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那么努力靠近你,因为你会发光

1

朵拉如愿以偿去了太平洋彼岸,和她喜欢的人在同一片天空下。

他们在同一个学校,不同专业。朵拉还能经常见到他,只不过,都是他和他女朋友在一起的身影。

“乔乔,我决定放下了,在努力了那么久,在为了他来到这个异国他乡,在看到他开心地捧起她的脸的那一刻。”

我不知道电脑那边的朵拉此刻是怎样的神情,以及心情,我只是有点心疼这个为爱勇敢的姑娘。

“可是,你那么坚持要出国,那么努力让自己变得优秀,那么努力想要站在他身边,难道就是为了放弃吗?”我替朵拉不甘。

“你知道吗,我还常常会想起第一次见到他的样子,在人群里他发着光,而我来不及思考,就爱上了他,像飞蛾扑火般的宿命。我那么努力地靠近他,以美好的优秀的样子。为了让他爱上我,我努力得太久,终于明白,爱无法强求,好在回顾这一路,我一点也不后悔,我没有得到爱情,却因为爱他让我变得更好了。”

成长最难过的事情是,爱到最后,只剩爱的领悟。

没有一丝不甘的朵拉,只有她自己知道,曾走过多少不甘。最后还是要放手,要服输。

2

如果不是那个下午,朵拉误打误撞溜进了另一个大教室,碰巧看到他在台上语气温和,却逻辑缜密,幽默又富有哲理地辩论,那个帅气的眼神明亮的少年,也许依旧只是我们口中的风云人物,而不会走进朵拉的美梦,也不会开始她这么多年的爱恋。

“我是新闻系的朵拉,我喜欢你。”当她鼓起勇气告白的时候,她以为自己不会被拒绝。因为她观察了他一个多月,每天除了上课都规律地去自习室学习,周末泡在图书馆,偶尔参加一些社团活动。是的,她的侦探结果是,他没有女朋友。

“谢谢你,但对不起,我有女朋友。”他微笑拒绝。

是后来,朵拉加入校辩论队,跟他成了队友,接触更多后才知道,他有一个异地的女朋友。他给她看他们的照片,让朵拉意外的是,那分明只是一个长相一般的女生。可是照片里的他笑得那么灿烂,眼睛里全是爱情的光芒。从他口中,朵拉得知她高考发挥失利,才没有和他考在同一所学校。

“怕什么,现在是我在他身边,我要变得更好,我要让他眼里只有我。”朵拉暗暗在心里发誓。

那以后,朵拉化身女超人,年年拿奖学金,夺得市高校举办的新闻大赛一等奖,担任校舞会的主持人并大胆献上歌舞,此外还和他参加大大小小各种辩论赛,屡次得奖……朵拉成了别人口中的“女神”,她以为,也可以一步一步走进他的心里。

崇拜是爱的开始,她拼尽全力踮起脚尖,想让他看到自己。不,她不满足,她要他爱上自己。

3

她说:“我那么努力靠近你,因为你会发光,所以我也必须变成一个会发光的人,才有资格站在你身边。”

可是他却说:“你很好,可是对不起,我有喜欢的人。”

“我长得比她好看,我也很优秀,我那么好,为什么你不爱我?”

“可能她的确长得没你好看,不像你那么古灵精怪,也不像你这么主动,不如你对我那么好,可是,感情是没有办法比较的,我先遇到她,爱上她,就爱不了别人了。”

一次比赛夺冠后,他们酒后各自坦诚。

有一种爱情是:“你很好很厉害,所以我爱上你。”

可还有一种爱情是:“因为爱你,所以,你不必很好很厉害。”

朵拉爱他是前者,他爱他女朋友是后者。

朵拉不甘心。

4

喜欢一个人很多年是一种什么样的体验呢?

“每一次告白被拒,心还是会痛,可渐渐就习惯了。”

“很多次你都以为自己就要无限靠近了,结果却让人失望,可下一秒,你又给自己重燃希望。”

“有时也会分不清楚,究竟是爱他,还是为了让他爱上自己而爱他。”

……

“一切都不重要,我爱他,不能没有他,无法停止爱他,这就够了。就像飞蛾看见了光,义无反顾,爱他也是我的本能。”

所以,当他决定出国的时候,朵拉也义无反顾和他报了同一所学校。

他露出内疚的神情:“朵拉听我说,你很好,你应该有自己的人生,你不必为了我而盲目。”

朵拉心痛得厉害,因为她分明听过他给她打电话:“你要加油哦,我们一起加油,一起考到XXX学校去。”

当你爱一个人,你会排除万难,为了和ta在一起;可当你不爱一个人,ta排除万难地努力,你都会轻易地推开。

也曾不甘心地问过自己无数个为什么,可最后,她被自己打败了:“要么不爱他,要么就继续无怨无悔地爱下去。”

她做不到前者,只能一次又一次地扛过不甘心,把自己爱成女超人。

5

终于,朵拉决定放弃了。

“你知道吗,我曾经很不齿地想过,哪怕他不爱我呢,只是因为被我感动了,因为寂寞空虚,和我在一起;可是他没有,他没有爱上我,因此我更爱他;我崇拜他,毫无指望地爱了这么多年,我没有得到他的爱,却无比感激,因为追逐他,我才走到了这里,成为了现在的我。”

是啊,如果不是他,朵拉不会那么拼命,同学口中文武双全的女神是自己一步步逼出来的,他激发了她那么多的潜能,连同为爱勇敢的执着。她从来没有主动追求过男生,笑,还一追追了那么多年,那么多年也没有追到。

她想,这就是宿命吧。总要很久后才懂得,我们都会因为爱一个人,而迅速成长,以自己无法想象的速度和方式。

“我终于可以不爱你了。”

不是不爱了,而是,更懂爱了,那个会发光的人,起初是因为他足够好,可是后来,是因为你足够爱。

很爱很爱他,所以他所有的好与不好都与众不同,光芒万丈。

可是啊,会有另一个人懂得我们所有的坚持与勇敢,一眼看穿我们的美好与不好,却依旧会笑着说:“我努力靠近你,因为你会发光。”


我是安乔,专栏作者,心理咨询师,一个文艺卖萌又深情理性的脑洞王


若喜欢这篇文章,请不吝点赞,也可关注我的简书@安乔Lily,移步到主页阅读更多文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故事有过去和现在,也许是最后把海之冬的故事回忆吧也许海之冬的故事准备消失了评我的回忆去写吧是最难买的故事故事,在每...
    海之冬正能量剧场阅读 5,510评论 0 11
  • 存在血浓于水的亲情 存在胜于亲情的友情 存在无话不谈的闺蜜 存在点头之交的好友 存在QQ电话里无话不谈见面连招呼都...
    一只不可替代的汪阅读 369评论 0 1
  • Nowadays, there is no denying that ofo bicycles bring ...
    一匹马来了阅读 238评论 0 0
  • 想起自己前几天点评duo的演奏:两个人都是世界级的演奏家,但当时听他们演奏的版本我还以为Kevin写的那首曲子是给...
    Ariel_iBB阅读 173评论 0 0
  • 言语分析应有利于语文教育 马豫星 语文教育视域中的言语分析不能完全照搬语言学里的理论,应该在借鉴语言学、文艺...
    水巽阅读 32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