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你有钱了,就不用回来找我了

一个男人最后的骄傲

张军霞


“老黑,老黑”,所有认识李庆阳的人,都这么叫他。其实李庆阳原本并不黑,他个子高高的,五官也端正,只是整天从事风吹雨淋的工作,显得比同龄人苍老许多。

老黑干过很多不同的活儿,他高中毕业就从农村老家跑出来,当过搬运工、摆过地摊、卖过报纸、当过保安。后来,他流浪到一家建筑工地,从最基础的小工做起,慢慢也成了技术娴熟的工人,赚到的钱也比从前多了许多。

老黑手里有了钱,又找人借了一些,竟然在城里买了一套二手房,虽然房子所在的位置很偏僻,面积不大,又是顶楼,但是老黑高兴呀,不管怎么样,总算在城里安家了。

工友们嚷着要喝酒,老黑就请他们喝,他喝醉了,一定会给大家讲故事:当年上中学时,他的学习成绩永远都是年级第一名,经常代表学校去参加全县的考试竞赛,每次都能捧回金灿灿的奖杯。所有的人都以为,他将来一定会考入一流的学校,从此拥有一流的人生。

毕业考试时,老黑果然不负众望,一鼓作气考下来,感觉非常顺畅。从交完最后一张考卷开始,老黑就坐在家里等啊等,一直等到天气转凉,别的同学早就背着行李去上学了,他还是没有等到任何一张录取通知书。

老黑急眼了,一趟趟往学校跑。那些比自己成绩差的同学都考入了理想的学校,为什么自己会落榜呢?老黑百思不得其解,每天痴痴地绕着学校的围墙转来转去,嘴里喃喃自语。小镇的人都在暗暗叹息:再这样下去,这个孩子早晚会疯掉。

有一天,老黑忽然听说,镇长的宝贝儿子考入了一所非常不错的学校。他对那个浑身名牌、喜欢东游西逛的小子印象很深,自己没考上学,这样不爱学习的人又怎么能考得上呢?忽然,他的脑海中闪电一样划过一个念头:镇长的儿子一定是顶替了自己上大学的名额!

老黑在镇长家的门口蹲了整整三天,不吃也不喝。这三天他没有等到镇长,只看到过一次镇长那辆汽车的车屁股,他更没有见到镇长的宝贝儿子。

最后,老黑只好头晕眼花地离开,从此开始了浪迹天涯、四处打工的生活。工友们喜欢听老黑讲故事,但是同样的故事讲多了,就没有人愿意听。

后来,因为一次意外,老黑从高高的脚手架上摔下来,腿被摔残了,从此干不了重活儿。行动不便的他,只能帮着做饭的人择择菜,记记账,勉强拿一份最低工资。老黑最喜欢工地来新的工友,每次,他都会自掏腰包请对方喝酒,顺便再讲讲当年永远考第一的历史。讲的人声情并茂,涕泪滂沱,听的人也跟着叹息不已。

有一天,老黑又对一个新来的工友讲自己的故事时,正好遇到工头儿来了,这个胖胖的家伙挖着鼻孔,不以为然地说:“老黑,又在瞎扯淡?省省你的唾沫吧!”老黑的话说到一半儿被噎了回去,脸涨得通红。

谁也没想到,那个平时不怎么说话,一直帮大家做饭的女人,呼地站出,大声对工头儿说:“他喝自己的酒,扯自己的淡,关你什么事?”工友们也跟着起哄。这下,轮到胖工头儿不好意思,转身讪讪地走了。

后来大家闲聊时又说起这件事,老黑不在场,做饭的女人说:“咱们老黑,什么也没有了啊,除了当年这点儿骄傲……”说着,她就红了眼圈,给大家发放自己掏腰包买来的香烟,不是劣质的,而是平时大家都舍不得买,十几块钱一盒的那种。

再后来,老黑再讲自己的故事时,就没人打断,也没有人再嘲笑他。人们都说,其实老黑最让人羡慕的,并不是当年的全县第一,而是他混到这样落魄的地步,他的老婆,也就是那个做饭的女人,一直对他不离不弃。

这才是一个男人最后的骄傲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些年市面上流行什么口语速成班、书法速成班、厨师速成班、阅读写作速成班……无一例外,都宣传他们有独创方法,只要学了...
    在在姐阅读 243评论 0 0
  • 观点可能会出错的证据在我们身边有很多。在周末喝酒的酒徒认为,只要不在周中喝酒,他就不是一个酒鬼。在油量指针指到零时...
    张添雅阅读 184评论 0 1
  • 《三侠五义》里的 节妇叫金玉仙 、烈女叫金牡丹 、 耿直官员原兵部尚书叫金辉 、资助颜查散赶考仗义好友叫金必正 、...
    三侠五义传阅读 997评论 0 3
  • 当我来到你的身边 为你歌唱时 我的灵魂似乎快活的 要飞出这小小的生命的躯壳 我轻抚你的脸 幸福的泪水已萦满我的眼眶
    刘汉皇阅读 288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