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来了猪会飞,风从哪来?如何站在风口?风停了哪?

从一张图片说开去:


机会

稍微解释一下:

比特币:

比特币(BitCoin)的概念最初由中本聪在2009年提出,根据中本聪的思路设计发布的开源软件以及建构其上的P2P网络。比特币是一种P2P形式的数字货币。点对点的传输意味着一个去中心化的支付系统。与大多数货币不同,比特币不依靠特定货币机构发行,它依据特定算法,通过大量的计算产生,比特币经济使用整个P2P网络中众多节点构成的分布式数据库来确认并记录所有的交易行为,并使用密码学的设计来确保货币流通各个环节安全性。P2P的去中心化特性与算法本身可以确保无法通过大量制造比特币来人为操控币值。基于密码学的设计可以使比特币只能被真实的拥有者转移或支付。这同样确保了货币所有权与流通交易的匿名性。比特币与其他虚拟货币最大的不同,是其总数量非常有限,具有极强的稀缺性。该货币系统曾在4年内只有不超过1050万个,之后的总数量将被永久限制在2100万个。以上来源于百度百科。

简单说,比特币就是一串代码,如果你认为它是货币,你就买或者挖(通过计算获取),如果大家都认为是货币,就可以进行交换,它就真的变成了货币。上边这张图意思就是如果在2011年用6000元购买1000个比特币,在2017年初这些比特币价值100万美元。是不是让人惊讶,6年时间增值1100多倍,是不是都在想拍大腿说当初我怎么没有买哪?

马云的演讲

马云先生在2016年香港的演讲上讲了一段话:
最近在中国大陆有一句话很流行,叫做:风来的时候猪都会飞。这个猪,pig,你如果躲在很好的风口,风一来,猪都会飞起来。所以很多人天天在找风。哪个机会,扑到这个机会。其实风来了,猪都会飞。但是风过去了,摔死的都是猪。这些猪没有改变自己,不是创造自己猪该走的这条路,而你觉得别人成功,你想靠一个机会是不行。还有一批人是真正的猪,机会走过他都没有看见。
马云先生的讲话,说出了一个核心主题:机会

什么是机会,机:说文解字——机通“积”,“几”即数量,意取累积,积木生机,助缘合因,至取正果。道运化因缘成果之无形法即是“机"。木应天地因缘感召,得天之气,积阳之温,化地之水,聚土之尘,累积木几,曲直向上,执著生“机",通天达地,修木高尚。高尚至尽,太极至静,至生无极,无极“孕"动,化木林森,复至太极,化育万物,如是往复,无始无终,得道永续,合理合法。会:會也,从亼从曾。亼(ji),人一口,为合;曾,下面是日火,上面是冒气的食物。在饭甑(zeng)上加一个可以合气的盖子,蒸熟食物。
我认为简言之:机会就是积累——因缘——成果——共享的过程和可能性。

我对机会的理解:

自我理解,简记如下,共勉:

  1. 发现问题不是机会,提出解决办法才是机会。推荐一本书,《商业模式全史》,[日]三谷宏志著,书中讲述了从14世纪的美第奇家族,17世纪的三井越后屋到21世纪的阿里巴巴,70个商业模式,200多家公司的全景展示,记载了人们发现问题,并且有针对性的提出解决办法,创造出商业传奇,又一次次颠覆模式,再造新的传奇。需要明确的是,发现问题的人很多,但是能提出解决办法的人少,所以生活中经常遇到这样的人,看什么都不顺眼,这也是问题,那里也是问题,不去寻找解决办法,脑中充满消极,口中充满抱怨,满身的负能量,这种人几乎没有可能抓住机会,要避免成为这种人,减少与这种人接触和交流,避免被其传染。
  2. 发现机会的基础是视野,积累与思考。生活中到处充满机会,但不是人人都能发现机会,比如上文说的比特币,且不说能不能抓住机会,可能很多人到现在也不知道比特币是何物,这就是视野问题,要保持广泛涉猎,对新生事物保持好奇心,不要封闭自己。其次要在某一行业持续积累,还说比特币,如果对金融行业没有持续的积累和深入,也就只能在浅层次了解,将其作为花边新闻,茶余饭后的谈资。做好本职工作,持续深入,方能有所获。再次,要保持持续的思考,在信息爆炸的时代,大脑碎片化严重,自己也被大量,纷乱的信息所干扰,无法持续保持注意力和思考,这是非常致命的。而再看比特币的例子,如果认识不到比特币的稀缺属性,无通货膨胀之忧,转移资产和变现的属性和对其风险的控制的认识,你会认为它如此飙升吗?你会发现机会吗?
    知道风从哪来是基础。
  3. 创造机会是发现机会的更高级形式,只有根据自己的资源与思维才能创造机会,但是基础还是视野,积累和思考,加上资源才有可能。不再赘述。
  4. 抓住机会:自己天天幻想机会,可机会来临,能否抓住机会把机会利用好?除了外在的资金,团队,物质基础以外,还有非常非常非常重要的两点,首要注意广泛的人脉,特别是微联系的人脉,因为强联系的人脉大多数都是同事,亲属,他们的思维,积累和思考都和你自己类似,无法促进自己的提升。微联系的人脉,特别是比自己优秀的人,多向他们学习,促进自己提升。中国社会是农耕文明诞生的伦理社会(挖个坑,回头有时间写一下农耕文明,游牧文明和海洋文明的关系),人是核心,重点注意。其次要有激情和梦想,坚持和自信,这些是对自己的性格,思维方式和心性的要求,通过自己的经历,感悟,提升自己,修炼自己,方能承其重也。
    站在风口,准备起飞。
  5. 抛抛抛,选择合适的时间,转型或断然放弃是一种智慧。但其实核心还是视野于与思考,发现盛极而衰。可以向中国传统哲学求教。另外还是要注意问题的核心,不肯抛抛抛的原因,是对不确定的恐惧和现状贪婪,又回到了自己心性的修炼。在风停了之前抛抛抛,还有一种选择就是锻炼自己的能力,积极转型,在大风中练出会飞的技能,这样没风也不用再怕。

目前看得到的机会:

近期的机会,推荐观看吴晓波罗振宇的跨年演讲,吴晓波的我已经整理如下图,罗胖的整理好后上传。


吴晓波 预见2017

中长期的机会,推荐各位查阅《战略性新兴产业十三五规划》及通用电气最近发布的《GE全球创新趋势调查报告》。大家各取所需。

修炼心性,开阔视野,积累资源,广结人脉,祝愿你我在风中飞得愉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646评论 4 36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79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91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56评论 0 21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40评论 3 293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36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2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6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8评论 2 25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00评论 1 263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7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21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1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66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