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多数友谊都比较短暂, 但我在意你的去留。

我觉得要维持友谊是一件很难的事情。

我们

虽然我们四个真的是很好的闺蜜,逢年过节回家了也会一起聚聚。可是,其实从去年我就开始察觉到我们之间开始有了距离。可能是因为两个已经出来工作了,两个还在读书,所以见面了大家聊得话题、语气都有点价值观上面的代沟。人总是会不自觉地维护自己的观点并试图去说服别人的,所以有时候语气会不自觉地表现出对对方的排斥。其实大家都明白没有要争论的意思,只是气氛总是会有点尴尬。

有时候还会觉得她好像是和别人更加亲密,好像对着你是永远没有时间。有时候看到她发朋友圈说回家了,而你也刚好在家,你会默默地点个赞评论说好巧,我也回来了。可是出乎你意料的是,她回的是一个开心的表情,并没有说要不要出来喝杯东西。然后,你也没有回她,因为怕主动约她她会没空,怕她要故意抽出时间来赴约......其实是怕见面了会没有太多东西要聊,怕不说话时气氛会尴尬。 很多时候是在想,是什么时候开始变得不再亲密。

是什么让大家见面了会觉得有隔阂。是时间吗?
大概不是,毕竟从高中开始就不在同一间学校,可是以前高中时见面了也还是会很好聊,现在快大学毕业了或已经在工作了,感觉就像是一个见识过社会险恶的大人在和一个还在学校温床的孩子在交谈,语气里总会藏着一点互不理解,话题接得上但内心总觉得彼此不在同一个空间和层次上。虽然我们不是孩子了,也不是或者快不是当初那个无忧无虑的学生了,但我觉得朋友之间的相处不要被其它因素掺杂,包括身份、社会地位、经历、爱好等等。

我希望友谊是建立在对对方性格的认同和喜欢上面的。就像昨天看到的那句话说得一样: 希望我是一个让你心动的人,而不是权衡取舍分析利弊后,觉得不错的人。 虽然这句话本意是用来形容爱情的,可是我觉得形容友谊也是很合适的。见过一些有目的去认识别人的人,真的是很可怕,因为他们的表情从来没有自然过。

我也知道在你们3个心中我是一个有点小聪明,想法虽然天马行空但也是敢想敢做,对很多事情都没有所谓的人。但这几年有经历过一些很心塞的事情,特别是现在临近毕业也有很多顾虑和担忧,很多时候都想找你们聊,想你们也给点建议就算是不切实际也好。可是翻翻你们的朋友圈,觉得你们也过得很不错,也有自己很多很好的朋友,所以很多次打好的一大段文字都删掉了,到最后关闭了对话框。

怕你们忙,怕会烦到你们,但其实更怕的是我会被你们觉得我的想法还带着点“学生气”,怕自己一不小心就暴露了弱点......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到最后在你们面前我会不敢说自己的事,真的好害怕自己讲的话题你们会不感兴趣然后就冷场了,对于关系的维护这方面,我的能力真的很有限。所以很多时候都是不说,只是听你们讲然后接上一两句话。其实可能也是自己太害怕了,很害怕会破坏现状,不敢有所行动主动一点去改变现在的关系状态,怕一不小心就做错了让大家的关系更疏远了。

不管怎样,我还是希望我们在一起相处是因为对彼此性格的认同,而不是因为其它。更重要的是,尊重彼此的爱好和选择,尊重彼此的不同。

其实在高中和大学虽然认识了很多人,但界定为朋友的真的很少,可以交心的好像只有2个,可能因为我是水瓶座。我发现自己真的很难很难去信任一个人,所以对着你们3个好像也不会说很多内心的想法,不是不信任,只是好像觉得自己的事情和你们的相比起来好像很不重要,其实你们也感觉到了,所以那次你们异口同声地说:我们知道你不想说的,转移话题吧......后来也好像是因为这样的性格失去了另一个朋友......大概是别人的交心换不到我的交心所以觉得不对等吧.......可是我也不知道自己为什么会这样...... 其实真的不是不信任你们,只是总是觉得好像时机不对我也真的不太想说,我也会努力去改的,因为我真的不想自己一个人去经历了很多开心和不开心的事情之后,没有可以分享的人。

我希望我们会是彼此有什么事情都能乱七八糟说上一大堆话的朋友。我希望不要在发现关系变淡了之后就有无所谓随它去吧、现在很多人都是这样的了之类的想法,而是觉得应该做点什么去维护一下,就算只是一通电话,在群里发点表情互撩也好。我希望以后还记得彼此的生日,在12点的时候第一时间收到你们的 生日快乐......

我们的心,经过争执更靠近

之前在对友谊这件事情感到很沮丧的时候,重新把《闺蜜》这部电影看了一遍。看完之后,还是觉得,无论如何,我都要维护好这段友谊。最近因为毕业的事情弄得心情很糟糕,我反常态地在群里拼命吐槽,结果你们好像看出了我渴望安慰和倾听的心情,一看到我吐槽就在群里秒回我。其实之前一段时间,虽然没有言语上的暗示,但心里明白我们的友谊其实在变淡,在变味的。那段时间,可能彼此都想说点什么但又不知该说什么,结果闺蜜微信群里就沉默了很久;最近糟心的经历让我觉得,你们的倾听真的很重要,就算知道你们并不能帮我解决问题,就算你们说的安慰我的话我都懂,但我还是很想从你们口中听到这些已经厌倦的套话,只要是你们说的,我都愿意听。

我很想像《闺蜜》里面的三姐妹一样,我们四个,可以在彼此面前任性,一起老去;像《阳光姐妹淘》里面的sunny一样,到老的时候,有很多很多疯狂的回忆;像《七月与安生》里面的七月与安生一样,成为彼此永远都砍不掉的羁绊。

大多数友谊都比较短暂, 但我在意你的去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故事有过去和现在,也许是最后把海之冬的故事回忆吧也许海之冬的故事准备消失了评我的回忆去写吧是最难买的故事故事,在每...
    海之冬正能量剧场阅读 5,510评论 0 11
  • 故事有过去和现在,也许是最后把海之冬的故事回忆吧也许海之冬的故事准备消失了评我的回忆去写吧是最难买的故事故事,在每...
    海之冬正能量剧场阅读 1,965评论 0 19
  • 想做一个梦 比昨天更久 比明天更远
    木子张阅读 115评论 0 0
  • 第一次看到沉默的外公在他的女儿,孙女面前流泪,不禁上前给他一个深深的拥抱,轻轻地拍拍他的背。无言。如果爱我就让我在...
    ThisisSilence阅读 147评论 1 0
  • 1.缘起 去Nico家喝茶,聊到心灵疗愈的时候,芸姐提到这本书。说是书中针对身体不同部位的疼痛,都能找到对应的心理...
    岚岚酱阅读 168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