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公子·赵凡专栏 | 我们的2017,我的2018

2017年在几个小时之前正式结束了。一贯不爱写总结的我应酒公子要求,写一下我对2017年中国葡萄酒市场的一点个人的观察。至于我们已经进入的2018年,我不好有什么展望,只是写下对未来发展的一点看法。——赵凡

消费者

热词 : 大酒局,考级,逼格,鄙视链

市场回暖

应该有不少朋友知道我在从事葡萄酒进口的工作,尤其以意大利葡萄酒为主。2017年,从入夏开始,忽然间有一个感觉,酒的销售速度在迅猛提升,这似乎是一个市场回暖的讯号。

五年前国家八项规定出台,那些曾经将企业与政府团购作为主要目标市场的葡萄酒商立刻受到了极大的冲击。曾经信心满满花了大价钱买了2010年份波尔多期酒的酒商也多数折戟沉沙。当然,这个诱因也让我们的市场真正开始重视最应该受尊重的那一部分——葡萄酒的最终消费者。

五年来,消费者也在市场目标的转型中,获得了相当的益处:网络让我们接触到更多资讯,电商让我们接触到更实惠的价格,虽然市场上依然存在乱象,但是葡萄酒已经在我们身边触手可及。终于,我们看到了2017年市场萧条平淡后的回暖。消费者在市场上的地位,今天要比以往高得多。

大酒局

当然,消费者喝的酒也越来越好。虽然分销商依然在各处询问价格便宜的货源,但消费者明显不再满足只是喝便宜的品质低下的葡萄酒。尤其是到了年底,看看大家的朋友圈,到处都绚烂着各色大酒组成的酒局。名贵葡萄酒已经不是权贵阶层的专享,即便我们没法像他们一样喝那么多,组团尝尝总还是能办到的。今年似乎组团喝大酒的局特别多,有些是酒商专门举办,有些是酒友自发,还有就是葡萄酒巡展的附加节目。虽然这不算是市场的主流,也并不意味着我们以后都要做顶级酒,但是可以看出来诉求从价格转移到品质的趋势,这对于做优质葡萄酒的酒商来说当然鼓舞人心。

考级

另外一个现象,就是消费者参加培训:考级的人越来越多。这恐怕是和中国人普遍信任缺失有关的。曾经有人说,我自己买房装修完了,觉得自己就可以去干个包工队儿了,人工、材料、工艺都门儿清。对!中国人有时候就是这么悲哀,要干嘛都得先把这事儿研究透了,要不然就有吃亏上当的可能。葡萄酒本来就信息量大,又充斥着各国语言,价格范围从个位数到5位数,奸商也多,消费者只好先武装自己的头脑再去和酒商斗智斗勇,最终才能满足自己口腹之欲,真是一副与天斗与地斗与人斗其乐无穷的景象。

我这一年在做培训的过程中发现,上WSET 3级课程的大概有一半不是从业人员,产区课程如波尔多葡萄酒学校的学生也有三分之一是爱好者。培训和考级当然是好事,可以让大家对酒很快有个全面了解,可以给大家提供在很短的时间内尝到各种各样的酒的机会。但不怕没好事,就怕没好人,培训机构的错误宣传、讲师的错误引导和听众的错误理解也许会让原本很好的事情变了味道。

逼格和鄙视链

消费者自身并非全无问题,追求逼格这个问题就完全是消费者自己造成的困扰。追求逼格就是装逼,装逼就造就了“鄙视链”的存在,喝澳洲酒的看不起喝国产酒的,喝波尔多的看不起喝新世界的,喝意大利的看不起喝波尔多的,喝勃艮第的谁都看不起。有时候我们忘记了,喝酒不过是我们自己的一个简单的快乐,我爱喝,我就多喝点,不爱喝,我就少喝点,只是为了自己开心,而不是为了看起来比别人强。或许,我们认为比别人强了才开心?……

进口酒

热词:意大利,大师班,奔富,波尔多疲劳

意大利

今年意大利葡萄酒受到关注的程度远高于以往,作为一直致力于意大利葡萄酒推广和进口的我来说,当然是一件高兴的事情。多场次的意大利葡萄酒活动也是非常热烈,而且意大利政府与机构也开始举办一系列活动,进行推广,与以往的闷不做声形成鲜明对比。一大票意大利酒的粉丝旗帜鲜明地表明自己的立场:“谁敢说意大利酒不好就砍死他!”

大师班

James Sucklin在北京举办了一场意大利优质葡萄酒的巡展,Ian d’Agata则在上海风土大会上解读意大利原生品种。相对于专注葡萄酒全貌的培训,两三个小时的大师班+十数款顶级酒+一位国际知名的专家,这种短平快的打法更容易受到重视。也可以看到很多人已经不满足于葡萄酒的入门知识,他们希望能够向更深入的领域发展。我希望越来越多、越来越丰富的大师班办出来,而不只是变成组团喝大酒的另一种形式;同时也希望参与的观众除了局部的高精尖搞清的同时,奠定下广泛而坚实的基础知识水平。

奔富

2017是不得不关注奔富的一年,首先被指造假,又发文澄清,又被官方新闻逆转。奔富估计是目前国内运作最为成功的葡萄酒品牌之一,市场需求大,销售渠道多,价格透明,买家希望压低价格,卖家希望有点利润(我看现在奔富的经销商已经追求不了多少利润率了,别积压就行),造假似乎成了必然结果。其实葡萄酒的选择很多,奔富不是不可被替代的,要挤在一个独木桥上,势必有人要掉下去。非得有人要一门心思的买奔富,拦也拦不住,能做的唯有祝他“自求多福”。

波尔多疲劳

2010年的期酒的崩塌,2011-2014年年份的惨淡和消费的低迷,让中国葡萄酒消费者终于有机会把眼光转移到其他地方。波尔多酒经历了近15年在中国的增长,现在中国已经是世界上最大的波尔多酒进口国,第二是中国香港,酒的流向最终也会是中国。我们吹了15年的波尔多,喝了15年的波尔多,现在。。。有点累了,除了UGC这样重量级的活动,波尔多的各种活动不再会引起太大的兴奋,媒体的反响也冷淡的多。所有流行都有一个时限,波尔多不会消失,酒还会长期大量进口,但是现在是个好时候,让我们停下来,左顾右盼。

国产酒

热词 :精品酒庄,获奖,自嗨,价格

精品酒庄

2017年,山西怡园酒庄成立了整整20周年,他们可谓是国内开创精品酒庄先河的一家,在他成立10年之后,中国的精品酒庄就在各个产区雨后春笋般冒了出来,山东、河北和最近极为热门宁夏、新疆等产区,都建立和在建很多这样的酒庄。宁夏的贺兰晴雪是在山西怡园酒庄之后另外一家获得成功的精品酒庄,“加贝兰”2009年份也在李德美老师的助力下获得了Decanter大奖。

获奖与自嗨

作为开拓者,总是面临着各种各样的难度,但是作为追随者,就可以照搬模式,既然前车已然通过这种方式获得成功,那么后辙跟着走也就可以达到成功的彼岸了。于是乎,不仅仅是在宁夏产区,乃至于其他产区,精品酒庄列出了“聘顾问+参赛+获奖=成功”这样一个方程式。没想到的是,忽然间,他们发现赛参了、奖拿了,即便奖项的含金量还不错,自己的酒却依然在面临着现实的销售问题——奖杯没有自动变成订单。国内组团到国外参赛的越来越多,拿到的奖也是不少,但是市场却一直没有完全地接受。剩下的只是获奖者的自我麻醉似的开心,和获奖者们欢欣鼓舞地相互祝贺。

我曾经和某酒庄庄主一起吃饭,他很客气地拿出自己的酒希望我来尝一尝、提一提意见。我则很谨慎地品尝后问他:“您自己觉得怎么样。”他胸脯一拔,“我当然是很自豪的了。”于是我对他说,“您的酒做得不错!” 中国葡萄酒生产从无到有,从半汁到全汁,从带有缺陷到总体能酿出基本正确的酒,这就是我们的现状。葡萄酒生产者还欠缺属于自己的风格与审美的塑造,但是他们需要面对的却是那些已经发展成熟的进口酒的竞争。

价格

李德美老师总是在说,“我们要给中国葡萄酒一点时间!”这没错!但是也希望中国的庄主们认清现状,知道我们尚处在有着很大差距的阶段。我们给你们时间的时候,希望你们回报给我们真诚。这种真诚表现在,当你们问“我的酒怎么样”的时候,是在真心期待改进意见,而不是只想听到一些恭维,让自己G点酥麻;这种真诚还表现在,酒的价格让人起码觉得愿意尝试,尝试以后哪怕觉得不合口味也愿意给予一些有建设性的反馈。给你们的时间不就是应该用来做这些的么?你们有没有回报真诚呢?

我的2018

在刚刚过去的2017年,欧洲葡萄酒大国,尤其以法意两国为首,都遇到自然因素的减产,酒价上升的呼声不绝于耳。作为一名葡萄酒进口商,我明年依然会努力去开发优质精品葡萄酒的市场。这条路虽然走得很慢,但是始终在向前。一些新的葡萄酒种类,比如orange wine,在去年给了我全新的认识,今年一定多花时间更深入地了解和探索,多找些高质量的酒与大家分享。

我没有宏大的目标,也不想扮演拯救所有人的上帝。如果能在未来的一年里好好和大家分享自己喜欢的东西,我想也就足够了。

作者 :赵凡

中国首位WSET Diploma Level 4证书持有者

WSET授权讲师与评审员

英国葡萄酒与烈酒研究院会员

意大利葡萄酒生产协会中国首席代表

波尔多葡萄酒学校国际讲师

特约撰稿人,盲品评委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