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白第一次购买商业保险

2016年年底时,有一个之前很是要好的朋友打电话给我推荐了一款商业保险产品,当时我对保险一无所知,脑子里浮现出的来都是保险那些负面新闻,就推辞说考虑一下,挂完电话这个事就忘记了。

到今年年初时,我身边的一位同事才22岁的女孩,患了白血病前后不到两个月就没了,这期间她的家人在微信朋友圈里发众筹,我也帮助转发,在转发的同时,突然想到我那朋友给我推荐商业保险时说过如果得了这种类似于白血病这样的重大疾病后可以赔付的,为什么我会对白血病印象深刻呢,因为我身边不止这一个因得白血病而没的姑娘,还有一个姑娘,她患白血病时才10岁,这个可爱漂亮的小姑娘就是我的堂妹,当时我还在上初中,她在小学三年级,她得了白血病,只记得大人们都在着急想办法的情景,如果当时我堂妹有一份保险在,那就可以减轻亲人为医疗费而奔波发愁的负担了。于是我决定打个电话给我爸爸问问当时堂妹家有没有买保险,我爸说堂妹在学校是买了学平险的,但确诊后没有赔付,所以保险这个事都是骗人,没有买时骗着法子让人买,买了又不赔!你们也不要买什么保险,就把社保买了就行了!

听了我爸对保险的诉讼,但我联想到我身边的有不少同事和领导都是配置了商业保险的,难道我身边这些已配置保险的人都傻,我是一个理性的人,虽然我爸这样警告我,但我没有看到当时堂妹买的保险合同与条款是怎么样,所以我也不能判断保险就是骗人的,也是因为有了我爸这样的警告,让我下定决定要把保险这个事弄懂了才去购买,用保险来规避风险是理财的第一步,毕竟我已是家里财务来源的一部份,小三口家庭,孩子3岁,我和先生都是事业上升期,为一家人都配置重疾险与医疗险,我们仨人的重疾险保额各在30万,加起来就是90万,一家人每年用于保险开支差不多2万元,虽然是按年交的,相当于每个月在我们目前的支出额上再加1670元,但也是笔不小的费用支出,于是我开始学习保险知识,了解保险产品,找到最合适的产品,本来想咨询我那位朋友的,但考虑她在广东,而且已是多年未见,决定还是自己找资料深入了解。

怎么入手呢,开始学习一样的新知识时,我总会用到一些套路,学习了解保险知识也一样,我按照5个W和1个H的框架来谈谈我是如何购买我们家的第一份重疾保险的。


1、WHY?我为什么要买保险?


我先问自己的第一个问题,我对自己的回答是身边的亲友、同事有突发重大疾病,都是走众筹,时间慢且凑的金额不大,真正得了这么大的病,社会医保只是杯水车薪,想到我自己只要一个孩子,不准备再要二胎了,买份商业保险作为医保的补充,真有病也不用去借钱,趁年轻时做好年老或伤病时的准备与保障,不用等到老来有病给孩子增添负担。


2、WHAT?自己对保险的认知,买保险的目是什么?


经过学习和了解,保险的核心是保障,我们要了解自己需要的保障范围,以及如何以现有的经济条件取得最大的保障,而非着眼于更高的投资回报。保险是理财的第一步,做好风险管理。

今年我的一个阅读目标是要读100本书,配置商业险除了在一些理财系列的书籍里都会有建议外,还有其它的书里也有提到,比如著名作家刘墉的《超越自己》一书里提到的,刘墉的儿子刘轩回忆说小时候爸妈去很远的地方,都会把存款和保险等资料都交给刘轩,担心回不来,大作家也是有风险意识的为自己和家人都配置了保险,以免给孩子或家人带来负担,更何况我们这些普罗大众,在没有富爸爸、没有过人的才华,靠自己的知识与劳作去赚取收入,更应该为自己和家人负责。



3WHERE?那我怎么购买保险,怎么入手呢?怎么了解学习保险知识呢?


由于市面上的保险产品太多了,保险行业的口碑也不是很好,一定得自己了解清楚了才购买。

1)、找一个靠谱的学习平台,我关注了保监会的公众号,里面有保险知识进解;我在在行上购买了三公子的如何买保险的音频;在微信读书上找保险的电子书籍;在网上看一些帖子;

2)、约几家的保险代理人沟通做方案,看线下保险代理的沟通内容,将自己的不懂的地方在他们身上寻求答案

3)、跟身边的人谈论保险,了解他们购买的产品信息以及他们为什么要选择这个产品等等


4、WHEN?那我准备什么时候完成购买呢?

今年3月份开始决定要买保险,打算利用碎片时间学习,计划是6月份完成购买的,我做什么事,决定要做了,就得给自己一个截止日期促使自己去完成。


5、 WHO?谁来完成

我负责找资料,看书,决定要买什么险种;先生主要负责约见,有时我们一起约见;最后一起商量决定。


6、 HOW?怎么做?


1)、弄清楚自己的需求,确定下来需要买哪些保险险种:

重疾险:现在市面上的重疾险一般是在30-50万,也有更高的,不过,真得了重疾,如果花50万都冶不好,也不太有希望了,目前我们小三口之家的收入也不是很高,我们决定先买30万保额的重疾险,之后等收入再高一些再加保额;

小孩子的门诊住院医疗:由于小孩子在2岁肺炎住过一次院,花了5000多元,平时也经常看门诊,一次花几百元,所以还需要配置一份门诊院医疗险;

意外险:明天和意外,我们永远不知道哪一个会先来,意外险也需要配置,除了一家三口的,两边的父母也需要购买,老人家年纪大了,摔个跤就很骨折,我奶奶就是摔了一跤后,把左腿摔断了,在医院躺了三个月,回到家坐轮椅了,如果之前我们家人中有保险规避风险的意识,给老人家买了一份意外险,就可以减少一笔不小的经济损失了。


2)最开始先把所有人的意外险、孩子的门诊险给买了,因为金额少,短期1年,选择直接在网上购买。

在慧择网上买四位老人意外险人均100元;

先生和我是平安的意外险,包含交通意外等,人均200元;

孩子的熊孩子意外险98元,包含意外伤害和第三者责任险;

孩子的门诊通过线下代理人的推荐和对比,最终选择了安心门诊,由于我们在杭州不满三年,没有少儿医保,我选的936元无社保,免赔100元后100%赔付。由于小孩子生病多,到现在为止已提交了三笔理赔,理赔方便1500以下将相关资料拍照上传就行,不需要寄。不寄发票的这些我们还可以拿回老家再农村医保。



3)接下来就是对比分析保险代理人做重疾险的方案,有6家的方案在对比,都一一见面了解,见面之后有代理人都有跟踪,有一位之后在见面谈论方案后,每隔两天就打一次电话,但每一次很少说产品本身,都是说他们公司的话术,说什么活动马上就结束了,得赶紧买了,不光是打我电话,也是接二连三的打我先生电话,虽然是大品牌,但我比较反感这样的推销方式,而且我又对比了这个品牌的方案,性价比不高,就果断拒绝了!

有一位是之前给我们公司做过培训的讲师,我有些惊讶为什么优秀的讲师也来兼职做保险,他在北京工作,其间过来杭州出差,我们也约一次见面,老师给我的印象很好,有较多的时间他了解清楚我为什么要买保险后,才跟我说选择什么样的产品比较合适,事后当我的任何疑问时,都很详细的为我解答,也没有催过我要什么时候购买;

还有一位是通过一个朋友介绍的一位代理人,隔一个星期给我打一次电话,但每次都会谈到保险之外的其它事情,比如看到我的微信朋友圈里发布的生活信息等,我知道他在打感情牌,这个公司的产品对我来说,虽然提供的海外医疗的服务,但主险还是不合适我们,最终还是拒绝了!

还有三位代理人都比较专业,每一次都注重产品本身,讲条款与案例,认真解答我们的疑惑,这里就不一一写了。


在对比的过过程中,我首先看的产品本身的性价比,而不是看重公司的品牌,因为我知道保险的大小规模并不重要,因为保险公司一般不会倒闭,都是保监管在管理的,注重产品本身,这个过程是最久的,所有的见面约谈差不多有10次吧,再加上微信电话沟通,在这个过程中,发现保险产品也跟其它产品一样,没有十全十美的,只要大的方面符合自己的需求就可以了,最后我为了分散风险,我和先生的重疾方案是两家公司组合的30万保额,选择的是华夏福和天安人寿健康源2号的组合。


7 、HOW MUCH?做到什么程度?

本来是计划6月份完成购买的 ,在对比方案时耗费了较长的时间,选择的天安在杭州本地是没有网点的,从北京快递来快递去也花费时间,总体来说,基本上上按自己的计划完成。选的产品没有看中品牌,也没有考虑人情关系,而是从产品的性价比与需求来购买的。



整个过程全后花了4个月,由于也不着急,所以并没有把全部心思花在这上面,以上给买保险但又不知道入手的朋友一些参考,最后我建议第一次买保险的朋友,先得自己学习保险的知识,或者请专业的信得过的保险代理人来帮你做方案,我选择了第一种,是会比较耗时,但自己终于弄懂了保险是个啥,希望能给小白们一些参考!


也通过这个过程发现,保险行业的从业者专业度确实参差不齐,找到专业又靠谱的代理人需要耐心与沟通互动对比,进行甄别,也发现有身边的人很多人大多都有了保险意识,但也苦于不知道如何去选择合适的产品困惑当中,在这个阶段,就更需要更多的专业保险代理人站在客户角度来真正为客户做好保险规划,而不止一味推荐品牌,推荐热门产品,对待客户一味的说着机械式的话术,希望更多人在自己健康时做好风险规避,选择来购买商业保险,也更希望有更多专业的保险代理人提供更优质的服务,但更多人的受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