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篇|100句箴言,一位老师写给大学生的,每一条都值得细读

图片发自简书App


13、专业课大都会比较枯燥,但正是这些枯燥的课程打下了你的理论基础,就像学武术一样,我们刚开始可能是从扎马步这样简单枯燥的动作开始。如果这个你做不好,而妄图走捷径,通常都会摔得很惨。

14、充分利用大学的资源,包括大学所在的城市资源。市里的图书馆、博物馆、科技馆、音乐馆、体育馆,到处都藏着这座城市的文化,有的是以前的,有的是现在的,有的是自己的,有的是外来的。这些东西都值得你去了解、学习、思考。

15、写作,对大学生来说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技能。毕业以后,更是如此。想想高考那时,800字的文章半小时一蹴而就,现如今,写个100字的请假条,漏洞百出。你准备怎么面对工作以后领导让你提交的几千上万字的调研材料、工作报告?

16、抓住一切的机会锻炼自己。现在出丑,比以后被骂要好得多。

17、别忘了,你交的学费有一部分是付给图书馆的。多去图书馆看书,什么类型的书籍都可以。别到毕业时才发现,学校图书馆100万册图书,你连100本都没看过。

18、当你一无所有,没有任何优势和资源的时候,免费帮师兄师姐、帮老师跑跑腿打打杂,是你快速成长的一个好办法。不要觉得社团的部长让你写个策划案是为难你。你应该去搞清楚怎么写才能达到效果。让你去活动现场拍照,不是拍一些歪歪斜斜的没法用的图片,你可以上一些官方网站,看看别人拍的配图是怎样的。在实践中学习,学会的本领都是自己的。别上来就问:“你给我多少钱?”有那功夫修改你的作品,都够我自己写两三篇了。珍惜每一次学习的机会,特别是和高手学习的机会,哪怕倒贴点,帮他们跑腿买饭也要接近他们,学到本领,会让你以后把这些成本N倍地赚回来。

19、做团队或者小组作业的时候,不要胡任务,不要偷懒,虽然可能也能蒙混过关,也能挂个名拿到考试成绩。但时间长了,同学对你的评价会大大地降低,给你打上一个偷懒占便宜的标签,以后再也不会有人找你合作了。

20、在大学里面有一些证书是必须要拿下来的,例如四六级,例如你专业类的技能证书,例如驾照。等工作以后再去考,会非常痛苦。

21、如果你不喜欢自己的专业,但是有自己明确喜欢的专业的话,想办法去申请转专业。如果你没有喜欢的专业,就学好自己的专业。不要破罐子破摔,因为最后碎的人肯定是你。

22、如果你仅仅是因为这个专业学习比较难而随意转了一个专业的话,通常你去了那个专业也不见得能学好。总体来说,大学里设置的专业,不会难到让你的智商无法承受,学不好,大都是你自己不肯下苦功夫而已。

23、有同学在大三的时候很纠结,究竟是应该考研还是工作。如果你的家庭条件不需要你在大学毕业以后立刻赚钱养活自己的话,可以考研,去刷学历。如果你喜欢自己的专业,想进一步学习,或者想跨专业换到自己喜欢的专业,可以考研。如果你想通过考研提升自己的就业机会,可以考研。如果你只是看别人考研而感到慌张,别急,再想一想。很多事情,没有标准答案。如果一定要答案,那只有一个通常意义的参考答案:这件事情的成本和收益是什么? 想清楚了,就很容易做出判断。

24、找一个能够跟你一起奋斗的同学或者朋友,和你搭档,互相督促。如果没有,就自己一个人前进。

25、培养一个爱好。唱歌、跳舞、弹琴、写作、绘画、跑步等等都可以。你要知道,在你郁闷的时候,在你遇到挫折的时候,你的爱好也许能够挽救你的情绪,帮你走出悲伤。

26、如果你想保研,那么从大一开始就要好好学习,争取拿到最好的成绩,别等到大三大四的时候再后悔,为时已晚。

27、多读书,读好书。写10篇以上的读书笔记。身边有几本好书,可以供你在遇到困难、感到迷茫的时候,给你力量。

28、如果可以,保持写日记的习惯。哪怕是写流水账,写自己的心情,记录自己的成绩与收获。

29、学会通过网络来学习。你可以通过微博找到自己专业领域或者自己感兴趣领域的大V,关注他们可以获得最新的行业信息和论点。你可以关注一些有质量的公众号,通过在线学习,例如网易云课堂,来学习一些有品质的课程。很多高质量的课程都是免费的。

30、普通学生的学习节奏是忙完了一阵子,休息一大阵子,然后再花一段时间启动、预热,恢复到之前忙碌的状态和节奏。学霸们的学习节奏是忙完了一阵子,很开心地就接着忙下一阵子,忙与忙之间无缝切换,持续往前飙。

31、不要听信那种“不挂科的大学是不完整的大学”这种论调。

32、至少要拿一次奖学金,不然你的求职简历可能会比较难看,特别是会让你写在简历自我评价一栏中的“学习能力强”格外尴尬。

33、尝试在公众场合演讲。不论是代表小组在课堂上做PPT汇报,参加社团组织的演讲比赛、辩论赛,还是在各种场合面向大众演说。

34、如果你实在没有目标,不知道该在大学里面做什么,就去图书馆或者操场吧。图书馆,提供精神食粮,它不一定很明确地给你什么,但通过阅读、学习,会让你找到你想成为的样子。操场,锻炼你的肉身,为以后熬夜加班打下基础。

35、不要轻易对你的老师做判断,或者对老师的课程下定义。通常情况下,鉴于你的水平,你没有资格评价你的老师和他的授课。不要因为一个老师长得好不好看,上课讲不讲笑话,来评价他的水平,这很幼稚。如果你觉得课堂上学不到东西,可以尝试去自学。

36、学会用笨办法学习。什么是聪明的办法?就是很多人在网上分享的各种攻略、技巧、经验,7天背完四级单词,单词不用背,十天突破考研阅读……这些技巧也许有用,而且容易让人上瘾,每天花费在寻找攻略的时间上远远超过自身学习时间。什么是笨办法?就是按部就班地啃专业书,题目一道一道做,做错了再来一遍。单词认真背,坚持不懈,7天背不完,就70天。

37、专业有冷热,但你是热门中的垫底还是冷门中的排头兵,就不好说了。更何况,你入学时火得一塌糊涂的专业,毕业时无人问津的情况也是有的。

38、当你看不下去书的时候,给自己15分钟的时间。说不定你看着看着,20分钟过去,1个小时过去了。最坏的结果也是你看了15分钟,就这样。

39、别太心疼自己。上了一天自习,要休息一周才缓过来。跑步一天,要修养一个月才能缓过来。兼职发传单一天,被晒黑了,发朋友圈求安慰求点赞,发誓以后再也不去了。当你8点钟起来,吃个5块钱的早餐去上自习的时候,有人早就啃了3个馒头在自习室待了一个小时了。你没那么娇贵,只是觉得自己娇贵而已,其实你瓷实着呢。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