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完,要擦嘴

皮肤的好坏,跟护肤品价格的关系不是特别大。

用很贵的或者用很便宜的护肤品,很难说谁的皮肤就好,谁的皮肤就差。

其实除了护肤品,护肤理念也是很重要的,它会影响你的选择、用法以及效果。所以初小果给大家总结了一些小习惯,可以一定程度帮你提高护肤功力

1、吃完东西要擦嘴

嘴角暗沉是很多人存在的问题,这很容易拉低一个人的耐看度,就像这样:

嘴角之所以暗沉,跟食物刺激炎症刺激以及干燥刺激都有关系,其中食物的刺激占很大部分。嘴巴每天都接触各种食物,如果吃完东西不擦嘴,或者嘴唇边缘没有擦干净,那么食物残余成分就有可能刺激皮肤,导致局部黑色素增多。

所以吃完东西要擦嘴,而且不能只擦嘴唇,还要照顾嘴唇边缘。但也不能大力擦拭,因为大力摩擦也会导致暗沉。如果用干纸巾擦得不够彻底,可以选择婴儿用的湿巾。平时涂润唇膏时,最好兼顾嘴角,晚上可以厚涂嘴角。

如果有时间,可以在晚上涂润唇膏之前,先用玫瑰果油轻轻按摩嘴唇边缘,玫瑰果油含有丰富的不饱和脂肪酸,还含有维生素A、番茄红素、β-胡萝卜素等,具有抗炎抗氧化作用,有助于预防黑色素。




2、口水不能润唇

嘴唇干裂起皮,也是很影响颜值的,就像这样:

有的人习惯用口水来润唇,总是舔嘴唇,特别是男生,这是大忌。口水并不能帮嘴唇保湿,反而会让嘴唇更容易干燥,其实润唇膏真的不贵。

晚上是皮肤修复的黄金期,而在保湿环境下,可以让皮肤的修复更容易启动。所以晚上要厚涂润唇膏,可以选择厚重一点的,例如凡士林。而白天因为要应对各种场合,所以可以选择轻薄一点的,例如依泉,薄薄涂一层就可以。但要及时补涂,因为白天吃东西容易蹭掉。

作为日常使用的润唇膏,不需要什么去角质或者有很多功效的,基本保湿就完全足够。嘴唇的自我修复还是很强的,你只需要加强保湿就可以。




3、洗碗的思维不适合洗脸

我们的脸其实没有那么脏,不要用清洗锅碗瓢盆的思维去洗脸,过度清洁反而会破坏皮肤屏障,不仅使痘痘反复,还会导致敏感肌

所以洗面奶最好选温和的,例如氨基酸洗面奶。即使油皮,这些洗面奶的清洁力也是足够的。油皮的人最容易犯的错误就是过度清洁,很多人偏好一些标榜深层清洁控油的洗面奶,这种洗面奶往往是清洁力过强的皂基洗面奶

皂基洗面奶刚洗完虽然很干爽紧绷,但皮肤会变得更容易出油,所以洗面奶不能选择清洁力太强的。如果皮肤不是很油,其实早上可以不用洗面奶

另外还要提醒,洗脸的次数也不能太频繁,早晚一次就够了。我有个朋友就很讲究,每天都洗三四次脸,而且每次都用皂基洗面奶,结果脸上的痘痘,反而如同滔滔江水连绵不绝




4、大力卸妆出不了奇迹

除了洁面,卸妆这一步如果没做好,也很容易破坏皮肤屏障,导致敏感肌

卸妆时,最好不要用化妆棉反复大力擦拭,不要以为大力出奇迹,这对皮肤的杀伤力是很大的。

卸完妆后,也不要再用清洁力很强的洗面奶洗,更加不要叠加磨砂产品。这样轮番轰炸,虽然卸得很干净,但角质层也被你破坏。

卸完妆,一般用清水洗掉就可以了。如果觉得有点油腻,可以用温和的氨基酸洗面奶洗一下。




5、精华可缺但保湿不能少

加强保湿,有利于皮肤的自我修复,特别是干皮。

即使是油皮也不能忽略保湿,有时候皮肤看起来虽然油,但这几个群可以根据自己的意愿,选择加入哦。实际上保湿是不够的,很多人属于又油又干的状态,所以需要必要的外部保湿。

所谓保湿就是锁住水分,不让水分跑掉,所以需要用乳霜。晚上要特别加强保湿,因为晚上是皮肤修复的黄金期,白天经过风吹日晒积累的一些问题,这个时候都需要去修复的,所以我们要创造一个有利于修复的环境。

所以每天晚上哪怕什么精华都不用,基本的保湿还是建议要做的,可以夏天用乳液,冬天用面霜




6、面膜不能包治百病

对于有的人来说,面膜包治百病,只有你想不到,没有面膜做不到的。但其实面膜最主要的功效就是暂时补充水分

它的补水方式相当于将皮肤浸泡在水里,如果频繁长时间敷面膜,反而会弱化皮肤屏障,导致敏感肌。其实我们皮肤不缺乏水源,皮肤深处的水会输送到皮肤表皮层,只不过你的保湿能力差,水输送过来很快就流失掉,所以你更加需要的是保湿,也就是使用乳霜,而不是总给皮肤补水。

面膜的保湿作用不强,你刚敷完,皮肤暂时很水嫩,但过不了多久,皮肤又会变干。如果频繁敷面膜,皮肤反而更容易干。因为长时间泡在水里,皮肤中的天然保湿因子也会被泡出来,这样你一清洗就流失掉了,所以皮肤更容易干。

不过如果是在一些特别场合之前,想快速给皮肤补充水分,倒是可以敷一下面膜的,但后续要再用乳霜加强保湿,这样才能让皮肤水润一点。




7、及时喝水对皮肤有好处

当我们身体缺水的时候,例如有的人长时间不喝水,导致身体缺水。或者拉肚子水分大量流失,导致身体缺水,这个时候,身体就会重新分布水分

例如尿液重吸收增加,回收大量的水分,而且身体还会调动其他地方的水分,并将它们首先供应到特别重要的器官,而皮肤因为不属于最需要水的地方,所以皮肤中是水分也会被调动,然后输送到皮肤的水分就会减少。

所以及时喝水,保证身体水分充足,可以避免水分重新分布。但不建议一下子灌太多水,更推荐的是“少量多餐”,每次不需要喝太多,但要时不时喝几口。

当然,要想让皮肤水润,还是需要加强保湿的




8、最省钱的美白抗衰老是防晒

紫外线对皮肤的影响是很大的,一方面会使皮肤晒黑,另一方面还会使皮肤晒老。其中晒黑“见效”比较快,而晒老就是一个慢性中毒的过程。

如果说你想以后皮肤比别人老得慢一点,那么现在最好的投资就是防晒,而不是以后再去用什么抗衰老精华,作用不大的。还有如果你想美白,也是需要加强防晒的,不然用什么美白精华,作用都不会明显。

如果长时间户外暴晒,例如去西藏,可以选择防晒指数高的,就是SPF和PA值都偏高的,例如安耐晒。平时上下班,可以选择防晒指数低一点的,低SPF和高PA值的。如果早出晚归,涂个基本的隔离也可以的。

最后要说的就是,虽然要加强防晒,但不建议采取“见光死”的绝对防晒方式,因为阳光对皮肤不完全都是有害的。




9、用痘痘贴代替挤痘痘

挤痘痘是人类的天性,可以说90%以上的人,看到脸上的痘痘都会忍不住去挤。但是挤痘痘,特别是暴力硬挤,也是有风险的。

例如会让痘痘炎症和感染加重,如果炎症侵犯到真皮层,有可能会破坏真皮胶原导致痘坑,尤其是比较深的痘痘。而往大了说,如果痘痘在危险三角区,暴力挤压还可能让自己小命不保。

所以痘痘尽量不要挤,特别是没有化脓的痘痘,还有比较深的痘痘。如果是比较表浅的,已经化脓的痘痘,你用粉刺针戳破,然后轻轻挤压,问题也不大。

我基本不挤痘痘,即使痘痘已经化脓,这一点绝对是违反人类挤痘痘的天性的。我一般采取的方式是用痘痘贴,因为痘痘贴可以吸附脓液,可以取代挤痘痘




10、痘痘肌不妨暂时控糖戒奶

高糖饮食会刺激皮脂腺分泌更多油脂,还会导致炎症缠绵,所以长痘的时候,要控糖,尽量减少主食之外的高糖食物,例如饮料、甜品等。

牛奶中的乳清蛋白、酪蛋白等,能够促进胰岛素及IGF-1的分泌,导致雄激素升高,油脂分泌增多。还会刺激角质细胞异常角化,加重毛孔堵塞,加重痘痘。所以长痘的时候,不妨暂时戒戒奶

高糖饮食对我来说,的确不利于痘痘缓解,不过牛奶似乎没有问题。这跟每个人敏感性不同有关系。有的人对牛奶不敏感,所以喝牛奶不长痘,痘痘也不会加重。而有的人对牛奶比较敏感,痘痘就加重。

最后还要说的是,辣椒本身并不会导致长痘。辣椒之所以背黑锅,是因为辣椒一般都跟其他高糖高脂食材搭配一起,例如一顿火锅里面有多少油,再搭配饮料,所以有的人吃了才长痘。如果不信的话,你可以试试单纯辣椒炒辣椒




11、祛痘关键是不让痘痘失控

长痘的时候,最需要注意的有三方面:首先是不让痘痘加重,其次是不让痘痘反复,最后就是痘痘如果失控,最好去医院看

所以长痘最开始的一些处理,其实很重要。例如前面提到的不挤痘痘,以及不破坏皮肤屏障,都是为了避免痘痘加重或者反反复复。因为皮肤是有自我修复力的,只要你不让痘痘失控,那么几天痘痘自己也会消退。

另外家中可以常备祛痘产品,不至于长痘时无计可施。例如水杨酸或者维A酸,这类产品可以去角质、控油、抗炎。还有茶树油夫西地酸乳膏或者克林霉素甲硝唑搽剂,这类产品可以抑菌。还有就是痘痘贴也要家中常备。

当你熬夜、姨妈驾到或者饮食引起痘痘时,就可以用这些产品点涂,趁痘痘羽翼未丰,尽早控制。但如果痘痘失控,这个时候最好去正规医院看医生,在医生指导下,内服外用相结合,往往比单纯外用强一些。




12、痘痘硬结最好不要挤

有时我们的脸上会突然出现硬硬的结节,例如下巴或者下颌。皮肤表面看不出明显红肿,但是用手摸可以摸到硬硬的东西,当你用力挤压时会有点痛或者不痛,而且硬挤会挤出一点水或血

这其实是因为局部有炎症,血管通透性增加,大量的水分跑到局部皮肤组织里,所以局部比较硬,但因为炎症在比较深的地方,所以表面看不出来。

当你暴力挤压时,炎症因子或者细菌向周边蔓延,所以第二天就会红肿,所以不建议暴力挤压。

对于这种硬结,最好的方式就是忽视它。因为它的位置比较深,一般涂什么药膏,作用不大。你如果想涂,涂点维A酸倒也可以,维A酸的渗透性比较强。但我觉得最好还是不管它,过几天它自己会慢慢消退的。




13、对付黑痘印需要的不是美白

黑痘印的形成,往往是因为痘痘的炎症比较厉害,刺激黑色素细胞产生大量的黑色素,然后形成黑痘印。

如果痘痘已经发展到黑痘印的阶段,一般这个时候局部的炎症已经消退,所以这个时候已经没有炎症刺激。但是已经产生的黑色素,还是会在皮肤上停留一段时间,随着角质更新慢慢脱落。

对于已经产生的黑色素,无论是维C、烟酰胺,还是熊果苷等美白产品,作用都不大。因为它们不能直接分解已经生成的黑色素,它们的作用更多是作用在黑色素的生产过程。对于已经形成的黑色素,最好的方法就是加快角质更新

所以那些总是抱怨黑痘印很难消的小伙伴,你可能用错产品了,这个时候需要的不是美白产品,而是去角质产品,例水杨酸、果酸或者维A酸。如果耐受的话,可以在点涂的时候,轻轻按摩一下。




14、缓解黑头关键是控油

对于油皮,就算能逃过痘痘这一劫,也难躲黑头这一关。例如这样的:

但不建议用撕拉面膜和磨砂膏,这两种方法虽然可以很快清掉黑头表面,但很快又会形成黑头,而且有可能让黑头加重。另外,它们对皮肤的破坏也不小,容易导致敏感肌

黑头的形成主要有两个方面原因,首先是油脂分泌多,其次是毛孔堵塞。这跟痘痘的形成差不多,只不过没有发展到痘痘那样发炎的状态,所以关键是控油疏通毛孔

控油方面,内服可以补充维生素B锌元素(葡萄糖酸锌口服液),外用可以选择烟酰胺,例如Olay小白瓶或者the ordinary烟酰胺精华。如果你是特别油的皮肤,还可以每周敷一两次泥膜,可以避免过多油脂长时间堆积在毛孔。

疏通毛孔方面,可以选择水杨酸果酸维A酸疏通一下毛孔。特别是维A酸,既可以疏通毛孔,还可以控油。不过维A酸的刺激稍大,所以刚开始最好先局部点涂,没有刺激再扩大面积,如果有刺激可以先用乳液打底




15、不是所有的黄都一样

皮肤发黄比皮肤黑更让人头疼,别人一看到你,就是屎黄屎黄的,这让颜值大打折扣。皮肤发黄的原因有很多。

食物染色

因为进食大量富含胡萝卜素的食物导致,一般手脚掌发黄明显,减少或停掉此类食物可缓解。

油脂过多

因为皮肤出油多,油脂堆积脸部导致,主要见于脸部,下午发黄明显,洗脸后可缓解,平时最主要是控油

皮肤糖化

因为进食大量的游离糖,又加上经常熬夜不注意防晒,导致皮肤糖化反应,一般全身都会隐隐泛黄。日常最重要是控糖,减少主食之外的高糖食物,市面上的抗糖化产品基本作用不大。

微循环差

因为微循环差,血管通透性增加,血红素跑到皮肤中,亚铁离子被氧化导致,一般全身都会隐隐泛黄,而且平时容易手脚冷。护肤品作用不大,可以尝试药膳,例如用当归、黄芪煲汤。

维C染色

因为经常使用维C产品,维C氧化后变黄染色,一般见于维C接触到的部位,例如脸上和手指,洗脸后或者停用后可缓解。

疾病发黄

因为黄疸或贫血导致,如果是黄疸,除了皮肤黄,眼睛和小便也会黄。如果是贫血,除了隐隐泛黄,还有脸色偏苍白。这两种情况一般抽血检查都可以明确。

先天遗传

因为遗传因素导致,从小到大皮肤就黄,一般父母的皮肤也偏黄,这种发黄,比较难退黄




16、不要频繁用手摸脸

很多人喜欢经常用手摸脸,当然如果只是摸一下,并不会有什么大问题。但很多人并不只是摸一下,而是又挤又刮,这样就容易导致皮肤出问题。

因为我们手上是带着各种细菌的,当你挤压脸部皮肤时,这些细菌就会入侵局部,或者说打破原来的细菌群体平衡,所以导致局部长痘。

还有我们鼻翼两侧,尽量也不要经常用手去摸,这样也会引起局部炎症,导致鼻翼容易充血泛红

所以平时要减少这些小动作,用手摸脸之前,最好把手洗干净,或者摸脸的时候,不要老是挤




17、坚持涂身体乳有好处

长期坚持涂身体乳,可以让皮肤光滑细腻水嫩。试想一下,如果你的皮肤总是干燥粗糙,甚至还起皮脱屑,其实会很显老的。

身体的皮肤不像脸部皮肤,它的皮脂腺并不丰富,比较容易干,所以加强保湿十分有必要。而且身体的皮肤没有脸部这么挑剔,不用考虑会不会闷痘、堵塞毛孔,只要肤感不太粘腻就可以了。

如果皮肤没有明显的毛周角化,那么选择基础保湿的身体乳就可以。如果有毛周角化,可以选择含有果酸、水杨酸的身体乳。如果想美白,可以在做好防晒的基础上,选择含有烟酰胺的身体乳。

可以在洗完澡后5分钟内涂,因为皮肤在洗澡的时已经吸收了一定的水分,这个时候涂肤感会比较滋润。特别是用护肤油的时候,尽量不要干巴巴地涂,例如强生的婴儿油。关节部位一般都比较干燥,可以涂多一点。




18、熬夜是颜值杀手

熬夜真的是颜值杀手,相信很多人都深有体会,不要看有的人经常熬夜,皮肤也超级好,那都是老天爷赏脸。先天不足的人,最好还是减少熬夜。

夜晚是皮肤修复的黄金期,皮肤会启动自我修复的模式,如果你一直让它on call,无限续航,那皮肤出问题就在所难免了,例如出油多、毛孔大、黑头、痘痘,还有就是加快皮肤衰老,所以最好能够在11点前睡觉。

当然,人在江湖漂,很难做到每天都早睡,但如果有机会,那尽量不要熬夜。其实很多人熬夜不是因为忙,而是习惯了熬夜

其实熬夜的人都有这样的毛病:时间安排不合理。特别是洗澡,很多把洗澡时间安排在很晚的人,基本都习惯熬夜。你想想,你本来11点就很有睡意,结果这个时候去洗个热水澡,洗完整个人无比清醒,自然而然就晚睡了。所以最好把洗澡时间放前一点。




19、作息不规律杀伤力也很大

作息不规律对皮肤的影响不亚于熬夜,睡觉时间不定,起床时间也不定,像过山车一样跌宕起伏,让生物钟怎么跟上你呀,这样容易导致内分泌紊乱,造成的影响恐怕比熬夜还要大。

举个例子,高中时期学习压力大,而且正值青春期,皮肤也比较油,但大部分高中生的皮肤都是挺好的,除了个别。但很多人上了大学以后,皮肤突然就变差了,而且一发不可收拾。

其实这跟作息不规律引起内分泌紊乱有很大关系。高中虽然学习压力大,但作息规律,毕竟学校有规定的作息时间,而大学就不同了,很多人都没有规律作息,所以压力虽然不大,但内分泌更容易紊乱。

所以作息时间要规律一些,你就算熬夜,也要熬得有点规律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