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乱时期的爱情》:得不到的爱,是一场执念

《霍乱时期的爱情》是继马尔克斯的《百年孤独》获得诺贝尔奖后的一部长篇小说。他本人认为是自己最满意的作品,是发自内心的创作。

“穷小子爱上富家女”的情节设定虽然看上去有点俗套,但看完之后也许会对读者的爱情观与婚姻观有所冲击,会让人重新思考爱是什么,婚姻的本质又是什么。

男主达里萨在一次送电报时对女主费尔明娜一见钟情,从此陷入了漫长的思念与等待中,一等就是半个世纪。

起初,女主怀着好奇与渴望的心情与他用信件联系,女主在信里还答应了他的求婚。但当她父亲知道了这一切后,想方设法阻拦,一场长途旅行让她心中的爱变得淡化了。

当再次与达里萨相见时,眼前的人与她曾经爱着的那个他相比黯淡了许多。人还是那个人,只因当热烈爱着时,像是全身渡满了金光,当不再爱了,会发现普通得不能再普通了。

她明白她爱上的不过是一场虚幻。“可怜的人。”她只能在心里这样说。他的爱自然就变得遥遥无期了。

后来,女主生病发,她父亲很担心她是得了霍乱,请来了全城医术最高明最受人尊敬的乌尔比诺医生前来就诊。

就这样,他们相识了。医生对她展开了追求,虽远远不及达里萨追她时那样疯狂,但她最终还是同意了这门婚事。门当户对,郎才女貌,在外人看来,他们很般配,充满着幸福。

但他们都明白对彼此并没有爱情,最幸福的时光是那段蜜月旅行。婚后生活平平淡淡,小吵小闹,相依相伴到老年。即便是面对丈夫的出轨,骄傲倔强的费尔明娜离家出走了,两年后还是选择原谅了他。

他们的婚姻虽是受人瞩目的,但生活不是过给别人看的,真正幸福与否只有自己才能体会到。而谁又能保证一生没有变数呢?

起初,他们多多少少是有过好感的。医生喜欢女主的性格、美貌,女主享受着这段婚姻给她带来的安全感。这些因素加起来看似爱情,尽管它不是爱情,但一样可以使婚姻稳固。

虽然会经历无数场吵闹与不断磨合,但在这个过程中,慢慢地会适应彼此在身边的日子。就像左手与右手,摸起来也许不再有激情,但是会习惯它的存在与陪伴。

爱情与婚姻并不是一回事。相爱的人不一定会走进婚姻,能够走进婚姻的也不一定是因为爱情。


得知女主与医生过着幸福的生活后,达里萨只能将痛苦隐藏。自从他被一个女人夺去了贞操后,开启了寻欢作乐的生活。一生有过六百多个情人,但关系都不长久,因为始终忘不了费尔明娜。

得不到的爱,会化成浓浓的思念。在这几十年中,他替别人写了无数封情书,撮合了许多对情侣。得不到的爱,也会催生出一种积极的力量。不管是身体还是工作上,都保持着良好的状态。

直到乌尔比诺医生去世后,他才有机会重申对她忠贞不渝的爱。此时的费尔明娜正沉浸在失去丈夫的悲痛中,当然不会接受他,甚至换作任何一个人都会觉得很恼火吧。

但达里萨怎么会放弃呢?等了51年9个月零4天才等来了这个机会。他依然是采取写信的方式,只是不像年轻时那样尽情地抒发他满腔的激情与爱意,而是写着他对人生、衰老与死亡的思考。

对生活失去了信心的费尔明娜看了他的信后,受到了鼓舞,重新振作起来。一年多后,她接受了他的拜访,从此见面次数越来越频繁,聊天也越来越投机。

她爱上的并不是多年前那个坐在公园的长椅上只为看她一眼的少年,而是眼前这个真实而有力量的老人。

尽管两人都是独身,但老年人的爱向来会受到世俗的约束,后辈的阻拦。但这一次,费尔明娜宁肯与女儿绝交,也不要听信她的种种规劝。

“一个世纪以前,人们毁掉了我和这个男人的生活,因为我们太年轻;现在他们又想在我们身上故技重施,因为我们太老了。”

但当船上旅行即将结束,不得不面对现实生活时,费尔明娜开始恐惧了,意识到他们的爱情还是会遭到破坏。

既然不能落地,那就一直漂浮着吧。作者给了小说一个理想化的结局。他们俩只能在那艘挂着小黄旗的轮船上,来来回回地航行,一生一世。


也许有人会义愤填膺地说男主就是个渣男啊。虽然说等了女主五十多年,看似很痴情,但他自己也没闲着,而是不断地猎艳,不管老的少的都照单全收。

他确实渣,尤其是利用自己监护之便而引诱一个十多岁的少女。后来少女爱上了他,对每个周末都充满了期待。但因为他想重新回到费尔明娜的身边而解除了与她的关系后,她崩溃了。

最后,少女自杀了。虽然她没有留下只言片语,保全了他的名声,但他知道这事与他脱不了关系。

达里萨流下了悔恨的泪水。可是事情已经无法挽回,他唯一能做的就是不让这个回忆折磨他,将它从记忆中抹掉了。

从他自身的角度来看,他又是纯情的,因为精神之爱只留给了一个人。只要他闲下来,就会无时无刻不思念费尔明娜,所以只能将欲望转移到别的女人身上。

“只因缺少那一个女人,他便希望同时和所有女人在一起。”不断地疯狂填补,然而换来的是那片空虚永远存在。

“灵魂之爱在腰部以上,肉体之爱在腰部以下。”大概是灵魂与肉体能完全割裂开来,所以他才有底气说为她保留了童贞。

爱一个人到底能维持多久?一个人是否能同时爱上多个人?爱是否会发生转移?这是一些无解的问题。

爱情的形式有许多种,但它就像一朵云,太飘忽不定。即便是两个人轰轰烈烈地相爱,也只能持续一段时间,之后就会冷却下来。

当那些被蒙蔽的缺点逐渐浮现出来时,不能忍受或是企图去改正,结局也许就会一拍两散。

有的人失去了爱会变得极其痛苦甚至生出了恨意;有的人痛苦了一段时间后会慢慢接受现实,选择将那个人埋在心里;有的人会换一个人来爱;有的人会继续做无谓的等待。

有的人会不断地提升自己,只为能配上心里的那个TA。不管是这本书里的达里萨还是《了不起的盖茨比》里的男主盖茨比都是属于这种。

因为身处不同的阶层而心生自卑,但同时会化成一股力量,努力让自己去获得财富与地位,只为有朝一日能有底气再来说爱。

现实是现实,小说是小说。小说通常会将爱情理想化,持久化。当爱而不得时,“算了吧”是大多数人的态度。要不还能怎样呢?而如果小说也这样写,那就不具有震撼性了。

因为得不到,那个人在自己的心里会不断趋于完美。随着时日的增长,爱上的也许并不是TA当初的模样了,而是自己脑海里臆想出来的理想对象。

这场爱,就这样成了一场执念,像一种信仰般地存在。最后,极有可能会陷入自我感动中,感动于自己的痴情。同时也夹杂着极大的痛苦,痛苦于没有在一起而产生的空虚。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