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Query源码分析,实现一个简单的id选择器

一直在使用jQuery,也一直想更深层次的学习jQuery,下面就从jQuery的结构说起。并通过一个小例子,实现一个简单的选择器获取文本内容的功能。

  • 在jQuery源码,你会看到下面的结构:
(function(window,undefined){
    var jQuery = ;
    window.jQuery = $.jQuery = jQuery;
})(window);

这个结构代表创建一个匿名函数并且立即执行。通过这个匿名函数,创建了一个“私有”的命名空间,可以防止变量冲突污染。

由于undefined可以被重写,被修改为其他的值,因此将undefined作为参数传入,可以保证undefined确实是未定义。
  • jQuery对象构造函数
//构造jQuery对象
var jQuery = function(selector,context){
    return new jQuery.fn.init(selector,context,rootjQuery);
}

jQuery对象不是通过 new jQuery 创建的,而是通过 new jQuery.fn.init 创建的。定义了jQuery对象,实际就是一个函数,这个函数返回的是new jQuery.fn.init( selector, context, rootjQuery );,所以jQuery对象就是*** jQuery.fn.init*** 实例。

  • jQuery原型
    jQuery的原型就是jQuery.fn,所以在fn上添加的方法可以在任何jQuery对象中直接调用。
jQuery.fn.init.prototype = jQuery.fn = jQuery.prototype
这里会有点绕,我也是参考了别人的网站上写的。
所有挂载到jQuery.fn的方法,相当于挂载到了jQuery.prototype,
即挂载到了jQuery 函数上(一开始的 jQuery = function( selector, context ) ),
但是最后都相当于挂载到了jQuery.fn.init.prototype,
即相当于挂载到了一开始的jQuery 函数返回的对象上,即挂载到了我们最终使用的jQuery对象上。
  • 下面我们就来看jQuery.fn.init
    jQuery.fn.init的功能是对传进来的selector参数进行分析,进行各种不同的处理,然后生成jQuery对象。
这个init函数就是原型,jQuery函数构造函数。
这个函数接收三个参数,分别是选择器,上下文和root,
这个root在return new jQuery.fn.init( selector, context, rootjQuery );已经定死了,
就是rootjQuery 就是 document对象,
所以实际上只有两个参数可用,就是selector和context。
pic1.png
根据selector和context参数的不同,分情况处理,依次处理了如下几种情况  
 1, selector为空,则直接返回空的jquery对象  
 2,如果selector是字符串,分如下几种情况  
     2.1, selector是 '<xxx>'类型的,则直接创建html片段,
          同时如果context是plainObject则把其中的属性全部赋值给创建出来的html片段  
     2.2,如果selector是一个id选择器,则直接调用getElementById来选择元素  
     2.3, 如果context为空,调用rootjQuery.find(selector),
          如果context是jquery对象,则直接调用context.find(selector)  
     2.4,到这里,说明context也是一个选择器,则直接调用$(context).find(selector)  
 3, 如果selector是一个DOMElement,则直接使用,不用去找了  
 4, 如果selector是一个函数,则在documentready时调用此函数  
 5,兼容另一种写法,即直接传一个对象 {selector:xxx, context:xxx}

到此基本的知识点就讲到这里,我们来看jQuery源码的结构

(function( window, undefined) {
   
    var jQuery = (function() {
       // 构建jQuery对象
       var jQuery = function( selector, context ) {
           return new jQuery.fn.init( selector, context, rootjQuery );
       }
   
       // jQuery对象原型
       jQuery.fn = jQuery.prototype = {
           constructor: jQuery,
           init:  function ( selector, context, rootjQuery ) {
           }
       };
   
       // 合并内容到第一个参数中,后续大部分功能都通过该函数扩展
       // 通过jQuery.fn.extend扩展的函数,大部分都会调用通过jQuery.extend扩展的同名函数
       jQuery.extend = jQuery.fn.extend = **function**() {};
      
       // 在jQuery上扩展静态方法
       jQuery.extend({
           
       });
 
        // 到这里,jQuery对象构造完成,后边的代码都是对jQuery或jQuery对象的扩展
       return jQuery;
   
    })();
   
    window.jQuery = window.$ = jQuery;
})(window);

下面是模拟jQuery实现简单的获取元素内容

<!DOCTYPE html>
<html lang="en">
<head>
    <meta charset="UTF-8">
    <title>demo</title>
</head>
<body>
    <div id="testText">
        测试文本
    </div>
</body>
<script>
    (function(window,undefined){
        var rootjQuery = window.document;
        var jQuery = (function(){
            var jQuery = function(selector,context){
                return new jQuery.fn.init( selector, context, rootjQuery );
            }

            jQuery.fn = jQuery.prototype ={
                construct: jQuery,
                init: function( selector, context, rootjQuery ){
                    var that = this;
                    that.ele = null;
                    that.value = '';
                    if(selector.charAt(0) === '#'){
                        console.log(selector);
                        that.ele = document.getElementById(selector.slice(1));
                    }
                    that.getValue = function(){
                        that.value = that.ele ? that.ele.innerHTML : 'No value';
                        return that;
                    };
                    that.showValue = function(){
                        return that.value;
                    };
                }
            };

            jQuery.fn.init.prototype = jQuery.fn;
            return jQuery;
        })();

        window.jQuery = window.$ = jQuery;
    })(window);


    //测试
    var testText = $('#testText').getValue().showValue(); //
    alert(testText);
</script>
</html>

这里只实现了根据id来查找到具体的元素,其他拓展的方法,如根据类名来实现查找 都可以写在init函数中。

注意:var rootjQuery = window.document;这句话不要省略。

参考文章:1 2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般我们去写一个框架,会采用什么样的设计呢?比如设计一个jQuery框架,一般我们会创建一个函数对象 functi...
    Michael_bdb5阅读 617评论 0 2
  • 前言 本来只是一个自己学习jQuery笔记的简单分享,没想到获得这么多人赏识。我自己也是傻呵呵的一脸迷茫,感觉到受...
    车大棒阅读 629评论 3 11
  • 请参看我github中的wiki,不定期更新。https://github.com/ivonzhang/Front...
    zhangivon阅读 6,998评论 2 19
  • 题外话: 看源码的工具:lambda-view【基于nodejs环境】。我感觉之所以好用是因为可以直接在浏...
    狂澜1991阅读 450评论 0 2
  • 看到题目,读完文章,感觉自己心里还是有话要说。 作为一名已婚人士来说起这个话题,心中莫名有些兴奋,或许是觉得终于有...
    童Vs源阅读 39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