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4-15 猫妮反思:行动引导情绪,自由才能创造

  • 逐字稿
    • 01 关于行动引导情绪
    • 02 自由才能创造
    • 03 时间和金钱
    • 小结
  • 外部反馈
  • 内容发布
    • 喜马拉雅
    • 简书
  • ChangeLog

逐字稿

晚上好,我是小猫妮,今天想要和你分享几个新的反思。

01 关于行动引导情绪

我会注意到很多时候我们会不想要开始做某件事情,比如说可能会经过一段时间突然对于作图这件事情产生了困惑。比如说我会困惑我的文字梳理逻辑好像还是会有点混乱,或者说我的分段还是有一些不太清晰,会有一些多余的文字存在。

可能会因为一些挫败感或者自我担心而暂停行动,这个时候行动本身这个动作当自己持续动起来之后,这个动作是可以很有效地引导自己的情绪的。

尤其是当自己不想做某一件事情的时候,放下情绪,放下顾虑直接做,在做事情的过程中,情绪会从一个消极的状态被带到积极的状态里。

这一个感受如果不行动可能就不会产生。不管是作图还是写作,都是如此。很多时候可能不知道今天要写什么内容,但是一旦当自己开始,内容就会很自然的持续产生。

因为这会是一个过程,当我的想法启动了之后,我的行为上就会发生改变,一定是要能够找到外在的触发器或者内在的一个稳定性,可以激发自己通过行动持续的向前。因为如果我想要进步,想要得到外界的反馈,或者说内在的一个数据的观察,这一切的前提都是我先做对了什么都,是因为我先开始作图了。

我会有一个小建议,就是如果可能,或许你可以贴一个便利贴,便利贴上写上“行动引导情绪”,用这六个文字作为自己的触发器,每次不想动的时候或者说晚上已经在公司工作之后回到家中,有一些不想阅读的时候,那么当我看到这样的六个字,我就会通过一个很小的启动,让自己专注在阅读的过程中,阅读了几句话。

哪怕只有一句话,可能都会让自己有产生新的反思,在作图或者说在睡觉之前都会带着这样的思考,让自己处在一个很安静的状态下,而不是淹没在微信的信息流中,让自己掌握主动权是非常重要而且关键的一点!

自由才能创造

这一点也是在行动中的发现。这句话是出自剑飞老师《极速写作》的书中,他的应用场景主要体现在写作的过程中并不需要打草稿,或者说有什么框架或者限制,就是一个意识流的状态。比如说我现在,我这两天的反思或者说在群里的分享也是没有任何草稿,也没有任何基础,打开语音打开微信就开始说,在一个自由的状态下,可能会说出一些自己都很意外的一些内容,这些内容可能会能够有机会给自己引发新的创意。

每一次在自由发挥的过程中都能够看到一些不一样。比如说在作图的时候也是,我们可能会是有一定的节奏,可能会在时间有限的状态下保持着一个相同的结构,比如说我每天都会使用树状图来作图,那么当时间允许的情况下,也可以适当的把握更好的灵活性,尝试一定的自由发挥,尝试做一些和之前不同的。

那么我会有一个问题,在时间把握的状态中如何找到平衡,可能一个小的建议就是二八法则。我们首先要接纳自己的状态并不是一成不变的,会有波动,但是要相信在时间线上整体的波动是向上的,即使我当下的状态会有一定的调整,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我会有暂停,因为只要时间线上有行为的改变,我也是在持续地向前。

要能够把握二八原则的话,就意味着80%的时间是可以聚焦在一个常规的仕制图上,流程化,给自己节约更多的时间和注意力,但是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我可能也会建议你能够花20%的时间尝试一些不一样,能够发挥自己的弹性或者说灵活性。

通过自由才能创造的情况,让自己看到一些不一样,能够在不一样之中寻找到可能新的一些想法。如果不去尝试,可能只是一成不变的在用相同的方式做相同的事情,这个过程不单单是画图,在工作中也要考虑每过一个很长的时间,要适当的做出一定的改变,而并不是长期的一成不变。

刚才有提到一成不变指的是不要让自己的经验一成不变,而是要找到一些不一样。那么什么情况下我们需要维持着一成不变,我们需要持续地做一个不找借口的人吗?

这是我的期待,所以说我可能会非常想要传递给你,我们非常容易受到外界因素的影响,比如说有一件事情我没有做到,我可能第一反应就是,是因为这个环境影响了我。

但是实际上我们是有选择权的,我们有能力把握内在,因为很多时候我们是有选择权,我们是能够决定或者影响当下的一个行为。很多时候看起来是外在的影响,但是真正能够放弃找借口这个习惯或者行为,在时间的长度上是对自己来说更加有益的。

因为没有人喜欢找借口的人,要能够面对现实,一定是要直面现实,我们很多时候会想要自欺欺人,这一点现象是存在的,因为自欺欺人就可以让自己得到解脱,把一些原因或者没有做到的事情归结于外部,但是长期来看这样的结果真的是你想要的吗?

我会很好奇,因为如果说遇到什么事情我都寻找外界的原因,都把借口找出来,那么对我来说内在的成长真的是有帮助的吗?如果说我想要在时间线上持续遇的成长,甚至能够有一定周期性的状态的上升,或者指数性的成长,一定是因为我做对了什么。

那么其中有一点一定是因为我不会到处找借口,而是仔细的观察自己内在的原因,自身的原因,真正的把问题聚焦在自身。真正的把每件事情都回归到自身,问问自己哪一点可以多做一点,多做了之后可以带来什么结果上的改变。一定要多问一下自己这一个问题,我都做了什么可以让效果变得更好,一定是要做一个不找借口的人,这会是我非常想要传递给你的一个信念。

因为能够做到这一点,就意味着自己有机会在扎实的打基础,能够有一个很稳定的地基,这样一个稳定的地基,才能够支撑自己走到更远,而并不会在半路摔跤。一定是要做一个不找借口的人,做一个坚定的人,找自己的原因,然后持续的优化能力范围内外的可能性。

03 时间和金钱

因为最近我会注意到我会经常使用讯飞听见来做语音转文字的这件事情。这件事情本身是需要付费的,我的想法是这样的,我的时间很宝贵,虽然说看起来一个小时是需要付出一定的金钱来转换内容,但是我的想法是难道我的一分钟没有办法创造出三毛钱的价值吗?如果说我的时间可以让价值倍增,那么为什么不用机器的力量来节省我的时间呢?

生命至少在现在是不可逆的,而且它是一个有限的资源,真的是过一天可能就会减少资源,每过一天资源都是在逐渐的减少。当我意识到了这一点,我对于时间的感知和觉察力也在增强。

因为原因很简单,如果我不认真对待时间,时间可能连头都不会回,他并不会回头看我,而是真的是很潇洒地离我越来越远。我能够把握时间,我能够在时间段内产出成果,那这个时间就是我自己的。如果说我没有意识到时间在流逝,刷刷手机看看微信时间就过去了,那么那个时候我一定会有一些遗憾。

因为我是有选择权的,还记得吗?刚才也有提到这句话,我是有选择权的。所以我会想要更好的把握时间,更有力的抓住自己的力量,更有力的抓住自己的选择权,选择做一些更加有价值的事情,通过每一天行动的探索,持续找到生活的意义感,或者工作的意义感。

活着的意义感并不是一下子能够发现的,可能三四十岁的时候还是需要持续的探索,所以要有一个长期的视角可以回头看待自己不同的阶段,要能够接纳自己有笨拙的阶段,能够会有成熟稳定的阶段,也会有衰退的阶段。

如果说按照以以终为始的视角来看待我们的生活中唯一确定的事情,就是最终的结果,我们都会在有一天离开这个世界。那么,在有限的时间里如何可以创造更大的价值,如何让更加精彩的生活可以被留下来,记录也是一个很关键的动作。

包括我最近会每天在朋友圈内发对时间的倒计时,如果不记录,我可能就没有察觉到原来明天就是距离2020年只有260天了,如果说我没有意识到,可能还会花费更多的时间。

小结

希望猫妮今天的加餐可以让你意识到以下几点:

  1. 自由才能创造。要给自己留白的时间,创造出原本被封闭或者被锁住的可能性和创造力
  2. 提醒自己用行动来引导情绪。当我不想做某一件事情的时候,能够放开对自己的束缚,直接去做,做事情的过程中就会得到有效的反馈;同时要对于时间保持着高度的感知和觉察,这个过程会持续的变化,变化并不会一下子发生,但是在有效的行动、反馈和训练下变化一定会发生,要能够带着足够多的力量,相信自己是有选择权的,也要记得晚上早点休息,早睡早起,身体好,晚安!

外部反馈

温志坚:

行动本身可以有效地引导情绪(消极→积极)

便利贴:行动引导情绪(可视化的触发器)

胜寒(盼.py):

放下焦虑,让情绪在行动过程中化为无形,行动起来,情绪和焦虑就消失了

Miya茶茶:

回听的时候,会对这个案例结合着自己的一些事情,会做一个更深刻的反思。比如我自己的时间因为我有一个孩子必须要带,那么我很多都是在晚上来完成一些事情,但是呢,这样的话就会严重加重我的睡眠。那么回听的时候,再做导图的过程中,我就把自己的事情在图上做了一个图解。这次我没有把课程当成课程,而是真正的应用了实际上。

所以,以我觉得学习永远是用于实践才更为的重要。可能我会慢一点但是我真真正正学以致用了我觉得这个对我来说才是最重要的。

Miya茶茶:

@小猫妮 感谢小猫妮,有时候自己想偷懒,但猫妮就像是教导主任一样,哈哈督促着我前进

猫妮的反馈

@Miya茶茶 对于学以致用的感知越来越深,真好呀!是的呢,我们画图也是要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中各种能力会持续积攒~

极度认真的打磨自己的武器库[拳头]不偷懒,偷懒的后果,未来很可能难以承受。预防的成本比维护成本低太多

内容发布

喜马拉雅

2019-04-15 猫妮加餐:行动引导情绪,自由才能创造

简书

2019-04-15 猫妮加餐:行动引导情绪,自由才能创造

ChangeLog

文档建立:2019 年 04 月 16 日 11:52
文档更新:2019 年 04 月 17 日 13:11
文字校对:蚂蚁牙黑
交流地点:知识星球妙思屋社群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