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好嘴巴,守住爱的门!

  自从明白语言具有正面与负面两种功能,并且具备心里暗示的作用,我一直在努力,想要好好说话。

 只是,往往到关键的时候,很多的话不经过大脑,稍不注意就溜了出来,又回到了原点,

  昨天中午,儿子告诉我,晚上让我接他回家上自习。

我有点纳闷,今天又不踢球,干嘛又回家自习?

心里对他的行为是不接受的,然后闷闷的回了了一声:“我晚上有事情。”我知道我的表情是不开心。

他呵呵了一下,龇着嘴巴笑着说:“昨天晚上同学喊我,我应了一声,说话被记名字了”。

看着他的表情,是在耐心跟我解释。

  觉察到自己的状态,立刻调整,笑着问,“是有意行为,还是无意行为”?

他说;“我保证是无意行为,真的是同学叫我,我答应了,被看自习的检查记名字了”。

觉察到心里对他的被记名字有点不接受,更是对他不去学校上自习的行为的不接受。

此刻,我看见自己的不接受,管控着自己,没有让不接受的情绪出来,外面表情接纳了他的行为。

心里还是在纠结,我们父母学校的家人,大家相约今天晚上看电影《何以为家》, 这边团队刚刚约好,现在你告诉我晚上接你放学,我心里是抗拒的。

左右为难,纠结半天,权衡之下,还是选择接送孩子、陪孩子!

其实,觉察到内心里还是放不下,不放心,不相信!

晚上,接他回家,正在准备晚饭,儿子走过来问我,“妈,你不是说晚上有事情的吗?”。

 心里想立刻回答,你在家,我晚上还敢出去吗?还不是担心你在家一个人,没有人监管!

瞬间,捕捉到自己的想法,控制住,没有让这些话出来。

于是换个方式,调个频道,转化正确的表达。

嘴巴立刻切换,说:“再也没有什么事情,比陪你更重要了。看看,儿子马上就要上大学了,妈妈陪你的时间越来越少,陪一天,少一天了!感叹了一下,又说,我还不应该好好珍惜啊!”

当我把这段话表达出来的时候,我不知道孩子有没有听见,或者被感动,我感觉自己被是温暖了。

  事实好像是真的这样,我们能够陪伴孩子的时间真的是越来越少了,最终有一天我们会完全退出孩子的世界。

好好珍惜,才是最好的陪伴!

儿子无声的退回到自己的房间,整理书包,开始做作业。

晚饭,我用中午剩下的材料,给他准备了一份简单的晚餐,他吃着饭说:“家里的饭就是香!”我想应该是心里作用。

整个晚上,他的状态是比较平和的,写作业也没有跑来跑去,很安静。

 记得以前,他也因为讲话被罚回家上自习,那时的我,看他,怎么看都不顺眼,不是嫌弃他学习不认真,就是觉得他不专注。

反正,感觉他全身都是毛病,就是想变着法子挑他的刺,挑他的毛病。

孩子因为一点点小错,在家里被我盯着,变的刺毛、敏感、抵触、焦躁不安。

现在想想,心里感到惭愧,家是孩子生命的最后一道防线,是接纳孩子回家的门。

当孩子犯错之后,心中会充满了不安和惶恐,如果父母在此时给予热情的鼓励、诚恳的提醒、有效的点拨,孩子便会发自内心的热爱父母,喜欢向父母倾诉生活或学习上的快乐和忧愁,喜欢和父母协作努力,争取成功。

孩子犯错时候,更是需要父母好好陪伴,帮助的时候。

家的门朝孩子敞开着,家是安全的,孩子就有回头变好的机会,变好的动力。

当孩子犯错了,父母是指责、嫌弃、抱怨,家是不安全的,不可靠的,这样的家只会把孩子推出家门。

世界上百分之九十的人都是平凡的人,都会犯不同的错误,父母也是一样。

爱,就是当孩子出现问题,缺点的时候,我是否依然能够接纳他的行为!

当孩子出现问题、缺点的时候,我是否能够依然爱着他、相信他的行为!

有爱有信,才会有奇迹,父母的爱与相信,永远是孩子回家的路,爬起起来的动力!

语言是一把双刃剑,一言天堂,一言地狱!

福也嘴巴,祸也嘴巴,所以管住嘴巴好好说话,真的是一种需要修炼的能力!

管好嘴巴,守住爱的门!学习好好说话!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单例模式要点 私有的构造方法 指向实例的私有静态引用 获取实例对象的公有静态方法 饿汉模式(非线程安全) 懒汉模式...
    sunxiaohang阅读 797评论 1 8
  • 一日三餐三城不是梦! 早起于无锡: 午餐于上海: 晚归于姑苏: 快乐端午始于高铁,止于高铁!
    认识世界阅读 240评论 0 0
  • 我在地铁上背单词 看到一个女的不算太高 但是估计不出身高 于是我就想到那个人 一个矮子
    玉人楼里蛋阅读 8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