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青春

图片发自简书App

”拼一把,拼一个青春无悔;搏一回,搏一个灿烂前程”,人生的蓬勃力量,来自于心灵之门的敞开和情感灵台的激扬,我们把梦想和希望融入自己的人生,仔细品读。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我们可回眸人生的历程,从中读出人生的许多丰韵。品读人生,就不能只是用口去读,还要用心感悟;动眼看,看云卷云舒,看河流山凝,看红尘浮沉;动耳听,听泉歌鸟鸣,听忠言逆耳,听尘世悲吟;动手做,微笑拂春风,出手以助人,温言以慰心;动腿跑,庭院抚孤松而徘徊,出东篱观云以出岫,临危困以激扬;三顾门以请教,三人行必有我师;动脑思,一日三省吾身,如沐浴除尘垢,使心灵婆娑而起舞;用心灵感悟,以得人之真情。“人世间情为何物?直教人生死相许!”,有一种情无影无形,那是亲情;有一种情愈久愈香,那是友情;有一种情牵手相依,结伴同行,那是爱情……让我们的心灵依傍,倾听着相互的心声……这样我们就可品读出人生如三境:人生如茶,起初童年茶浮热水表层,蜷蜷缩缩如小孩蜷紧的小拳头,舒舒展展扬扬洒洒,后在热水中起起伏伏,如成年在红尘中的浮沉人生;最终尘埃落定,茶浸透了起伏的悲喜苦乐历程后,静静地沉于杯底,恰如恬淡,静静地活在回忆中,也无风雨也无晴的老人。

人处世就外圆内方,内心方正,在外处事圆融得体。我希望的人生应如雪似冰象水。有雪的空灵飘逸,有冰的严峻清纯;更应有水的灵动。雪飞天中,空灵悠扬;遇冷成冰,清纯晶莹;手掬化水,又柔中有刚:止于地下则含而不露,喷涌而上则为清泉;少则叮咚作乐,多则奔腾豪壮;遇到不同境地,则显示出异样风采:经沙土则渗流,碰岩石则飞溅欢歌,遇高山则仰而绕行,遇池潭则卧龙养凤。爱雪,喜冰,慕水。

是呀,“上善若水”“仁者乐山,智者乐水”。智慧的人生也应如水。人生处世当如水,善待一切,灵活善变,不妄求环境适应自己,而善使自己适应环境。人在世上不顺多,当学水之能潜、能涌、能流、能奔、能升、能降。适境而生,适境而居,适境而为,让我们的心永远呈现如“宁静的森林池水……”。思考、领悟和内化水的智慧吧,它会让你消除倦怠,走出自己靓丽的人生轨迹。应会笑对人生风雨,就会起坐风云处,也无风雨也无睛,淡定从容。就会担当起我们自已应尽的不责任,就会保持清澈如水的心境,思索水的宽容、水的勤奋、水的智慧和适应、水的动力和精神,我们就能活出美丽的人生。

钱三强曾经也说:“古今中外,凡成就事业,对人类有所作为的,无一不是脚踏实地、艰苦登攀的结果。”孔子说:十五而志于学,三十而立,四十而不惑,五十而知天命,六十而耳顺。”18岁是美丽的,三十岁人生成型,而人生旅途最绚丽的一页却在生命的“为三十岁准备着”,以迎接四十岁的盛典。

青春,是三月争奇斗艳的花朵,是七月缤纷的太阳雨,是十月灼人的红叶;是喷雾的旭日,是竞发的百舸,是搏击长空的雄鹰;是弹着欢乐的琴弦,是一路坎坷,一路执著地奔向大海的小溪,是挺直了躯干,舒展了满怀的葱茏,热烈地拥抱蓝天的白杨。壮年时就事业有成,五十岁而无憾。

孔子三十岁立定了自己的人生目标,四十岁为达目标义无反顾、孜孜以求,五十岁“天道酬勤”而成正果。不要说岁多么遥远,年其实是弹指一挥间。信心和毅力能把你推向任何追求的目标。缺乏恒心和毅力,虚度今日,等待你的将是无穷的悔恨和遗憾。追求先贤成才路,浩瀚人间,我们将发现,岁的辉煌来自岁的志向和年的血汗。珍惜你拥有的青春年华,好好地把握现在,才能赢得未来,才能将你如日中天的岁构画得绚丽灿烂。品读人生还要用品读出人生的根基在于信心与毅力。

毅力,是千里大堤一沙一石的凝聚,一点点地累积,才有前不见头后不见尾的壮丽;毅力,是春蚕吐丝一缕一缕的环绕,一丝丝地坚持,才有破茧而出重见光明的辉煌;毅力,是远航的船的帆,有了帆,船才可以到达成功的彼岸。

我们的人生的美丽在于事业的成就,幸福的感觉,可事业的花儿需要志向和毅力的深根。要问人能走多远,这话不能问两脚而是要问志向;人能梦多高?这事不能问双手而是要问意志。

在《圣经》里记载了这样一个故事:摩西带领以色列人出埃及,过红海,来到一片旷野,三天三夜都没有找到水喝。好不容易到了玛拉,却发现那里的水是苦的。人们不由得大发怨言。岂不知,只要再走一段路程,就到了依琳。那里有的是泉水和棕树,大家完全可以在那里安安稳稳、舒舒服服地安营扎寨,尽情休息。著名航海家哥伦布在他的每天的航海日记的最后总要写上这样一句话:“我们继续前进!”这种看似重复的平淡之语,却包含了巨大的毅力和无穷的信心。就是凭着这样一种大无畏的精神,哥伦布向着茫然无知的前方挺进。跨越惊涛骇浪,历经蛮荒野地,克服艰难险阻,终于发现了新大陆,演绎了世界历史上一段惊人的壮举。

常言道:“行百里者,半九十。”最后一段路往往是最为艰苦难行的。这是因为开始的时候,人多雄心万丈,心怀希望。然而,经过长途跋涉,精疲力竭,信心渐失。于是便感到前途渺茫,难以坚持,以致前功尽弃。人生如河,既有水波不兴的婉媚,也有风高浪涌的险滩急流。但无论前进的道路多么崎岖难行,无论如何困乏疲惫,只要我们勇敢地走下去,我们坚信,不是过了“玛拉”,就到了“依琳”;就是翻越惊涛海浪,发现了“新大陆”!有始有卒者,其惟圣人乎?

正如巴金所说:“我们不是仅靠吃米活着的。”我们人生要有一点精神。当我们在破浪前行之中感受乘风之美、胜险之乐的时候,意味着鼓满自信风帆的航船在全新的旅途中已经看到了绚丽多姿的黄金彼岸。精神是火,信心是油,有什么样的精神,就能支撑什么样的人生。我们人秉父母之气所生,受天地之气所养,一点精神早已蕴含在大脑深处。作为一个高级生命来到这个世界上,在生命里程的起点上,没有一个灵魂不是渴望上进的。人是需要一点精神的,有了精神,就有了浩然之气,就有了撼天动地之力、排山倒海之劲。的确,作为万物之灵的人,如果没有一点精神的话,是很难活下去的。我们于是有了审美,有了文化艺术,有了爱情婚姻,同时,也有了悲伤,有了仇恨,有了残酷和无情,有了丑陋与肮脏……生活,既有可能使人激情似火,使人成为大家或伟人,也有可能使人灰心丧气,丧气到使他精神失常或许自杀。因此,我们应该有“运筹于帷幄之中,决胜于千里之外”的大气与霸气,不能小肚鸡肠,萎萎缩缩,我们正常生活着的人都是要靠一点精神在支撑着。

谋人事、听天命”, 一定要“谋好人事”走自己的路,让人说去吧,成是天助,不成自己也无憾了。我们的人生应是一个完整的过程,也不是一次彩排。我微笑着,去唱生活的歌谣,不埋怨生活给予了太多的磨难,不抱怨生命中有太多的曲折。大海如果失去了巨浪的翻滚,就会失去雄浑;沙漠如果失去了飞沙的狂舞,就会失去壮观。人生如果仅去求得两点一线的一帆风顺,生命也就失去了存在的意义。心的本色该是如此。成,如朗月照花,深潭微澜,不论顺逆,不论成败的超然,是扬鞭策马,登高临远的驿站;败,仍滴水穿石,汇流入海,有穷且益坚,不坠青云的傲岸,有"将相本无主,男儿当自强"的倔强。荣,江山依旧,风采犹然,恰沧海巫山,熟视岁月如流,浮华万千,不屑过眼烟云;辱,胯下韩信,雪底苍松,宛若羽化之仙,知退一步,海阔天空,不肯因噎废食。

天是什么?风云星而已。地呢?水土石而已。而人有血有肉,顶着天、立着地,一生虽然短暂,但人生风景无限。等到我们发白牙摇时,摇一把扇子,端一杯茶水,躺在花架下,回忆自已的人生历程:那人、那地、那天、那芬芳、那风范……也会甜醉着我们的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