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说你想靠兼职来发展梦想?

赵昂(生涯规划师)

你或许听到过这样两个神话,并且信以为真:

神话一:喜欢一件事,但是刚开始不赚钱,所以没法全职投入。于是,就在业余时间学习、积累、开始做兼职,做着做着就发达了,赚到超出全职工作收入的时候,就辞职全心投入,从此做着自己喜欢的工作,过着安逸的生活。这样的事,比如心理咨询、写作、绘画、音乐。

神话二:那么多人都有多重身份,都是斜杠青年,过着自由自在、多样多彩的生活,我也有多个爱好,发展发展,说不定也可以。本职工作也就起到维持生计的作用,业余时间才重要,我要在下班以后开启全新生活,为梦想而努力。

总有人带着这两个想法,天真地问我,老师,你看我适合做什么?老师,你看我的计划好不好?老师,你看我有梦想了哎!

一方面,我不忍打击,一方面,想要告知实情。矛盾之下,我只能说,哦,嗯嗯,呵呵。

我知道,他们一定会遇到这样的困难:开始热情挺高,做了一段时间,发现并没有达到自己期待的效果,写作没有很多人看,似乎写本书也不容易;做咨询好像也挺难,每次咨询都收集了满满的负能量;画画音乐总是看别人做的挺好,了解越多越发现这个圈子不好混;难有出头之日;说好的变现兑换价值呢?遥遥无期;越来越讨厌自己的工作,而业余时间被搞得焦头烂额。

那么,问题出在哪里?为什么别人可以,我却做不到?

这不是是否适合的问题,说实话,一般的尝试顶多算是探索,还没有到探索出结果的时候,说不上适合。这也不是方法的问题,做任何事,现在都可以不缺方法,网络有太多的资源可以学习。这甚至不是努力的问题,有的人很勤奋,但是依然看不到什么明显的效果。秘密在哪里呢?

其实,一开始,你就错了。

1.价值

任何一种工作能让劳动者创造者感兴趣的原因,在于它的内容本身满足了劳动者。有人喜欢写作,有人喜欢沟通,有人喜欢收纳,有人喜欢数据。而任何一种工作能让劳动者创造者获得成就感、满足感的原因,一定是因为工作过程中创造出了满足社会需求的价值。简单说,就是有人为你的劳动成果买单。

这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很多人把这两个混在一起,以为我喜欢了,就有价值了,就有回报了。那样的话,你只能作为爱好,并且为自己的爱好买单。

我督导的咨询师中就有打酱油的,喜欢生涯理念,喜欢学习生涯的这群人,也没怎么做过咨询,反正能和大家待在一起就很开心。那么,他们就要为此支付督导费,就要花时间参加活动,反正开心就好,为爱好投入,喝酒打麻将运动健身旅行也是爱好呢。

2.实力

兼职的工作向全职工作过渡是一种“听上去很美”的错误路径,真实的情况恰恰相反,应该是全职向兼职的过渡。原因很简单,全职工作才能有时间、精力、金钱等大量资源的投入,而一般的兼职状态很难做得到,于是,全职过程中才能收获到的能力刻意训练,职业伦理,工作的底层逻辑,乃至人脉,在兼职过程中,很难获得。反倒是做好了全职,才有可能在转做兼职之后依然如鱼得水,甚至会因为圈子领域的交叉而有更多的价值。

有人说,不对啊,看到很多人都是兼职做成了全职的。比如……。我说一个比如吧,比如一直特立独行的猫(人称星姐),我们很熟,她之前在4A公司,工作辛苦,业余时间写作,写着写着,就写成了畅销书作家,现在已经是两个孩子的妈,辞职创业,创立“下班后”品牌。是不是你理想中的榜样人物?

让我告诉你另外一个事实:星姐出书前每天2000字的训练,从没有间断过,晚上加班回来,写到凌晨也要完成当天的任务;星姐在4A公司的全职工作中是一把好手,多次萌生辞职念头,都被领导掐灭;星姐的工作和媒体有很大的关系,在出版等领域也有便利条件;星姐……

总之吧,赵星是一个传奇,看上去是兼职做成了全职,但实际上,她是在兼职的时间做全职的事情,而且保障了全职工作。所以,如果你能这么做,我觉得也行。

3.探索

兼职工作的最大意义不是转移到全职,而是做探索和尝试。当你对自己的本职工作不满意,觉得不符合自己的兴趣愿景,又不确定哪些领域值得全力投入的时候,不妨做一些探索,其中,有一种最为直接、最为深入、最为准确、投入也是最大的方式,就是亲身实践,只是在没有具备相应能力之前,求职全职工作可能会遇挫,兼职就不失为一种可能性。只是兼职的时候,不要想着有太多回报,不要想着做最核心的事情,只要能接触工作,只要能了解职业的情况,就达到了兼职的目的。

这方面,我最有发言权,我的职场前十年一直在做各种探索,就只是全职的转行就有五六次。我很清楚,转行的艰难——没有相关经验、背景、资历的时候,没有人会为你提供全职的机会,甚至,有时候,白干都没人要。这时候,兼职就是一种很好的策略。还记得我曾经用一周时间兼职做电话销售,发现单日业绩怎么也比不过周围一群不到二十岁的中专生;还记得我曾经用一个月的时间兼职做户外拓展培训师,发现我不能承担挂保险的风险;还记得我曾经用半年时间兼职做雅思老师,发现我特别喜欢和学生分享人生经验;还记得……

兼职提供的是一种体验,一种准备投入更大资源之前的探索和尝试,兼职的结果是:决定放弃,或者准备投入更大资源,当成全职来做。

4.戒贪

兼职全职都不重要了,这只是一种简单的、传统的、甚至有点过时的区分,本质上还是:你会为一件事投入多少资源?有人做着全职的工作,但是一天到晚混日子磨洋工,这样的人自己有倦怠,有焦虑,迟早会被淘汰。有人做着兼职的工作,但是花费了比全职工作更多的时间精力,投入了更多的资源,这样的人辛苦而充实,迟早会创造出更多的选项,选哪个作为全职,自己说了算。

必须要做的事,永远也不能逃避,即便是兼职,也要用兼职的时间做全职的事情。

我在招聘筛选咨询师或者给咨询师做培训的讲师时,有一个很重要的标准:愿景度。这个说起来有点像情怀,看上去很虚。其实不然,我就看ta为咨询做了些什么事,投入了多少资源。如果一年也做不了几个个案,没写过什么咨询总结,没有接受过督导,还想做咨询师,或者因为讲课好,就希望给咨询师做培训,那只能是水中捞月。一旦进入咨询,一旦进入课堂,来询者、学员这些客户的反馈会结结实实地给一耳光,该补的课逃不了。

这个时代不缺机会,缺的是实力,我们总在和一群全力以赴的人竞争,如果总拿出兼职的状态,那就只能做炮灰。

这件事说到底,还是贪婪。贪婪于生存梦想两不误,贪婪于快速直达,贪婪于以小博大。贪婪会骗人,贪婪会害人,贪婪是伪装的陷阱。

总有人问我,这样一个浮华的时代,我该怎么办?这样一个物欲横流的社会,怎么选择?这样一个纸醉金迷的物质时代,如何是好?

让浮华去浮华,让欲望去膨胀,让贪婪去贪婪,既然有规律,那就相信它,气球一直吹,一定会破的。如果你看到了,那就先让自己安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空巴,这个词之前对我来说很陌生,也不知道在日本是什么意思。自本周的空巴学习交流后才明白它所代表的意思,原来“空巴”...
    三分厂刘强阅读 155评论 0 0
  • 邻居有急事需要回老家一趟,正赶上女儿默默这几天考试,让我帮忙辅导一下。好,我满口答应,不就是二年级嘛,小意思。 小...
    叁一叁阅读 208评论 0 3
  • 东西比较零散,所以直接理一理。这些东西都是自己写的,如果有问题,请轻拍! 1. iphone VS ipad 吐槽...
    糯米馨阅读 937评论 1 9
  • 当你踏进环保学院一刹那时 ,或许你会感到迷茫彷徨…… 或许有些同学因为是职中而感到自卑 或许有些同学因为高考的成绩...
    lanxy阅读 23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