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步惊心》里的惊心

爱新觉罗玄烨,康熙王朝是他一生的成就,擒鳌拜,平三藩、台湾,亲征准格尔。一生传奇,就是这样霸气的君王却无法看到自己儿子如亲兄弟般情深,他的儿子也是个个出色,可惜生在帝王家,一生的争斗。


看完《步步惊心》,虽说以前也看过,但最近旧剧重看,该泪点的地方依然无法避免,泪如雨下。


故事的开始是以现代一个叫张晓的女子因一场阴差阳错的事故穿越回到了清朝,亲身经历一场王子之间为夺帝位的权谋斗争,也经历一场刻骨铭心的感情。

曾经看的时候只是一味儿女情长的受到八爷和四爷对若曦的感情所感动,可是如今看来,却又被十三阿哥和若曦那一场“无关风月,只为真心”的友情所感动,十三爷被幽静于养蜂夹道时,若曦雨中跪求只为能让十三爷与所爱绿芜在一起,帝王之争,险象环生,成王败寇,十三爷是四爷的知己,当时的若曦已经情定八爷,十三爷是被八爷暗害的,可是她仍然不顾一切,只为了那一份“无关风月,只为真心”的友情,初看时,我并看不懂若曦与十三爷的那一份感情,后来我明白了,却也是如此羡慕,人生能有多少能像若曦与十三,红拂女与虬髯客那样一份默契与知心,若得一知己,不负此生。


十三爷潇洒爽朗,不顾世俗,身在帝王家身上却有一股侠气,他和若曦一样,能有现代人的思想,向往人人平等,能看清当局者迷,那一份淡然,超脱,在兄弟深受陷害时,挺身而出,用被囚禁十年光阴成就自己的知己与兄弟。

他就是如此能换得若曦真挚的友谊,最后就连十四都有些嫉妒这样感情,十四他也一直想若曦能像对十三那样对待自己,在那个年代,在权力的斗争下,能有这样的以心换心实属不易。

看到最后,有些感伤,回想当年若曦与十三一起赛马,秉烛夜谈,把酒言欢,若曦从现代过去,看到了大清当时的种种,他心里无法诉说,她所接受的现代思想与当时的王朝无法融合,她心里的郁闷无处宣泄,但是十三懂他。因为十三也向往那样的生活。

说到最后,我也很喜欢老九,历史上的“毒蛇老九”,他心狠手辣,但是他是历史上对八爷最忠心的兄弟,他的一生,或许知道自己与帝位无缘,便一心一意只为八爷,可是历史就是历史,没有人能看过历史,知道结局,如果最后结局是八爷赢了,那么历史也会改写吗?而四爷又是怎样的结局呢?无从可得。

老九的冷血无情,但是却有玉檀这样的女子愿意为之付出生命,我内心深处总是觉得他是喜欢玉檀的,救下玉檀,教他读书识字,如果是我,我也会愿意倾心相对,因为如何的锦上添花都没有雪中送炭的那一份情意更来得实在。

最后八爷败了,老九也输了,可是我觉得他心中也并不会后悔,帝王的儿子,一生的明争暗斗,他不悔,结局只能是成王败寇,这样的一生就是他的宿命,他不悔,就像玉檀一生做了他的棋子一样,不悔。


若兰,曾经也是一个活泼欢快的少女,本来生活在大西北的草原上,无忧无虑,自由自在,因为学习骑马认识了那个让自己终身难忘的男子—青山,她与青山两情相悦,可她嫁给了八爷,青山因她而死,到最后她只求八爷休了她,只为了能和青山相见。

我想,她每每在看着屏风的时候,都在想念着自己的那一段欢快的时光,后来,她再也没有骑过马,我想只是陪她骑马的人不是最爱。

我觉得八爷并非是真正的喜欢若曦,他心里自始至终是喜欢若兰,他真心实意的对若兰好,每当看到他那样渴求若兰的爱,我颇为感动,可是若兰的情深却已经无法再赠与他了。

敏敏


我喜欢敏敏,她是蒙古草原上的公主,她喜欢就是喜欢,不喜欢的话谁的面子都不给,他喜欢十三爷,十三爷是她的星星,可是十三爷却不喜欢他,她却敢于面对,因为若曦告诉她,没有了十三爷这颗星星,她可以收获更好的太阳或者星空,她曾经一心只想嫁给十三爷,她父亲的睿智却更加能够懂得自己的女儿是应该快乐的生活在草原上,而不是一辈子守着一个男人在紫禁城,紫禁城的女人没有几个是幸福的,父爱的伟大就在于不求你能够一生荣华,而是一生开心快乐。

敏敏把她最美的舞跳给了十三,只为了能够让十三此生铭记,后来敏敏认识了那个能让他一生快乐的人,开心快乐的生活在了草原上。

四爷


四爷,雍正皇帝,是若曦爱的最深刻的人,知道最后若曦都还在念想着他,可是四爷注定就是天命,既要成为一代帝君,总要割舍,总要有做常人无法理解的事。

若曦

若曦初恋八爷,情定四爷,最后嫁与十四爷。她一生殚精竭虑,忧思忧心,只是她不想看到最后大家的结局,想当初,围场狩猎,草原赛马,是多么的快活与自在,而如今身边的人都渐渐分散,虽然她知道所有人的结局,可是却无法明了自己的结局。

看完感触太多,匆匆几笔,难以明了心中的心情。不多说,就这样吧。

人生一梦,白云苍狗。错错对对,恩恩怨怨,终不过日月无声、水过无痕。所难弃者,一点痴念而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始篇.梅花香自苦寒来】 文/覃浠 “林下少年高士姿,鬓染秋霜人未老。未负兄弟负红颜,未负知己负自己。” 这就是爱...
    覃浠阅读 5,174评论 26 55
  • 《步步惊心》改编自桐华的同名长篇小说,由上海唐人电影制作有限公司和湖南卫视联合出品,该剧由李国立执导,由刘诗诗、...
    沐阳涤月阅读 1,743评论 1 6
  • 文/画 饭饭亿 早上起床第一件事——照镜子。嗯,痘痘亲们依然还在,可以安心上厕所了。拿出小板凳,双脚踏上小板凳,做...
    范范亿阅读 237评论 1 0
  • Vi浅浅 我的小肉,第一次正式画水彩,用了水粉纸感觉效果不是很好,纸面不够光滑颜色晕染没有那么强,肉肉的质感总是让...
    Vi浅浅阅读 105评论 2 6
  • 努力工作,最后出人头地;事实往往不尽如人意; 几年后,你还是那个你,可能工资多了些; 面临这样的窘境,心仪的公司进...
    寻找世界阅读 95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