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每日成长私人利器是什么?

最好的私人成长暗器,就是学习。永远不要停。永远没有人在原地等你。永远不要停。学学学学学。

这是最大的暗器。其他的都是分支和衍生品。

言归正传。

–  I  –

复盘

复盘这两个字也是我以前的领导教我的。

但是在后面的工作和生活中,我觉得这两个字真的特别重要。

想想看,我们人生大多数时间都在很认真,努力的生活,但是为什么活了20多年,看了几百本书,几百部电影,当回忆起来的时候,有没有一些怎么也想不起来的感觉?

人生路这么漫长,我们不停的兜兜转转却好像一直都在走弯路。

你可能会经历过懊恼崩溃的时刻,也经历过人生最迷茫无助的时候,生活中的“黑天鹅”事件总是会不停的上演,每次当事情雨过天晴你抛诸脑后,但是在下一个路口,你又与它不期而遇,重复上演着同样悲惨的桥段。

所有的一切问题的根源,都是因为你没有及时复盘。

复盘在我看来有两种,一种是知识性的复盘,每次看一部电影或者一本书的时候,一定要去拆解,拆解电影的叙事套路,逻辑或者是拆解一本书的重点章节,写出读书或者是观影的心得。

等你回头看看的时候,你就会发现,自己是真的“懂”了,而不是浅尝辄止。

还记得我以前学编导的时候,老师总是教我们拉片分析,一个又一个的数镜头,分析视听语言,了解电影导演背后的用意,那个时候我第一次意识到原来以前看电影都白看了。

电影、书真的能做到“看懂”跟“看”其实是两个不同的概念。

前者是单纯的消磨时间,后者是把娱乐也当成潜移默化的成长,而且每次重新再看你输出的东西时会有一种不一样的感受。

另外一种,是问题的复盘。

这种复盘有一种很接地气的说法就是:反思。 用苏格拉底的著名命题来解释就是:认识你自己。

"我们要从别人的故事里复盘,以汲取能力,更要从自己的经历里复盘,以迅猛成长。每一次挫败失意、苦痛挣扎,留给我们的,不应该只是廉价的懊悔,更不是杀敌一千自损八百、一失足后空余恨。

你要做最残酷的资本家,榨干所有悲辛过往的剩余价值,悟出“道”,学会“术”,让它们成为丰满自己骨血的养分。"

——张爱玲《你若不伤,爱就无恙》

–  II  –

珍惜时间,相信时间的复利

我上小学的时候,学过两篇课文,一篇是朱自清的《匆匆》,一篇是林清玄的《与时间赛跑》,这两篇文章时隔这么多年回想起还是挺有感慨的。

可能这些课文你也都背过:

我觉察他去的匆匆了,伸出手遮挽时,他又从遮挽着的手边过去,天黑时,我躺在床上,他便伶伶俐俐地从我身上跨过,从我脚边飞去了。等我睁开眼和太阳再见,这算又溜走了一日。我掩着面叹息。但是新来的日子的影儿又开始在叹息里闪过了——《匆匆》

读小学的时候,我的外祖母去世了。外祖母生前最疼爱我。我无法排除自己的忧伤,每天在学校的操场上一圈一圈地跑着,跑得累倒在地上,扑在草坪上痛哭。

那哀痛的日子持续了很久,爸爸妈妈也不知道如何安慰我。他们知道与其欺骗我说外祖母睡着了,还不如对我说实话:外祖母永远不会回来了。

“什么是永远不会回来了呢?”我问。

“所有时间里的事物,都永远不会回来了。你的昨天过去了,它就永远变成昨天,你再也不能回到昨天了。爸爸以前和你一样小,现在再也不能回到你这么小的童年了。有一天你会长大,你也会像外祖母一样老,有一天你度过了你的所有时间,也会像外祖母永远不能回来了。”爸爸说。

……

以后,我每天放学回家,在庭院时看着太阳一寸一寸地沉进了山头,就知道一天真的过完了。虽然明天还会有新的太阳,但永远不会有今天的太阳了。——《与时间赛跑》

时间用多少钱都换不回来。但是手里面所能握住的时间,一定会变成有形的价值,并且在后面漫长的岁月里,慢慢回馈于你,这就是时间的复利。

因为我们现在过的每一天,都是余生里最年轻的一天。

–  III  –

习惯知识付费

知识付费有两种,一种是听课输入,另一种是向别人请教。

你要知道有时候遇到问题,向内寻求答案有时候是一条死路,正确的方法应该是广泛听取意见然后采纳。这个时候最重要的就是一些前辈大佬的经验和意见。

向内会陷入一潭死水,向外才能找到出路。

而且有些问题一个人的脑袋是不够用的,古典老师在《迁跃》这本书上也提到了“联机学习者”的重要性,毕竟用“答案”换“答案”相对于过去的“学习——思考”的单机学习要好的多。

简单来说就4步:

1、先打磨出一个知识模块

2、抛出去,换回别人的知识模块

3、重复前两步,积累更多的知识模块

4、整合出自己的体系,实现知识点的迁跃。

而且尤其是对于职场小白来说,人生总会有那么几个暗黑时刻,会越想越会焦虑。

这个时候真的不要吝啬于请别人吃饭,一来互通有无,二来可能师傅或者前辈的几句话会突然让你开窍,你会感激人生中这么几个开窍的时刻,可以说这几个时刻多少钱都换不过来。

–  V  –

读书

这个自然不必多说了吧。

读书就是把别人的智慧装进自己的大脑里,成长的不快都不行~

你正在或者即将要走的路,在你前面有千千万万人走过。他们把一些经验形成文字的东西,每次保持高效的读书,真的会少走很多弯路。

《希望井》中有这样一段话:“掉落深井,我大声呼喊,等待救援……天黑了,黯然低头,才发现水面满是闪烁的星光。我在最深的绝望里,遇见最美丽的惊喜。”

几米用诗意盎然的语言写出了耐人寻味的哲理:人生不会一马平川,也不会总是春风得意,任何时候都有可能出现困境,这时候你应该学会等待,在等待中你也许会发现生活的另外一个出口,遇见不期而遇的美丽。

往期笔记:

三节课P2|△运营的核心逻辑

运营|△产品的生命周期

运营|△产品生命周期背后的运营逻辑和操盘

(建议收藏)互联网运营、文案、创意、社群、管理等最全书单

《人生效率手册》读书笔记

文案|运营不好的文案,没有上升空间!

3个帮你把文案变“有感”的方法

7个方向帮你找到产品卖点

如何建立和使用SOP?

如何进行项目管理?

种子用户的价值和必要性是什么?

认识推广与营销

文案精选|三毫米的旅程,一颗葡萄要走10年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七律·悼洪华》(新韵) 温志龄 江苏才女为国酬,插队云阳历两秋。 宣教呕心结硕果,...
    碧野牧歌阅读 221评论 0 1
  • 能力不行,欲望就别太大,否则做人很痛苦;水平不行,脾气就别太大,否则做事很麻烦。圆规可以画圆,是因为脚不停在走,心...
    大道行者_阅读 1,506评论 0 1
  • 你的身影 锁上我的心头 为何相遇 不在最初的时候 错过了 彼此的眉眼 岁月神偷 偷走了青涩的追求 目光遗落在茫茫人...
    琢玉书生阅读 538评论 21 48
  • 【Day 20】今日阅读 《跃迁》 《跃迁》,掌握正确的方法,实现人生的跃迁 1. 借势,是我们成功的关键因素,虽...
    hanny嗨皮王阅读 346评论 3 1
  • 技术驱动型企业,如果要成功,大多因为"技术牛尖,现金流油",且要解决以下5个方面的重要问题: 1,解决什么痛点,客...
    毕嵘时间管理阅读 69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