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的你,为什么越过越差了

图片来自网络

01

看过八月长安的人大概会知道这么一段话:

当时的他是最好的他,后来的我是最好的我。可是最好的我们之间,隔了一整个青春。怎么奔跑也跨不过的青春,只好伸出手道别。

这段话出自八月长安的小说《最好的我们》,看完改编的电视剧,我才更深刻的理解这段话的涵义,因为我就像男主一样,上了大学,青春好像都花光了,不知是命运使然还是刻意为之,我竟然越过越差了?

人人都在努力的越过越好。人生像一个逆向转弯的过程,在这个世界,每一天每一分每一秒都会上演无数种不一样的人生,有人决定从这一刻开始奋斗,可能有人正在走向堕落。

谁也不曾想过那个风华正茂的少年变成了一个飞过世界的鸟,或成熟,或颓废,都是再自然不过的事。

02

大学是所整容院,所有的不知所措都展现在这里,明白很多道理,却做不好自己。

当小欲发现自己变成中年大叔的时候,已经是秋天,他就像秋季里成熟的稻田,肤色蜡黄蜡黄的,想想第一次见面的时候,他还是一个自在如风的少年。

这些年风靡韩风,小欲就是那种能把自己打扮成欧巴的人,刚开学那会儿,我们分到了同一个宿舍,他一股城市人的打扮,我看看自己,羞愧的巴不得藏起来,一个时尚潮流,另一个土几把啦,一点都不正常。

那时候,青春少女都在接受韩式的热潮,走在校园里,他显得多么与众不同,开学短短一星期,就受到了很多女孩子的青睐,也快速的谈起了恋爱。

时隔两年,再看他,变成什么样了?

他正在走向宅男大叔团中的一员,他已经大腹便便,肚子像踹了什么宝贝一样,不注意形象,每天蓬头垢面的宅在宿舍打游戏。

有时候他也会感慨,为什么会变成这样,于是每天晚上做十个俯卧撑,接着继续打游戏,吃高热量的食物。

越安逸越堕落,不要再最好的年纪里轻易的选择安逸,安逸带来的不是一时的平静,而是一辈子的安于现状。

图片来自网络

03

时常觉得自己付出了很多,认为披荆斩棘的为自己做了一些事,应该得到相同的回报,当满载失望而归,觉得哪有努力的意义,便继续得过且过。

开始总是这样:把游戏卸载了,明天我开始坚持跑步,每周看一本书。

坚持一段时间后变成:再打一次吧,过两天再去吧,等会儿再看。

这样的想法不知道反复了多少次,一遇到困难,就开始找各种理由作为放弃的借口,认为大学不玩就晚了,趁现在,一定要好好抓住自由的尾巴。

你是否有过这样的想法?认为上大学,就是来娱乐的。

大学时间很轻松,人跟人有区别,玩跟玩也有莫大的区别,别人的玩法是在提升自己,而你的玩是堕落的开始。你所看到的风风光光,背后都是心酸苦雨,所以千万不要以此作为不进取的理由。

小欲觉得,大学就应该放任青春,颓废的生活方式渐渐把他的防御降低,抵制力降低,他认为失去的只是身体上的变化,认为毕业之后一切都会恢复原样,他会变得很努力,很向上。

实则是,你对待大学的态度就是你对待未来的生活态度。那些越过越差的人,一定都是喜欢为自己找借口的人。

04

不满足现状,却没办法改变,为了多睡一会儿,不吃早餐,为了与自己多待一会儿,习惯晚睡,为了让自己开心,总是不停的寻找快乐,明明知道这样做不好,可还是义无反顾的走进去。

好朋友小城上了大学之后,毁容了。

他的脸上长满了鲜红色痘印,看了让人起鸡皮疙瘩,人也瘦骨嶙嶙,完全没有青年的风采,反而像一病不起的老头。

在与他的谈话中得知,他跟舍友经常通宵打游戏,有时候两天睡一次觉,早上不吃饭,饮食不规律,还学会了抽烟喝酒,没钱了就跟舍友啃泡面。

一年下来,教室在哪儿都不知道,挂科常常有,还把自己搞的狼狈不堪。相比之下,我更喜欢那种不顾一切,乐于向上的人。

我很佩服一个人,她叫微微,她就是别人说的那种不合群的人,不过她的不合群都是在提升自己,她的舍友整体看剧,睡觉,聊八卦,她不想跟他们一起浪费时间,一个人背起书包上了图书馆。

四年下来,她考了英语四六级,每年都拿奖学金,临近毕业时还拿到了别人梦寐以求的offer,并且认识了一群志同道合的人。

微微还经常去旅游,周末去一些企业实习,在社团中忙碌,面色总是红润光泽,让人看了好心情。

所以,你越过越差的原因不要推给遇到什么环境,而在于心所想何方,你要自甘堕落,没人会拉你一把。想要的任何东西,靠自己去得到,心悦诚服的承认自己过得不够好,接受它,并改变它。

图片来自网络

05

看过《恶作剧之吻》的人大概会知道,严湘琴一个头脑发达,四肢简单的生物竟然会成为男神江直树的老婆。

她可以为了爱的人越来越好,为了赶上自己喜欢的人的脚步,不敢向后退,一直追一直赶。

作为大学生的我们也是一样,不用为了谁而过的好,就为了配的上自己。配的上自己,喜欢自己,才开始学会生活,才会越过越好。


~Hi!我是仨十一,一名写情感故事的路人,如果你觉得文章不错,就给我“❤”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十年冶诗·生存指南】 【只是生存】 给人类的花盆是玻璃做的 没人理解耕种、植物亦或是来年的风声 通常是工业剥去土...
    陆诗明阅读 263评论 0 3
  • 有人跟我讲,他谈过好多次恋爱,每一次都特别认真的对待,给女孩制造惊喜,想各种浪漫的点子,节假日更是不含糊的红包和礼...
    鲤鱼的呼唤阅读 56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