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阶任务1(主线任务):JS相关概念

任务

  1. CSS和JS在网页中的放置顺序是怎样的?
  2. 解释白屏和FOUC
  3. async和defer的作用是什么?有什么区别
  4. 简述网页的渲染机制
  5. 从上面4个题目中随机选择一题写成博客,投递到饥人谷技术博客66 (可选题目)
1.CSS和JS在网页中的放置顺序是怎样的

css样式放在head中。
js放置在body标签内的最后,script标签内。外链用<script src=""></script>,内部的用<script></script>

2.白屏问题

对于图片和CSS, 在加载时会并发加载(如一个域名下同时加载两个文件). 但在加载 JavaScript 时,会禁用并发,并且阻止其他内容的下载. 所以把 JavaScript 放入页面顶部也会导致 白屏 现象.

FOUC (Flash of Unstyled Content) 无样式内容闪烁

如果把样式放在底部,对于IE浏览器,在某些场景下(点击链接,输入URL,使用书签进入等),会出现 FOUC 现象(逐步加载无样式的内容,等CSS加载后页面突然展现样式).对于 Firefox 会一直表现出 FOUC .
将JS放在底部

  • 脚本会阻塞后面内容的呈现
  • 脚本会阻塞其后组件的下载
    对于图片和CSS, 在加载时会并发加载(如一个域名下同时加载两个文件). 但在加载JavaScript时,会禁用并发,并且阻止其他内容的下载. 所以把JavaScript放入页面顶部也会导致白屏现象。
3.async和defer的作用是什么?有什么区别

加载异步

<script src="script.js"></script>

没有 defer 或 async,浏览器会立即加载并执行指定的脚本,“立即”指的是在渲染该 script 标签之下的文档元素之前,也就是说不等待后续载入的文档元素,读到就加载并执行。

<script async src="script.js"></script>

有 async,加载和渲染后续文档元素的过程将和 script.js 的加载与执行并行进行(异步)。

<script defer src="script.js"></script>

有 defer,加载后续文档元素的过程将和 script.js 的加载并行进行(异步),但 script.js 的执行要在所有元素解析完成之后,DOMContentLoaded 事件触发之前完成。
defer:脚本延迟到文档解析和显示后执行,有顺序
async:不保证顺序

简述网页的渲染机制

解析 HTML 标签, 构建 DOM 树
解析 CSS 标签, 构建 CSSOM 树
把 DOM 和 CSSOM 组合成 渲染树 (render tree)
在渲染树的基础上进行布局, 计算每个节点的几何结构
把每个节点绘制到屏幕上 (painting)

render-tree-construction.png

浏览器的渲染机制

Google Web Fundamentals 是一个非常优秀的文档,里面讲到了跟web、浏览器、前端的方方面面。我总结一下其中的 Ilya Grigorik 写的 Critical rendering path 浏览器渲染机制部分的内容如下:
几个概念

1、DOM:Document Object Model,浏览器将HTML解析成树形的数据结构,简称DOM。

2、CSSOM:CSS Object Model,浏览器将CSS代码解析成树形的数据结构。

3、DOM 和 CSSOM 都是以 Bytes → characters → tokens → nodes → object model. 这样的方式生成最终的数据。如下图所示:

DOM 树的构建过程是一个深度遍历过程:当前节点的所有子节点都构建好后才会去构建当前节点的下一个兄弟节点。

4、Render Tree:DOM 和 CSSOM 合并后生成 Render Tree,如下图:

Render Tree 和DOM一样,以多叉树的形式保存了每个节点的css属性、节点本身属性、以及节点的孩子节点。

注意:display:none 的节点不会被加入 Render Tree,而 visibility: hidden 则会,所以,如果某个节点最开始是不显示的,设为 display:none 是更优的。(具体可以看这里)
浏览器的渲染过程

Create/Update DOM And request css/image/js:浏览器请求到HTML代码后,在生成DOM的最开始阶段(应该是 Bytes → characters 后),并行发起css、图片、js的请求,无论他们是否在HEAD里。
注意:发起 js 文件的下载 request 并不需要 DOM 处理到那个 script 节点,比如:简单的正则匹配就能做到这一点,虽然实际上并不一定是通过正则:)。这是很多人在理解渲染机制的时候存在的误区。

Create/Update Render CSSOM:CSS文件下载完成,开始构建CSSOM

Create/Update Render Tree:所有CSS文件下载完成,CSSOM构建结束后,和 DOM 一起生成 Render Tree。

Layout:有了Render Tree,浏览器已经能知道网页中有哪些节点、各个节点的CSS定义以及他们的从属关系。下一步操作称之为Layout,顾名思义就是计算出每个节点在屏幕中的位置。

Painting:Layout后,浏览器已经知道了哪些节点要显示(which nodes are visible)、每个节点的CSS属性是什么(their computed styles)、每个节点在屏幕中的位置是哪里(geometry)。就进入了最后一步:Painting,按照算出来的规则,通过显卡,把内容画到屏幕上。

以上五个步骤前3个步骤之所有使用 “Create/Update” 是因为DOM、CSSOM、Render Tree都可能在第一次Painting后又被更新多次,比如JS修改了DOM或者CSS属性。

Layout 和 Painting 也会被重复执行,除了DOM、CSSOM更新的原因外,图片下载完成后也需要调用Layout 和 Painting来更新网页。
看 Timeline,一目了然

我扒了一段有赞PC首页的代码到本地,通过Node跑起来。Node作为Server端,对/js/jquery.js 做了延时2s返回的处理,并且把<script src="http://127.0.0.1:8080/js/jquery.js"></script> 放到导航栏的下面,结果是这样的:

从上面的Timeline我们可以看出:

首屏时间和DomContentLoad事件没有必然的先后关系

所有CSS尽早加载是减少首屏时间的最关键

js的下载和执行会阻塞Dom树的构建(严谨地说是中断了Dom树的更新),所以script标签放在首屏范围内的HTML代码段里会截断首屏的内容。

script标签放在body底部,做与不做async或者defer处理,都不会影响首屏时间,但影响DomContentLoad和load的时间,进而影响依赖他们的代码的执行的开始时间。

三、问题的答案

回到前面的问题:

script标签的位置会影响首屏时间么?

答案是:不影响(如果这里里的首屏指的是页面从白板变成网页画面——也就是第一次Painting),但有可能截断首屏的内容,使其只显示上面一部分。

为什么说是“有可能”呢?,如果该js下载地比css还快,或者script标签不在第一屏的html里,实际上是不影响的。明白这一影响边界非常重要,这样我们在考察页面性能瓶颈的时候就有的放矢了。举个例子:在网页的第二屏有一个通用模块,实际上我们是可以把它的js逻辑独立成一个文件,将模块的html和js标签放在一起做成独立的模板引进来的(如果它的js比较小或者说因为多了一个文件会多占用一个TCP连接和带宽,这实际上是另外一个话题了,请参考我文章开头的声明)。
四、总结、再进一步

所以,总算弄清楚这个众所周知的常识了。我们来总结一下:

如果script标签的位置不在首屏范围内,不影响首屏时间

所有的script标签应该放在body底部是很有道理的

但从性能最优的角度考虑,即使在body底部的script标签也会拖慢首屏出来的速度,因为浏览器在最一开始就会请求它对应的js文件,而这,占用了有限的TCP链接数、带宽甚至运行它所需要的CPU。这也是为什么script标签会有async或defer属性的原因之一。

可是,在复杂的实际应用场景中,要贯彻这几条结论可能会遇到问题,比如:

你的页面是分模块来写的,每一个模块都有自己的html、js甚至css,当把这些模块凑到一个页面中的时候就会出现js自然而然地出现在HTML中间部分。你很难把script标签都放到底部

即使你把script标签都放到底部,但script标签的存在终究是拖慢了首屏时间、DomContendLoad和loaded的时间。如果只有一个script标签,我们可以加一个async,但多个async的script标签的结果会是js文件被乱序执行的,这显然不是我们想要的。

我们也遇到了这样的问题,所以就做了一个开源项目:Tiny-Loader —— A small loader that load CSS/JS in best way for page performance 简单好用。

浏览器页面加载解析渲染机制(一)
JS 一定要放在 Body 的最底部么?聊聊浏览器的渲染机制
HankZhuo的技术博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CSS和JS在网页中的放置顺序是怎样的? css放在head标签内,防止渲染时出现白屏 js放在最后body...
    billa_8f6b阅读 530评论 0 0
  • 1. CSS和JS在网页中的放置顺序是怎样的? CSS最好放入header中,即放在网页内容(html标签中包含的...
    熊蛋子17阅读 484评论 0 0
  • CSS和JS在网页中的放置顺序是怎样的? css放到head标签内 js一般放到body尾部,因为js会涉及dom...
    hhg121阅读 296评论 0 0
  • 1 . CSS和JS在网页中的放置顺序 CSS要放头部head中的link标签内引入。 js文件要放在 标签中,...
    osborne阅读 288评论 0 0
  • 在windows上建立Agent比较简单,在linux部署的jenkins连接agent,需要在agent上添加专...
    一个全栈的小白阅读 1,11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