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南的夏天庭

简介:

你有过很讨厌的人吗?

我想,我有过。——苏南琪

图片来自网络。

2017年毕业的时候苏南琪和大学同学去了常州,正式开始了职业生涯。

令她没有想到的是,仅仅这个决定,让她后来很久一段时间,承受着这个朋友带给她的思想冲击。

01、要不是跟你去了常州,我哪里能欠这么多钱。

要开始工作的时候,其实苏南琪自己都有点不知所措,有对未来的不确定性,但是因为身边还跟了个夏唯安的时候,苏南琪认命的扛起了“生活的重担”。

夏唯安是苏南琪长达9年的朋友、闺蜜。也是这次换新环境开始工作,唯一一位愿意放弃原来的实习工作,陪着她离开家去到别的城市工作的女生。

有个陪伴的同时,“诶,大琪,这个房子好破啊。”

“大琪,我没钱交房租了。”

“大琪,工资好低啊。”

不过两个月,夏唯安离开了常州回了家。

学生时代相处异常好的伙伴,在工作与生活的摩擦中形成了不可挽回的趋势的时候,苏南琪知道自己也许不应该过多的插手他们的事。

实习以来的工作经验,来自于家庭、恋爱乃至好闺蜜之间的压力告诉自己,“苏南琪,你得成长,你得有所作为。”

一段时间后,去他娘的,生活真特么的累,这么想的同时,苏南琪辞去了职业生涯第一份工作,买了张机票跑去了哈尔滨旅游,认识了现在的男朋友裴向东。

裴向东是北方人,但骨子里居然有种男方男人的温柔,说实在的,苏南琪刚开始是有点震惊脸的。

“你会来北方吗?”裴向东跟苏南琪在一起没多久时,问过她这样一个问题。

“不会,我应该会去苏州吧。”

那一年,苏南琪22岁,裴向东26岁。


“都是因为跟着大琪去了常州啊,我欠的钱到现在都没有还清。”

离开常州之后苏南琪去了苏州,放假回家和夏唯安还有高中同学Z约出来玩,晚上吃饭的时候夏唯安突然蹦出这样一句话。

“你欠钱管我什么事。”

“因为跟你去了常州啊。”

“你真是大佬。”在那一瞬间,苏南琪不想和她多嘴,Z还在一边,听着这件对她来说有点懵逼的事情。

在夏唯安离开常州的那段时间,苏南琪并没有对夏唯安产生什么隔阂,因为这件事,反而成了她心中的一个疙瘩。

苏南琪没空去理会那些所谓的闺蜜,她在离开常州,回到自己家之后的工作状态,从另外的朋友口中断断续续听到一点消息,也许潜意识里,苏南琪自己也觉得,我知道她好好儿的就行了,其他也不是我能管的。


另一边,工作上的一些麻烦事,也一一的来到了她的身边。

刚来苏州找工作时的苏南琪,其实还有着学校里的心气儿,她说话直,她大大咧咧,她也许伸张正义。

“这件事又不是我的错。”

知道上面这句话的来源吗?

是的,

苏南琪怼了领导,被扣了1000的工资。

那段时间苏南琪没觉得工作有多糟糕,只是觉得,生活上似乎更不尽如人意。

同年,裴向东辞去了北方的工作,南下苏州。

给苏南琪的生活,带来了一丝光亮。

02、我不保护自己,谁保护我

图片来自网络。

2019年年初,苏南琪辞去了工作,和公司同事薛婷和明清去了重庆旅游。

踏上火车的时候苏南琪给裴向东发了条微信,“我去玩了,你自己吃好喝好啊。”

硬座的几十个小时,是苏南琪长这么大经历的最长的火车线路了。

路上很开心,和薛婷明清也聊的开心,这一次大家都抛下了工作,不再以同事的身份相处,在解放碑的时候,苏南琪拿起相机拍了一张又一张的照片,记录着重庆这座城市,带给她的最直观的感受。

小时代有那么一句话,“没有人能永远年轻,但永远有人,正年轻着。”

“大旗,你近两年最想去哪里?”薛婷在火车上问过苏南琪这样一个问题。

“稻城吧。”

彼时的苏南琪看着窗外的火车道,想着这本命年最初的时光,该好好享受一下,薛婷明清是难得的三观一致的朋友。

这时候苏南琪想到了夏唯安,那个出去脑子都不带,只带个人的闺蜜,真够操心来的。


不可否认,苏南琪很喜欢重庆这个城市,洪崖洞的夜晚渐渐来到,灯光开始亮起来的时候,薛婷拍着苏南琪大叫,“大琪,快看,我喜欢这里。”

“矜持点,婷婷。”明清假意端着架子。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苏南琪大笑,拿出手机给远方的裴向东发了微信,记录这一段时光,带给自己的感受。

人生中总有人会误解你,猜疑你,诋毁你,但也总有人,想成为你。

不一定是家境,但肯定是因为性格。

“我突然想到在苏州的第一份工作,婷婷清清你们知道吗?就因为那个傻逼老板,扣了我1000块钱,我至今记忆深刻。”

福至心灵,夜晚总让人忍不住说起以前难忘的事情。

“都挺惨的,我刚毕业那段时间也很难熬,但是不知道自己当初为什么没辞职。”薛婷豪爽的端起杯子,一股脑儿灌了下去,要不是边上的雪碧大字醒目,苏南琪都以为她喝的是酒。

“我来年可能要结婚了。”明清思索了一下,脱口而出。

这无疑是一个爆炸性的消息。

结婚啊,说实在的苏南琪也考虑过这个事情,裴向东也提过是否要买房子的事情,但当时被苏南琪一口拒绝了:

“不行,那不就成房奴了吗?”

“我来还贷,我父母应该能给我出首付。”裴向东无奈。

“我的生活水平也会下降的。”

“听你的。”

那时候的苏南琪还沾沾自喜,裴向东温柔且耐心,最重要的是,尊重任何,她的选择。

现在想起来,也许那个时候,苏南琪没有指望着谁来保护自己,她咄咄逼人,她嘴不饶人,她也只是,想保护好自己。

03、我认识了这样一个人:霸道却不娇纵,善良且温柔

图片来自网络。

苏南琪的2019年的第一份工作,找了个家门口的,走路6分钟就到了公司。

认识了两个新同事,备注,可以一起谈工资的同事。

当然这是后话。

与此同时,夏唯安和苏南琪之间,产生了不知道怎么形容的隔阂。


苏南琪一直以为夏唯安只是脑子不好使而已。

“你居然跟公司申请报销打车费,你脑子瓦特了。你算公司什么人啊?老板女儿还是咋的?”

苏南琪还没从震惊脸中走出来。

究其原因是夏唯安找了个新工作,因为公司位置离家有点远,每天上下班打车,面试的时候老板也承诺过如果有加班情况出现,打车报销。

“是老板自己跟我说的,他不能说话不算话吧。”夏唯安还委屈上了。

苏南琪觉得自己没办法和这样一个人交流下去了。

“人家老板说的是加班报销,你加班了吗?你的发票呢?”

“我写了一个报销的金额单子,每个月只要给我报800块就好了。”

“800,你咋不上天呢?谁给你的勇气,梁静茹吗?”苏南琪总算是被气笑了,“你的单子是咋样的,给我瞧瞧。”

苏南琪发誓,在看到这个手写的小学生文案的时候,苏南琪还对夏唯安的脑子抱有一丝“你总算长脑子了的态度在”。

“这都是啥,你说这都是啥。”

“我的报销单。”

“哼,祝你好运。”

那天天气挺好,风吹着舒服,在办公室坐着,事情也处理的差不多了。

苏南琪看了一眼和夏唯安的对话框,点了删除键之后,和新认识的两个同事,开启了一轮新的聊天。

也许夏唯安是这次聊天的话题,也许,是三观之外的另一个话题,总之,在这份工作岗位上的苏南琪,过的无比惬意。

领导是个很好相处的姐姐,同事来自不同的城市,有着跟自己相同的观点,不了解你,但认知着你的生活状态。

可以一起吐槽各种各样的事。


裴向东这段时间又是加班又是出差的,苏南琪觉得自己闲的真也是无聊了。

在网上买了一堆快递。

每天晚上不吃饭了,休息一会儿就换了暴汗裤下楼去跳绳。

终极目标,瘦十斤。

回家就在快递柜拎着自己的快递回家,然后和新同事,或者薛婷和明清聊聊天。第二天在睡到个8点起床,精神抖擞的化个妆去上班。

另外,隔壁桌的UI小胖也是一个挺好玩的人哦。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我现在的生活真的挺舒服的。”某次周末下午和夏唯安聊天的时候,说起了最新的工作状态。

“我的报销还没批下来,郁闷。”

隔着手机屏幕,苏南琪恨不得沿着手机线过去敲一敲夏唯安的脑袋,你脑子里在想这些什么,

但还是:“那什么时候能批下来呢?”

扔掉了手机,苏南琪开始抱着枕头补觉了。

也许新同事没和苏南琪说过很多事,也许不够了解,但是新同事给了苏南琪这样一种感觉,有时候生活就是霸道的,你是骄纵的,但都是善良且温柔的人。

04、“你干嘛控制我。”

图片来自网络。

夏唯安在报销单那件事一个月后就失业了。

第一时间告诉了苏南琪,说句大实话来着,苏南琪是意料之中的。

“那你接下去怎么办?找新工作吗?”

“我要先休息下,这周末你陪我去无锡玩吧。”夏唯安在那边愤懑不平,听语气是很生气。

“你有多少预算,去远一点的地方,我陪你散心去。”

“只有500。”

“好吧,无锡就无锡。”

第二天上班的时候苏南琪和新同事说起了这件事,“嗯……,你们说她在想些什么呢?”

“世界之大,真脑子不好使的人还挺多。”新同事也是一脸无可奈何的表情。

“哎,我也不知道啊,我这周还要陪她去无锡呢,好家伙,身上只有500块呢。”

“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去吧,一定要在无锡好好玩哦。”


事情的转折在第二天,“卧槽,我跟你们说,她要去日本。”苏南琪一大早去到公司就炸毛了。

“哪儿来的钱?”

“借钱。”一个吐血的表情包砸在了微信里。

当天夏唯安说要去日本的时候还对苏南琪发来邀请,“大琪,我要去日本,和Z约好了,你要一起去吗?”

“啥,日本,啥,什么时候去,你哪有钱去日本?”

“Z先买票,我之后还给她,大琪我跟你说,这次超便宜。”

“大姐,你搞清楚没,这不是便宜的事,你家里的情况你不了解啊,并不是很好啊,你不是富二代啊,你还欠着信用卡了,你又没工作了,你之后怎么还钱。”

苏南琪有点激动的给夏唯安发消息,有点担心她,她现在一没工作,二还欠着钱,再借钱出去玩,回来了怎么办。

“Z说了,她先付钱。”

“……”

“主要是我不后悔吧,该玩得玩,我得散散心了。”

“……”

一周后夏唯安踏上了去日本的游轮。

同个星期,苏南琪失去夏唯安的消息,整整一周,微信没有,电话没有,朋友圈都没有更新了。

苏南琪以为她可能中间出了一些事情,或者她并没有买网络,或者她玩得很开心。

晚上和裴向东说起这件事,“你说她在干嘛呀?朋友圈都不发了。”

“你怎么跟个老妈子似的啊。”裴向东对苏南琪这种过多操心的性子扶额,“可能人家回来就联系你了吧,她都多大人了,25岁有了吧。”

“哎,你不懂。”

真够让人郁闷的。

夏唯安没信息的一周后,一个高中同学联系了苏南琪,说夏唯安怎么去了日本。

“你怎么知道她去日本的?”苏南琪自己都一周没有夏唯安的消息了,冷不丁来一个同学说有她的消息,震惊还是震惊。

“她发了朋友圈啊。”说着甩来一张朋友圈的截图。

看到那张照片的一瞬间,苏南琪生气了,和夏唯安认识9年了,她以为她们的关系超越了很多人,比如,可以互相吐槽,可以互相怼,但是这次没想到的是:

夏唯安屏蔽了自己。

人在一生气的时候就容易作一下,苏南琪当时就给夏唯安发了微信,询问着她为什么要这么做,屏蔽的理由是什么?

“苏南琪,你干嘛控制我。”

这晕头转向的一句话,直接给苏南琪说懵了。

05、朋友不代表夏天,但新朋友预示了夏天的到来

图片来自网络。

苏南琪和夏唯安绝交了。

现在这个年纪其实说起绝交,有种小孩子过家家的感觉,但是现在的确是两个成年女子说出来的话,做出来的事。

有点幼稚吗?

苏南琪其实是有点难过的,夏唯安和自己认识9年了,从青春期开始,到如今的本命年,两个人都经历了很多大大小小,或大或小的事情,苏南琪自认为算是一种革命友谊。


“苏南琪,你干嘛控制我。”

这句话之后,苏南琪删除了夏唯安的微信,让她没想到的是,夏唯安十分速度的把抖音、小红书、微博等所有和她有点的账号,全都删除了。

苏南琪率先给夏唯安发了手机短信,“我跟你认识九年了,你就是这么想我的吗?”

苏南琪不想说太多话,因为这个时候的夏唯安刚回国,估计也听不进去太多的话,可是相反的,夏唯安回复了短信,洋洋洒洒的几百字内容。

苏南琪并没有认真看,总结出了一个中心思想,“因为你把我的微信删掉了,我不知道怎么跟你解释,以为你还在生气,屏蔽你朋友圈也是怕你说我,我才把你所有联系方式删了的。”

“我应该感到荣幸吗?夏唯安。能被你断绝关系这么久。”

后来,新同事跟苏南琪说了一句话,“明明是你先删了人家的微信,现在人家这么对你,你还不高兴了,你想等着她来道歉吗?”

是啊,

是想等着她来道歉吗?

绝对不肯能来的。

也许朋友的界限在苏南琪这里,也不尽如人意,有想要保护的朋友,有放心不下的朋友,有新认识的同事,有在身边的男朋友。

其实这也够了。

过了几个月,苏南琪没有再提夏唯安的消息,脸裴向东都觉得自己清净了很多,这段时间开始,裴向东准备辞职,北京的出差给了裴向东非走不可的理由在。

“要不要结婚?”

这句话又重新占据了苏南琪的思想。

新的一天开始了,苏南琪和薛婷明清说着,“我男朋友可能要当房奴了,可怜了我的钞票啊,我的生活水平啊。”

是啊,几个月过去了,夏天也来了,2019年,苏州的夏天一点也不热,温度日常没有超过30°,苏南琪不确定8月份,甚至于未来很久一段时间,只知道现在,新工作令人满意,新朋友也在身边,偶尔还能和姐姐姐夫约出去玩一下。

“我没有那么期待未来了,只想享受当下,我的本命年,我考虑过很多事情,包括新同事跟我讲的,哦哦,几个月过去了,不应该叫新同事了,朋友洲洲,说要本命年去一趟西藏,我也蠢蠢欲动。”

“站上布达拉宫,我就是雪域最大的王。”

图片来自网络。

你有过很讨厌的人吗?

我想,我有的。

那你有过很喜欢的人吗?

也有,都有。

就这样,夏天和生活一起来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对喝茶谈不上会,更谈不上懂,只是由衷的喜欢。 我对茶的喜欢,缘于我的爷爷,在我很小的时候,就偎依在爷爷身旁,陪爷...
    快乐背包客阅读 369评论 0 1
  • 终有天,你会懂得当初浪费的青春是不值得的 为此,你会失去一些你认为重要的东西 汗水、泪水更或是尊严 你不努力,现实...
    她的国度阅读 100评论 0 1
  • 前世。我己不记得了,但我知道我轮回人世间。 如若我是来还债的,那就尽量多还一些,宁人负我,我不负人。如若我是来报恩...
    燕忆飞阅读 275评论 4 10
  • 最近的俄罗斯间谍中毒事件持续发酵,随着事态的发展,整个事件的脉络已经比较清楚了,今天就只对事件和背后国际局势做个简...
    胡乐呵_088e阅读 44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