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我研二

去年六月底收到通知书,七月初来到学校,九月初参加入学典礼,马上要迎来第二学年的寒假。眨眼的功夫,半数已过,有过抑郁不平,也有过欢呼雀跃,有过自我怀疑与迷茫,也有过庆幸与坚持,哦,还有过想退学。

总的来说,于我而言研究生念起来有点痛苦,但也受益良多。今天在校门口看到很长的车队,还有校门口摩肩擦踵的少男少女,就想写点什么来纪念一下。

你看一个个都拿着手机

我的生活

在生活上,研究生与本科生没有很大的差别。宿舍住宿条件还是老样子,只不过少了大衣柜和暖气,但好歹有了空调和热水器。但相对于空调,我更喜欢暖气,可以烘袜子,还可以省电费。最令人吃惊的是还查寝,评文明寝室,个人并不喜欢。

宿舍还是四个人,四个人可能来自不同的专业,相同的专业,各种组合都可以吧?我们是按姓氏排的。那天我还在想,分宿舍的时候可以根据学生的生活习惯和个人偏好来分吖。比如说喜欢安静的,喜欢早睡的,喜欢早起的,喜欢运动的,喜欢出去玩的,喜欢宅在宿舍的,不同民族的等等,我们可以在入学前就填好这些信息,在入学分宿舍的时候根据相似度匹配不可以嘛?我们生活在大数据时代啊,为什么不充分利用这些科技呢?

我早睡早起的习惯硬生生被逼回了晚睡晚起,你可能会说我自制力不强,但每个人回宿舍时间不一样,真的很难不被吵醒,索性就晚一点睡。喜欢整整洁洁的宿舍,但只有你自己在搞卫生的时候,我是有点受不了,所以渐渐打扫也没那么频繁了。虽然如此,但舍友都是性格挺好的人,从开学到现在记得只闹过一次不算矛盾的矛盾,因为说好一起过元旦,最后我们都爽了宿舍一个姑娘的约各自出去了,所以姑娘很生气。我回宿舍的时候还没有反应过来,就又是抱又是哄的,然后第二天早上就好了。但我也说实话,还是觉得大学时候的时候更亲一点,可能研究生比较忙,在宿舍相处的时间比较少。虽然一块出去聚餐的机会比较多,但还是觉得不够亲。

一年级是最轻松的时候,和同门(一个导师的同级学生)几乎每周周末都会约着一起玩,南京又是一个好玩的城市,所以去了不少地方,栖霞山、紫金山,几个老校区,宜家,行走公益活动,动物园,linefriends,浦口火车站,阅江楼,玄武湖,一起从城市的一边开车到另一边取Pizza,一起参加比赛,一起看电影,总之大家在一块很开心,感情也很好,这永远都是难忘的回忆,很庆幸遇见他们。自己也去过好多次先锋书店,好几个都去过,很喜欢那种氛围,也是城市的名片。

我的学习

一年级的时候会有很多专业课,英语课,政治课,二年级以后就完全没课了,在机房看论文,帮老师做一些事情。我们一年级的时候经常跟着实验室的一个师兄测试软件,因为新开发的软件刚成型,需要不断的测试,调试,所以我们几乎测了一年的软件,不怎么看论文,更别提写论文了。到现在也没有发过一篇论文,天天发愁毕业的事情,倒是参加了几个比赛,但都是行业内的,算是有一点小用吧,三评的时候能加分,除此无他。

我呢,记得刚入学的时候我就告诉自己,专心学术,奖学金什么的大学已经拿够了,不用在乎这些东西。要多与导师交流,多读文献,多发论文,提高自己的学术能力。然而,研究生不像大学,很多事情不是完全由你自己决定的,你有整个实验室,你有导师,导师有他自己的“安排”。可能由于某些原因,你就会被冷落,然后又因为什么突然被善待,这都是有可能的。所以我渐渐或者说还没反应过来的时候我已经经历了很多次,我想如果当时我意识到这是冷落,可能我就不会撑如此久了。读研究生,每个学校的每一个专业都有一个大环境,在选择之前,不要只看排名,要深刻认识自己的同时尽可能获得更多的经验与资源,选最适合自己的,平台比专业在一定程度上更重要。

关于专业冷门与热门,我倒觉得这不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影响你毕业的那种,专业这东西,存在即合理,只要认真用心,都能完成毕业论文,只不过你喜欢不喜欢,你觉得有意义没意义,多看论文,多下功夫的问题。研一多学英语吧,多看文献,可能的话自己找喜欢的方向。我觉得我并不具有代表性,其他建议我也不再给出。

如果你有想问的问题,评论私信都可以,能回答的我很乐意分享。

热爱学习的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