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人如何在当今社会获得成功——来自《论语》的智慧(二)

现代社会,几乎没有几个人不希望获得事业的成功,以及更多的财富。但是事实却是,许多人每天辛辛苦苦,忙忙碌碌,但是却总是离成功,幸福这样的境界,很是遥远。甚至有人觉得,如今的社会,想要获得成功或幸福,实在太难了。

但实际上,关于如何获得个人的成功和幸福,早在2500年的《论语》中,孔子就给出了我们方法。这些方法,放在今天这样的大环境下,依然非常实用。难怪日本现代金融之父,将《论语》作为行事准则的涩泽荣一,能借助《论语》,打造出800多家世界500强企业,并因此奠定日本现代金融的坚实基础。

今天,我们就从古老的智慧之书——《论语》中,拿出一段可以帮助我们做人做事更加成功的箴言,一起学习一下。

这段话出自《论语·季氏》。原文是这样:

子曰:“君子有九思:视思明,听思聪,色思温,貌思恭,言思忠,事思敬,疑思问,忿思难,见得思义。

这段话翻译成白话文大概意思是这样的:孔子说:“君子在九个方面会多用心考虑:看,考虑是否看得清楚;听,考虑是否听得明白;脸色,考虑是否温和;态度,考虑是否庄重恭敬;说话,考虑是否忠诚老实;做事,考虑是否认真谨慎;有疑难,考虑是否应该询问请教别人;想要发火发怒,考虑是否会因此带来不好的后果;见到财利,考虑是否合于道义,是否是自己该得的。”

接下来我们一条一条来看。

一、视思明,听思聪

这一点用君王做例子最好理解不过了。比如说,作为一个君王,如果不能够耳聪目明,看得清楚,听的仔细,就无法分辨好坏忠奸,是非曲直,也就容易做出错误的决策。所以纵观历史,昏君身边多佞臣,明君身边多贤臣,就是这个道理。

因为贤明的君主,耳聪目明,看得清楚,听得仔细,不容易被蒙蔽,奸佞之臣也难以在其身边生存,即使有,他的所作所为也都被君王尽收眼底。

当然了,这一条除了对君王管用,对普通人也很有用。比如我们交朋友,如果能够做到耳聪目明,分辨仔细,就不容易交到不好的朋友。做企业老板或领导,如果能做到这一点,就更容易发现人才,任用人才,也能较敏锐地发现企业中存在的问题,等等。

从这个角度来说,”视思明,听思聪“这一条,对我们每个人都比较有用。

二、色思温,貌思恭

先说”色思温“。这一点上,最容易出问题的其实是在和父母相处这块。

许多人未成家之前可能未曾意识到这个问题,但是成家以后,父母年纪渐大,我们又有了自己的家庭和小孩,所以在对待父母这块,渐渐会不如从前那般有耐心。尤其是当父母生了病,需要儿女照顾时,这个问题就更加突出了。

中国不是有句古话:久病床前无孝子。再孝顺的子女,伺候生病或年迈的父母伺候久了,都难一直对父母保持温和的脸色,所以这一点,也是孔子在《论语》中着重强调的。

当然,”色思温”除了对父母之外,对朋友,对同事,甚至对下属,也是一样,都需要我们警醒注意。一个人如能对人面色温和,身边人就会感觉这个人较好相处,和别人合作起来,也相对容易些。

再来说“貌思恭”。

“貌思恭”就是外貌上要表现得恭敬。

其实看到这一点的时候,我在想,孔子他老人家,是对什么人提出的这个要求呢,是所有人呢?还是上位者?还是做人下属的?

后来看到一个活的案例之后,我明白了。

前几年,内地一批企业家曾组团去拜访李嘉诚,希望从他那里学习一些经商之道。谁知道这趟香港之行,给众人留下最深印象的,却不是李嘉诚的商道,而是他的做人。

内地企业家们一到长实集团的大厦,就看到李嘉诚已经在电梯口等候多时了。然后,李嘉诚伸出手来,一一和各位企业家们握手,然后把他们让进去。

途中遇到大厦保安,保洁的时候,李嘉诚都亲切的和他们打招呼,一点架子也没有。

到了中午吃饭的时候,企业家们更是被李嘉诚细心周到的安排给折服了。不仅谁坐哪个桌哪个位置,都是抓阄决定,而且李嘉诚为了照顾到所有人,在十来个桌子上各自轮流坐几分钟,就是为了每位客人都能和他说上话。

这一趟和黄之行,让各位大陆企业家感慨颇深,他们都被李嘉诚谦恭的态度给深深折服了。反观大陆的一些企业家,在这块确实做得不够,稍微有点钱,就趾高气扬,恨不得到哪里都横着走路。

李嘉诚这个例子,也让我对孔子所说的“貌思恭”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一个人在下位,或做人下属的时候,做到对上司恭敬比较容易,但是如果身在高位,或做出了较大成就,很多人就会忘记“谦恭”这个美德,而忘记的结果,就是让许多人觉得这个人修养不够,从而难以得到别人从心眼里的折服和尊敬。

三、言思忠,事思敬

这句话的意思是说:说话,考虑是否忠诚老实;做事,考虑是否认真谨慎。

这一点,对我们身在职场的人来说,尤为重要。

具体来说,就是要求我们说话忠诚老实,不说空话大话,不乱说话;做事认真谨慎,兢兢业业。如果我们能真的做到这一点,那么用不了多久,我们一定能成为上司或老板最器重的员工之一。想想看,哪个领导会不喜欢一个办事认真谨慎,说话忠诚老实的员工呢?这样的员工,给人的感觉不是很值得信赖,很靠谱吗?

领导如果有什么重要任务,不是会优先考虑这样的员工去做吗?时间久了,这样的人自然会成为老板最倚重的员工。

四、疑思问,忿思难

“疑思问”,这一句比较好理解,就是有疑问应该考虑向别人请教。关于这一点,在孔子的学生身上体现最明显。

在《论语》的许多章节中,都能看到孔子的各位学生向老师广泛的发问。这些提问,往往提问者不同,问题的类型不同,比如有人问治国之道,有人问做人之道,有人问某件具体事情的处理之道,还有人问老师对某个人、某件事的看法,等等。

而提问和互动,也是孔门教育的一大特色。

正是通过这些问题,学生们体现了各自不同的水平,学习阶段,以及兴趣志向,而老师也借助这些问题,对学生进行或启发,或批评,或深入引导等等教育。而从这些问题中,学生们都收益颇丰。

所以,有了疑问,就向比自己高明或经验丰富的人提问,不论是对我们的职场发展,还是做人做事,都大有裨益。

再说“忿思难”,这个也比较简单,就是说有怒气想要发作的时候,要考虑这样做是否会带来不好的后果。

举个我们都不陌生的例子:大清早,集贸市场,几个商贩为了争一个摊位,吵了起来,结果越吵越凶,其中一个是卖水果的,手中刚好有把水果刀,他一气之下,就一刀扎了过去......结局大家都能料到。但问题是,这个持刀伤人的商贩,在事后冷静下来,大多会后悔万分,因为自己一时的怒气,结果造成了不可挽回的后果。

所以你看,愤怒会让一个人失去理智,而失去理智时干的事情,常常不够明智。所以,在特别生气的时候,克制我们的怒气,不要轻易就发怒或做决定,这一点显得尤为重要。

五、见得思义

这一点比较好理解,就是看到自己可以得到的财或利,就要先问一句,是不是合乎道义,是不是自己该得的。

孔子还有一句名言:“不义富且贵,于我如浮云”,就是对这一点的最有力说明。

小结

最后总结一下,无论是孔子所处的几千年前,还是现如今的经济社会,孔子他老人家提出的这九思:视思明,听思聪,色思温,貌思恭,言思忠,事思敬,疑思问,忿思难,见得思义,都是我们立身处事的法宝,希望我们每个人都能从中有所获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