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手册02| 运动—按摩心包经

上一篇文章,我们介绍了第二个运动——敲胆经,今天我们介绍第三项运动——按摩心包经。

01、何谓心包经

《黄帝内经》:心在五行属火,位南方,通于夏。故:夏季高温暑热,会加重心脏负担,对心脏是个大威胁。每到夏季,给心脏减负尤为重要。

在许多人的固有观念里,最好的强心药是服用人参。但在中医看来,强心效果最好的,是按摩或敲打手臂上的一条线,这条线就是一心包经,如下图所示:

网络,侵删

为什么按摩心包经,好比吃人参?

因为按摩心包经与服用人参有着相类似的作用,甚至是有更好的效果。

心包经主要有如下九个穴位,依照运行的线路依次为:天池、天泉、曲泽、郗门、间使、内关、大陵、劳宫、中冲。

心包经在人体12经络之一,中医称其为“救命的心包经”。经常按摩心包经,可有效消除心脏外部的心包积液,解除心脏所受不必要的压迫,使心脏的功能正常得到发挥,有能力将血液送到身体各个部位,将堆积的废物带走。

另,许多身体的不适都和心包积液过多有关,按摩心包经能有效加以改善。例如,心悸、晕车、晕船、走路时呼吸不顺畅、低血压、腿酸、晨间脸部浮肿、手部肿胀、手脚无力、心跳过速…等。

虽然心包积液过多不算是很严重的疾病,但是它却会使心脏的效能受到影响,进而使其他脏腑的效能大幅度下降。同时它也是最常出现在生活中的问题。

因此,保持心包经的通畅,对身体整体的运行是非常重要的。

02、按摩心包经步骤

改善心包积液过多需要在膀胱经的昆仑穴、任脉的膻中穴和整条心包经上按摩。

具体可以分为以下三个步骤:

第一步:按摩昆仑穴

昆仑穴在两脚外侧脚踝后方凹陷的部位,如下图所示:

网络,侵删

膀胱经是身体各条经络排除垃圾的出口,就像身体的大排水沟一样。身体十二个脏腑相应的经络,在膀胱经上都有对应的穴位。

在实际的操作中,发现按摩昆仑穴能够有效帮助心包经的通畅,而且先按摩昆仑穴,再按摩其他心包经相关的穴位,效果最好。

因此,将这个动作放在改善心包积液的第一步。心包积液过多时所积存的都是身体的废水,先按摩膀胱经上的昆仑穴,可以有效疏通排水的出口。

可以用食指第二个指节按摩昆仑穴,也可以借助按摩棒。按摩的时间约一至三分钟,如果按摩时有强烈的痛感,则按摩的时间长一点。通常不痛时代表经络应该是通畅的。但是当身体血气很低时,会由于身体神经系统的迟钝,造成即便经络不通也没有痛感。

按摩昆仑穴就能在肋骨下的位置听到流水声的变化,因此,理想的做法可以一边按摩一边听流水声,一段时间之后,就能掌握按摩的诀窍。

第二步:按摩膻中穴

膻中穴在身体正面中线的任脉上,在两个乳头的联机和身体中线相交的位置,如下图所示:

网络,侵删

可以用大拇指按摩膻中穴,心包积液过多时,这种按摩有强烈的疼痛感。每次按摩一至三分钟,不需要太用力,免得一次按摩之后,接下来几天一碰就痛。

用手按摩膻中穴的缺点是很容易造成强烈的疼痛感,另外有一种类似气功的方法,利用意念按摩就没有这个缺点。

把手指轻轻放在膻中穴上,完全不用力,只是指引自己的意念集中于膻中穴。数分钟之后,指尖上如果能感受到和心跳相同的脉动,就表示意念已经集中于那个穴位了。

然后持续一段时间,时间愈长愈好。这就是意念按摩,比用力按摩的效果更好。这个方法用来按摩胸前的主要穴位,有很好的效果,但四肢上的穴位则由于意念不容易集中在那些部位,需要一段时间的练习才能做到。

第三步:按摩两手的心包经

前面提过子午流注的经络顺序,心包经在肾经的下一条,是从胸往手循行。按摩时则逆着方向从手指尖的中冲穴往胸的方向。

网络,侵删

有一种说法,顺着经络循行的方向按摩为补,逆向则为泄。按摩心包经的目的在于排除经络中过多的垃圾,因此为泄。

此处需要注意:心包经应该是两边都要压,压时要得气,不要太快,每次敲完心包经之后,要缓慢地站起身来,以和缓的速度前后甩动上肢10下,让被拍打的上肢筋骨肌肉得到放松,同时激活整个手臂所有经络的气血,使相关脏腑的功能都得到调养,效果自非单单敲打心包经可比!

以上就是今天分享的全部内容。

点亮再看,与朋友共勉,谢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44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6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157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1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73评论 3 28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0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96评论 2 25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7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88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8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1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