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风吹过的云

火车启动了,伴着刺耳的汽笛声,站台上送行的人在挥别。

坐在座位上,她没有向窗外面招手,窗外面也没有向她挥别的人。

火车向着南开,那是外公的家,也曾经是母亲的家。听说那里有很绿很绿的树,有很香很香的花,一到夏天还有很多美丽的蝴蝶在花丛中翩翩起舞。

那里一定很美,芸在想。

父亲没有来送她,这是她早预料的。司机在楼下等着她,她收拾着自己的行李,最后把母亲的照片放进了箱子,看了一眼这个曾经称之为家的屋子,头也不回地下了楼。

外面在下雨,这个北方的城市本来是很少下雨的,风吹来,还能感到一些凉意,真是一场秋雨一场凉。芸坐在车里,看着车窗外的细雨,车开动了,芸转过头看着后面那栋她生活了十四年的房子渐行渐远,终于还是离开了,这不就是自己要的结果吗?她转过头往前看,微笑着告诉自己,自己的生活在前方,所以得往前看。

在火车站,司机从车上把行李拿下来,然后交到她手里,说沈总让她自己照顾好自己,到了地方就打电话给他。司机转诉完开着车就走了。

芸站在人群里,突然感觉和这个熙熙攘攘的人群格格不入,她第一次感到了陌生的孤独带来的恐惧。


火车继续开着,芸靠靠在车窗上看着窗外的雨丝在玻璃上流淌,雨丝蜿蜒成一条条细流,最后掉落,芸感觉很像眼泪。像母亲的眼泪,母亲的眼泪就像那样,在脸庞蜿蜒成不同的曲线,最后掉在自己年幼的额头。

芸问母亲为什么会哭,母亲一直不说,每次都说眼睛进了沙子,芸每次就会睁着两只大眼睛问,说为什么沙子就只进母亲的眼睛,不进芸芸的眼睛。

芸现在知道母亲为什么老哭,因为自己不是男孩,因为父亲不爱母亲了,因为父亲在外面有了梅姨还有浩浩。

母亲死的那天,芸刚放学回家,看到了楼下躺着的母亲,芸哭着冲进警戒线看到美丽的母亲面目狰狞,她抱着母亲哭喊着,但母亲再也没有醒来。那年,芸十岁。

母亲死后,芸再也没笑过,也不对父亲说一句话。她知道母亲很爱父亲,当年,母亲和外公闹僵跟着父亲来到北方这个陌生的城市。可是父亲就因为母亲没有为他生下儿子来继承他打拼下来的产业,就开始对母亲逐渐冷淡,还在外面有了梅姨,生下了浩浩。想到这些,芸就开始恨父亲,恨得咬牙切齿。也觉得自杀的母亲很傻,傻得让人心疼。

母亲死了不久,梅姨就带着浩浩住进了这个大房子。芸从第一天开始就对他们充满了仇恨,是他们害死了母亲,从此,她把对母亲的思念和对父亲、梅姨以及浩浩的恨写进了日记。

如果自己是个男孩,父亲是不是就不会那样对母亲,母亲也就不会死?芸开始对自己自责。

芸的成绩直线下降,学校的老师告诉了父亲,芸每天在课堂上看小说。恼羞成怒的父亲冲进房间把书桌上的小说全撕了。芸没有哭,她拿起桌上的笔筒甩向了父亲,只说,母亲是你害死的,我会恨你一辈子。

外公打来电话,让芸过去和他一起生活,也许他知道了芸的情况,对于当年女儿的举动,老人早已原谅了。

父亲答应了,也许他真的无暇顾及芸,他的精力都在生意上,把所有的钱挣光是他唯一的目标。

于是,芸离开了这座生活了十四年的北方城市,将要去她一直向往的江南小镇。十四岁,芸开始了自己第一次远行。


不知道走了多远,芸醒来的时候天黑了,窗外面是黑的,在车窗外星星点点的光亮中能看见丝丝模糊的绿色。云心想,已经来到南方了吧,才知道自己睡了很久,自从母亲死后,这是睡得最香的一次。

在站台上芸看见了外公,外公比照片上老很多,芸站在他面前,他还在反复地看着手上芸的照片,嘴里问着说,你就是芸芸吧?你就是芸芸吧?

芸点了点头,抱着外公,她感觉外公的怀抱很温暖,有母亲的味道,她抽泣了一下,外公用手抚摸着芸的后背,说回来就好,回来就好。是呀,回来就好,这是母亲的家,也是自己的家。


外公的家在一个小镇上,是名副其实的江南水乡。芸走在小镇的街道上,用青石板铺成的街道踩在上面会发出好听的声音,镇上有很多的大榕树,还有很多长满青苔的石拱桥,桥下流着清清的溪水。这一切和母亲无数次说到的一模一样。芸快乐的在街道上走着,外公看着快乐的芸,露出了慈祥的微笑。

外公在镇上开了一家旧书店,旧书店的楼上就是外公住的地方。芸晚上睡在阁楼上,闻着木板发出的馨香,还能闻见楼下书店传上来的阵阵书本的纸香味,这些味道芸都很喜欢。推开窗能看见楼下街道旁流着的小溪,芸简直太喜欢这里了,这里就像是天堂。

外公原先是这个镇上高中的语文老师,退休后就开着这家旧书店。外婆死得早,母亲也跟随父亲去了遥远的北方,芸突然感觉外公这些年是那么的孤独,芸对自己说,自己一定要在这里陪外公一辈子。

芸上了镇上的高中,她的成绩在这里很好,从高一到高二她看完了外公店里的所有书。再也不会有人撕她的书了。

芸认识了同一个学校的他,他叫枫,眼睛很小,笑起来的时候喜欢把牙齿全露出来,皮肤黑黑的,个字很高,喜欢打篮球,喜欢写诗。

每天傍晚下了课,芸就坐在操场旁边的土堆上看着枫在操场上一次次投篮,木制的篮球架在每一次篮球撞击时都会发出吱呀的声音,他没进一个球就对着土堆上的她傻傻地笑。直到他打累了,她才跑下去给满头大汗的他递上手帕,他憨笑着把手帕接了过去。

他为她写诗,是在一个已经下了很多天雨的晚秋,诗夹在借给她的书里,在那张纸上她读到他第一次写给她的美丽诗句。她也读到了爱情的味道。

学校里开始有了他们的风言风语,芸全然不顾,每天照样去看他打篮球,每次照样拿自己的手帕给他擦汗,而他照样为她写着一首首温暖心房的诗。



芸几天没有看见枫了,再见到他时,他的脸上全是伤。她问,他就说,芸知道了枫的父亲是个酒鬼,经常在外面和别的女人厮混,喝多了就开始打他母亲,年幼的枫就是在母亲的哭喊和父亲的打骂声长大的。前几天父亲把母亲的腿打折了,枫终于爆发和父亲打了起来。

枫在讲这些的时候没有表情,嘴里只说,我终有一天会把他废的了。

芸看着枫的漠然,想到了以前的自己,自从来这后她没有给父亲打过一个电话或写过一封信,父亲也没有过问过她。只是每个学期会叫秘书寄来很多的钱。也许在彼此心里早已不觉的彼此是父女了。于是她给枫讲了自己的故事。

芸摸着枫脸上的伤,她想一定很痛的,她轻吻了他脸上的伤口,这是他们第一次亲吻,第一次拥抱。那年她十六岁。

那天,枫要芸借《基督山伯爵》给他看,芸问,为什么突然想看那本书,他说他要看看一个男人要有怎样的毅力去复仇。看着枫的表情,芸很为他担心。


时光如梭,所以时光很快。高中生活就要结束,在填报志愿的时候,外公和芸说,父亲来电话了,希望芸回去念大学。

芸不知道父亲为什么那么多年了又突然想起她,她才发现自己原来是有父亲的。

外公说,芸芸,你该回去,那边条件好,为了你以后的发展你应该回去。

芸没有说话,低下头想到了他。


她告诉枫他要回北方那座城市了,枫看着远方没有答话,过了很久才说他要放弃高考,他要出去打工了。

芸填报了北方那座城市的大学,并顺利的考取了。

芸离开小镇的那天,下了一天的雨,南方的雨很缠绵,却没有像那天那样没有停过。

枫送她到站台,为她撑着伞,伞很小,把他的半个身体淋湿了。

芸拿出两本日记本对着枫说,这两本日记是我们这些日子的点点滴滴,我都把它记下来了,现在我要把它送给你,你要保管好,等我上完大学我就回来找你,到时候我们一起读它。

芸在说这些的时候,眼泪大颗大颗地往下掉。枫为他拭去眼泪,哽咽着说,他会经常给芸写信的,有时间就去北方看她。

临上火车的时候,枫把手里的一盘卡带递到芸的手里,他说这盘是小虎队的专辑卡带,里面有芸喜欢听的所有歌曲。


火车又一次开动了,芸趴在车窗上看着站台上越来越远的枫,心一阵痛,她突然很担心他,对着站台叫他要好好照顾自己。

枫跟着火车跑,但他听不到,只是一个劲地挥手,直到消失在雨幕中。


芸上了大学,住在学校里,基本不回家。父亲明显老了,常常在客厅的沙发上睡着,梅姨还是那么爱打扮,还是那样招一些朋友来家里搓麻,父亲开始和她有了争吵。

浩浩上初三,上了两年,在学校经常打架,夜不归宿,父亲面对他有种恨铁不成钢的痛苦。

枫每天都会给他写信,写很长的信,他说他写完信就写诗,那些诗都是写给她的,她看到就甜蜜的笑。

寒暑假她每次都说要去看枫,枫都不让,说他那里住的地方不好,怕她去了看到心疼他,他说他有时间就来看芸,于是,芸就开始等,但他一直没来。


大三的时候外公去世了,芸跟着父亲回去料理后事,芸趴在外公的棺木上哭得没有了眼泪。

芸把外公去世的消息告诉了枫,枫说等她毕业了他俩就回到小镇,守着外公的书店。那年,枫在西藏修铁路。

外公的死让父亲憔悴了很多,在这个曾经反对他和自己女儿在一起的老人葬礼上,他嚎啕大哭,这是芸第一次看见这个男人这样哭。

回城的路上,父亲一语不发,靠着车窗看着窗外,也许在想,曾经母亲跟着他私奔也是走的这条路,连窗外的风景都是一样的。


十一

那天晚上,芸起来喝水,看见父亲在母亲的遗像前站了很久,最后哭出了声音。

芸看见父亲的背很弯很弯,头发白了很多,她忽然心里开始心疼起这个男人来。


十二

枫来信说他父亲又把母亲打了,打得很重,信纸上有枫的泪痕,芸为他难过,也开始有了一种莫名的担心。

大四,梅姨得了尿毒症,浩浩上了高中,还是经常在外面惹事生非,父亲在病床前细心照顾着梅姨,虽然他们这些年一直在吵。

大四课程不多,芸有空就会去医院照顾梅姨,她知道梅姨时间不多了,是外公说,要宽容,这些年她放下了所有的仇恨,她知道母亲在的话也希望她这样做。

大四毕业的七月,梅姨走了,父亲开始酗酒,浩浩自从梅姨死后变得懂事了。

枫已经两个月没有来信了,芸开始担心,电话也没有,失去了一切可以联系的方式,她真的很担心他。


十三

当公关机关拿着逮捕令来到家里的时候,芸才知道父亲出事了。

父亲因为偷税漏税和非法走私多项罪名被依法逮捕。

父亲被判刑,芸感觉这些事情来得太突然。她去看父亲,父亲从铁窗伸出手握住她的手,她瞬间觉得父亲的手很凉很凉。

父亲要她接手公司的一切事物,说公司不能垮,芸知道公司是当年母亲帮着父亲一起创立起来的。在这个男人的垂暮之年,这也许是他唯一可以寄托的东西。

芸答应了父亲,从不懂进出口贸易的她从点滴学起,带领着公司的一些元老,重新让公司走上正轨,期间,浩浩也经常来帮忙,他也终于长大了。

在芸焦头烂额打理公司时候,她才在同学那里打听到,枫把他父亲杀了,枫自己也在狱中自杀了。


十四

听到这个消息的那天,芸一整天把自己关在屋里,那天晚上她平生第一次喝酒,喝了很多,然后拿出枫第一次写给她的那首诗,一遍遍地念,像一个疯子似的。

以后的日子芸常会在梦中惊醒,她总是梦见枫在狱中自杀的情景。每当这时,她就会拿出那盘卡带,一个人静静听到天亮,里面那首《蝴蝶飞呀》是他们最喜欢的一首歌。


十五

父亲因为疾病被保外就医,芸把公司交给了浩浩,她想这原本就该属于他,何况自己并不喜欢这样的生活。

芸开始写东西,作家一直是她的梦想,文字对她有着无法抗拒的魔力。她也开始在网络发表东西,文字不华丽不造作,文笔清新,被网友们亲切誉为“荷花仙子”。

五年来,父亲的病情越来越糟,芸就每天陪着他,他每天总是拿着母亲的照片在看,话很少,芸知道父亲一直在向母亲忏悔。

在出狱后一年,父亲因病情恶化离开了人世,芸也没有哭,按照父亲的遗愿,她把父亲和母亲葬在了一起。


十六

芸去了西藏。那时候枫在西藏修铁路,在信里总是给她描绘西藏的天有多蓝,云有多洁白。

在去西藏的路上芸开始写她和枫的故事,每写一个字都是痛的,她想枫在天堂一定能看到。

芸终于看见了西藏的天和云朵,真的很蓝,真的很洁白无瑕,转经筒在阳光下转动发出的声音很好听,还有穿着藏袍,一脸灿烂笑容美丽的藏族姑娘。她想大声地告诉枫,她看到了。


十七

芸在西藏见了很多读者,还和很多藏族的作家朋友相聚了,聚餐中,作家朋友们谈起了最近在文坛一本非常火爆的诗集,大家都说诗句平淡却又充满温情,看似娓娓道来,却又总能抓住人心里最紧的那根弦,不禁让人感动而流泪。

芸听他们说也有了兴趣,但大家说这位作者只见其诗,却难见其人,大家都感觉很遗憾。

一位朋友说着还拿出来那本诗集,芸接过去一看,诗集的封面是一个木制的篮球架和一条在风中飘荡的手帕,诗集的名字是《如果你是一片云》。芸心里一紧。

朋友说,听说那位诗人坐过牢,年轻时还在西藏修过铁路,大家都在唏嘘诗人的命运多舛。

芸一眼就瞥见了封面的笔名。“芸枫”,她颤抖的手翻开了诗集的第一页,诗的第一页是同名诗集的一首诗

《如果你是一片云》

如果你是一片云

那我想你注定要去流浪

倘若,我要永远在你身旁

我希望自己是风的模样

可以带你想去的地方


如果你是一片云

天空一定是你的向往

假如我不能像风一样飞翔

我会努力奔跑在有你的方向

在看的见你的山顶仰望


如果你是一片云

我多想天空就是自己的胸膛

不管你飘到何方

我都可以成为你最后的港湾


如果你是一片云

我会祈求太阳永远不要张扬

有你的日子就可以延长

就算阴天我也不再迷茫


如果你是一片云

我死后也要是一缕烟

至少云烟是世人会组成的词语

不管何种笔体

那都是思念彼此的模样

                                  ——献给远方的芸


十八

芸看着看着眼泪就无声地落下,她抬起头想把眼泪倒流回去,脸上荡漾着笑的涟漪。

他还在,对,他一直还在,从未离去。

芸此时已经站在小镇外公书店的门口,店里面传出了小虎队的那首《蝴蝶飞呀》,她知道枫在店里,在听着他们喜欢的歌。

走进店里,芸看见了贴满了墙的纸,纸上是枫曾经为她写的诗。

枫低着头,躺在摇椅上,深冬的南方阴冷,店里生着炉子,不时能听见炉里木炭燃烧的声音。

枫感觉有人进来,说喜欢什么书就拿,看好书架上的价钱,把钱放在书架上就行,声音很小,很虚弱,像炉里的炭火在最后燃烧自己的声音。

芸进去说,枫,是我,我是芸,我来了。

枫听到声音突然站起来,身体有些颤颤巍巍,盯着芸看了很久,云看见他很瘦很瘦,瘦得让人想掉泪。许久,枫才说,芸,你来了,我知道你会来的,因为诗出版了。

芸默默走过去,把瘦骨嶙峋的枫抱在怀里,芸感觉好像抱着一个孩子。

然后他们把曾经的日记拿出来念,念到夜幕降临,念到熄了炉火,却不曾感觉到冷。


十九

枫得了肝癌,晚期,枫说很痛的时候他就读那些诗,那样他就不痛了。

枫走的那天,天很冷,雨从早上就开始下着,总也不停,和十年前分别的那场雨一样下个没完。

店里放着《蝴蝶飞呀》,枫躺在芸的怀里,他看着屋外的雨,在最后一次睁眼的时候他对芸说,他没有后悔把他杀了,说杀死他的时候他心里很轻松很痛快在。说完他在雨声和音乐声中微笑着闭上了眼睛。

芸看着闭上眼睛的枫,哭着说,你为什么还是没有原谅他,外公说过宽容可以让人活得没那么累,你为什么要让自己活得那么累呢?

墙上贴上了枫最后的一首诗。

《我一直都在》

我一直都在

哪怕岁月总是在改变

改了我的容颜,变了怀念的从前

可我一直都在

在最初的地方把你想念


我一直都在

纵然我的背包要让我走得很远

远得只能用呓语来惦念

可我一直都在

在离你最近的地方和你共眠


我一直都在

也许我会暂时消失在天边

就像树叶飘落终要冬眠

可我一直都在

在春色满园的第二年

用最美的绿色融化冰封的心田


在不用约定的那一天

微笑,然后相见


二十

第二年春,一位笔名“枫芸”的女作家出版了一部小说,小说的名字叫《如果你是风》,引起了强烈的反响,小说的故事催人泪下,让人扼腕叹息,大家都很想知道作家本人是不是小说中的原型,但谁也不知道她在哪。


二十一

小镇的春天很美,芸打开书店的门,阳光照进来,在春天清晨的第一缕阳光中,她看着墙上的那些诗微笑着说,枫,春天来了,你看见了吗?

                              (完)

                                      2007年冬于呼和浩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夏末,在五台山的深山中,有一片少有人踏入的森林。林中的树木遮天蔽日,原本原本炙热的阳关都被树叶挡住,异常的凉爽。林...
    冰月光辉阅读 8,830评论 0 14
  • 2018年的元旦,万家灯火,隔壁邻居家的热闹气氛把陈楠从梦中吵醒,可能是墙壁隔音不好,她总觉得那股笑声在...
    吴逸名阅读 191评论 0 1
  • 文 / 陈红华 什么才是我心中的年,是老家旺旺的炉火,袅袅的炊烟,地里的青菜萝卜和圈里的土猪,却又不过是...
    书叉脸困觉猪2阅读 424评论 2 7
  • 世间最痛苦的事莫过于千百次回眸,换来今生的一次擦肩而过,千百次的擦肩而过,换来今生一次同船而渡,千百次同...
    莫忘彼岸阅读 232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