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己弟子自己爱之辜颖霖篇(一)

乐观大条辜颖霖,一旦细心就成神。

班级里面人缘好,给她上课真开心。

辜颖霖小朋友是上个学期末朋友推荐过来的,胖胖的,很可爱。性格非常开朗,女孩子中比较豪爽的一个。不太注意细节,但想法丰富。

上课非常开心,能和老师聊得来。考试时候容易写错字,有时候审题不清楚,但这都是小问题了,只要她开心,只要她肯用心,会慢慢好起来的。

        过桥(辜颖霖)

1.“耶……”伴着声声去春游的欢呼声(“声声”和“欢呼”声重复,可以改为“伴着声声去春游的欢呼”),我踏上了周五的旅程。今天我们去春游,大家都很开心,我也很开心(有事情,有心情,很好,但要注意“大家都很开心”已经包括了自己,就不用说“我也很开心”了。可以改为“我也不例外”)。在车上玩游戏,排队时我们互相说笑,也很开心,但最让我开心的是过桥(写在车上玩游戏和排队的目的是什么?就算是真事,和过桥无关的也可以不写,可以去掉,直接写“但让我最开心的是过桥了”)。

【点评:这一段是开头,写了大家高兴的场面,并引出最让“我”开心的是过桥。扣题目,并引起下文,非常好。

注意语句的简洁,以便更快地写过桥。

示范:“耶……”一阵阵欢呼声传来,大家实在太开心了。你问我们为什么这么开心?当然是因为春游时我们在过桥了。】

2.我们组的组员(可以简单点说我们组)来到拓展区,最吸引眼球的当然是沙地上的一座桥啦(为什么吸引眼球?因为写过桥,所以这里要交代清楚否则后面的故事不好展开)。首先是组长当第一个我当第二个(首先没有作用,可以去掉)。组长在前面走得整条桥都在抖,我则当了白老鼠,去实验有多抖(这句话也以改为“我则当了实验桥有多抖的白老鼠”)。我前脚刚上桥就被抖得站不住,身子一歪,直接摔了下来。

【点评:这一段有些问题。一是桥为什么吸引眼球要写出来。因为后面重点写桥抖,所以写桥的特征的时候,重点突出它会抖。后文也提到了格子,所以写桥也要记得交代它是由一个一个小格子构成。】

3.我重新站上桥,抬头发现组长已经走了好多格了,而我连一格都没走。我不由地着急起来,就想走得快一些,于是决定冒险跨过第二个格子,从每一个格子直接跳到第三个格子上去。虽然摇摇晃晃的,居然成功了!

4.我心里得意起来:“看来也没有做么嘛!”于是我就又想故伎重施,再来一次。

5.可是幸运女神这时好像开小差了,竟然没有眷顾我。这可好,我直接踏空,歪下桥去,却仍然站不住,连退几步,一屁股坐在地上了!逗得大家哄笑起来。

6.你们笑我,我非证明给你们看,不就过个桥嘛,有什么大不了的?要知道我这个人是很好面子的。

7.因为桥是抖的,所以我就想站稳了再走,可是站稳并不那么容易,心里一慌,腿就打颤,桥就又晃了起来。看来想站稳再走是不可能了。

8.既然站不稳,那就在桥的抖动中过吧。我想。于是我咬咬牙,小跑起来。还真管用,桥的抖动对我的影响小了不少。

9.嘿嘿,原来如此,我连蹦带跳地一路小跑,居然冲去过了!

10.大家看我这样厉害,齐声喝彩起来。我那个开心呀,就像喝了蜜一样。

【点评:从第三段开始,就是薛老师根据过桥原文改写的,由于孩子想写的太多,所以安排有点乱,薛老师就删去不少内容,突出第一次的没有准备好导致失败,第二次的得意忘形导致失败,第三次的调整策略过桥成功。因为第一段写过桥让自己很开心,所以还是要注意在写的过程中突出开心,建议孩子对照原文看改写的部分。】

11.过完桥后,我听到有人喊了一声“包包”,原来是我击剑队里的朋友!,我高兴地和他交谈起来。我太开心了,还能在这遇到她!【点评:这一段虽然也写了开心,但和过桥无关,建议删去】

12.记忆的小河真有趣,我的童年是多么有趣呀!

【点评】这一段把记忆比喻为小河,写童年有趣。本来挺好的,但要注意你的文章不是为了写童年有趣。虽然过桥是你童年时候的事,可以你前面没有提到童年有趣,在这里也没有发要提,而是要重点写过桥的开心。】

13.这次春游真好玩,我一定不会忘记的。童年真是好时光,我一定会好好珍惜童年的。童年就是一段美好的记忆,不可以轻易忘记,因为,没有童年就会像一个没有知识的人,因为没有过童年里的童真,天真就会变得冷血,没有情调,不管开心还是悲伤都会闷在心里。

【点评:这一段写了童年是好时光,并表示要珍惜童年。童年值得珍惜的原因也非常有道理。但和上一段的问题一样,和过桥的开心没有关系。再者,不管开心还是悲伤都会闷在心里,你前面的作文也没有谈到这些呀!

请记得,因为你是写过桥,因为你是写过桥的开心,所以总结也要和这些内容相关。

文章结尾示范:这次过桥虽然前两次都失败了,可我还是非常开心。因为我知道了做事情不能莽撞,不做准备,也知道了在取得一小点成绩的时候要冷静,不能得意忘形,更知道了只要思想不滑坡,方法总比困难多。而最终的成功,也是值得开心的事。

人生有许多桥要过,相信这次开心的过桥,会让我开心地过好今后人生的更多的桥。

示范完成了总结,完成了感悟,完成了深化,也完成了点题“开心”,要多读两遍。】

【总评】这篇文章比较成功,开头引入主题,在中间用具体事例写主题,最后有总结感悟。结构完整。内容方面,要注意围绕重点,突出中心,注意事件的连贯性,也要注意段落的划分。原文中间的事例只有一段非常不可取。要注意分过桥前,过桥中,过桥后,这样就有三段了。如果把过桥中分成失败一,失败二,成功。就又有三段了。这样文章的结构思路会更清晰。总结部分要扣题,童年的美好不是你这一个作文要完成的任务,所以不要提及。升华文章要和文章内容有关,从这个桥,想到别的桥,想到人生的桥,就已经非常好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