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爱会伤人》爱情是一个轮回

最近看的一本心理学作家武志红写的一篇关于爱情的心理著作《为何爱会伤人》,刷新了我对选择另一半的认知。书中第一章就提出一种观点——爱情是一种轮回。

为什么这样说呢,本书提出了以下两点论证和观点。

1、一见钟情的秘密

一见钟情来源于熟悉感,因为对方很像你的母亲或是父亲,因为父母的恋人原型在我们的潜意识中深深地扎根,因为我们首先接触到的异性是我们的父母。所以我们容易拿父母的原型去套你遇到的异性,当你遇到与模型中的父母一样时,你就一见钟情了。这听起来很令人诧异,但研究结果表明,一些对异性一见钟情的人,深挖对方的细节时,会慢慢发现,对方像极了自己的父母。

所以,女儿是父亲上辈子的情人这句话根本没毛病,女儿找到另一半,也是找到了另一个老爸。因为我们的潜意识中已经对异性刻下了深深的印记,那就是父母的形象,不管好与坏,我们都有一种执着于童年与父母的关系,执着于与父母关系的相处方式。

爱的感觉其实是重复童年的渴望,只有符合自己期待的异性,才会让自己有感觉;很多时候爱没办法用理性去解释,那是因为童年的情感力量深藏于潜意识,让你不得不去选择那一个很像你父母的异性,并不可自拔地爱上Ta。

2、心理的强迫性重复

记得高中校门口的雕塑上刻着这样一句话:“人不可能两次踏进同一条河流”。每一次经过都会看到这句话,那时候对他的解释是,因为河流不断在流逝,时间在不断前进,即使两次踏入的地方一样,这个地方也已经与之前那次不一样了。另外深藏的含义也还有“不要在同一个地方跌倒两次”。但这本书中传递给我们的是,这句话是不可能的任务,因为,每个人的人生就是不断同一个地方以同一种姿势摔跤的历程。

这又作何解释呢?因为我们的心理模式决定了我们会不断重复同样的事情。比如因为小时候父母的不关心甚至打骂而导致的对父母的恨意,他会延续到恋人身上,不断地找到与自己父母类似的人,又不断地通过自己的恨意,使得自己和对方分离,于是,持续地印证了自己对异性的先入性判断,于是自己的内心才能心安,因为这符合了自己对事物的预见性。

所以,保证童年受到充分的关爱极其重要,给予孩子足够的爱和支持,孩子才能学会爱、信任与独立、自强,才能让这些好的东西在他的一生中不断重复。

既然无法避免潜意识产生的择偶标准,我们认识到这一点也不用觉得过于可怕。把对方看成一个独立的个体,看到对方真实的存在,不过于坚持不切实际的幻想,不执着于改变对方,以最合适的方法与对方相处,还是可以拥有长久而又稳定的亲密关系。

我们无法去拒绝这爱情的轮回,但去认清自己行为模式背后隐藏的心理模式,正确看待和处理自己和对方的关系,才是真正过好自己感情生活的命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