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午后的脑洞

这一周,过得焦躁不安,原因就是快要考试了却没有达到既定的效果。

佩服那些考试成功的人,也佩服他们在成功背后的努力。人天生就有智力差距吧,勤能补拙好像更适合学习一生的态度,至于短短几小时的应试,作用似乎并不明显。

每天在题海中沉浮,受打击后就看看脑残剧,为逃避找个放松的借口。在那种剧情人物设定下,往往弱者都是心地善良,努力改变自己命运的人。最后,这些人无不例外的得到了较好的物质生活,幸福美满的家庭。作为灰姑娘设定的女主,还会收获一段甜蜜纯真的爱情,而对方则是集完美颜值与智慧,气度与家世于一身。特别容易让当时当下遭遇蹉跎境遇的人,得到心灵的抚慰,但得不到真正的动力。也是恢复状态后的我对低迷时期的我的认识。难怪研究说,爱看肥皂剧的人往往是收入不高,学历不高,社会地位不高的,为继续平庸找到安慰。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天天准备考试,感觉思维都被禁锢在了一个很小的空间,压力还在不断压缩着这个小空间变得更小。很想找个人聊聊,又不知道聊些什么。想要写些和考试不一样的,也写不出。上学的时候,考试是大家共同的经历和话题,身边都是同行人。现在身边的朋友们朝着不同的方向发展,吐槽的内容各不相同,似乎没有理由去为别人生活增添麻烦,能靠的只有自己吧。

昨天是妈妈51的生日,51这个年龄似乎在我们这里应该算准备抱孙子了。然而她现在还在养女儿,不禁我又给自己增加了内疚感。看看24的自己似乎还可以荒唐一年,想想50多的父母又觉得时间好紧。幸好他们对我的要求不是早日成家,而是不要在晃晃荡荡没有目标,没有稳定的职业。并不觉得铁饭碗是唯一的选择,只是要能养活自己。以前会觉得他们要求低,连同要求我一起干着没有技术含量的工作。现在才觉得,他们不是要求低,而是希望我能够踏实一些。就算现在挣得少,那慢慢地也会有所改变。每人的能力不同,如果有能力去拼搏取得成功当然是优秀的,但是做能力有限的安稳事情也未尝不可。总想证明自己优秀,却不能拿出能力说话,错误的认知这才是最悲哀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还能去想自己在哪些地方有欠缺,怎样修改策略,就说明还有希望提高。既然,每一次的成功率都差不多,那说明一定程度上的智力水平已经难以改变。所以提高速度,用智力之外的方法“投机”,错了也不有亏,对了反而是赚。这样会不会对成绩和心理提高有帮助。

每一道题目的阅读以及解答时间不到1分钟,一种思路反应时间为5秒,明显的错误思路可以5秒内被排除。而往往验证可能是正确的思路就会花费整道题的解答时间,但回答正确的几率并不是百分百。所以,我的问题就在于解答思路的验证。首先,限定思路范围,在这期间会有压力的干扰致使混乱,排除负面压力是第一步。接纳和消化,以及全心投入。其次,学会放弃。确定最大放弃比例,什么时候才放弃。最后,确定自己的重点单元。哪几个单元是重点抓分,当重点也是难点时,怎么才能赚更多的分数。

终点只有一条线,如果为成功努力过的人就会更尊重那些靠自己取得成功的人。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所有成名之前,都会经历反复的纠结与挣扎吧,那之前的失败也是只有自己才知道的。失败后继续前行,得到的要不是原有的期望结果,要不就是没有结果却收获了自我的认同。表现的对事事都不喜欢,只因为从来没有得到过想要的,所以不敢再去喜欢。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人人都在这个世界上生活,但是,每个人眼中的世界其实是很不一样的,你的心灵状态决定了你所看到的世界的面貌。一个心灵贫乏的人,他看到的世界也必定是贫乏的,如果他只关心物质和利益,他在世界上也就只能看到物质和利益。心灵的快乐是自足的,如果你的心灵足够丰富,即使身处最单调的环境,你也不会太寂寞。所以即使面对同样的考试,认识也会有不同角度。显然,我属于那类不能化解单调,内心贫乏的人。

本来每个人都可以有个源泉的,可惜的是有些人从来不去关照自己的心灵,任其荒芜,使人生幸福的一个重要源泉枯竭了。那么,怎样才能使自己的心灵丰富呢?当然,可以有各种途径,比如到大自然中去体验,到有文化积淀和特色的地方去游历,欣赏艺术作品,等等。

两个比较有普遍性的和比较容易采用的途径,一是阅读好书,二是养成写日记的习惯。

我们要积聚心灵的财富,财富从哪里来?有两个重要的来源,一个就是人类所创造的精神财富,它们主要是以书籍的形式存在的,阅读就是把这些财富占为己有的过程。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另一个就是自己的经历,应该通过某种方式把你的外在的生命经历转变成你的内在的心灵财富,我觉得写日记是一个很好的方式。一个人最宝贵、最可靠的财富是什么?就是你的经历,以及你在经历中的感受和思考。真正说来,金钱是最不可靠的财富,无忠诚可言,它无名无姓,今天在你这里,明天会到别人那里去,后天又可能回到你这里。物质的东西都是这样,可以得而复失,失而复得。唯有你的经历,你在经历中的感受和思考,是仅仅属于你的,如果你珍惜,谁也夺不走,可是,如果你自己不珍惜的话,丢了就到哪里都找不回来了。

一个养成了写日记习惯的人,他是用心在生活,他会留心生活中那些有意义的经历,他不但在用肉体的眼睛看,他的灵魂的眼睛也是睁开着的,因此他是生活得更加积极、更加投入的。相反,有的人可能就是日子一天天过去了,什么也没有留下,把有限生命中的每一个宝贵的日子随时都消费掉了。写日记的另一个好处是让人生活得更加清醒、更加超脱。人有两个自我,一个是肉体的自我,这个自我在社会上打拼,有快乐也有痛苦,有顺利也有挫折,会遇到喜欢的人也会遇到讨厌的人。人还有另一个自我,那是一个更高的自我,哲学把它叫做理性,宗教把它叫做灵魂,在写日记的时候,这个更高的自我觉醒了,是它在审视和反思那个肉体自我的经历,在替它分析,在指导它。

这实际上就是在和自己的灵魂进行交谈,这样做的时候,你是站在你的外部经历之上,所有经历包括那些看似负面的经历都成了你的认识材料,都可以转变为你的财富。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