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的婚姻,从好好吵架开始

每一对夫妻都吵过架,这不,前几天张伦硕小两口又吵上了热搜。有一些夫妻吵着吵着就散了,有一些没有。什么样的争吵会毁坏婚姻呢?

研究亲密关系四十多年的学者约翰·戈特曼发现,如果争吵中出现了末日四骑士(the Four Horsemen of the Apocalypse),这样的争吵会逐步毁掉婚姻。这四位骑士会按一定次序闯进婚姻,它们分别是:批评 Criticism、鄙视 Contempt 、辩护 Defensiveness、冷战 Stonewalling 。

image

骑士1:批评

在不好的沟通里,夫妻间的对话并非就事论事,而是上升为一种严苛的批评,甚至是人身攻击。夫妻之间可以抱怨(就事论事、表达自己的不满),但不应该扩大为批评和攻击(说了一百遍你还是这样、你怎么总是这样、你就是个懒鬼、你为什么总是不长记性、你就是不上心)。

在沟通里,最重要的第一件事 —— 以温和的方式开始,不要以苛刻的批评开始。以什么样的方式开始沟通,通常也会以什么样的方式结束。如同唱歌一样,最开始的基调决定了后面的旋律。没有人喜欢被批评,批评只会带来反抗,反抗又会带来更强烈的对抗,最后两败俱伤。

如何避免将对话拖进苛刻的批评里?在说话的时候,尽量多用“我”、“我们”,少用“你”。这样会让你多一些温和,少一些指责。可以使用“我觉得”、“我想要”明确表达感受和需求。这样更容易唤醒对方的共情,更容易获得理解认同。

下面四组对话,是同样情境不同的处理方式。

“你没有把衣服挂在衣架上,我看到会觉得房间很乱。我们说好的,回家以后要把衣服挂在衣架上。”
“你又没有把衣服放到衣架上,你总是把我说的话当耳边风,你总是这么不长记性、不上心。”

“如果你晚上有别的安排,能够先和我商量一下吗?因为我想和你多待在一起。”
“为什么把你的朋友排在我前面,你总是不考虑我的感受,什么事都不和我商量。”

“你吃饭的时候可以不看手机,多和我聊聊天吗?我不喜欢你总是玩手机,那样我会觉得被忽略,会怀疑我在你心目中一点也不重要。”
“你一点也不关心我,你可不可以不要玩手机,你总是这样忽略我。”

“晚上我们一起做晚饭好不好?我们已经好久没有在家里做饭了。我喜欢和你一起做饭。”
“你今天又加班,你怎么总是天天加班。你每天都回来那么晚,你是不是不爱我了。”

显然,前者比后者处理得更好。前者是就事论事的表达,后者是苛刻的批评。后者的话都是“你你你怎么样”,前者更多使用“我”来说话,更多描述客观事实,表达自己的感受和需要。

对于习惯用“你”来表达的人,不妨试试用“我”来表达,多试一两次,你就能感受到温和是多美好的一件事。

骑士2:鄙视

从批评到鄙视,是一种更加恶劣的沟通方式。鄙视是长期积怨的瞬间爆发。当夫妻俩批评越来越多,他们很快就会陷入鄙视里 —— 充满敌意地打击、挖苦、嘲笑、讥讽对方、直呼对方名字,使用不友善的肢体语言(翻白眼等)。鄙视会让受害者感到自己毫无价值。

这是四位骑士中破坏性最强的一种,但凡关系里出现这位骑士,他们极有可能会分手。

小红回到家,看到小明没有将衣服挂好,有些不满—— 

小红:“你又没有把衣服挂到衣架上。”(还算中性地开始对话;如果能表达自己的感受和需求会更好)
小明:“不就是挂个衣服吗?有什么大不了的。”(为自己辩解;好战)
小红:“这不是挂一件衣服的事。每一次我都和你说,每一次你都好好好答应,但是你每一次都没有做。”(上升为批评)
小明:“你还好意思说我。我每天在外面加班那么累,你体谅过我吗?我每天上班很累的好不好。不就是挂个衣服吗,这么小的事,你至于唠叨这么久吗?我看你就是闲着,吃饱了没事干,更年期的女人惹不起。”小明耸了耸肩膀,摊了摊手。(这不仅仅是批评了,还充满恶意的攻击 —— 吃饱了没事干、更年期女人、耸肩摊手)
小红狠狠地瞪着对方,一肚子气:“赵辰明!你说什么?谁吃饱了没事情干,你再说一次?”

好战是鄙视的近亲,对关系的破坏同样致命,通常表现为攻击性的愤怒、威胁、挑衅。

小红:“你又没有把衣服挂到衣架上。”(还算中性地开始对话;如果能表达自己的感受和需求会更好)
小明:“不就是挂个衣服吗?有什么了不起的。”(好战;辩解)小明嘟囔着,边拿起衣服边挂。
小红看小明心不甘情不愿,没好气地说:“你不想挂就别挂。”(攻击性的愤怒;没有看到对方修复冲突的努力 —— 对方已经拿起衣服开始挂了)
小明:“这衣服我挂也不是,不挂也不是,你到底想怎么样?”(“你想怎样”是一种典型的挑衅)
小红愤愤地看了他一眼,什么话也没说,从他手里抢过衣服,挂了起来。嘴里说着,“如果下次我又看到你把衣服扔得到处都是,我就把你的衣服扔出去。”(威胁)

应对这位骑士的方法最好的方式是,用尊重和赞赏替代不怀好意的鄙视。爱情让人们靠得更近,距离太近有时反倒让人们忘了应有的尊重。争吵时,多一些对任何人最起码会有的尊重,反而是一件好事。想象站在你对面的是你无论如何都不能得罪的重要人物,你就知道什么话该说、什么话不该说了。

这样处理会更好 ——

小红:“小明,你是不是又没有把衣服挂在衣架上,我看到了会很不开心喔。”
小明立马跑过来,把衣服挂起来,一面笑嘻嘻对小红说:“对不起啦,小红帽(称呼对方昵称),你看我这记性,我又给整忘记,我立刻马上给挂好。”小明边挂边说,“嘿嘿~挂好了,我下次会记得的。”

或者——

小红:“小辰辰,你是不是又没有把衣服挂在衣架上,小红帽回家看到了会很不开心喔。”
小明:“对哦,这样会让美丽善良温柔体贴的小红红不高兴,我要赶紧把衣服挂好”。小明顺手将衣服挂好。“我把衣服挂好啦。”小明看到小红今天心情好像不错,“你今天是不是遇到什么开心的事情喔?和我说说呀。”

如果多一点点幽默,那就更好了——

小红:“小辰辰,你是不是又没有把衣服挂在衣架上,小红回家看到了会很不开心喔。”
小明立马跑过来,把衣服挂起来,一面笑嘻嘻对小红说:“对不起啦,小红帽(称呼对方昵称),你看我这记性,我又给整忘记。”挂好衣服后,小明立正站好,从上到下轻拍挂好的衣服,伸出服务员的欢迎手势,对小红说:“请问小红女士,您对我的服务还满意?满意的话,麻烦您给个五星好评。”

骑士3:辩护

辩护并不会缓解冲突。因为辩护实际上是在责备对方,是在暗示“这不是我的错,是你的错”。这样只会让冲突升级。

小红:“如果你晚上有别的安排,能够先和我商量一下吗?因为我想和你多待在一起。”
小明:“我也是没有办法,他是我从小到大的好哥们,专门跑过来和我吃个饭,我怎么好拒绝对方呢。”(任何的辩解只会加剧冲突;此刻事实不重要,重要的是你是否在乎对方感受,在乎对方在乎的点)

应对这位骑士的方法是:理解对方,不要辩解,主动认错。

如果换一个不同的处理方式 ——

小红:“如果你晚上有别的安排,能够先和我商量一下吗?因为我想和你多待在一起。”
小明:“对不起,是我考虑不够周到,我总是头脑简单,没想太多就直接答应了。他也不是急着非得今晚吃不可,要不我和对方商量一下换个时间。我今天晚上先陪你去看你最近想看的电影好不好呀。”(主动道歉,以行动表达诚意)

也可以这样 ——

小红:“如果你晚上有别的安排,能够先和我商量一下吗?因为我想和你多待在一起。”
小明:“对不起啦,是我考虑不够周到,我没想太多就直接答应了。没有先和你商量,真的对不起啦,我下次再也不这样做。”(主动道歉;理解对方的需求)
小红:“那你下次不要这样了,你这样做我超级伤心的。”
小明:“嗯嗯,我知道错啦。小红红,我还有个小请求。他是我小时候很要好的朋友,他出差过来,很辛苦很忙,只有今天晚上能和我吃饭。我今天晚上能不能先和他吃个饭呀?晚上回来我给你买你爱吃的巧克力冰淇淋。”(在拒绝同时,仍然表达对对方的关心在乎,以折中的方式满足对方的需求)
小红:“你是想胖死我啊。你去吧,晚上早点回来。你酒精过敏,不要喝太多酒。”

骑士4:冷战

冷战是前面三位骑士共同作用、逐渐出现的结果。冷战也许是物理上的逃离,也许是心理上的逃离 —— 拒绝敞开心扉、拒绝对话。这通常又会引发更严重的后果,在对方眼中被视为无意解决问题,导致冲突升级。而这最终的结果,受害者不仅会从冲突的情境里离开,还会彻底从他们的关系中离开。

情景一:

小红和小明一次次因为挂衣服的事情吵架。某一天,小红回到家,看到地板乱糟糟。小明在一边打游戏打得正嗨。
小红:“赵辰明(直呼大名),你又把家里搞得一团糟,这日子我和你过不下去了!”
小明把游戏音乐调得更大声,假装没有听到对方的话。
小红气哄哄,跑过去摘下他的耳机,声音比之前更大了:“赵!辰!明!你有没有认真听我说话!”
小明双眼看着地板(避免和小红眼神交流),他隔一会就点下头,但是面无表情、一言不发。他只是假装在听,其实什么也听不进去。

情景二:

小红和小明一次次因为挂衣服的事情吵架。某一天,小红回到家,看到地板乱糟糟。她叹了口气,默默收起衣服,她对小明越发失望,对这段关系越来越没有信心,她想要离婚了。

情景一中,小明想通过冷战从冲突的情境中脱离;在情景二中,小红则是通过冷处理,想要从关系中脱离。毫无疑问,这段关系已经亮起了红牌。

应对这位骑士的方法是:等到双方都平静下来(至少 20 分钟),再尝试回到对话中。在平静过程中,不要一直生闷气或者反复回想刚才的冲突。

小红:“赵辰明(直呼大名),你又把家里搞得一团糟,这日子我和你过不下去了!”
小明把游戏音乐调得更大声,假装没有听到对方的话。
小红气哄哄,跑过去摘下他的耳机,声音比之前更大了:“赵辰明,你有没有认真听我说话。”
小明双眼看着地板(避免和小红眼神交流),小红说一句他就点下头,但是面无表情、一言不发。他只是假装在听,但什么也听不进去。
小红意识到彼此陷入了糟糕的对话环境,深呼吸,叹了一口气。“唉,对不起,我也太冲动了。你现在也很烦我吧,我们先平静下来再说吧。”(及时停止,避免争吵扩大)
过了一个小时,小红洗了一些水果拿给小明吃。小明看着小红,心里还有点闷闷不乐,不是很愿意搭理小红。小红拉拉他的衣袖,把水果递到他面前。(小红尝试修复关系)小明接过她递来的水果,有点暖有点开心,可是好面子,服软的话有点说不出口。

如果就平息情绪而言,到这里就解决了,一场情绪暴风雨终于过去了。但,到这里还不够,最先引发争吵的问题也应该得到解决 ——

小明:“对不起,我又忘记挂衣服了。我刚才也不应该对你不理不睬。”
小红:“我也不应该对你那么凶。没关系啦,那我们现在一起把衣服收拾好,好不好呀。”
小明:“嗯嗯。”小明唤醒了智能音箱,点了一首小红爱听的歌。小小的屋子,飘扬着轻快的音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