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想

《梦想》
文/慕水忘川


“因为梦想是每个人的秘密呀!”

五月伊始,西宁的气温并没有变得柔软一些。
我的第一个学生是个古灵精怪的、长大后要当相声演员的女孩,叫雒恩惠。她的活泼可爱给我的试岗生活增添不少色彩,也许几个小时之后也许下一秒我就会被解雇(毕竟是非专业的),但这些美好的记忆却是我可观的财富。
我跟她第一次见的时候,她睁着大眼睛把我从头到脚打量一番,她很随意,我很紧张。她没有说话,只是好奇的看我,直到我带她去教室只剩我们两个的时候,她叽叽咕咕一下子问我一连串问题:你知道保温杯吗?你知道鸡胗子吗?你知道红脸蛋和大白菜吗?……我被这古灵精怪问的满脸狐疑,心想,什么鬼?佯装认真的思考了一会,我只能沮丧而又诚实摇头说,“这我还真不知道呢!”她立马神气起来,得意而又嘲笑我似的,“嘻!这你都不知道哇,‘保温杯’就是刚刚和我玩的那个老师呀……”我恍然大悟,喔,那些奇怪而可爱的名词竟是她起给老师们的绰号!接下来,可想而知,我也躲不过被她起外号这一“灾难”喽。
“大马路!”她欢叫着指着我脱口而出。
我立马跳起来拍着桌子道:“啊唷!这未免也太难听了些吧……”语气却一点点软下来,近似央求的让她换个其他的。
“呃……梅花鹿?——梅花鹿怎么样?”她试探着问我。
“还好啦”我无奈的皱着眉,我表示已经被这小姑娘打败了,自语道,“至少比‘大马路’要好许多呢!”头一回上课就给这样一闹,这时的我已经有些许强烈而脆弱的挫败感了。我这个敏感的人。
“呶,既然你已经给我起绰号了,那我得叫你什么呢?”我坏笑着突然想起这“以牙还牙”的战术,“不然不公平啊,你说是不是?”
“叫我‘奇迹宝贝’啊!”她说话一直这么干脆不含糊。
“‘奇迹宝贝’?也太复杂了些吧?”我用故意刁难的语气解释边着边偷偷瞥她一眼,这时我才发现她的眼睛原来这样漂亮:长长的睫毛像水草一样装点着清澈发亮的眸子,黑黑的皮肤勾勒出尖尖的下巴……
她眨了眨眼睛,那黑眸像蜻蜓点水的清波般荡漾开来,说,“那就豆豆吧!”
“逗逗?OK。来,拉勾!”她一定是猴子派来拯救我的,我的眉头这才松了一些。“那我开始学习好不好?”小孩子都得哄,听了一位前辈的话,果然奏效,她点头说好。
逗逗果然如张老师所说,是个话唠。一会儿摸摸我的手问我的手怎么这么凉,一会儿又问我是哪个星座……总之各种奇形怪状的问题。我只能哄她说等学习完再告诉她,她才肯善罢甘休,可是安静几分钟之后又叽里咕噜起来。如此循环,如此纠缠。
“老师,你有妹妹吗?”从她嘴里,第一次听她喊我“老师”,大概是我通过了她的“考核”吧,一股暖流涌动在心中。突然想起那句话,“我也是我妈妈的乖宝宝,我也需要鼓励和支持”。然而怎么不问我有木有哥哥弟弟啊,我着实有点摸不着头脑了。算啦,不想了,反正她的问题总是那么无厘头,也不会按套路出牌。
“有的。”我答道。
“那她有梦想嘛?”她追问。
“应该是有的吧——我也不清楚呢!”
“那你没问她嘛?”
“还,没有呢!”
“你问了她也不会告诉你的,”她忽而神秘的笑了,像怀揣一颗色彩缤纷的糖果般神秘而快活。
“为什么?”我惊讶的跳起来叫道。
“因为梦想是每个人自己的秘密呀!”调皮的她忽然温柔下来,眼神也变得细腻而深远起来。
我说谎了,我有弟弟,但没有妹妹。弟弟的梦想我也从来没有知晓过,那也是他的秘密还是没有人主动去倾听他的缘故呢?
我回过神来,继续问她,“那你的梦想呢?”
“我要当相声演员!”她迫不及待的回答,似乎从问我“妹妹”开始,她就在精心等待这一刻的到来。机智的小姑娘!我听了感到很惊讶,震惊之余,不得不表示赞叹,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
不待我理理我这颗被惊艳的心,她就迅速向我展示她的口才,说了一大堆我听都没听过的绕口令。不过,确实说的很好。
“你的梦想一定会实现的!”
“啥?”她似乎没听明白,张着嘴巴问我,露出两颗兔子一样的白牙。
“我说,你一定会成为一个出色的相声演员的!”我加重了语气对她说。她听了,羞涩地笑了。有梦想的姑娘,我又一次震惊,她才是个上四年级的小姑娘呀!
那么我们这些大人的梦想呢?就这样任现实打败吗?在外面受了一点点委屈就要卷铺盖回家么?

五月花开

人民公园

青春,梦想

青春已老去,梦想还在路上

——2017-5-7慕水忘川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感恩梦想第1天!2015年7月30日感恩自己愿意张开双臂拥抱世界!感恩深圳市科学技术协会给我们提供学习的机会,...
    刘姗阅读 1,150评论 1 10
  • 一、目标:2017年轻松赚到20万,同时拍摄完3部电影作品 动机和愿景: 愿我现在及过去所有种下的有关财富的种子早...
    易江南从心出发阅读 1,045评论 0 2
  • 一、目标:2017年轻松赚到20万,同时拍摄完3部电影作品 动机和愿景: 愿我现在及过去所有种下的有关财富的种子早...
    易江南从心出发阅读 1,106评论 0 1
  • 月光如纱照万家, 逐梦之人寒窗下。 寒宫若有嫦娥在, 但遣玉兔送衣纱。 ​​​
    关耳子阅读 220评论 2 4
  • 你正在走着,一辆沃尔沃从你身边疾驰而过,溅了你一身的污水。你愤怒的向沃尔沃疾驰而过的方向大骂。你感到有钱人如此可恶...
    汤药阅读 2,031评论 11 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