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手账100天,养成8个好习惯,我也可以自律又自由的活着了。。。

现在回想几个月前的我,一定是患上抑郁症。

老二从几个月大就开始拉肚子,加不上辅食,一晚上醒四五次,老大幼儿园、兴趣班的接送、作业,所有的家庭琐事,孩子的教育问题,基本都是我一个人全权负责。

我白天做着程序员的工作,中午、晚上回家再照顾孩子,心情抑郁,睡眠不足,一个多月的时间,从120斤暴瘦到100斤,所有家庭关系都变得紧张起来。我找不到自己的价值,看不到生活的希望,只剩下疲惫的身体,焦虑的心情,烦躁易怒的情绪,迷茫不知所措的慌乱...... 

直到3月底我来到简书,那时老二刚有所好转,因为长期积累的情绪垃圾无处倾倒,所以想找个地方吐吐槽,记录下自己的心路历程。没想到却在第一时间误打误撞的遇到了手账,随着了解的深入,越发的喜欢手账这种记录生活的方式,既美观、又简洁高效,是管理学习和生活不可多得的好工具。从此便踏上了手账之旅,开启了一段奇妙的旅程。

写手账这100天的时间里,不知不觉自己也变得自律了,轻轻松松养成了几个小习惯,让我渐渐走出了那段阴霾的岁月,内心变得充盈亮堂,生活井然有序,对待身边的人态度也柔和了。我知道,此时此时,我的人生已经悄然发生了变化......

那么,我用100天到底都养成什么好习惯了呢?

一、坚持写手账的习惯


佐藤惠在《神奇手账》里说:

手账是改变人生的利器,手账可以帮你找回时间,达到目标,实现梦想。

我想说手账真的很神奇,毕业9年来,我没有养成一个能坚持下来的习惯,是写手账给我带来了全新的体验。

以它为起点,我找到了人生的方向,认识了很多优秀的小伙伴。现在每天被正能量包围,跟一群优秀的人学习进步,一不小心竟变成了朋友圈里的学习榜样。

从第一天写手账起,我没有一天间断,中间换了两个本子,到第三个本子的时候内容、风格就基本固定下来了。

手账让人着迷的地方,就是不管内容还是样式,都可以自由发挥,让每天变得新鲜,有仪式感。晚上睡前总结一天的收获,想清楚明天要做的事情,生活被梳理的有条不紊,这是一种“今日事今日毕”的自律,也是Tomorrow is anothor day”的期待。自己的努力和进步都能够看得到,摸得着,也就更加充满动力。

重点说一句,写手账虽然追求美观,但我们不能本末倒置,如果你每天花在写手账的时间超过半个小时,就应该反思一下存在的问题了。因为手账说到底是为了提升效率。这也是我换本子的原因之一,现在这种固定格式的本子,虽然自由发挥的空间小了一些,但是每天只需要10分钟就可以完成一天的手账。

刘墉之子刘轩在《幸福的最小行动》这本书里说“通过细微的行为改变,慢慢地、一步步积累,可以给你带来巨大的幸运”。我希望这每天的几分钟能记录下我的努力和坚持,见证自己的成长,未来一定是美好的。

二、坚持阅读的习惯


我在越读吧

有句话是“身处喧嚣,不忘书香”。虽然生活一地鸡毛,但是我依然喜欢书,确切的说是喜欢收集书,因为很难塌下心来,一本书经常磨磨唧唧读上半年也读不完,更别提汲取书中智慧了。看着书橱里塞得满满的书,总是心生愧疚。

这次下定决心多读书,单纯为了增加输入,因为我发现多年不动笔,想写点文字,总是提笔忘字,思路断篇。每一位经验分享的人都提到了读书,用输出倒逼输入。于是我就坚持每月读书、听书。后来在简书上认识了若辰老师,并加入了她的成长社群,6月20号的时候还参加了她创办的“阅来阅好读书训练营”,短短不到1个月的时间,系统的掌握了读书的方法,觉得效率比以前大大提高。读完一本书内容记得特别清楚,写读书手账,问问自己学到了什么,给自己定下下一步的行动计划,最终在实践中落实。

我4月初给自己定下的目标是读完20本书,到现在为止我已经读完13本,看来下半年这个目标可以提前实现了。

杨绛曾说:“你迷茫的原因在于读书太少而想的太多”,读书不会让我们暴富,也不会让我们出名,但是能让你获得内心的充实和安宁,这才是最重要。

三、坚持写作的习惯

图片来自网络

对于写作,我真的是毫无经验。只凭着对文字的一腔热情,便走上了写作之路。弘丹老师在《零基础学写作》中说每个人都可以成为写作人,因为你的思想值得被看见。写作没有想象的那么难,刚到简书的时候,我参加了日更活动,每天坚持更文,虽然写作质量不高,但是轻松达到了要求,还得到了简书授予的“日更达人”称号。

这段时间我前前后后应该写了大概10万字,包括人生杂感,总结复盘,读书笔记,日记。

首先我想肯定自己这段时间的付出,因为我实现了一次自我突破,这么多年我也没有写过这么多字。其次,我也看到了差距。一直以来只顾低头赶路,却不曾抬头看路,以致于到目前为止,只积累了58个粉丝。而别人只写了一两万字就有成百上千的粉丝,痛定思痛,决定寻找不足和差距,重整旗鼓再出发。

每当被现实打击的时候,我就问问自己,你坚持写作的初心是什么?如果没有变现没有粉丝你会不会一直写下去?

我给出的答案是肯定的。写作是与自己对话,与他人沟通的一种很好的途径,当我心中有疑问时,通过读书、思考,再写出来,问题的答案就自然清楚了,心情也会豁然开朗。

四、坚持学习新技能的习惯

改变从来都不晚,种一棵树最好的时间是十年前,其次就是现在。这段时间接触到了很多优秀的人,学习到了新的思维方式,看着大家身上都闪闪发光,而自己却没有一项属于我的硬本领,生活也没有什么亮点。

所以我打算改变,先把生活活的精致出彩一点。于是主动找一些简单易学的小技能,提升生活质量。

我所谓的技能,是不需要10000小时刻意练就的,这样去获得知识,就不会给自己带来压力。比如和袁春楠需学习整理,把家里收拾的干净整洁,心情也会舒畅无比;比如和梧桐雨学习了手机摄影,这样给孩子拍照时就更加得心应手,有逼格了;比如和付利平学真面管教孩子,应用到日常带娃过程中,亲子关系改善不少,孩子也看到了进步。。。

只要我们抱着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不得过且过,不辜负生命中的每一天,你就会发现越来越多的惊喜。正如一句话所说:“不管刮风下雨,带上自己的阳光,走到哪里, 都是晴天。”

五、坚持记录、使用印象笔记的习惯

说来我用印象笔记已经有几年的时间了,但是一直没有清晰的目录架构和使用思路,全当成一个信息收集器,看到有用的就往里扔,使用频率却很低。

这段时间以来,我通过不断的完善,建立了自己的素材库,规划了自己和孩子的人生蓝图,晨间日记,读书笔记,身体健康,习惯养成,电子衣橱等,不管是有形的,还是无形的东西都用印象笔记管理起来,生活学习都被梳理的清清楚楚,身心轻盈。

现在印象笔记已被我打造成精神上的一个大House,每天更新记录已成为我的必做功课。

如果你也喜欢使用印象笔记,却又不得其法,我推荐看看袁春楠老师的整理课程。

六、坚持记账的习惯

有人说,养成记账的习惯,等于理财成功了一半。

这么多年我一直使用挖财app记账,不知不觉已经2380天了。我更加坚信:任何付出都会有收获,哪怕收获不大,也总归会有。就像今天我查看app时,意外发现我已经在挖财累计收益3.9万元了,以前都没有注意到。如果再认真的对待一些,理财效果会不会更好?

所以我从写手账以来,把记账理财列为每月的复盘项目之一,密切关注自己的财务情况。用自己理财赚来的钱,带孩子出去旅游,投资自己的学习,多么惬意的事情!想想我就更加有动力了。

如果你还不会理财,不妨先从记账开始,梳理清楚自己的开支情况,从而改善自己的消费习惯,做到强制每月储蓄,最后把攒下来的钱当做“金鹅”,钱生钱。

七、坚持早睡早起的习惯


张萌

在我婆婆眼中,我应该不算是一个勤快的人,因为总是缺觉,我从来不是一个早起之人。

读了张萌的《人生效率手册》,我认识到早起的重要性。她说,“你可以利用早起这多出来的时间,完成任何你想完成的事情,日积月累,滴水穿石,你最终比那些没有早起的人,甚至多活了一个人生!”而她自己也将所拥有的一切,都归功于“早起者”的身份,18个年头里,她雷打不动,早上5点起床学习。

这就是榜样的力量,经过实践调整,我现在基本在每天6点起床。

为了保证早上能起得来,晚上就必须早睡。最开始我经常会在晚上孩子睡着后再看书,写笔记。但是持续了一个月发现身体受到了极大的影响,后来就和孩子一起睡,利用早起时间看书。

现在总算是慢慢固定下来了,一个小时不算多,但是我会期待时间复利所带来的的收获。

八、坚持高效专注的工作

为了有更多的时间做自己想做的事情,我只能提高自己的工作效率。大家都知道软件行业,加班很正常。那如果不想加班,就必须把工作提前做完。所以这段时间,我白天工作的时候大大减少了看手机的时间,按照To do list上的条目,集中精神逐一实现。这也算被逼着养成了一个好习惯吧。

再多说一点,工作对我来说只是惯性,并没有太多的热爱。如果以后我能在自己喜欢的事情上深耕发展,我就不会再停留在这里了。但就目前为止,由于前路看得不清楚,原谅我没有那种破釜沉舟的勇气,先把自己的兴趣做出来再说吧。

虽然已是两孩的妈妈,但一直没能活成自己想要的样子。但是没有关系,过去的就让它过去吧,余下的日子才是我关注的重点。

只要开始,永远都不算晚,只有等到自己心智开窍的时候,才是你真正人生的开始。

现在的我选择了努力与自律,只是为了未来可以自由的选择自己想要的生活。

前两天在网上看到一个大咖的文章,也很受鼓舞,与大家共勉。

谁的青春不迷茫?

迷茫算什么?迷茫不过是在某一个时段,我们不知道自己该做什么...

如果我们遇到了指引我们的人,或指引我们的事件,迷茫自然就会如烟雾一般化开,烟消云散。

继续做你手中的事情吧,如果迷茫就继续迷茫吧,知道自己迷茫,就有迷茫散开的时候。。。

不管多久,我都喜欢对你说:“加油”。


===================================================================================

你好,我是溪悦。

成长路上,感恩遇见一样热爱文字的你。

愿与你分享每一本读过的书,每一段走过的旅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