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出来了,我们要睡了——曹禺《日出》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太阳升起来了,黑暗留在后面,但是太阳不是我们的,我们要睡了。”

曹禺在评价《日出跋》中写道,“《雷雨》里原有第九个角色,而且是最重要的,我没有写进去,那是就称为'雷雨'的一名好汉。他几乎总是在场,他手下操纵其余八个傀儡。同样,在《日出》里,也是一个最重要的角色我反而将它疏忽了,他原是《日出》唯一的生机。”

日出,贯穿着整部剧,它是诗人笔下的小说,是陈白露口中的诗句,是方达生眼中的美好生活,是照亮上层社会肮脏虚伪的能量,是拯救穷苦人们的希望。它是一种掌控命运的力量,推着人物向前走,即便是万丈深渊,也生生推下去,太阳升起来了,但不属于这个时代的人们,沉睡是最好的选择。

1. 陈白露——日出来了,露水散了

陈白露,本名陈竹均,书香门第大家闺秀,名门院校高材生,以父亲的死为界限,家族没落,生活一夜之间变了模样,改名陈白露,当过明星当过舞女,跻身上层社会。家破人亡惨痛打击让她不得不跟过去告别,那个知书达礼的大小姐陈竹均已经死了,随着父亲一起死了。

在这期间,她爱上了一位诗人,有过婚姻,有过孩子,可惜诗人内心的放荡不羁,并不愿意过着粗茶淡饭的普通日子,他想追求更为自由的生活,她说:“他也去追他的希望去了”。她想要婚姻,而他只适合恋爱,随着孩子的死亡,牵绊的纽带断裂,爱情的打击再一次击垮了她,最后一幕,她对方达生说,我忘不了他,我还爱他。她爱他,却守不住他。那么,只好让自己站在高处,成为最亮眼的星星,他才能看见吧。她知道“他决不会回来的,他现在一定工作的很高兴。他会认为我现在简直已经堕落到没有法子挽救的地步”。可怜爱情就是,即便不在一起,也希望你不要忘记我,我成为了最亮的星,你才能时时看见,不会忘记。

于是,她努力往上爬着,把自己活成了陈白露的模样,周旋于各种虚伪做作的人群中,化着浓妆,踩着高跟鞋,穿着旗袍,对顾八奶奶陪笑,对张乔治玩笑,对潘月亭撒娇,她靠着自己曼妙的身姿和姣好的面容守住了自己的地位,可黑暗中,卸了妆的她还记得自己是谁吗?

好在她还有着陈竹均的怜悯。小东西的出现唤醒了她身上的母爱,她看到了从前的自己。一个瘦小单纯的孩子被迫扔进了男人的染缸,她深知这意味着什么,这孩子不该过早的面对这残酷的世界。说到底,陈白露是厌恶自己的生活的。在听说小东西把金八打了之后,她说:“打得好!打得好!打得痛快!”一个孩子都有勇气反抗,她就没这胆量和气魄。她能做的就是保护她,不让她落入黑三手里。然而她要对抗的是更高一级的黑势力,以她的能力根本不是对手,小东西还是被带走了,她的心也空了。

她的生活中,唯一干净的就只有方达生了。但她已经在这肮脏世界混迹太久,不愿意给他带来浑浊,对于方达生描绘的安稳日子,她不配拥有。她厌恶这个世界,又离不开它。这里能给她的纸醉金迷,金钱和虚荣,方达生给不了她。

女性自我牺牲的魄力油然而生,为了对方的前途和生活,为了自己保留最后一点尊严,为了对过去单纯美好日子的纪念,只能让这回忆和感觉留在心里。但凡接受,现实和当下会将美好抹去,只剩下不理解和争吵。她不再单纯,而方达生心念她的单纯,两人已是平行世界,再无交集的可能。就像《半生缘》中,顾曼璐同样拒绝了张豫瑾,你是我爱过的人,可时间无法倒转,命运不能轮回,时至今日,我已配不上你。

这是怎样的世界,每个人都虚伪不堪。潘月亭年龄大的可以做她爸爸,顾八奶奶一把年纪花枝招展,胡四花天酒地装模做样的戏精,张乔治自负风流一脸洋人作风。她要讨好潘月亭,当顾八奶奶的闺蜜,给胡四介绍工作,陪张乔治聊天收拾残局。都是金钱的力量,为的就是个钱字,还有众星捧月的胜利感。

这些是她想要的吗?她想要的不过是和诗人孩子好好过日子,不过是父母还在家还在。王福升说:“各人有各人的家,谁还能一辈子住旅馆”。总是要回家的。别人都有家,她陈白露的家在哪?

她是一棵漂泊的稻草,潘月亭是她的能抓住的土地,大鱼吃小鱼,谁又能长久。当她年纪大了,皱纹多了,还能靠这张面皮支撑多久。今天潘月亭倒了,明天金八也可能倒,后天又是某某的天下,一人吃一人,没有谁能长存,包括她自己。陈白露是一定要离开的,日出很快就来摧毁这个世界了,新的世界里可能不再有这虚伪和贪婪,不再有争斗和买卖,不再有丑恶和狠毒,但新的世界里也一定不会有她陈白露生存的环境,她无福消受,也不能适应。她不能带着一身肮脏来沾污新世界的纯洁,只能选择主动离开,这样才最干净。

日出来了,露水散了。

2. 方达生——日出来了,希望到了

方达生是这部剧里唯一的旁观者,也是唯一象征日出力量的人物。

他看到了上层社会的利益交换,乌烟瘴气的环境,虚伪的人性,也看到了下层社会的悲哀,小东西的悲剧。他想做的是拯救,拯救白露,拯救小东西。

但他根本找不到可以拯救的方法。他对白露说:“我不能看你这样,我一定要感化你”。白露听了都觉得可笑,感化是一种什么力量,能让一个人从此脱胎换骨。一句一句的劝说,这就是他理解的感化,当白露拒绝,他也没有法子继续拯救,只能失望的离开。曹禺说他是有书呆子性格的人物。他是遇事没有办法没有门路的软弱书生,孤傲清高,看不惯这些人丑恶的嘴脸,躲在房间里,避而不见。他自以为可以做白露的救世主,但他根本走不进白露的内心,这样的人真的能给这个世界带来光明吗?他最初想做的只是带白露逃离这个世界,并没有摧毁这个世界的想法。

方达生的存在,让人觉得这个世界里还有一丝美好,分得清善恶。曹禺通过他的眼睛来看这个世界。和《雷雨》中的周冲不一样,周冲同样作为一个旁观者,眼里看到的是善意和美好,方达生眼里看到的是丑恶。他是玩不过这些人的,他没能“感化”白露,也没能救得出小东西,只被黑三的三言两语,他便相信离开,又怎么可能斗得过背后的强大势力。

他是那个唤起日出的人吗?也许是,也许不是。方达生们多了,经历过的悲剧多了,也许会发起抗争,唤起沉睡的勇气。但好在方达生还活着,还在想办法做点事情,为摧毁金八式的人物,为了小东西们而抗争,也算是一种希望。

3. 小东西——日出来了,生命去了

曹禺在《跋》中写道,“死了的死了,活着的多半要遭翠喜一样的命运,这群人我们不应忘掉,这是在这“损不足以奉有余”社会里最黑暗的一个角落,最需要阳光的。第三幕无论如何应该有。”

他在《第三幕附记》中写道,“我仿佛觉得她们乞怜的眼睛在黑暗的壁角里灼灼地望着我……我求人们睁开眼看看这一段现实。”

第三幕具有独立性,单独可成剧,去掉也不影响整篇,看似可有可无,实则最为重要,正是有了这一幕,才更好的表现了上层和下层社会完全相反的生活,花天酒地的背后是对生命的践踏,金钱势力的背后是对穷苦人民的压榨。那里日日笙歌,这里夜夜哭泣,有了对比,才有了对小东西黄省三的同情,才有了对老爷太太少爷小姐们的鄙夷。

小东西(小翠),一个十五六岁的女孩,本应该过着普通人的生活,可怜父母亡,被卖到妓院,打的遍体鳞伤。从黑三手中逃出来之后,以为遇到陈白露这个救世主,给她衣穿给她饭吃,却不曾想到再次落入黑三手中。陈白露是救不了她的,她没有足够的能力去对抗背后的金八,自身难保,又怎能让另一个自己翻盘。

但小东西和陈白露不一样,她敢打金八,敢骂王福升,敢泼胡四一身茶,敢逃跑求救。这些,陈白露身上都没有,但她没有白露聪明,不知道阿谀奉承能换来生活,反抗,又有什么用呢。

小东西是活不到光明的,她的生活太黑暗,日出一来,生命就去了,她的自杀是不堪屈辱。曹禺曾经改过她的结局,给了她一条生路,让她狠不下心来把绳索套进脖子。这样的改动并不能符合她的性格。她不怕黑暗势力,她的反抗和勇气是一种刚烈,既然如此,又怎会对自己下不了狠的心。比起被折磨致死,自杀是她最好的结局,决绝又烈性,让人肃然起敬。

4. 李石清和黄省三——日出来了,生活破了

李石清和黄省三是一对相辅相成的人物。他们都为了养活一家老小而辛苦奋斗着。

李石清够聪明、懂手段,一心想往上爬,让太太陪白露、顾八奶奶打牌应酬;对老板投其所好,为银行解决资金问题;抓住老板的把柄,看到潘月亭抵押房产的铁证。然而聪明反被聪明误,当他暴露自己的聪明,以为可以以此胁迫潘月亭,却不曾想到也暴露了自己的弱点,成了被毁灭的关键。

黄省三,一个银行小职员,没有野心,只知道埋头骨干,为了让一家人有口饭吃。但这个社会最不缺的就是拼命苦干的人,他没有聪明的头脑,除了劳动,不知道怎样生存。李石清叫他去偷去抢去讨,他没有勇气,懂得尊严,唯一能做的就是不归路,黄省三的自杀,是无法生存的绝望。可生存面前,面子还重要吗?尊严能让人活下去吗?老婆跟人走了,孩子被自己毒死了,自杀未遂,求生不得求死不能,被逼得发了疯。

读来往往会恨李石清而悲黄省三,然而黄省三进一步不一定能成为李石清,但李石清退一步必定成为黄省三。儿子死了,工作丢了,剩下的妻子孩子老人,要考什么来养活,重复的大概只能是黄省三的历史。曹禺在李石清面前安排了黄省三的结局,也是未来李石清自己的结局。

5. 潘月亭等——日出来了,钱财尽了

潘月亭是出场人物中的成功人士,有钱、有名、有势、有美女。成功人士往往对欲望有着无止境的贪婪,有钱了想要更多,有势了想要更高。贪图享乐是这类人追求的目标,潘月亭为了更多的钱财投资冒险;顾八奶奶为了拴住胡四大耗人情;张乔治为了追求花天酒地的日子,抛下结发妻。欲望才是他们心中最重要的,还没得到的才是最好的。

人吃人的社会,每个人都只能顾得了自己,吃了你,才能更强大。李石清吃掉黄省三,潘月亭吃李石清,金八吃潘月亭。而金八,这个未出场的人物,又会被谁吃掉?潘月亭这样的人物有多少,吃掉了再长出来,那个最高势力的人不断洗牌,没有谁能长久。最终完成了人到鬼的质变,一屋子全是些失掉了灵魂的贪婪鬼。

6. 结

柏拉图说,孩子害怕黑暗,情有可原;人生真正的悲剧,是成人害怕光明。

日出带来光明,光明代表未知,人类最怕的就是对未知世界的恐惧。上层社会的人民贪图享乐,日子一天天的在享受中度过,即将到来的未知世界只会摧毁他们的所谓的幸福生活,他们害怕光明的力量。下层社会的人民辛苦劳作,日子一天天的熬过去,日出能带来光明,他们盼望着有一股力量来摧毁黑暗势力,可他们自己并没有积攒够这样的力量。光明并不属于这一代人,太阳不是他们的,他们要睡了。

但日出总会来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小容,是村里那个去年刚没了娘的刚满十八岁的姑娘。 今天是小容出嫁的日子。早早被姑姑叫起,吃了饭便等看新娘。接亲的队...
    大大大大蘑菇头阅读 195评论 0 0
  • 文/赵允之 (一) 蝴蝶翩跹在盛开的花丛中 舞姿轻柔曼妙 轻轻诉说对春的依恋 (二) 我曾站在满园春色中向你告白 ...
    赵允之阅读 433评论 4 10
  • 离家日久,故乡的路,从短变长。青春时,刚刚离开,路途是短暂的。年纪渐增,故乡的那条路,也变得长了。 从订票收拾行李...
    姀月阅读 395评论 2 7
  • 当高考结束后的那一刻起,我的心情很复杂,充满了兴奋,又充满了留恋。当舍友一个个离开,虽然我不是最后一个离开,但我...
    当我2464阅读 190评论 3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