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为了伴侣敢于和人斗的蝴蝶

      那是1977年,当时罗杰斯走在乔治亚州某个森林里的小路上,他看见前面的路当中有个小水坑,他只好略微改变一下方向,从侧翼绕过去,就在接近水坑的时候,他突然遭到了袭击,这次袭击出人意料,攻击者同样也出人意料,尽管他受到四五次的攻击,没有受伤,但他大为震惊,他往后退了一步,攻击者随即停止了进攻,攻击者只是一只蝴蝶,它凭借着优美的翅膀,在他的面前盘旋,罗杰斯要是受伤的话,他就不会发现个中的情趣,他觉得很好玩,笑了起来,攻击竟然来自一只蝴蝶。

        罗杰斯向前跨了一步,攻击者又开始向他俯冲过来,它用头和身体撞击他的胸脯,用尽全部力量,一遍又一遍的打击他,罗杰斯再一次退后一步,攻击者也就延缓了攻击,但他试图再次前进的时候,攻击者又投入了战斗,他一次一次的被它撞击到胸脯上,他感到莫名其妙,不知道该怎么办才好,只好第三次往后退,不管怎么说,人不可能每天都碰到蝴蝶的袭击,这一次他退了好几步,他想仔细观察一下,攻击者也后撤,在地上栖息。这时候他才弄明白为什么要袭击他,原来它有个伴侣就在水坑边上着陆的地方,暴雨好像不行勒,它待在伴侣的身边,它把翅膀一张一合,好像是在给伴侣扇风。

      罗杰斯对于蝴蝶关心它的伴侣,所表达出来的爱和勇气,深表敬意,尽管伴侣快要死了,而敌人又那么强大,但是为了伴侣,它依然责无旁贷的向他发起进攻,它这样做的目的,就怕他走过时,不经意踩到伴侣,他在争取为伴侣赢得更多的珍贵时光,现在罗杰斯总算了解了战斗的原因和目标,留给他只有一种选择,他小心翼翼的绕过水坑,到小路的另一边,顾不得那里只有几寸宽的路埂,而且非常的泥泞,它为了它的伴侣,敢向大自己几千倍的敌人进攻所表现出大无畏的气概,值得罗杰斯这么做,它终于赢得了跟伴侣厮守在一起的最后时光,静静的,不受打扰,罗杰斯为了让他们安静的享受最后时光直到回到车上,才清理皮鞋上的泥巴。      从那以后,每当面临巨大的压力时,罗杰斯总是想起那只蝴蝶的勇气,他经常用那只蝴蝶的勇气来激励自己,提醒自己,美好的东西值得你去抗争。

30、重视亲情的母子鸟

在地球最北端的格陵兰岛上,有这样一种鸟,假如你逮住了母鸟,用不了多长时间,它的孩子们一定会千方百计的来寻找它的母亲,不论你把它藏在哪里,带到多远,同样假如你逮到了它的雏鸟,它的母亲也会千方百计的来寻找她的孩子,无论你把孩子带到哪里。岛上的人们把这种鸟叫做母子鸟,格陵兰岛上的大部分土地都在北极圈以内,土地常年冰封,岛上的人们主要以狩猎为生,要是按照我们一般人的想法,岛上的猎人,只要想办法逮住母鸟或子鸟,坐在家里就能够逮到大批的鸟,让他们自投罗网就可以了,这不就是事倍功半的事情吗?但是格陵兰岛上的人从来不会这样去做,千百年来,从来没有人去射杀母子鸟,这个传统一辈一辈的流传下来,成为格陵兰岛不成文的法律。

格陵兰岛上,几乎没有三口两口的小家庭,大都是几十口的大家庭,直到实在住不开了,才恋恋不舍的分开。人们说鸟儿都知道,亲情团圆,都知道千里相随,我们为什么要骨肉分离呢?岛上的大部分居民还处在半原始的生活状态,但几乎所有在这个岛上生活的人,他们都注重亲情,和睦相处。岛上几乎没有什么法律,也不需要军队和警察,他们和睦快乐的生活着,医生给病人治病的凭的是良知和所能,经商者也没有坑人和骗人,因为他们知道,如果坑骗了孩子,他们父母会伤心,如果坑骗了父母会连累到孩子,整个社会所有的人都这么想,每一个人都是有父母,有孩子的人,都有许许多多亲人在牵挂着,不能做让人心痛的事情哦,讲到这个故事,我终于明白了,岛上的人为什么一代一代的要让他们子孙恪守这个传统。


31、与狼为友

在生物界北极狼一直被认为是冷酷和凶残的野兽,德国年轻的科学家冯·比奈恩却孤单深入到法德边界的原始森林地带,探索它们的生存奥秘,两年间,他和北极狼建立了令人难以置信的深厚的情谊。比奈恩在原始森林里住了快一年时间,他在一夜里常听见狼嚎,但是彼此并没有照过面,天冷了,他想多备些木材。一天他正在林中拾柴,突然传来几声凄厉的狼嚎,循声找去,他看到一只腿受重伤的小狼,缩在岩石旁,没有其他的狼,他便成了这只小狼抱回自己住的木屋。小狼显然饿了很久。毕赖恩喂它了一块牛肉,接着又为它清洗和处理伤口,经过一段时间的疗养,小狼很快康复。毕赖恩便将小狼放归自然,小狼一步三回头地走了,每到夜里,小狼在木屋前嚎叫,声音缠绵和温柔,毕赖恩才开门迎客,人和狼好像好友重逢般的相互拥抱,毕赖思为狼起了个名字,叫福子,福子临走前用牙轻轻咬了一下他的脚踝,似乎跟他吻别。

果然,再次见到福子时,它已经是一只强健的雄狼,它的身后还跟着七八只大狼,在被狼群围在中间,毕赖恩不由得有些惊恐,但福子咬着他的衣襟不放,明显是要拖他到什么地方。毕赖思决定跟他们走,在林中被狼群拥着行走八九个小时,来到一个洞穴,福子一声长号,洞内但见300只绿眼睛包围上来。就在这时,福子带着他来到一只母狼旁边,地上躺着奄奄一息的狼仔,毕赖恩这才明白怎么回事,刚才惊出一身冷汗也慢慢消失了。毕赖恩精心治好了患病的狼崽,从此他和北极狼建立了深厚的友情,在福子的陪伴下,它甚至可以自由的出入狼窝,甚至用嗥叫呼唤狼友更是不在话下。

有一次,慕名来采访的汉堡电视台记者和他一起吃烤牛肉,谁料到肉香招来了两只大黑熊,危急关头毕赖恩爬上屋顶,在天窗上连声嗥叫,一会儿就招来了几十只狼把大黑熊围拢过来,他不愿意看到两败俱伤,又吼了三声,群狼散开,大黑熊仓皇逃走,电视台记者录下了这珍贵的镜头。

32、黑鱼之母爱

五叔这辈子有个怪癖不吃黑鱼,这是藏在五叔心中多年的结,五叔没有对人说起过,在我们一再的追问下,他道出了事情的缘由,那是几十年前的事了,那时还只有十来岁,和大多数农村的孩子一样,顽劣的很。

一天,我看到屋旁边小河里有一群黑乎乎的乌子在缓缓蠕动,成百上千,乌子是我们当地农村对只有寸把长的黑鱼的称呼,农村人都知道,在黑乎乎的乌子下面肯定有条母的黑魚潜藏着,这是母黑衣带着幼崽出来觅食。我赶紧回到家,拿出自制的鱼钩,黑鱼的力气很大,普通的线一下就断 经不起扯,要用韧性很大的尼龙线,把小青蛙穿在鱼钩上,青蛙一蹦一跳的想挣脱。蹦跳的青蛙下到水里折腾的更凶,乌子被吓得乱了方寸,四处溃逃,母黑鱼沉得住气,没有动,青蛙折腾了一阵不动了,刚才被吓跑的乌子慢慢的聚拢回来。没有钓下黑鱼我不甘心,我又扯着鱼竿,对着乌子左右来回的搅,那些乌子被吓得四处乱窜,刚好围拢得起的乌子,再次被驱散,这样来回几次,黑鱼终于愤怒了。

鱼钩突地一沉,几近脱手,我拖着鱼竿往岸上跑,拽出了一条足有两三斤重的黑鱼,啪的一声,被掼在河坎上,费了好大劲儿,才把这家伙摁住,抱在怀里就往家里跑,几次它都挣脱在地,回到家里,它还是不老实,我拿起菜刀,抡起刀背砸下去,它半个脑袋歪斜了,这下不动弹了,刮了鱼鳞,扒了肠肚,黑不溜秋的黑鱼,此时变得白净多,我就拿到码头去洗,可是刚接触水的瞬间,它挣脱游走了,剖开的肚皮还翻着呢,留下一路弯弯的血痕,踉跄着游走了,我赶紧上岸去追,只见它越游越慢,渐渐停了下来,正好是刚才被钓起的地方,此时失去妈妈的一群乌子像没头苍蝇似的乱转,看到母黑鱼回来后纷纷的聚拢来,越聚越多,那些乌子有的已经钻进母黑鱼的肚子里,搅出了血水,乌子们把母黑鱼团团围住,上下翻动像开了锅,慌乱、无助和恐惧……母黑鱼尾巴摇得越来越无力,缓缓的游转了几圈后浮了起来,露出了翻开了的白净的肚子,成群的乌子,团团围住母黑鱼,久久不肯散去,五叔终究没有拿回那条两三斤重的母黑鱼。

几十年过去了,五叔讲起这件事,仍然神情黯然,从那时起,他家就不在吃黑鱼了,母亲告诉我,为了保护自己的幼崽,母黑鱼什么东西都不肯吃,生怕他的子女们在吃的时候会遭到天敌的侵害,等子女们从卵变成乌仔,它的眼睛也快被饿瞎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路易斯有焦虑情绪,她与异性相处总是有障碍,这是她在一个心理团体辅导中与罗杰斯的一次咨询谈话,她的心理障碍与她的父亲...
    暖阳_1332阅读 933评论 0 1
  • 姓名:谢艾芳 学号:16040410073 转自http://www.jianshu.com/p/985d26b4...
    天使和双彩虹2阅读 1,272评论 0 0
  • 阅读,意味着什么?沉淀、思考、更进一步、更优秀、开拓视野、倾听不同人们的故事,太多的好处,让我无法放下阅读这件事。...
    乐言乐语阅读 316评论 0 0
  • 轮值小组长的角色作用: 1、每天观察、聆听群内动态和成员的诉求,支持学习空间。 2、必要时组织讨论、分享。 3、关...
    企业炼金师阅读 242评论 0 0
  • 文北陕 我上坟的次数很有限这事爷爷一手操办 一次老爷(老爷爷)入土我跟了去 去的时候人已经埋了 一次是听信一个日鬼...
    北陕阅读 15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