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里还有个弟弟的人,是要比我这个独生子女要懂事!

我是家里的独生女,爸妈都在厂里打工,没多少钱,但还是从小就把我娇生惯养,我25岁了,从小到大洗碗的次数加起来可能没有10次,这10次里面有几次还是洗的自己吃的那个碗,说出来都觉得丢脸。

我任性,大学自己想选什么专业就选什么,不听父母意见,结果毕业不好找工作,

我任性,工作不顺心就裸辞,然后在家啃老,

我任性,爸妈终于开口让我没事儿就打扫下房间嘛!好啊,我就只扫自己那间屋子!

现在想想,我都好想抽自己一耳光啊!

我爸妈真的是把我宠坏了,不过他们对我要求也不高,希望我健康快乐就好!他们觉得有些事,我撞了南墙自然就会回头了,有些事,到了一定年纪自然就会懂了。

后来我认识了我的男朋友小镇子,跟我同龄,他家是农村的,他还有个上初二的弟弟。

看到他,我才切身体会到传说中的那句话“有兄弟姐妹的孩子,比独生子女要懂事”!

 我第一次把小镇子带回家,是在春节期间,家里来了四五桌客人,吃碗饭后,爸妈都要打麻将,小镇子就主动说他去洗碗,没办法啊,我得跟他一起去洗啊。我吐槽小镇子:你是不是在我爸妈面前挣表现?小镇子笑了笑:你说是就是嘛!

然后我就发现小镇子洗碗很利索,洗完碗,小镇子把灶台擦得干干净净,不像我毛手毛脚的,一脸不耐烦。

 然后春节再跟他回了家,他父母都在广州打工,春节才回家,一年也才见一次面。小镇子在他家里也是忙前忙后的,帮他妈妈备菜,吃完饭抹桌子,扫地,洗碗,他妈妈都没叫他做,他自己就做了,晚上还帮我铺床,铺得可好了。小镇子做这些的时候,我的理性告诉我,我在他家应该勤快一点的,我刚打算帮忙,小镇子的妈妈就把我拦住了:你自己坐到耍,让他做,能让男娃儿动手的事,女娃儿就不要动手!

哇哦,阿姨这思想,很棒哦!

 小镇子说家里这房子前两年才买的,因为父母不在家,装修这些都是请亲戚帮忙的,但家里的灯啊,门啊,窗帘这些都是他在大学时放暑假寒假自己去挑的,然后再盯着师傅安装的。

哇哦,洗碗扫地这些事,我眼睛是看得会的,但买灯,买门,买窗帘,这些在我心中是大事儿,且复杂的事儿,我是搞不来的,我也不会去搞的,太麻烦了。

但是没有办法啊,父母不在家,小镇子就是家里的老大了,这些事必须得他去做,不然,难道让弟弟和年迈的婆婆做吗?

 今年中秋跟着小镇子回老家看婆婆,婆婆和弟弟两人住在老房子里,一到家,小镇子放下东西就进灶屋了,我在堂屋整理我摘的花花,等我理好了进灶屋一看,婆婆在灶台边炒菜,小镇子坐在那里添柴生火,屋子里黑黑的,火光照得小镇子的脸红彤彤的,婆婆一脸满足欣慰的笑,那一幕我觉得特别温馨,心里暖暖的。

吃完饭,小镇子利索地把碗洗了,再帮婆婆扛了几捆柴放在灶屋,然后再挑了一挑谷子去打米,婆婆说要杀只鸡让我们带走,小镇子说他来,结果婆婆嫌他笨手笨脚,最后亲自动手,小镇子一直在给婆婆打下手,两人收拾一只鸡,用了两小时,婆孙俩忙活的背影,就是一种纯粹的幸福。

看了小镇子和他弟的相处,我也懂了啥叫“长兄如父”!弟弟不怕爸妈,不怕婆婆,但就怕自己的哥哥,我问他为啥,他说就是害怕,我也不知道为啥!小镇子让他弟不打游戏了,他就不打了,让他做作业,他就做作业,乖得不得了。

小镇子是跟着婆婆爷爷长大的,再后来有了弟弟,再后来爷爷去世,小镇子从小就不得不变得独立,要帮着种菜,要自己洗衣服,要自己做饭,小时候个子小,还得搭个凳子在那里炒菜,想想就觉得心酸又可爱。

在这样的家庭里长大,或许少了父母陪伴的爱,但是他们更加的独立,懂事,和懂生活。小镇子作为家里的长子,可能从懂事起,就慢慢学习了谦让和包容,所以面对我的刁蛮任性,他都宠着我,不和我计较,真的太感谢了。

耳濡目染真的有用,在和小镇子的相处中,我也在渐渐改变,

学着主动做家务,原来帮父母分担家务,自己也很幸福,这就是生活的乐趣,

学着谦让,学着包容,学着大度,很多事,其实退一步就能海阔天空,

学着承担,自己已经不小了,父母也不年轻了,独生子女的责任更重,逃避是解决不了问题的。

你们是独生子女吗?觉得有兄弟姐妹会不会更好呢?

欢迎留下你的评论!

 

文/小尘言

图片来自网络,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33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12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16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93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50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88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3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1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1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68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2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9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4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19评论 2 2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