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情里最暖心的告白,其实是这样……

前几天,一则新闻在网上燃得沸沸扬扬,大学刚刚毕业的学生误入传销窝点,不幸身亡。我窝在沙发上跟Gao先生说这件事,一边看着一条条新闻,一边怒骂着这些不法组织。我说,怎么会这样,好不容易从农村走出来,却在刚踏入社会这扇门的时候,就这么走向了死亡。

Gao先生没有搭话,不知他在一旁在做些什么,我有点不开心地问:“你到底有没有听我说话啊?”他突然走过来,双手搭在我的肩膀上,一脸严肃地说:“现在想来特别的后怕,我竟让你一个人去了那么多偏远的地方去面试,深圳也是个传销组织聚集的地方,我却从来没有想过,脑子这么笨的你,如果遇到这样的事情,该怎么办。”

我听了他这话,拍了拍他的脑袋说:“我不会的。”没等我说别的,他就说:“如果遇到这样的事情,别倔,要钱给钱,要色给色,我只要你活着。”平时爱开玩笑的他,突然这么严肃认真地跟我说这话,我还真有点不适应,我说:“我才不要!给钱可以,色可不行,我还要为我老公守身如玉呢。”

他着急地说:“真的,如果遇到这样的事情,保命最要紧了。不管怎样,我都不会离开你的。我只要你活着。留得青山在,不怕没柴烧,是不是?”我看着他真的是特别认真地在说这些话,就点了点头。他轻轻地把我抱进怀里说:“没有你,我会活不下去的。”

那一刻,我突然意识到。我的命已经不再只是我自己的了。我对他,也有活着的责任。

Gao先生是个特别没有安全感的男人,也许是因为他在过去的二十几年里已经不得已地经历了太多的别离。他经常跟我说,抛掉一切去了美国之后,与国内的很多朋友就再也没了联系,不是不想念,只是很多时候,找不到合适的话题可以聊了,也就不联系了。很多事,只能用来怀念。

从美国回来后,他与那里的朋友又几乎切断了联系。除了时差问题,还有就是大家所走的路不同了,有的仅仅是在网络上简短的问候。他有时候会落寞地跟我说:“他们所用的编程语言,已经跟几个月前大不相同了。他们现在所使用的,是我甚至都没有接触过的东西。”

他有时也会跟我说,如果不是我在国内,对他来说其实哪里都一样的,美国也好,中国也好,都是一样的孤独和没有意义。因为我在这里,他才这么快地回来了。

从他所有的话里,我都能明白:我对他来说,真的很重要。

以前的我,是个风风火火过生活的人。想去哪里了,就买张单程票,背上个包,就去。在一个陌生的城市里,独自呆上三五天,跟陌生的人交朋友,然后离开的时候就挥手告别,不说再见。那个时候,我还不知道什么是害怕。

刚与Gao先生在一起的时候,他在国外读研,我还在国内读研。异国恋,所有人都不看好我们,觉得我们的结局是必死无疑。

那个时候的我,只想过,爱的时候,就不顾一切地去爱吧,不要留下遗憾就好了。所以,就自己办了护照、签证,自顾自地跑去美国找他了。那时,虽然我已经驾轻就熟地在国内乱跑了,但还真的没有独自出过国。一张机票,一个行李,带着半吊子的英语口语,我就去了。刚到机场的时候,他还不可思议地说“天啊,你竟然就这么来了。”

后来,我还干过“说走就走”这种事儿。他发来一张图片,玩笑地说:这里下雪了,要不要来打雪仗?我就连夜买了机票,第二天一早就飞去了纽约。他一直说我胆子大得离谱,说我不知道这个世界的险恶,无知才无畏。

以前一直觉得,命嘛,不就是那么回事儿,长也好,短也好,能多自由就多自由,能多潇洒就多潇洒,活够了就去死。但是现在,突然就怕死了。

对身边的人,突然有了一种,我要活得比你长,的责任。

有一天,我坐在窗户前试图把搁置了很久的小说写下去,但敲了删,删了敲,怎么也写不出来。我从椅子上坐起来,在屋子里乱转。Gao先生问我怎么了,我没好气地说:“我太久不出去了,一点灵感都没有。以后我可能什么也写不出来了!”

Gao先生没有说话,但从他的神情中,我可以看出来,他有点受伤了。

夜里,他突然落寞地问我:“以后,柴米油盐的生活过烦了,你会不会就抛下我跟孩子,去参加叙利亚战争了?”我被他突如其来的这句话给问笑了。我说:“柴米油盐的生活肯定会过烦的。但我会带上你跟孩子,出去走走的。”我轻轻地抱住他,“我永远不会抛弃你的,相信我。”

因为你,我都开始怕死了。

我希望我能活过八十四岁,在我们相爱了六十年之后的某个午后,我还能写下属于我们的故事。我说过,我可以分你一半写结局的权力。我要活得比你久啊,哪怕一天也好,这是我爱你的,最后的诠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