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数基金投资指南》笔记

·能够为我们“生钱”的就是资产,现金不是资产。·有的人看起来“富有”,但一旦停止工作,高收入也就戛然而止。·通过定期投资指数基金,业余投资者往往能够战胜大部分专业投资者。

能生钱的才叫资产,这个观点《富爸爸穷爸爸》里也有。要想实现财务自由,首先要有足够多的资产,让资产去生钱,这样即使自己不工作也还有收入可以维持生活。

指数是一个选股规则,它的目的是按照某个规则挑选出一篮子股票,并反映这一篮子股票的平均价格走势。指数基金追踪指数,完全按照指数的选股规则去买入完全一样的一篮子股票。指数基金有三个独特的好处:长生不老、长期上涨、成本低。·指数基金是最适合普通投资者的投资品种,如美国的401(k)养老计划中有很大一部分比例投资于指数基金。

指数基金追踪指数,指数从长期上看是一直上涨的,只要国家发展得好,指数就能一直往上走。并且指数基金选股规则公开透明,所以成本低,并且风险比单只股票小。

投资的行业上区分,指数基金可以分为宽基和行业指数基金。·常见宽基指数基金有:上证50、沪深300、中证500、创业板、红利、基本面、央视50、恒生、H股、上证50AH优选、纳斯达克100、标普500等。·常见的行业指数基金有:必需消费行业的指数基金、医药行业的指数基金、可选消费行业的指数基金、养老产业的指数基金、银行业的指数基金、证券业的指数基金、保险行业的指数基金、金融行业的指数基金、地产行业的指数基金等。

新手比较适合投资宽基指数,比如上证50和沪深300的。行业指数首推医药行业和必需消费。疫情爆发之前,这两类基金在19年底都涨得很好。

·格雷厄姆对价值投资有三个非常重要的理论,分别是价格与价值的关系、能力圈,以及安全边际。·常见的估值指标有:市盈率、盈利收益率、市净率、股息率。·查询指数估值的三种方式:通过作者的公众号获取每日估值推送;通过指数官网查询;通过付费金融终端查询。·挑选指数基金有两个策略:盈利收益率法和博格公式法。·不同类型的指数基金需要使用不同的策略进行投资。比如盈利稳定的价值指数可以采用盈利收益率法来投资;成长指数可以使用博格公式法进行投资;周期指数可以使用博格公式的变种来投资;困境指数建议直接放弃。

价格围绕价值波动,所以要选在价格低于价值时入手。(说实话几个估值指标我看不太懂,数学不好的我略过了,反正网上都有,脑子可以不用带了。这第四章每次看都要打瞌睡,导致这本书看了好几个月才看完,其实都是因为在这章看不下去)李笑来说过,看好哪只股票,先观察一年再下手。其实意思也一样,就是耐心等待价格低于价值的时候,当然前提是这个公司是盈利的不是那种快要倒闭了的。

·定投是普通投资者买卖指数基金最合适的方式。定投需要确定两个因素:定投的时间和定投的金额。·指数基金并不是任何时间都适合定投的,低估时定投才能获取更高的收益。·可以通过降低投资费用、正确处理基金分红、选择合适的定投频率、定期不定额等技巧,进一步提高定投指数基金的收益。

作者说定投最好坚持三年以上,这样比较可能遇上大牛市,并且不要频繁买卖,这样手续费用太高了。但是定投也要看情况,价格高估的时候就不要投了。价格大跌的时候可以多投点。今年疫情影响,2月底有段时间股票市场一片低迷,真是难得遇见的布局好时候,前提是要有钱。

构建一个适合自己的详细定投计划分为四个步骤:梳理自己的现金流、挑选好基金、构建定投计划、定期检查优化。·制作定投计划表,并将计划表打印出来(尽量大一些),张贴在家中显眼的位置。·通过参考三个定投实例完善自己的定投计划:为父母构建养老定投计划、为自己构建加薪定投计划、为子女构建教育定投计划。

要有计划,要认真执行。意外和明天不知道哪一个先来,所以一定要未雨绸缪,做好准备。生活衣食住行本来就处处要花钱了,何况还有年老的父母和年幼的孩子,别说小康体面的生活,就是过得去的温饱生活,都是靠钱撑起来,好好赚钱存钱才能维持岁月静好。

家庭资产配置中需要根据资金的不同使用时间来投资不同的投资品种。货币基金适合打理随取随用的资金,债券基金适合打理中短期(1~3年)的资金,而指数基金适合打理长期(3年以上)的资金。·为了获得长期较高的收益,跑赢通货膨胀,家庭资产的配置长期看应该以指数基金为主,货币基金和债券基金主要作为补充和辅助。

资产配置要考虑多方面,不仅要看收益,更要看风险。所以,低风险低收益的品种也不要看不起,急用钱的时候才能随时取用。适当持有一些高收益产品,虽然风险较大,却也可能带来“横财”。

低估值的指数基金就是一只非常理想的“瘦鹅”。一方面低估值意味着买的比较便宜;另一方面指数基金作为一个“长生不老”的品种,它投资的是一篮子股票,不会倒闭,总能撑到恢复健康的那一天。·指数基金,它背后代表的是几十上百家公司,这么多的公司,它们的经营会在短期里就有较大幅度变化吗?并不会,这些公司长期会有变化,但短期变化并不大。·认真工作,用双手创造价值,把自己打造成“获取稳定提升的现金流”的资产,这是我们的防御武器;再将现金流定投到低估值的指数基金上,依靠低估值的指数基金来放大收益,这是我们的进攻武器。这个“双核”制定投体系,是最适合大多数人的投资思路。

钉大公众号也说了,长期投资不缺机会,只是缺钱。李笑来的《韭菜的自我修养》里也说,最重要的是提高场外赚钱能力。所以,提高自身能力,多挣钱才是最重要的事。开源节流,挣来的钱除开必须开支外再好好分配,争取让钱生钱,积少成多聚沙成塔,坚持下去,才有实现财务自由的可能。

这一章又是大篇笔墨夸赞低估值指数基金,这个品种是很值得投资的。

保持好心态,这也是非常重要的。市场低迷时不要悲观,耐心等待,市场好的时候不要盲目跟风,理性对待。

不要只关注短期利益,目光放长远,做好长期投资的准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