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过这款“金钱”游戏之后,我总结了普通人致富的五条规律

第一次接触到“现金流游戏”这个概念,是从《富爸爸,穷爸爸》这本书中看到的,当时读完这本全世界有名的畅销书后,被书中的内容所深深吸引。心中也埋下了要玩一次“现金流”游戏的种子。

正所谓念念不忘,必有回响。前几天,公司团队群中蹦出了一条信息,当时恰巧在看手机的我,看到了“现金流游戏”几个字样,当这几个字映入眼帘,顿时引起了我的兴趣,于是赶紧在群里给自己报了名。原来是同方全球人寿公司组织的一个理财知识沙龙,因为明亚以及团队与同方全球长久的良好合作关系,率先给我们提供了此次体验游戏的机会。

抱着好奇心和兴趣,活动当天,我提前到达了活动现场,充满了期待,迫不及待想要立刻体验游戏。

10月17日上午,盈科中心,简短的开场后,现金流游戏环节开始了。参与活动的人员被分成了四组,五人一组,每组会有一位同方全球的工作人员作为组织者。游戏中,五个人员担任玩家,工作人员的身份银行家。负责组织监督大家按照游戏规则有序开展游戏。


活动当天现场

先简单介绍一下这款游戏的玩法:玩家开始会分到若干游戏工具,一张A5大小的硬纸卡,十个黄色棋子,八个红色棋子。棋子用于在卡片上标注游戏中发生的各种事件以及玩家的各种状态。黄色棋子用于标记年龄,工作或者创业,还有自己的现金流,或者负债情况。红色棋子主要用于标记生活中你为自己设定的生活目标,例如结婚,生育,教育,退休,购买住房等人生大事。

游戏场景卡

游戏开始前,所有玩家从24岁起步,每个人从职级助理起步,所有人的初始资金都是五万元。起初每个人可以按照自己的意愿设定各项人生大事的实现年龄,当手中拥有对应足够的资金后,可以自愿选择是否完成该项人生目标。银行家(工作人员)手中有游戏中的货币现金,上面标有具体的面值,每轮都会发给每位玩家。每个玩家游戏开始都会拿到第一笔五万元人生初始工资,在游戏盘上,会有人身保险,财产保险,继续教育,人际关系四个状态栏,每个状态最高可以装备到4点的点值,每项每个点值都有价格,价格是按照每个玩家的现金流一定比例计算,由玩家根据自己的资金情况和主观意愿进行配置。初次游戏配置好点数后,游戏开始。

游戏中的道具和货币

游戏开始后,游戏每一轮进行中,银行家会从游戏道具中抽取卡片,初始阶段卡,每位玩家每轮比赛中会抽取两种卡片,两种卡片分为经营金融投资类和随机事件类。其中经营金融投资类卡片中包含若干种现实生活中的事件,并标有价格,例如股票投资,房产投资,基金投资,购买公司股权,创业等。每个人抽取到该张卡片时按照自己意愿和手中现金情况进行选择还是放弃。随机事件类卡片则对应生活中发生的各种随机事件,有好有坏。例如生病,中彩票,意外受伤、失业,继承财产等具体事件。每个人每轮抽取到自己的两种卡时均需按照卡片要求操作。游戏中,从发工资,配置状态栏点数,抽取两种卡片,所有人按序完成同样操作,游戏一回合结束。然后重复开始下一轮,年龄+1,这就是现金流游戏的玩法。

说说我的游戏感受,简单第一轮开始熟悉流程后,领了我的第一笔人生初始资金五万块。感觉就像工作第一年发工资一样,只不过那会是2011年,我全年工资税后到手也就四万块。总之跟游戏里差不多。我给自己四个状态栏里各配置了两点,然后手里就只剩下1万块了,穷死了。然后就开始了游戏,若干轮游戏过后,渐渐熟悉游戏,也遇到了各种事件,有好有坏。这款游戏给我的感觉就是一个模拟人生,在游戏中你可能会遇到各种各样的情况,这都需要你自己根据手中的资金情况和主观意愿去选择。最终经过一上午两个多小时的游戏时间,最终游戏中结束时,我41岁,手中资产一共918万元。最终成绩排在我们组的第二位置,我们组第一是我们经理,她游戏结束时手中资产共有1500多万,看来现实生活中厉害的人,在游戏里也拥有超强的赚钱能力。短短的两个多小时游戏时间,让我有些意犹未尽,这款游戏真的有一股特殊的魅力,能够让你在游戏中体验人生中的各种境遇,值得一玩。而在游戏中,玩家从一个初入社会的菜鸟,一路努力升级,最终靠自己的选择和奋斗实现人生的各种目标,这不就是生活的真实写照么。在玩这款游戏过程中,以及游戏后的思考直到此刻,在我的脑中依然在进行思考,通过游戏我也总结了一些人生规律,通过文字整理出来,希望对大家有益。

1.  人的一生,应该终身学习和投资自己。

游戏开始,我在我的状态栏中的“继续教育”和“人际关系”中就配置了点数。虽然当时我不知道这两个点数有什么具体用途,但是我知道它们对我很重要。果然游戏进行到第二轮时,抽到了一张随机事件卡,卡上面写着同时拥有这两个点数1点,可以通过兑换点数升职。升职对应带来的就是现金流的增加,下一轮我就开始涨工资了,也领到了更多的资金。在现实生活中,我们每个人毕业之后进入社会工作,起步阶段,绝大部分都是通过工作来赚取人生的收入。怎样能让自己尽快提高收入,那就需要自己学习和投资自己,丰富自己的专业知识,职场技能,结实厉害的的朋友。这些都会提高你的自身价值,增加你升职的概率和筹码。当你自身的软硬件实力得到提升了,你也会变得越来越值钱,收入也必然会大幅增加。一个人要想过的越来越好,终身学习和投资自己是你的第一要事。

2.    要有风险意识尽可能的保护好自己。

游戏中,每位玩家的状态栏中还有“人身保险”和“财产保险”这两栏,游戏初始在这两栏里我也为自己配置了点数。同组的玩家有的没有给自己配置点数,在随后游戏过程中,当随机卡片中出现意外损失时,这两栏的点数都替我规避了风险,避免了损失。而纵观游戏始终,我始终配置这两栏的点数,它们给我抵御了三次的意外损失。这点令我的感触也很深刻,我们每个人在生活中都应该有风险意识,都要尽可能的保护好自己。在我看来,一个是身体健康,平时需要好好锻炼身体,拥有一副好身体才能更好的去奋斗,去实现自我的价值。还有就是本金的安全,在投资圈,巴菲特大神有句话很有名,那就是时刻牢记本金的安全。在进行投资或者经营活动时,一个人永远不要押上自己的全部资产,拒绝ALL IN,任何的投资或者是创业经营都存在风险,都有失败的可能,如果你押上了你的全部本金甚至是加了巨大的杠杆,一旦失败你会输的很惨,甚至大部分人会一败涂地,无法东山再起。在生活中,像史玉柱那样的例子毕竟太少了,当面对所谓的“好机会”时,好多人会因为假象麻痹了自己,从而忽略了风险意识。在游戏的起步阶段,为自己配置状态栏的点数时,是成本最低的,也是最需要的。因为你刚开始步入社会,你应对风险的能力最差,游戏后期随着你资产量的增加,你应对风险的能力也在逐渐变强。好多人都听过“富贵险中求”这句话,其实在大概率上,这是一种错误的观念。大多数成功人士都会格外在意风险,拥有非常高的风险意识,在做每一个决策时,他们都会衡量各种风险,并且计算可能发生的概率,然后冷静的决定自己该如何去做。这样一次一次高质量的决策中,他们积累了自己的实力,不断的变强。

3.    人生中重要选择,都要有概率思维。

最近,概率思维被越来越多的提起,在玩现金流游戏中我也遇到了同样的情况。某一轮游戏中,我抽到了一张卡,上面写到我可以用手中的资金进行一次投资,但是投资的结果是好是坏,需要通过掷色子决定。当时的卡片中这些写道,如果掷色子点数大于5点,获得超高收益,如果是其余情况投资损失。当时抽到这张卡片时我心里算了一下,盈利的情况是百分之十六,损失的情况是百分之八十四。所以当时放弃了这次卡片上的投资行为,也避免了一次损失。关于这点,很多人会有不同的看法,认为可以尝试,相信自己一定会是赢得那个人。但是在生活中,绝大多数情况下,概率思维还是适用于绝大部分情况的。当你可以准确算出某件事情的概率时,你一定要尊重概率,而不要认为自己一直会是那个最幸运的。说到概率思维,我突然引申想起了两个例子,在这里也一并给大家分享一下,例子一,当年有人问蔡崇信如何选择追随马云去创业,怎样做出这个决策的。蔡崇信说到,选择追随马云,如果成功对于我个人收益会是巨大的,如果失败,对于我没有太大影响,因为我还可以继续回去当我的律师,赚我的高薪。其实蔡崇信在做这个决定时,背后有一个决策逻辑,就是当面临重大决策选择时,如果上行收益巨大,下行风险很小,这事儿就可以尝试。例子二,是我从一本书中看到的,人生中,最重要的要事第一位就是活着。在我们生活中的许多选择时,有的选择一旦发生风险那就是造成巨大的不可挽回的损失,这种选择无论什么样的情况下,我们都应该避免去做。例如酒驾,吸毒,俄罗斯轮盘,超速驾驶,拒绝系安全带,这些都属于此类选择。我们要永远避免发生,因为一旦风险发生了,哪怕是极小的概率,那么主人公也有可能爆掉,那么你的人生也就结束了。

4.    要有储蓄的意识。

在游戏中,我的现金流一直是正向的,而负债那项中始终是零。,每轮游戏发完工资后,在配置好各栏中的点数后,我都会留一定量资金盈余。因为我知道除了工资,我要积攒一定的现金,当游戏中出现合适的投资机会时,我要用手中的资金去投资,这样才能为自己赢取更多的资产。现如今的生活中,消费形式和支付形式越来越多样化,电子支付,令人失去了花钱的感觉。面对琳琅满目的商品,好多人心中都会涌起无尽的购买欲望。而信用卡,花呗,网络贷等方式也助长了人们的消费。有个别人群变成了月光族甚至是透支族。好多人会说,敢花钱才会挣钱。其实不论是什么阶层,什么资产级别的人士,都应该树立一个健康的消费观,并且拥有储蓄意识。在消费这件事上,在我看来最低的底线是不能过度消费,不能透支。如果每个月有盈余进行储蓄那是最好的情况。尽早攒够投资的本金,让金钱为自己工作,这样才会越来越轻松。关于这点,也有一个令我印象深刻的例子,一次在抖音上,我看到一个视频,视频里是关于香港超级富豪大刘(刘銮雄)的采访,他在采访中说到,有一次大刘在逛街时遇到一件衣服特别喜欢,当时他已经是靠和发妻一起创业成功,并把工厂生产的电扇远销美国的身价亿万的成功人士了。账户里拥有过亿的现金,但是面对几千块的大衣他还是选择了放弃,因为他更想攒钱。可见富人早期时候,都会有储蓄的意识,也会意识攒钱的重要性,大部分白手起家的企业家都知道储蓄的重要性,积攒资金才能在机会来临时,更大可能的赚取收益。当然这里的储蓄也是根据每个人的自身情况而决定,绝没有让大家过度苛求自己,毕竟谁都不想成为葛朗台。

5.       普通人小富靠工作,大富靠投资。

在游戏中,前面几轮,我总是资金量最小的,因为早期我的资金过多的放在了配置点数上,而前几轮面对一些投资机会时,因为手中的资金有限,我都没有投资的资格。随着游戏的深入,我的工资随着升职获得了提升,手中的现金流也一点一点增加起来。这时候我一边努力提高自己的工作收入,增加自己手中的资金量,另一方面我也在等待着合适的投资机会。在游戏的第七轮还有第九轮,我抽到了两次卡片,上面都是股权投资,而且收益也很可观,卡片上标有持有一年稳定获取对应收益。这时我手中的资金不够,我又向其他玩家进行了借贷,然后购买了股权。我记得两次股权都是一年期出售,当两次股权卡片出售后,我手中的资金第一次超过了一百万。也是从那一刻开始,我发现在后续的游戏中,我的赚钱能力在变强,我面对风险的抵御能力也在变强。而在选择卡片的投资机会时,因为手中资金更多,我每次都会选择投资大卡(游戏中后期还会加入一种大卡,大卡可以理解会更大的投资经营机会,只有手中资金量达到一定规模后,才可以拥有选择大卡的资格,当然如果获利,也会更丰厚。)。这一刻,令我想到了马太效应。对于大多数普通人来说,我们在人生初始阶段,靠工作赚取金钱,然后积攒金钱。随着工作年限的增加,手中会积攒一定量财富。这时候,你也要学习如何运用自己的资金,让资金去投资,为你工作。早些年间,手里有钱可以投资房产,如果懂炒股可以投资股票,总之通过自己擅长的投资方式为自己获取财富,工作、投资几条渠道产生收入,那样一个普通人的资产积累也会越来越多。如果你不是“思聪”,如果你有没有非凡的创业资本,作为一个普通人,一边勤劳工作,一边积累资金投资可能是令你发家致富最快的途径。

现金流游戏玩过之后,带给我的思考至今还在脑海中盘旋,这个游戏确实有一定的益处,当你在游戏中短短的几个小时时间里,你可能把人生中可能遇到的情况都经历了一遍。这个游戏带给人最大的好处就是教会你如何更好的经营你自己的人生。如果看完了今天的文字,你也引起了兴趣,不妨去尝试一下这款游戏,相信我,你一定有所收获。

                                                                   明亚保险经纪人||家庭保险方案设计师  砖砖熊

                                                                                                   写于2019年10月19日


关于《富爸爸,穷爸爸》:《富爸爸穷爸爸》是2011年在南海出版社出版的图书,该书作者是(美)罗伯特·清崎、(美)莱希特,译者是萧明。该书讲述了清崎有两个爸爸:“穷爸爸”是他的亲生父亲,一个高学历的教育官员;“富爸爸”是他好朋友的父亲,一个高中没毕业却善于投资理财,清崎以亲身经历的财富故事展示了“穷爸爸”和“富爸爸”截然不同的金钱观和财富观。穷人为钱工作,富人让钱为自己工作。本书1999年4月在美国出版,仅仅半年时间就创下销售100万册的佳绩。“富爸爸”系列图书已发行109个国家和地区,总销量超过2900万册。

关于现金流游戏:现金流游戏发明于20世纪90年代,发明者就是著名的投资家和财务教育家罗伯特·清崎。英文 The rat race,这套游戏也通俗的称为“老鼠赛跑”。 现金流游戏是最大限度的模拟人生,让人们在游戏中体味现实生活中的高风险投资,我们在现实生活中不敢去想的投资机会,在游戏中可以放松去做,通过游戏学习有价值的投资机会是什么。同时,也告诉我们真正的“富人”定义:有钱并且有时间,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现金流游戏现场,经常可以见到两类玩家:随机摆动类玩家、有目的前进类玩家。 1、随机摆动:游戏现场没有明确目标或者有...
    木子8阅读 635评论 1 1
  • 1.储蓄备缺,未雨绸缪。 2.看起来未必成立,但终究是一种可能。 3.实验结果证明我是错的,但这并没有影响我的热情...
    seli慕阅读 1,088评论 0 0
  • 这两天正在拜读宋慧慈老师的《启动孩子思考的引擎》。 接触意识会谈法已经有一年的时间,自己用意识会谈法带孩子的绘本导...
    苏醒的冰阅读 305评论 1 1
  • 上一课讨论了名字,这一课说的是口碑。 口碑是什么? 口碑和名字一样,也是一种咒语。 口碑是产品设计者设计的让消费者...
    不想说随心活阅读 265评论 0 0
  • 我从九月份开始来北京找工作,一下子就找到了新东方老师的活。三个月过去了,我唯一的工作还是新东方老师的活。于是在这个...
    生如如花阅读 28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