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的尽头

工作很辛苦,晚上回家只想上网下下围棋。但是人总要有点志向,应该做点什么,我会做而且乐于做的就是写东西。那就继续写世界尽头吧。盘点我写过的地方,多数都挺冷的,今天我写一个更冷的。

格陵兰

这个地方,冷到发现者必须制造一个骗局――格陵兰(Greenland),好忽悠乡亲们跟他一起去受罪。

那是982年,当时冰岛住着北欧海盗维京人,有个大头领叫埃里克森,长着一头红发,因此又叫红发埃里克森,他杀了人,故乡容他不得,只好驾着一条船出海去碰运气。几个月后埃里克森回来了,逢人便说他在冰岛西边发现了一大片绿色的土地,鼓动大家往那里移民。埃里克森有足够的威望,因此很快组织起一支500人的队伍,乘坐25条船扬帆驶向格陵兰。

埃里克森有没有骗人?可能他自己没觉得,因为他在格陵兰南端登陆的地方的确有一大片绿草地。问题是那里也就这样了,草地是有,但冷到长不起来一棵树。庄稼能不能长似乎有点争议,有人考证勉强能长一点,有人说长不了。事实上,别管能不能长点庄稼,后来格陵兰的粮食全靠从丹麦、挪威进口。更要命的是,维京人找不到森林也找不到铁矿,就没有办法维持他们的航海生涯,因为造船或者维护船只最起码得有木材和铁钉吧。于是他们发现自己本质上是被困在格陵兰了,他们拼命捕鱼狩猎,好跟南边来的商人交易木材和铁钉。

这样的生活维持了10年,到992年的时候,格陵兰的维京人感到必须解决资源问题,于是一部分人在埃里克森的儿子带领下向南航行。南边温暖,至少有森林。他们还真到达了一个有森林的地方,他们给它起名文兰。据考证,文兰就是今天加拿大的纽芬兰。因此,最早“发现”美洲的不是哥伦布,而是埃里克森的儿子小埃里克森,早了整整500年。

是怎么考证的呢?考古学家在纽芬兰发现了古村落遗址,建筑形态跟维京人的传统习惯相似,证明北欧海盗关于文兰的传说没有吹牛。所谓村落,其实也就是几间木屋,由此判断维京人的居民点从来没有超过几十人的规模。这几十人一方面要应付文兰比格陵兰好点有限的气候环境,一方面又要时刻提防林中印第安部落的袭击,因此没坚持几年就放弃了。

现在,格陵兰人哪也去不了了,只好继续他们的捕鱼生涯,可能还从大陆引进了一点点羊。我判断,格陵兰那点脆弱的草地,没可能养很多的羊。但他们的确一度生活得有模有样,甚至教皇还在当地任命了一个主教。

随后500年里,格陵兰发生了两件事情。一个是爱斯基摩人从西边渐渐移民过来,一个是气候越来越冷。今天我们觉得爱斯基摩人很落后,但他们是适应寒冷环境的高手,因此格陵兰维京人在跟他们的竞争中渐渐落了下风。而且15世纪前后地球经历了一个小冰期,格陵兰终于变得不再适于居住,于是维京人社区从那里消失了。考古证明,最后几代格陵兰维京人普遍营养不良,但无法确定他们最终消失是由于饥俄还是爱斯基摩人的进攻。总之是一个悲惨的故事。

今天格陵兰作为世界第一大岛,200多万平方公里人口不足6万,80%以上是爱斯基摩人血统。但是,那里名义上仍归丹麦管辖。上个世纪初,丹麦和挪威争夺格陵兰的主权,为此还闹上国际法庭。国际法庭最后判给了丹麦。

故事讲完了吗?不,还有一半。这一半我来讲一个叫魏格纳的德国人。大家可能都听过这个故事:魏格纳躺在床上生病,无聊中端详墙上挂的世界地图,突然发现非洲和南美洲的海岸轮廓跟拼图似的几乎能够完全重合,而它们中间却隔着一个大西洋。这是怎么回事?还好魏格纳拿的博士学位是天文和气象,而不是地理学地质学,因此他头脑中没有那么多“专业”的条条框框。他猜想,非洲和南美洲,甚至欧洲和北美洲,亿万年前一定是连在一起的,只不过后来彼此漂移开了。

魏格纳生病是在1910年,爆炸性的大陆漂移假说也诞生在这一年。

说它爆炸性,因为这个假说完全违背了人们的固有观念――如此坚实的大陆怎么可能像两片树叶一样彼此漂移开了呢!很遗憾,魏格纳也无法解释为什么大陆竟会漂移,因此他被学术界批驳得灰头土脸,说名誉扫地也不过分。

但是我们不要小看魏格纳博士,他曾经是热气球飞行的世界记录创造者,他的雄心和玩命精神不可低估。他似乎感到有一个地方正在召唤自己赢回失去的荣誉,当然更重要的是给真理一个交代。

好了,魏格纳选中的这个地方就是格陵兰。他确信自己可以在那里找到大陆漂移的证据。的确他找到了,证明格陵兰每年仍在“漂移”一小段距离。但是那里的暴风雪终于也打倒了他。1930年11月2日,过完50岁生日的第二天,魏格纳消失在格陵兰冰原深处。他的尸体第二年才被人找到。

魏格纳的未竟事业,由后世地质学家完成,大陆漂移假说解释不了的,终于由板块构造理论完美地解决了。无论如何,非洲和南美洲史前的确曾经连接在一起,甚至所有陆地都曾经连接在一起,只不过后来彼此分离了。

哪怕是格陵兰这种整个一个大冰砣,它也有过温暖的气候,长满过森林。是的,野百合也曾有过春天。

这篇文章,讲的其实是雄心,红发埃里克森的雄心,魏格纳博士的雄心,正是由于这种雄心,人类才可以在世界尽头开疆拓土,或者追求完美的知识直至真理。

无限的路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780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24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397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76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9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45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0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50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25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04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91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6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9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86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学生时代去过一次南美,从纽约飞了几十个小时,转了多次飞机,来到阿根廷巴塔哥尼亚地区,从喧嚣的大都市辗转到南美大陆的...
    windspeaker88阅读 515评论 1 6
  • 葡萄牙是一个十分vintage的国家。 从里斯本到波尔图,基本上依山傍水,似天赐这里的好风光。似乎也给人们的懒散找...
    herbtrinity阅读 335评论 0 1
  • 1.大漠一杨:《金字塔的建造者,绝不会是奴隶,他们是活力场中的自由人!》让我们做一批快乐的自由人,负面的情绪不能太...
    王路读者群1阅读 132评论 0 1
  • 夜来了 天上的一颗星星陨落 江河汇入一缕红丝 鱼儿们争先抢食 红光蓝光交替闪烁 水晕开一圈又一圈 好似一大串骨肉相连
    烂柯人Yicy阅读 99评论 0 1
  • 十几岁的年纪,是该好好读书的吧。 但在这个繁华的世界,有多少人可以真正守住自己的本心呢。 现在的喜欢真的都只是幼稚...
    KXYDKM阅读 221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