厥阴病的方剂大总结

【11.59】 伤寒,脉微而厥,至七八日,肤冷,其人躁、无暂安时者,此为脏厥,非蚘厥也。蚘厥者,其人当吐蚘。今病者静,而复时烦,此为脏寒,蚘上入其膈,故烦。须臾复止,得食而呕又烦者,蚘闻食臭出,其人当自吐蚘。蚘厥者,乌梅丸主之。又主久利。

1.方剂:乌梅丸证

2.药物:乌梅三百枚 细辛六两 干姜十两 黄连十六两 当归四两 附子六两(炮去皮) 蜀椒四两(出汗) 桂枝六两(去皮) 人参六两 黄柏六两

右十味,异捣筛,合治之,以苦酒渍乌梅一宿,去核,蒸之五斗米下。饭熟,捣成泥,和药令相得,纳臼中,与蜜,杵二千下,丸如梧桐子大。先食饮,服十丸,日三服,稍加至二十丸。禁生冷、滑物、臭食等。

3.作用:把这个分裂的阴阳,寒热错杂,能够再统合起来的效果。

4.疾病:可以治疗久利哦,慢性的肠炎,可以是赤白,有带红,带白,带血,带脓的,都可以。

【11.72】 伤寒,手足厥逆,脉细欲绝者,当归四逆加人参附子汤主之;若其人内有久寒者,当归四逆加吴茱萸生姜附子汤主之。

1.方剂:当归四逆加人参附子汤方

2.药物:当归三两 桂枝三两(去皮) 芍药三两 细辛三两 甘草二两(炙) 木通二两 大枣二十五枚(劈) 人参三两 附子一枚(炮去皮,破八片)

右九味,以水八升,煮取三升,去滓,温服一升,日三服。

3.作用:人参也好,炮附子,都是补药,补气补津液跟补阳气的药。

4.疾病:手脚会掣痛,不动不痛,动的时候会掣痛。

1.方剂:当归四逆加吴茱萸生姜附子汤方

2.药物:吴茱萸二升 生姜半斤 附子一枚(炮去皮,破八片) 当归三两 桂枝三两(去皮) 芍药三两 细辛三两 甘草二两(炙) 木通二两 大枣二十五枚(劈)

右十味,以水六升,清酒六升,和煮取三升,温服一升,日三服。

3.作用:内有久寒,生姜是破水毒的阴实,吴茱萸是破肝脏的阴实。

4.疾病:比如说各类的下腹腔发炎,拉肚子便脓血,就是肠道发炎的,皮肤病啦,什么起疹子啦,水肿啦,过敏啦,或者是免疫类的病,治梅毒,淋巴的结坨。

【11.73】 大汗出,热不去,内拘急,四肢疼,复下利、厥逆而恶寒者,四逆汤主之。

1.方剂:四逆汤方

2.药物: 人参二两 甘草二两 干姜一两半 附子一枚(生用,去皮,破八片)

右四味,以水三升,煮取一升二合,去滓,分温再服,若强可用大附子一枚,干姜二两。3.作用:治疗两组症状的感冒,又缺乏体液,又缺乏阳气这样的一个状况。

4.疾病:第一个是,高烧,大汗,这里那里在抽痛;第二个是,拉肚子,手脚冰冷,并且怕冷。

【11.75】 病人手足厥冷,脉乍紧者,邪结在胸中,心下满而烦,饥不能食者,病在胸中,当须吐之,宜瓜蒂散。

1.方剂:瓜蒂散方

瓜蒂 赤小豆

2.药物: 右二味,各等分,异捣筛,合纳臼中,更治之,别以香豉一合,用热汤七合煮作稀糜,去滓,取汁和散一钱匙,温顿服之;不吐者,少少加,得快吐乃止,诸亡血,虚家,不可与也。

3.作用:肋膜消化轴那边的要用瓜蒂散把这个痰饮吸出来。

4.疾病:胸口整块是闷塞闷塞的,“气上冲咽喉,不得息”,这样子被闷住好像觉得被掐住不能呼吸的感觉。

【11.76】 伤寒,厥而心下悸者,宜先治水,当服茯苓甘草汤,却治其厥。不尔,水渍入胃,必作利也。

1.方剂:茯苓甘草汤方

2.药物: 茯苓二两 甘草一两(炙) 生姜三两(切) 桂枝二两(去皮)

右四味,以水四升,煮取二升,去滓,分温三服。

3.作用:治晕眩

4.疾病:心下胃的地方有水毒湿气的人,一种手脚冰冷,心下悸的状态 ,你先把这个多余的水给他清掉,再来治这个手脚冷会比较好医。

【11.79】 伤寒本自寒下,医复吐下之,寒格,更逆吐下,麻黄升麻汤主之。若食入口即吐,干姜黄芩黄连人参汤主之。

1.方剂:麻黄升麻汤方

2.药物:麻黄二两半(去节) 升麻一两 知母一两 黄芩一两半桂枝二两 白术一两 甘草一两(炙)

右七味,以水一斗,先煮麻黄去上沫,纳诸药,煮取三升,去滓。温服一升,日三服。

3.作用:治疗人体阴阳分裂,阴阳不得相交的现象。

4.疾病:一个厥阴体质的人,上呼吸道感染的时候,比如说大叶性肺炎,吐出来痰带血丝,或者是铁锈色的痰。如果有一点表邪,比如说骨节痛啊之类的,有咳,喉咙干,喉咙痛,或者是咳嗽带血丝的状况。

1.方剂:干姜黄芩黄连人参汤方

2.药物:干姜三两 黄芩三两 黄连三两 人参三两

右四味,以水六升,煮取二升,去滓。分温再服。

3.作用:下焦寒,上焦吐,“食入口即吐”

4.疾病:那就是整个都脱开了,一个往上,一个往下了,所以就一个是狂吐,一个是狂拉。

【11.83】 下利,寸脉反浮数,尺中自涩者,必圊脓血,柏叶阿胶汤主之。

1.方剂:柏叶阿胶汤方

2.药物:柏叶三两 阿胶二两 干姜二两(炮) 牡丹 三两

右四味,以水三升,先煮三味,取二升,去滓,纳胶烊消。温服一升,日再服。

3.作用:偏热一点的下利状态、出血。有脓血发炎了。

4.疾病:当一个人的身体在下利的时候,那这个地方在热,其它地方都冷,上厕所的时候会拉出脓血。

【11.90】 下利清谷,里寒外热,汗出而厥者,通脉四逆汤主之。

1.方剂:通脉四逆汤方

2.药物:甘草二两(炙) 附子大者一枚(生用) 干姜三两 人参二两

右四味,以水三升,煮取一升二合,去滓,分温再服,其脉出者愈。

3.作用:下利清谷,里寒外热,修复这个阴阳格拒的状态。

4.疾病:这个病人是发高烧到四十度,是很热很热的证,可是他拉肚子,是水泻,甚至是下利清谷,又是冒大汗而同时手脚冰冷。

【11.91】 热利下重者,白头翁汤主之。

1.方剂:白头翁汤方

2.药物:白头翁二两 黄连三两 黄柏三两 秦皮三两

右四味,以水七升,煮取二升,去滓。温服一升;不愈,更服一升。

3.作用:它就是一个细菌性痢疾跟阿米巴原虫痢疾的专病专方抗癌剂。

4.疾病:主温疟;狂易,寒热,癥症瘕积聚;瘿气;逐血止痛;疗金疮。直肠癌大肠癌

,治淋巴肿块。

【11.92】 下利,其人虚极者,白头翁加阿胶甘草汤主之。

1.方剂:白头翁加阿胶甘草汤方

2.药物:白头翁二两 甘草二两 阿胶二两 黄连三两 黄柏三两 秦皮三两

右六味,以水七升,煮取二升半,去滓,纳胶烊消,分温三服。

3.作用:“下利”,这个人虚的不得了的时候。

4.疾病:一个血很虚的人,比如生孩子的时候,刚好天气很热啊,人又有一点受到这个暑气,那这个地方特别虚,就形成这种下利。

【11.95】 下利,谵语者,有燥屎也,宜小承气汤。

1.方剂:小承气汤方

2.药物:大黄四两(酒洗) 枳实三枚(炙) 厚朴二两(去皮尖)

右三味,以水四升,先煮二味,取一升二合,去滓,纳大黄,再煮一二沸,去滓,分温二服,一服谵语止,若更衣者,停后服,不尔,尽服之。

3.作用:把不干净的东西清除掉。

4.疾病:这个人拉着肚子,而在那边谵语说胡话。那这个有不干净的大便干在里面,那这种病人。

【11.96】 下利后,更烦,按之心下濡者,为虚烦也,宜栀子豉汤。

1.方剂:栀子豉汤方

2.药物:栀子十四枚(劈) 香豉四合(棉裹)

右二味,以水四升,先煮栀子,取二升,纳豉,更煮取一升半,去滓,分温再服,一服得吐,止后服。

3.作用:管的这个上焦的热的病。

4.疾病:心中懊恼,胸口在热,(胸口),那闷在这个地方就会让人心烦。

【11.97】 下利,腹痛,若胸痛者,紫参汤主之。

1.方剂:紫参汤方

2.药物:紫参半斤 甘草三两

右二味,以水五升,先煮紫参取二升,纳甘草,煮取一升半 ,分温再服。

3.作用:破瘀通血的效果

4.疾病:拉肚子的时候肚子痛,或者是胸口痛的时候。紫参也是那种对抗癌病的药。

【11.98】 气利,诃黎勒散主之。

1.方剂:诃黎勒散方

2.药物:诃黎勒十枚(煨)

右一味,为散,粥饮和,顿服之。

3.作用:气利”这个是肝气下陷,是肝病造成的利。比较燥热而能够疏肝气的药。

4.疾病:它能够通利津液,破胸膈结气,止水道。它这个药哦,你吃下去,像那个老人家虚的人哦,那种流口水啊,尿失禁的,你吃诃子他就收住了,是这样子。是治一切气之外是专出恶物,就是各种身体里面不干净的东西啊,它把它挤出来,所以中国人会认为它是一个除邪气的保养药。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