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巾成了我致癌的关键

“医生说子宫癌晚期,家族遗传病,还有一定原因是没钱,用的10块钱一大坨的那种卫生巾导致的,只能怪我自己了。”

2月9日深夜,刷到一位ID名为“健康”的博主,看完她自述的经历后,我在万籁俱寂的深夜为她落泪。

她短暂的一生有多苦呢?

25年都从未上过学,是个出生就没人要、在孤儿院得了一身病长大的孤儿;

在16岁时,给餐馆打工,老板看她是未成年人不给工钱,只管饭;

再到18岁成人,才想着到两元店给自己买一只口红涂上,到晚上也不舍得擦掉;

后来没钱租房子,便去建筑工地睡觉,还偷偷卖工地的钢筋。

直到去年到医院检查确认患有晚期子宫癌,她在视频中说道,除去家族遗传,也许是自己没钱用那种廉价而没有卫生保障的卫生巾导致的。

而再次看到关于她的消息,只隔了短短的一个晚上。她的主治医师周医生宣告她于10日凌晨12时逝世,按照她的遗愿不久将会注销“健康”这个id。

弥留之际,周医生说她给自己取的名字叫“李安健”。

如果不是最后关头无可奈何,没能忍住去宣泄自己的情绪,广大网友根本不会知晓关于“李安健”的故事。


从9日起她发布视频起,有许多网友都不遗余力想帮助李安健,即便这些善意对她来说有些姗姗来迟,但我们仍能收集起来,帮助更多的人。

因为如果想要避免更多“李安健”的悲剧出现,或者想要减轻其他“李安健们”的苦痛,那么应该从减轻她们的生活负担开始。

记得在初中的时候,班上的女孩子都陆续迎来了初潮。

那会女孩子们之间相互借卫生巾是一件很寻常的事。

“哇,你的这个包装好漂亮,过两天我也给你看看我的。”

“好高级啊,打开后还有公仔印花,一定很贵吧?”

刚接触卫生巾的女孩子握着借来的一小片卫生巾,相较之下都觉得新奇。

包装精致,玩偶印花可爱,舒适感高,有些还带着淡淡的香味,一看就是知名的牌子出品的。

正当大家聚在一起隐秘兴奋地讨论哪个牌子的卫生巾更好看时,我总低着头沉默。

因为我紧捏着的那片卫生巾,白花花的棉絮没有一点装饰,看不出什么牌子更谈不上质量有多好。

它是散装的,无牌的,5块钱就能买一大包的,同时也是不知道有没有卫生保障和安全保障的。

为了能更省着点用,妈妈还教过我一个方法:“在卫生巾上垫卫生纸,脏了就去换新的,到晚上睡觉时再用卫生巾,这样一片卫生巾可以用一天。”

曾将自己用的卫生棉价格告诉好朋友时,她震惊地看向我,问:“可是这种几块钱一包的散装卫生巾很多生产时都没有卫生保障,有的还说发现了虫卵,你不怕得病吗?”

我难堪地摇摇头,好久才说:“我也怕……但没办法。”

家境富足者,自然不会在乎物品的价格。更何况是贴身使用的,在有余力的情况下当然会选择质量更好的。

而家境拮据者,即便是每个月必须要花出去的十几二十块,买来的物品都巴不得可以循环多用几次才丢掉。


据相关调查计算显示,女性一生中在卫生用品上的花费平均达14000余元。

十三届人大会议给出的相关数据显示,目前国内仍有6亿中低收入及以下人群,这其中包括了大约1-2亿的育龄期女性,他们每月的收入在1000元左右,而几十元的卫生用品于她们而言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价廉而劣质的卫生棉,加上她们能省则省的观念,长时间不更换卫生巾又导致了妇科疾病的高发,为本就不富裕的生活又雪上加霜。

循环往复,无处可解,谈何实现“卫生巾自由”?

想起来在某购物平台上,一个网友向购买散装卫生巾的顾客提问:“建议大家还是买有牌子的吧,这么便宜的产品也敢用?用在私处的也敢乱买?”

下面的两句回复真实又心酸:

“生活难”;

“我有难处”。

月经贫困的确是在这两句回复后突然走红出现在大众视野中的,但这并不代表它是在那时候才出现,相反,它一直都存在这个世界上。

在经济蓬勃发展的背后,仍有一部分生活贫苦的人被遗忘到角落,所以月经贫困才在大众都看不到的地方,与这些艰苦向生的女性共存。


“什么时候有人把卫生巾的价格打下来啊?”

这句疑问一定问多了很多女性的心声。

每每提起这个话题,也总能听到一些不和谐的声音存在:“你们总说卫生巾贵,再贵不也就几块钱一片?而且也有很多便宜的啊,买不起贵的去买便宜的也行啊。”

就目前大环境来说,我们允许有些上档次的卫生巾卖得很贵,这是部分消费者的需求和选择;但卫生巾市场同时也要有底线和原则,不能因为价廉就无所谓物美不美、能不能达到资质和标准。

当日后看到还有女性因卫生用品而苦恼时,希望你可以温和的上前帮助“我家好像有快临期的用不完,可以给你救急”;或者也可以是“我知道哪个牌子有便宜又安全的卫生巾,分享给你吧?”

亦或者告诉她们,有些卫生巾品牌有相关的公益活动,如果你有需要可以去联系求助试试看。

当然,如果日后看到有女孩不知如何正确选取卫生安全的卫生巾时,你可以试着耐心细致地给她一些建议:

“棉质网面的,渗透性相对更好;夏天可以选底层透气材料好的、曾网面漏斗型设计的,会更干爽不容易回流;其次就是选卫生巾牌子时尽量选大型企业的优质产品,相对来说更有保证;如果是一些不知名的小品牌,选取时要注意辨别外观,看生产日期和卫生许可这些是否齐全。”

多去看看社会百态,怀有同理心多帮她们发发声。

最后,也希望有一天,女孩们再也不需要担心女性必需品的价格,再也不必精打细算为每个月必须支出的这几十块钱挣扎发愁。

作者:辛昇

全网新媒体同名小城故事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