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痘,皮炎,激素皮的一百天全面养肤计划,你坚持,也能由内而外美出五个度!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回忆

第二次脸部严重过敏到现在已经整整一年半了,皮肤进行修复也已经半年了。

这一年多的路我不想想,也不敢回想,似乎得了创后应激障碍,我选择遗忘,因为太心酸,太痛苦,甚至一度绝望,怀疑人生。

但随着脸慢慢恢复,一些心酸往事总会不由自主地想起来。

我忘不了,每次到饭点,我饿,但我不敢进食堂,因为人太多太闷热,我的脸会瞬间发红发烫。我忘不了,脸反复过敏,炎症让我痒的,烫的睡不着觉,大冬天还要用扇子扇脸时的心酸。我忘不了,激素依赖性皮炎让我满脸爆痘,不敢抬头见人的自卑。我忘不了,一学期N次去导员那里哭着请假,一学期请过三次一周的长假回家看脸。我忘不了,无数次想哭,但我必须憋着,因为泪水会蛰的脸疼,不利于康复。

将近一年的时间我把自己封闭起来,我想不通,为什么别人的大学生活丰富多彩,而我只能孤独地忍受病痛的折磨。我觉得自己已经不是有心理问题那么简单,而是患上了严重的抑郁症。虽然那时我很脆弱,但天生不服输的我无数遍告诉自己,我不愿意就这样过完我的一辈子,我不能破罐子破摔。我意识到能救我的只有自己。

从今年一月五号寒假,我开始走上了皮肤的修复之路,我告诉自己皮肤的恢复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我必须要有长期战斗的准备。

今年一月到三月中旬,我还没有明确的修复计划,只是整体做好心态、护肤、锻炼、饮食、睡眠这几个方面。由于寒假在家,脸受外部刺激少,所以恢复挺好。从3月20号起,我开始了自己的第一个一百天养肤计划。

到六月底,我的脸已经比以前好了许多,恢复的有五成了。

七月一号暑假开始,我制定了第二轮一百天修复计划,现在已经快60天了,效果也很明显,皮肤恢复已到七成。因为放暑假,所以我要求自己做到最好。

我并不期望第二轮一百天计划我的皮肤能完全恢复正常,这是不可能的,严重受损的皮肤要想恢复最少得一年,彻底恢复得两年。激素依赖性皮炎是最难修复的皮肤问题。

哈哈,忍不住说的太多了,那么面对皮肤问题,我们要怎样去修复呢?总结五点,心态、饮食、睡眠、锻炼、护肤,下面一一击破。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心态篇

如果问我皮肤问题最好的修复方法是什么?

我说是心态,不仅对于皮肤问题,所有的疾病,没有一个好的心态,每天消极面对,自怨自哀,那是不会好的,就算侥幸好了,也会再次复发。

在我严重的时候,我陷入无法自拔的痛苦,每天吃饭、上课,休息、玩的时候满脑子都是我的脸,我告诉自己不要想,但我做不到,因为我已经被消极思想牵着鼻子走。那段时间,我觉得我的人生已经没有了意义,任何事都提不起兴趣,我无数遍在心里告诉自己,我的脸好不了了,这辈子算是毁了。基本每天我都有一段时间想哭,但我必需忍着。

人一旦陷入消极思想,就会形成恶性循环,想要跳出来就不容易了。而持续的悲观思想是会产生毒素的,这是疾病最大的敌人。

后来我经常看关于心理方面的书籍,它们给了我很大的帮助,让我明白了许多道理,渐渐摆脱消极思想的束缚。

现在我的心态已经很好了,我觉得我的世界明亮了,而不是被黑暗笼罩。

人一旦经历大的病痛就会学会珍惜,会发现生活处处都是美好。

所以不管现在的你是经历长痘,皮炎抑或是激素依赖性皮炎,我请你一定要慢慢改变自己的心态,很难,但请坚持。如果心态不好,你就不会去改变自己,感觉所有努力都是无用功,而长时间的悲观心态则是抑郁症的萌芽

我开始治疗一直不见好,多半因为悲观,我潜意识告诉自己好不了了,所以药物治疗我的速度远远赶不上我悲观心态所产生的毒素。

相信我,所有能看出来的病都不是大病,它是提醒我们该注意保养自己了,一切都会好起来的,让我们从转变心态开始。

说句题外话,我觉得现在的医生,往往只注重患者的疾病而不关注他们的心理,其实医生一句鼓励的话,会对患者有很大的帮助。可是大多数医生只觉得身体的疾病才和他们有关系。

我当时看医生,医生说“哎!你看,你的角质层已经被破坏完了”。听他说了这句话,当时我的心凉了半截,我问他,那我能好吗?他说太慢了,要好久,一般人都没耐心,你按时吃药,到时候再来看吧。从头到尾我没听到一句鼓励或是积极的话。

虽然医生说的是事实,但病人往往会把它扩大化,严重化。因为那个医生的话,我经常想我肯定好不了了,以至于每次看医生,我都会问他们,我还能好吗?

试想,医生都觉得患者没希望了,那患者多半就觉得完蛋了。

但是,我想告诉大家,不管医生给你传递的是积极的还是消极的思想,你都要相信自己,潜意识的力量是巨大的,癌症患者都可以好,何况一点皮肤问题。

so,相信自己!胜过所有药物。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饮食篇

1、每天起床一杯温白开

大口喝,冲洗肠胃,帮助排出体内毒素。

2、五谷杂粮粥

五谷杂粮粥是我每天必喝的,

主要有红豆、黄豆、绿豆、黑豆、小米、薏米、有时加点花生、大枣、桂圆等。

绿豆:绿豆有清热解毒的作用,非常适合夏季食用。绿豆可以抗过敏,辅助治疗荨麻疹等过敏病症。

黄豆:黄豆的主要功效请看下面的豆浆篇。

黑豆:黑豆富含维生素,异黄酮比黄豆含量都大,可祛除痘痘。此外黑豆中所含的黑豆色素和维生素E具有抗氧化作用。

都知道红豆薏米有祛湿功效,二者结合可以祛除体内的湿气,利水消肿、适合体内湿气较重的人食用。

头发爱出油,脸爱出油,无精打采,拉出的粑粑粘性十足,特费手纸等一些现象如果你有,说明你体内湿气有点重了。不幸,我全中。

最近不是吃紫薯的季节,在校时,学校有紫薯粥,非常好喝,紫薯的营养价值也特别高,紫薯是花青素的主要原料之一,而花青素是最有效的抗氧化剂和最强效的自由基清除剂。人的抗氧化能力越强,身体就越健康,免疫能力越强,抗过敏能力越强。所以多吃紫薯很好。

有一种说法,红豆薏米粥不要加大米,因为大米含湿气,红豆薏米是祛湿的,如果加大米,就相当于加湿气,这样就会损坏红豆薏米祛湿的效果。不过我每次不放大米,放黑米。

3、杂粮粥标配菜-苦瓜、西兰花

我们全家都爱吃苦瓜,自从皮肤有了问题以后就更爱吃了,我觉得越苦越好,它的作用越强大。不知道是不是心理作用哈!

苦瓜清热解毒,养生益气,维C含量很高,对皮肤很好。

西兰花,很遗憾,上大学之前我竟从没吃过西兰花,因为舍友说好吃,我就尝了一下,味道还行,功效很强大。

西兰花富含维生素C,所含的胡萝卜素,叶黄素可以抗氧化。此外其中的活性物质可以降低过敏性。

胡萝卜,胡萝卜可以抗过敏,是医生告诉我的,让我每天吃一根,不过我不爱吃,用别的代替。

金针菇也可以对抗过敏,吃火锅的时候吃的比较多。

许多蔬菜都对皮肤有很大帮助,但一般吃不过来,所以建议可以多吃以上几种。

4、豆浆

每天下午四点左右我会喝一碗红枣豆浆,因为糖吃多了会长痘,所以我从不加糖。

喝豆浆可以调节内分泌失调,内分泌失调是造成脸上长痘的主要原因,内分泌失调后体内雄性激素就会增多,导致皮肤变的粗糙,毛孔粗大,分泌大量的油脂。

此外豆浆中含有硒、维生素E、C,它们有很大的抗氧化功能,可以防止衰老,减少皮肤张皱纹的机率。

我从小就便秘,便秘的滋味不是一般的难受,但每次便秘后都求助于中药或者速效西药,曾经甚至使用过开塞露。其实日常的饮食,锻炼是防治便秘最好的方法,无任何副作用。

豆浆是可以防便秘,助排便的。豆浆含有高纤维,能增强肠胃蠕动功能,可以减少食物渣中的毒素在人体的停留时间,能使肠道顺畅,这样一来就不容易出现便秘了。但还需要多喝水,多锻炼,综合调理。

5、多喝水

每天至少八杯水,除了白开水,我主要喝柠檬水和玫瑰花茶。

玫瑰花茶由枸杞和金银花一起搭配,清热解毒,排毒养颜。

柠檬水,众所周知可以美白。皮肤问题者不要用功能性的护肤品特别是面膜,功能性护肤品就是美白,抗皱呀之类的。所以想要变白就得靠内调,平时多吃一些可以变白的食物。

6、多吃水果蔬菜

外婆家有个菜园子,还有葡萄树,所以夏天根本不愁吃。水果,相信女生都爱吃。我买了一个人果蔬机,每天十点左右都要打一杯果汁。果蔬里面维生素的含量杠杠的,给大家推荐几个我经常喝的。

凤梨西瓜汁:凤梨+西瓜+几滴柠檬

蓝莓苹果汁:蓝莓+苹果

香蕉酸奶:香蕉+酸奶

可搭配的很多,不过我常喝这几种。每种水果的作用就不多说了,总之富含维生素,增强免疫力,长期饮用让你的皮肤Q弹。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锻炼篇

放假开始,我每天在家五点10分起床,五点半开始爬坡锻炼身体。早上的空气很新鲜,对着四周环山的旷野大吼一声就更爽了。

早起锻炼,你收获的不仅是一个好的身体,当你锻炼完,吃完早餐,干了好多事,突然发现还不到八点,那种成就感,会让你一整天开了挂一样,充满激情。

除了每天早上的运动,我还每天坚持这4项必做的小运动,耗时不多,但它的效果确实惊人

1、每天下蹲100

每天早上锻炼完回家后,我要再做100个下蹲。分5组,一组20个。

下蹲一定不要图快,十秒一个最好。

不要觉得一百个好像不多,如果你能标准的做完,绝对大汗淋漓。下蹲可以很好的促进血液循环,在医学上,下蹲有治病的原理,下蹲的过程中,人的血管进行挤压和收缩,往复之中就会加快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

网上有说法,“下蹲五分钟,等于步行一小时的运动量”。

所以这个简单易行的运动值得你坚持!

2、腹式呼吸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项运动我是在早上锻炼的时候做的,每次我爸妈都要在坡顶休息十几分钟,我就利用这个时间进行腹式呼吸。其实我们大多数人采用的是胸式呼吸,特别是女性。

但胸式呼吸并不好哟。胸式呼吸:吸气的时候,腹部也随着收缩,呼气的时候,腹部鼓起。

胸式呼吸主要是胸部的扩张和收缩,呼吸主要集中在肺部的上、中部进行,而肺的下部由于运动较小,时间长了会逐渐形成肺泡关闭,导致肺组织萎缩。长时间的胸式呼吸会导致体内氧气含量下降,这样人容易出现焦虑,心慌等反应。

腹式呼吸

吸气的时候,腹部鼓起。呼气的时候,腹部收缩。

多进行腹式呼吸,可以增加氧气的供给,促进血液循环,扩大肺活量,从而排出体内的毒素,对皮肤也是很好的。

由于我们都习惯了胸式呼吸,所以要刻意练习腹式呼吸。每天两组,一组五六分钟即可,但要注意,每次呼吸控制在十二秒左右。

3、冥想

冥想的好处很多,比如防治抑郁,调节情绪和焦虑症,改善大脑的结构,促进了睡眠,提升专注力,活在当下等。我进行冥想的最初和主要目的是让我活在当下,提升注意力。

由于我长时间沉浸在过敏的痛苦中无法自拔,导致我做任何事都不能集中,脑子里都是自己的脸,我知道没必要去想,要学会放下,但是长期的负面情绪已经控制不住自己。

不经意间我知道了冥想,于是就试了一下。初级阶段一般只有几分钟,但是这并不容易,每次不到十几秒,我就会思想抛锚,胡思乱想。我跟着指导音乐,慢慢的就能坚持几分钟。现在我是每天吃完早餐就开始冥想,一般十分钟左右,下午六点左右在进行一次。

冥想给我最大的改变是,我慢慢摆脱了消极思想的牵制,我学会发现身边每一件事情的美好。我能够投入当下正在做的事情。

所以正处在焦虑,被消极思想牵制,或者不能投入当下的人,我建议你们一定要试一下冥想,真的很好。

此外,冥想治疗失眠的效果很好。

其实我算是个失眠者,不过基本只是在学校失眠。我睡觉时对周围的环境特别敏感,晚上宿舍有谁手机没开静音突然响,舍友起床上个厕所,衣服滴水声,或者宿舍楼的灯没关,我就会睡不着,而睡不着的结果就是特别焦虑,我会觉得整个晚上我都睡不着。特别是在过敏后,我知道要保持良好的睡眠才有益于恢复,所以每次睡不着我就觉得脸又要严重了。

我进行了一段时间的睡眠冥想后,慢慢的就不会因为睡不着而焦虑,放松心态后反而更加容易入睡。

科学表明,短时期的失眠并不会给身体造成多大的伤害,因失眠所造成的焦虑,急躁往往最伤害身体,长时间如此很容易患抑郁症。

4、瑜伽

我每天做瑜伽的时间不长,只有二十分钟,一般是在下午六点左右,因为之前的时间会用来看书、写作,所以这个时间需要放松调节。

大家可能觉得瑜伽看起来似乎不费力,柔柔的,作用好像不大,其实不然,瑜伽不仅可以加速新陈代谢,促进内分泌平衡,平和心境,还可以帮助形体的修复,让你变得更加有气质,它是一项让你由内到外变美的运动。

由于我供血不足,所以我练的瑜伽是调养气色的。

假如你现在正处于爆痘期,或激素皮炎的排激素期,大量流汗并不好,这个时候你可以进行瑜伽,去挑选一些不太费力,减轻压力、舒缓之类的瑜伽动作是很不错的。

金鸡独立这个瑜伽动作我经常做,因为我经常血液往脑子上涌,上半身血流量太旺盛,所以时常进行金鸡独立,因为单脚站立,可以使血液往脚上流,这样就可以使血液循环加快。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四、睡眠篇

睡眠的作用是非常强大的,就算你用最昂贵的护肤品,却不注意休息,每天熬夜一两点,你的皮肤也不会太好。

每次熬夜时提醒自己,你熬夜产生的危害第二天都会写在你脸上。所以不是万不得已不要熬夜。不要觉得深夜学习、工作好想自己多么的努力,其实你都是在补白天浪费的宝贵时间。还有晚上尽量不要长时间玩手机,虽然手机辐射的危害不会那么明显,但每天晚上玩手机,长时间你就会发现皮肤暗淡无光,特别是眼睛干涩。

所以晚上最迟十一点就入睡,关掉手机。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五、护肤篇

对于皮肤受损的人,一定要做到“精简护肤”。

我的护肤程序是,喷雾-水—精华—面霜。

如果你的皮肤出现泛红,发痒,长红疹子就有可能是面部皮炎。皮肤出现问题,在没有经验的情况下一定要及时就医,不要拖,也不要企图用没有过的护肤品去治疗它。

不管你是何种皮肤问题,切记如果医生给你配药膏用,一定要问他有没有激素,假如说有激素尽量不要用超过一周。

当时医生给我配了药膏,他告诉我让我少抹一点,不要超过十天,并没有告诉我激素什么的,而那时我并不懂激素对于皮肤的危害竟然这么大,结果我断断续续用的有一月,悲惨的成了激素依赖性皮炎。

所以在没有确定是否有激素的情况下,一定不要想着用完一只药膏是一种节约。

我曾经有过四五个月的无护肤期,也就是不用任何护肤品,早晚只用清水洁面,事实证明这样并不好,我的脸因为缺水经常起皮,角质层越来越薄,脸持续泛红,稍微闷热,不通气的地方就发红发烫。

半年前,我开始使用修复的护肤品进行护理,同时采用半裸脸的方法,我早上不洗脸,晚上认真护肤。

皮肤问题的修复,是需要时间、耐心的,同时要全面,只靠心态、护肤、饮食、运动、睡眠的其中一个,是不可能的,只有面面俱到,才能修复成功。

图片发自简书App
推荐一些值得你坚持的生活中的好习惯

1、食用黑芝麻,黑芝麻可以增加体内的黑色素,可以防治白发生长。

高四复习时,压力大,头上长了几十根白发,并且大量脱发,于是每天早上一勺黑芝麻,这个习惯延续到大一结束,头上的白发就没有了,并且没有再长过,也不会像以前大量脱发,现在属于正常掉发。

2、定时排便

我从小就容易便秘,后来更严重,最重要的原因就是懒,在学校时,校内厕所不多又挤,每次课间上个厕所就花多好长时间,所以能憋就憋,回家后又没有便意,久而久之就严重便秘了。上大学后,开始调养身体,由于各方面注意,排便顺畅多了,于是我刻意将我的排便时间固定在早餐后,一段时间后,我就养成了早餐后排便的习惯。哈哈,每天排一排,轻松又养颜。

所以切记憋便,体内毒素排不出去,肌体内分泌系统就会失调,产生的后果不仅是皮肤粗糙,出现黄褐斑,更会损害我们的肝脏功能,甚至引发癌症。

找好自己容易排便的时间,然后坚持每天那个点排一排,一段时间后就会形成习惯,最好是早上。一定不要憋便,只会害了自己。

3、饭后踮踮脚

饭后半小时之内最好不要坐,更不要躺着,踮踮脚可以促消化,减少腹部脂肪。

4、多吃坚果

多吃坚果可以美肤,健脑,增强体质。

5、早晚认真刷牙三分钟

《楚乔传》中柿子的牙齿好白呀?配上他甜甜的笑,瞬间融化我们的心。一口洁白的牙齿,不仅可以使自己保持口腔的健康,更是对别人的一种尊重。所以刷牙不要太随意,认真对待,每次刷够三分钟。晚上刷牙比早上重要,白天吃那么多东西,晚上如果不刷牙,让残余物待在口腔内一晚上,算了,不说了。总之,好好刷牙,它将还你迷人又美丽的笑容。

6、每周换一次枕套

有多少人一月换一次枕套,哈哈,自己心里清楚。

身边好多人都是油性皮肤,油头,因此枕套上残留着许多皮肤代谢物,口水,头上的灰尘等,这些东西长期积淀,每天晚上脸挨着,皮肤能好才怪。

其次有人对螨虫过敏,比如我就是。螨虫能引起过敏者强烈的过敏反应。也因为这,我特别注重枕套的勤换。

7、多晒被子

“三个月不晒被,六百万螨虫陪你睡”?所以可想而知,被子里的螨虫有多少了!不仅被子,床单、被罩都要经常换洗,用烫水烫一遍最好,60度以上的水即可,然后太阳下暴晒,将它们杀、杀,杀。

8、洗脸前认真洗手

每次洗脸我必须洗手,我不爱用洗手液,就用两块钱的上海硫磺香皂。

9、尽量不用毛巾擦脸

我用的是可湿水纸巾,如果你也是用纸巾,切记选择天然无香,不添加任何添加剂的。

还可以选择一次性洗脸巾。

10、适当的补充复合维生素,葡萄籽

我口服过,维生素C、维生素B、葡萄籽,但因为吃的食物中包含这些,所以暑假就停止了,切记过量。

这里面的每一种方法,我都是针对养肤,增强免疫力而进行的,但它们的好处绝不紧紧只有这些。

在这里我想提醒大家,任何东西都要适量,切不可急于求成,过量只会适得其反。

还有一点,任何方法或食物并不适合每一个人,比如下蹲,心脏患者就不适合。薏米,孕妇或经期女性不要吃,等等。凡事进行之前一定要查看自己是否适合。

可能有人会说,这么多,这么麻烦,你能坚持住吗?不需争辩,不用解释,只有自己知道,皮肤问题给我带来多大伤害,相比这些可以让我更健康,更美的方法,麻烦不值一提。

生活中,好多事,不要把它当成任务,带着兴趣去做,那是一种享受,只甜不苦。

最后,衷心祝愿所有皮肤有问题的孩子,都能好起来,越来越美。你们应该去爱,也值得被爱。

没有人可以打败你,除了你自己 。

有时间,我们再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