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个灵魂有香气的女子 - 读后感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向很喜欢读民国名媛的故事,如林徽因,张氏姐妹等等。虽然生活在民国,但她们的思想与学识,比起21世纪的女人,也丝毫不逊色。但她们的姿态,却多了现代的女人所不具有的,被叫做大家闺秀的范儿。

这并不是穿不穿旗袍的问题,据说三代才能培养出一个真正的贵族。而真正的名媛又需要几代的培养呢?

《灵魂有香气的女子》这本书,我一看到就再也不想放手了,直到读完为止。里面有我很熟悉的名字,如宋庆龄,宋美龄,林徽因,陆小曼等,也有我从来不熟悉的名字,如唐瑛(蔡康永的母亲),黄逸梵(张爱玲的母亲),胡友松(胡蝶的女儿)。

《灵魂有香气的女子》的作者是李筱懿。我之前读过她的另一本书《先谋生,后谋爱》。听名字就很不错,对吧。至于好不好看,自己去看吧。

但是这本书《灵魂有香气的女子》,确实值得一读。不但了解了她们的一生,也可从她们的爱情婚姻中学点什么。

本书中描述了26位女子,26位灵魂有香气的女子。

里面人物众多,我就不再一一赘述了。

幸福的人生都是相似的,如林徽因,唐瑛,宋美龄。不幸的人各有各的不幸,似乎我的结论太狭隘了,仅仅从婚姻看出他们的幸福与不幸。

最佩服的是张幼仪,徐志摩的前妻。

图片发自简书App


读她的故事,就像读一部励志大片。从小脚西服到“一个有志气、有胆量的女子”(徐志摩语)。她的奋斗史太像《我的前半生》里面的子君。

张幼仪说:“我要为离婚感谢徐志摩,若不是离婚,我可能永远都没有办法找到我自己,也没有办法成长。他使我得到解脱,变成另外一个人。”

最关键的是,她的结局还不赖。她晚年时嫁给了一个香港医生并且得到儿子的祝福。

同样是被抛弃的女人,张幼仪比朱安(鲁迅前妻)于凤至(张学良前妻)等要幸福的多。不过我这句话可能也太武断了,如人饮水,冷暖自知,上面两位女士也是幸福的吧。至少她们还有梦,等待着那个人能出现。

最惋惜的当属阮玲玉。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她的一笑里,充分显出妩媚,令人陶醉;在表演悲哀的时候,具有令人心疼而怜爱的可能。(影评)

多美一个人,可惜了。

我发现她有遭遇渣男的体质,初遇一个,渣到极致,再来一个,有过之而无不及,及第三个,却已彻底失望。

为什么不洒脱些,也许可以笑着说,不经历人渣的人生不是完整的人生。

不经历人渣,怎么能出嫁,谁年轻时没爱过几个混蛋,现在想起就要扇自己耳刮。

可惜,可叹,可悲。相信男人的花言巧语,不如相信母猪会爬树。

爱情怎能是人生的全部,要爱自己胜过爱他人。

最无言是蒋碧微。

人生若只如初相见,便注定是永恒。

我曾经思忖,怎样的岁月才担得起“最美好”的注脚,或许真该如沈从文所说,在最好的年华遇见最好的你。

仿佛当年的徐悲鸿与蒋碧微,一个年少俊逸、才华初显,一个热烈浪漫、青春洋溢,从东京到巴黎彼此依偎,光景温软得如同他为她画的那些画儿。

如果时间停留在他们回国前,如果不曾有后来。

可是,人生总是充满了无限变数。曾经的司马相如和卓文君,沈从文和张兆和,胡适和江冬秀……很多人,看似幸福的一生,也有波折横生。他们本来就是发光的体质,怎会平淡?平凡如我们这些斗升小民,婚姻也不一定是一帆风顺。

婚姻如同在大海里航行的小船,怎可能永远风平浪静。事实上,永远是有狂风骤雨,只有夫妻同心,方能平安渡过。任何一方有所偏离轨道,另一人拉一把,而不是推一把,方能拨正,方能够持续圆满。

婚姻中的蒋碧微,向徐悲鸿展现了人性中毫无顾忌的一面:强悍、任性、虚荣、计较;婚姻外的蒋碧微,却留给张道藩一个女子力所能及的美好:聪明、优雅、温柔、得体。对比之间,你不得不感叹,婚姻化神奇为腐朽的作用,竟也是如此强大。

情之一字,伤心甚深。

女子在情字上,不如男子。

如徐悲鸿,他可以再爱再娶。如徐志摩,他可以爱一个人用尽全心,再爱一人依然全心全意。如梅兰芳,他可以娶三个,而且每个都是挚爱。如张学良,平生无缺憾,唯一好女人。

而女子,幸福全靠一人。

来生莫做女儿身,百年愁苦由他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