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只谈情说爱的猴子,我喜欢吗?

从影院看完《悟空传》已有三日,带给我更多的是连续数夜的煎熬,从第一夜开始,我就筹划着要奋笔疾书,写写这些年我对大圣孙悟空的情感,可惜本人才疏学浅,犹如一弯绿水,硬是找不到可以拥抱我的大海,这潺潺的柔弱,暂时也被白日里为生活疲于奔命的身体灵魂所遮挡,如此解释好似颇为清新,其实我更多地只是想要淡化此片的缺陷,毕竟我是很喜欢彭于晏的,当初他和张涵予主演的《湄公河行动》,平日里用钱很是小气的我,首次去了影院二刷,那一刻我开始对这个来自宝岛台湾的演员多了一下子数不过来的关注,即便早年间他饰演的唐玉小宝,曾耽误了好多我青春岁月里要完成的作业,还有和老胡一起拍过的《少年杨家将》,都分分秒秒钟使我家大块头的康佳电视,后面发热得很,逼迫得人一听到大门响,就迅速得动若脱兔,然后默默开启人生的第一场表演秀,虽然没有评委。

刚才话题好像被扯到九重天了,不过我一点也不想省略,即便它毫无意义,恰如《悟空传》里那个拽炸天的天蓬和阿月的爱情故事,要知道,我这种穷得都快要餐餐吃土的人,能让我甘之若饴的掏钱去影院看电影,那想必自然是我狭隘思想中所认为的不得不看的影片,《摔跤吧!爸爸》《金刚狼》皆如此,虽然我是被安利的,可见我是个多么肤浅的人,仅仅依之名作为判断依据,这次的《悟空传》确实属例外,虽然今何在老大的原著《悟空传》,我一个标点都没看,什么网络文学第一文,十年前,我更是一概不知,要知道那时的我还在一片混沌之中度日,我记得很清楚,那年秋天,疼爱我的爷爷奶奶相继离开了我们,去了自家的田地中厚土里安睡,那一年,我们一家人的日子很不好过。

继续回到今何在老大的小说《悟空传》上面,因为我是一个特别没主见的土人,不过这可不影响我对孙悟空的全部热爱,要知道自童年刚刚不被穿开裆裤时,我就认识了齐天大圣孙悟空,彼时村子里只有几台黑白电视,每次都端着一碗捞面条去别人家看西游的我,那时的脸皮可真是比现在厚多了,这点时常令我羡慕,好不夸张的说,我这一代人都是在孙悟空转动着的闪着金光的金箍棒的眩晕里长大起来的,像一个亲切的无需赘言很多的小伙伴,孙悟空是我的英雄,是我步入成人战场里时不时会想起的一个镜花水月的梦,只是这梦近年来被多次反复提起,倒有些我收藏于床下的珍宝被人全部偷走了一般,只不过有的人暗自欣赏完毕后会主动返还原地,等我再次怀着仰慕之心开启盒子后,竟然比原先还美上几分,这样的窃贼我自然喜欢,甚至还私下里想过他还来的才好哩,到时我俩成亲一起守护珍宝,当然,世间万物自有阴阳之分,我的这点病态的欢喜自然对等有卑劣的厌恶,有的贼就不识趣了,不但不爱护锦上添花,反而愈发放肆起来,好几次珍宝失而复得后扎人眼球的狼藉凌乱,使我寝食难安夜不能寐,任凭父母小妹如何劝说,动也不动,如果我有叶公那样运气好,能谋一面过我的青梅竹马般的英雄孙悟空,那必是所有星辰都来我的眼睛里跳舞了……,不过我可一点都不是爱笑的人,所以运气定然也不会好到黄粱梦成真,这样的自知之明我还是有的,江湖中透明的刀光剑影也是欺软怕硬派,总会野狗鼻子般找到最容易下嘴的猎物,我恐即是如此!和悟空所产生的泾渭分明,我只得高山仰止了!岂有它法?

记得年少时代某个暑假看宝二爷逾越林妹妹,胡扯到饱暖思淫欲,那时我还一脸懵懵,之后一双细眼被各种尘土所亲吻后,才略晓了一点当初林妹妹为何难为情的气恼了,当然,爱情是世间最匪夷所思之事,毫不相干的两个人,竟是可以一起融合两个不同色度的灵魂,直至合集范围达到最适合,确是一大奇事,我觉得比黑洞都神秘,连爱系花瓣围巾的莎士比亚,都说真爱之路,从来都是难寻的。

无从得知郭子键导演内心关于孙悟空究竟是如何解读的,当今何在为影片站台造势,告诉世人这就是他心中那个大圣,那个要和命运死磕到底的大圣时,我想年近四十的今何在恐是人生又少了一憾事,可是我们呢,我也这样认为吗?(我没教养吗 献给天性爱撒谎的男人们),不,坚决地说不,此片中导演赋予了悟空一个涅磐重生的可借力的好风→源于阿紫的爱,当然我也不想悟空从来都是孤苦伶仃的,甚至我觉得让悟空拥有爱情是一件无比善良正确符合伦理道德的事,当然我没有说吴老先生是八股派,作世人的大英雄,很累很辛苦,云彩里躲骄阳星月中追妖怪,这样的悟空,让人心疼,复制了爸妈善良得像是软弱的基因,我,自然无法忍受,上一次还是周星驰扛着一把锄头,述说着夕阳里断肠人在天涯,这一次却并不如此,当手拿金莲一身黑色华服的倪妮,倒在彭于晏怀中时,深情的歌声缓缓悲伤响起,我的眼中用了全力,确依然生不出半滴眼泪,此刻如果今何在就坐在我身边,可否会看清3d眼镜后我那拼命挣扎的眼球,要知道它有多努力,摘下眼镜我看着片尾ppt上躁动的悟空呐喊,我知道这次的悟空所遇着的爱情很失败,没来由得失败,仿佛有双上帝之手在安排着一切,像是娃娃亲,这个活泼的阿紫和大圣自然是被月老早就扯了红线的两个人,给人一种仪式感,竟然有点符合此句→金玉其外败絮其中,纵然再华丽的美景,没有灵魂生灵的触碰,也只是美则美矣!

令人神奇的是,关于花果山被毁,所生成的仇恨,倒不抵阿紫的死去,如果说彼时的悟空还只是一个五指山下吃风喝雨的泼猴时,阿紫无疑扮演了《西游记》中登崖揭掉灵符的唐僧,是阿紫的牺牲,助燃了悟空的重生,躯体是自然的,可虚无缥缈的内在灵魂,以及更高深处的“人性”就不得而知了,即便导演是用心诠释了,不过好像效果不佳,(人人心中都有一个悟空,彭于晏坐在晚霞中的图好美,妖云很好,金箍棒最帅炸裂了京剧悟空斜着走金箍棒时画风感人,动静结合,平凡人也可以做自己的大圣,阿紫如小王子的圈养,感谢吴承恩或者他人),这只猴子也好像变得只会谈情说爱了,可是这段颇有点罗密欧朱丽叶之风的情爱打动不了多少人的心,谁让大反派是阿紫她至高无上的妈呢?啧啧,官二代的人设都出来了,二郎你的痴情估计没有悟空,也永远等不到春暖花开啊!

字曰…三人行必有我师,任何最不堪的事物,也总会有不为人知的接近透明隐形的美,阴晴圆缺是我们的真实生活,是万物宇宙法则,此片中我最喜欢的莫过于直到最后悟空都不愿摘下金箍之画面,仿佛是在述说着已经逝去了的承诺,只要我还戴着,那么你永远都是在我身边的,那般吵吵闹闹,那般不可理喻,也许我们人类日复一日的存在,也只是为了寻到那位可以收留爱护我们的主人吧,如同小王子对狐狸的圈养,曾经我们陌生得连给予一个眼神都是吝啬的,而今,你是我心田上的一朵娇嫩玫瑰花,虽然生着刺,可我还是整日忙碌着,为你遮风挡雨,生怕你枯萎老去,悟空遇到阿紫,便拥有了世间最美的玫瑰花,日日呵护备至,纵然这日子是短暂的,风雨飘摇后,又只剩悟空一人,但玫瑰花的芬芳已经渗透到了他的灵魂深处,和小王子一样,悟空也永远收获了一个粉红的梦,那梦中有娇嫩的玫瑰花,羞涩的含着笑!

抛去金箍之圈养涵义,不得不说的即是一副可以探究出更多深意的画面,便是被剪了头发的悟空戴着金箍,侧坐在那,望着远方的晚霞,私以为这时透过荧幕展现的悟空,势必应是复杂的,多元化的,才合乎常理,老生常谈的人性以及他本有的猴性,互相碰撞后的斗争甚至妥协,才是导演本该着重浓墨重彩的,可惜呈现出的只是一个披着悟空的外衣所发生的爱情故事,尽管这爱情一点也不感人生动甚至生硬,呐喊着斗争是悟空的内核,省略着仅用言语代替心声,那铿锵有力的京剧配乐,那炸裂得引人荷尔蒙急速飙升的金箍棒,也只不过是最后的几根救命稻草,挽救此片才是痴心妄想白日做梦,当灯光亮起,摘下3D眼镜,我甚至不觉得这悟空,是又多打动我,怀疑人生吧,悟空悟空,我要说再见了。

翻过几个十字路口,红绿灯,此起彼伏地闪烁,回到家中时,已经接近凌晨,我扔下背包,洗把脸,沉沉地陷入沙发的怀抱,我疲倦的神态,很不美,突然想起了我要找属于我的金箍棒,于是乎,我腾地一下跃起,打开屋内所有灯,开始了最漫长的寻找,小黄闹钟,滴滴答答,分秒不停,从不好心等我,明天的太阳又快要来了,我得快点找了,如今的世间妖怪颇多,我虽不是悟空,可也得冲上去,如果我还有一丝渴望着花果山一般的宁静致远,那就请继续寻觅下去吧!谨在此感谢我爱的悟空大圣!!!




镂空之花和小c

以及凌晨六点之后的那个曲折风雨梦

北京落地的花犹如遇见了最灼热的太阳,……然后一个爱花如命的少年郎,火冒三丈,拔剑出鞘,刹那天地间黯然失色,眉峰处聚集着的火焰,是全部生命里饱满的善良,……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