向您推介UCD

(写于2013年9月,写于刚刚进入公司那会儿,大家还不知道我们,而且那时候我们没有业务做,然后我就写了一篇文章,希望通过源动力来让大家了解我们)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注意到,在研究院十部里有这样一个小组,其名叫UCD小组。“什么是UCD? ”“这个团队是干嘛的?”“他们在做什么呢?”“我们公司为什么成立这样一个小组呢?”“他们能为产品做什么?”“他们对我有什么帮助”大家一定有很多疑问。今天我就带大家走近UCD,去了解UCD,去了解他们的工作,最最重要的是,看看UCD组,能为您的工作,您的产品提供什么样的支撑和帮助。

什么是UCD:UCD(User Centered Design)是指以用户为中心的设计。是在设计过程中以用户体验为设计决策的中心,强调用户优先的设计方法。简单的说,就是在进行产品设计、开发、维护时从用户的需求和用户的感受出发,围绕用户为中心进行产品设计、开发及维护,而不是让用户去适应产品。无论产品的使用流程、产品的信息架构、人机交互方式等,以UCD为核心的设计都时刻高度关注并考虑用户的使用习惯、预期的交互方式、视觉感受等方面。我们公司的UCD,也是专注在产品设计研究上,致力提升产品的易用性和好用性。让我们锐捷网络的产品,用户容易上手,用的舒服,不容易出错。

技术是为人服务的,只有人性化的产品才能赢得用户的心。好的产品具有以下特征:容易学习、操作方式难以忘记、易于解释、最小化用户认知负担、减少用户工作量、鼓励和奖励用户使用和尝试。在用户需要某一个功能的时候能够快速找到、总是提供系统反馈、令人满意的,甚至还有使用乐趣的

UCD会做什么:在回答这个问题之前,我们应该先回答一个问题,UCD团队有哪些人?然后他们各自的技能是什么?

以上这些同学,是我们UCD团队的组成,他们来自于软件工程、计算机、工业设计、视觉传达、心理学等不同专业和领域,共同专注于硬件/软件产品用户体验研究和创新设计。他们各自有哪些技能呢,我还是想用一张图来表达

简而言之,一切与设计相关的,UCD部门都可能相关支撑和帮助,比如你有一个想法,想把他变成可视化的原型?可以找到我们,我们的交互设计师有快速的产品原型设计能力。如果你想优化一个产品,但是不知道该如何入手,你可以找到我们,我们的用户研究员,会为你做一次产品的测试,让您的设计有据可依。比如你的产品,客户不喜欢这样的风格,你可以找到我们,我们的视觉设计师,会根据你目标客户的特征设计出符合他审美偏好的产品。

那么UCD应该在产品的哪个阶段介入?理论上UCD是贯穿产品开发的全流程,在每一个阶段,发挥不一样的作用,各个阶段采用不同的方法

UCD有什么不同呢,我们部门也有UCD?都说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嘛嘛,在UCD团队里,我们采用了科学的研究方法和设计方法,为产品设计提供保驾护航。

再多的理论不如拿出实际的方案,show几个你们做过的方案吧。UCD部门成立以来,也承接了不少项目,其中有交换机、RCD、云视频、SSLVPN-客户端、无线营销平台、网关产品等等。

引入UCD,对我们产品有什么好处,投入这样的资源到底值不值?

1、降低或消除产品开发后期或者完成后发现关键的可用性问题的可能性

2、降低或者消除在产品开发后期或者完成后你不可用性缺陷的花费

3、系统地获取用户意见信息可以为设计提供有效的帮助,因此降低设计和开发成本

4、易用的产品可以明显降低用户培训的花费

5、降低客户服务部门的花费

6、提高用户的工作效率和满意度、忠诚程度

总之,越是在产品的早期设计阶段,能充分的了解目标用户群的需求,结合市场需求,就能越大程度降低产品的后期维护甚至回炉返工的成本。成功的产品需要很多很多,我们UCD希望为公司产品开发,奉献一份力量,如果您有任何需求,可以直接联系我,或者与我们团队的任意成员联系。期待与您合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