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常用归档和压缩命令

linux常见归档和压缩格式:

常用归档压缩命令 常用解压命令
*.gz gzip 程序压缩的文件;用 gzip -d或者gunzip 解压
*.bz2 bzip2 程序压缩的文件; 用 bzip2 -d或者用bunzip2 解压
*.tar tar程序打包的数据,并没有压缩过 用 tar –xvf 解压
*.tar.gz tar程序打包的文件,且经过gzip的压缩 用 tar –xzf 解压
*.tar.bz2 tar程序打包的文件,且经过bzip2的压缩 用tar –xjf 解压
*.zip zip 程序压缩的文件;用unzip 解压

zip:
 解压:unzip FileName.zip
 压缩:zip FileName.zip DirName
 压缩一个目录使用 -r 参数,-r 递归。例: $ zip -r FileName.zip DirName

gzip,zcat:
  压缩 :gzip -v FileName.log
  读取压缩文件:zcat FileName.log.gz
  解压缩:gzip -d FileName.log.gz
  解压 :gunzip FileName.gz
  添加到一个新的压缩文件:gzip -9 -c FileName.log > FileName.log.gz

bzip2,bzcat:
  解压1:bzip2 -d FileName.bz2
  解压2:bunzip2 FileName.bz2
  压缩: bzip2 -z FileName , bzip2 file1

tar -uf test.tar aaa.txt
  -u是更新压缩。新增的文件如果包中存在,则替换原有的文件,不存在则追加进包中。

rar
  压缩:rar a file1.rar test_file
  压缩多个文件及目录:rar a file1.rar file1 file2 dir1
  解压rar包 :rar x file1.rar / unrar x file1.rar

tar 归档
  归档:tar -cvf FileName.tar file1
  查看归档包中的内容 :tar -tf FileName.tar
  解压归档包 :tar -xvf FileName.tar
  将压缩包释放到 /data01目录下 :tar -xvf FileName.tar -C /data01

.tar.bz2
 解压:tar --bzip xvf FileName.tar.bz2
 压缩:tar jcvf FileName.tar.bz2 DirName

.tar.bz
  解压:tar jxvf FileName.tar.bz

.tar.gz 和 .tgz
  创建压缩包 :tar -cvfz FileName.tar.gz dir1
  解压缩包 :tar -xvfz FileName.tar.gz

.xz
解包:tar xvf FileName.tar.xz
打包:tar cvf FileName.tar DirName

.tar.Z
  解压:tar Zxvf FileName.tar.Z
  压缩:tar Zcvf FileName.tar.Z DirName

.lha
  解压:lha -e FileName.lha
  压缩:lha -a FileName.lha FileName

常用压缩命令参数说明:
-c 将解压缩的结果显示到屏幕上,并对字符做适当的转换。
-d 解压缩的参数
-t 检查压缩文件是否正确。
-v 显示原文件/压缩文件的压缩比等信息;
-# 压缩等级,-1最快,-9最慢,默认是-6
-k 保留原文件,不会删除原始文件
-z 压缩的参数,仅显示压缩文件的备注文字。
-f 更新现有的文件。
-l 显示压缩文件内所包含的文件。
-p 与-c参数类似,会将解压缩的结果显示到屏幕上,但不会执行任何的转换。
-u 与-f参数类似,但是除了更新现有的文件外,也会将压缩文件中的其他文件解压缩到目录中。
-a 对文本文件进行必要的字符转换。
-b 不要对文本文件进行字符转换。
-C 压缩文件中的文件名称区分大小写。
-j 不处理压缩文件中原有的目录路径。
-L 将压缩文件中的全部文件名改为小写。
-M 将输出结果送到more程序处理。
-n 解压缩时不要覆盖原有的文件。
-o 不必先询问用户,unzip执行后覆盖原有文件。
-P<密码> 使用zip的密码选项。
-q 执行时不显示任何信息。
-s 将文件名中的空白字符转换为底线字符。
-V 保留VMS的文件版本信息。
-X 解压缩时同时回存文件原来的UID/GID。
-d<目录> 指定文件解压缩后所要存储的目录。
-x<文件> 指定不要处理.zip压缩文件中的哪些文件。
-Z unzip -Z等于执行zipinfo指令。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