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渡仙传》第六章 情思惓惓 琴舞靡靡(3)

返回目录

上一章

欧阳昭被吓得一震,慌忙拉住曹棣,说:“大人,别听朱兄胡言乱语,他往常便是这般大惊小怪,万不可全信了他的话。那歹徒已被何知府缉拿,大人不必担心,他日若有空,可亲去询问。”

“真的?”曹棣半信半疑。

“真的,学生敢以生员学籍担保,此乃千真万确。”欧阳昭信誓旦旦地说。

生员学籍是什么?这可是一个学子的命根子啊,若是被除了学籍,便相当于被剔除“士”这一阶级,可是一辈子都不可能再跨进仕途,与功名利禄从此无缘。

这欧阳昭竟敢拿此担保,可见他多有自信。

曹棣这才不再谈论此事。

欧阳昭悄悄拉着朱尔旦走到一边,低声叱道:“朱尔旦,你再敢在曹大人提起此事,可别怪我不念昔日情分!”

朱尔旦冷笑道:“我们有何情分?拿刀捅人,两肋插刀?别老是一副凶神恶煞的样子,别人或许会怕你,我可不怕你。”

“你!”欧阳昭指着朱尔旦,气得七窍生烟,森然道,“你真的要在众人面前揭露此事?”

看着欧阳昭有气发泄不出的样子,朱尔旦心里暗笑,说:“其实也无所谓,那天我们不都一点事也没有吗,我是可以过往不究的。”

“真的?”欧阳昭稍稍冷静下来。

朱尔旦笑道:“自然是真的,你若不信,我也没办法,我可不会用学籍来做担保。”

“好,好,朱兄果然爽快得很,小弟拜服,在此给你致歉。”说着,欧阳昭恭恭敬敬地给朱尔旦弯腰作揖。

如此一个骄横跋扈的官家子弟,竟会低头认错,也真的难得。如此,朱尔旦便也大大方方地扶起欧阳昭,说:“欧阳兄言重了。”

“不知这位是?”欧阳昭看了秦香宝一眼,双眼骨碌碌在转,不知想着什么。

未等朱尔旦说话,秦香宝便上前施万福道:“奴婢见过欧阳公子。”

“哦?”欧阳昭本以为秦香宝是朱尔旦的侍妾,未想到只是一个贴身丫鬟,当下也没说什么,只挑逗几眼,侧身在朱尔旦耳边说道:“有如此俊俏的丫鬟在旁侍候,读书时红袖添香,累时闺房之乐也定有不少的乐趣,朱兄可真有福气,可叫小弟羡慕啊。”

朱尔旦知道秦香宝出身官家,并没把她当做一般的丫鬟来对待,此刻见欧阳昭嘴里说着不干不净的话,双眼发着亮光,不由得又有了厌恶之感,只跟他敷衍几句,便与旁人说话去了。

不久,客已到齐,往场上一看,只见多是青年才俊,不是官家子弟就是富家之子,另外还有不少的财主商人前来附庸风雅,满满地一堂上竟有七八十人。唯独不见那个魂牵梦挂的人,朱尔旦不禁有点怅然若失的感觉。

秦香宝看在眼里,想要说什么,却又欲言又止。

恰好此时船开始起航,赵高亮一身华丽衣裳走到堂上,“咳咳”几声,做了个四方揖,说:“今日上巳佳节,众位佳客赏脸前来,当真蓬荜生辉,荣幸之至,赵某这厢有礼了。”又是弯腰作了一揖,接着说:“有幸曹学政百忙中抽闲前来,曹学政何不给诸位学子说几句话?”说着便下堂邀请曹棣。

曹棣满面笑容,说:“在座诸位都是陵阳的青年才俊,才艺非凡,当真是人杰地灵,好山好水,一方水地养一方人……陵阳政通人和,官商士民无不安居乐业……”接着又说了陵阳的繁荣昌盛,百姓的幸福生活,都多赖了朝廷清明,官吏能干什么的。既是实话,却又是废话。

赵高亮一直在用手帕掩着嘴,脸色惨白,船虽行走得十分平稳,可他坐在椅子上仍摇摇晃晃,好像随时会倒下去。

朱尔旦看见了,知道他定是病得不轻,不好好在家休养,却为何还要筹办此次宴会?

朱尔旦悄悄起身走到赵高亮旁边说:“赵兄,近来可还安好?”

赵高亮轻咳几声,说:“承蒙朱兄关心,鄙人尚无大恙。”

说话轻声无力,怎会没事?朱尔旦也不想说破,悄声说:“赵兄,那天早上……”

赵高亮连忙挥手打断朱尔旦的话,说:“朱兄,噤声……那天承蒙你相救,小弟感激不尽,但这事……千万不可大肆宣扬!”

朱尔旦笑了一笑,回到自己座位上。秦香宝忍不住问:“公子,您刚才跟赵公子说了什么话?”

朱尔旦悄声对她说:“这是悄悄话,男人之间的秘密,女人家不要多问。”

秦香宝听了又惊又羞,便也不敢多问了。

听得曹棣又说:“诸位,今天上巳佳节,离湖春暖,大家何不把酒言欢,也不枉此番良辰美景?”说着举起座前的一杯酒,一倾而尽。

在座的人纷纷赞道:“真是好酒量,曹学政高人雅士,有太白之风!”

曹棣老脸微红,笑容可掬,说:“今天大家不必拘谨,如作忸怩之态,失了高士豪快,当罚酒一觞!”又是举酒一饮而尽。

见曹棣这么豪快,在座的人渐渐奔放起来,三三两两地把酒言欢,举杯推觞,高歌吟唱,之间互相称兄道弟,拉袖扶肩,好不愉快。不一会觥盘交错,众人醉玉颓山,吆喝之声不绝于耳。

朱尔旦和邻座的人也渐渐熟络起来,一起饮酒畅谈,说的也不过是诗词歌赋,美景美人,说是高雅却酸得腐臭,说是低俗却又掩饰作态,当真实是“半掩琵琶半遮面,说是女人还不看”。朱尔旦心里想着吴家小姐,只是有一句没一句随意搭话。

忽的叮当一响,堂上屏风后传来了古琴弹奏的声音,如小溪流水,又如船桨激荡,接着一位丽人走了上来,长袖飘飘,梳着仙人髻,摇晃几下就跳起舞来。只见美人舞袖,顾目流盼,婀娜动人,而琴声清悦,两者相得益彰,如鱼在水中游,轻舟飘荡一般的自然。

在座之人顿时不作一声,收敛神容,擦干嘴边的酒渍,整理凌乱的衣裳,变得如痴如醉,不知是在细心倾听袅袅琴音,还是被舞姬摄了魂去,舞姬向左眼睛就往左,舞姬向右眼睛就往右。

不知是不是错觉,还是喝醉了,朱尔旦觉得这舞姬似曾相识,其眉目竟与当天在街上撞到的小乞丐有七分相似。可那小乞丐满脸尘土,肮脏发臭,如今的美人簪花带玉,暗香袅袅,两者有着云泥之别,怎可混为一谈?

朱尔旦转望几周,见一旁的秦香宝也是呆立着,双眼紧紧盯着场上的舞女,就问:“秦姑娘,你认识她?”

秦香宝轻叹一口气,说:“她闺名叫林小燕,本来是一个富家闺秀,与我乃是好友,后来我家……惨遭横祸,我就没见过她了,没想到现在她……也沦落到此,唉……”说到后来,秦香宝感怀身世,眼角微红,嗓音颤抖。

“本为林中鸟,惜作笼中物。”原来是这样,朱尔旦心中也在叹息,看了看秦香宝,想到当初若是没有收留她,她又会有着怎样的命运,是否会和林小燕一样,沦落为一个谄笑取悦他人的歌姬舞女?抑或会流浪街头,甚至流落青楼……

朱尔旦不忍想象下去,轻声安慰秦香宝几句,说:“人各有天命,你既然来到我们朱家,我和夫人自会好好待你,不要过多地伤心缅怀过去了。”

秦香宝点了点头,几乎要流出泪来,情深意切地看了朱尔旦一眼,说:“公子和夫人的好意,奴婢如何不知。今生今世,只能以命相报了。”

琴音乍停,林小燕回袖屈身万福,正要退回后堂,不料被人喊住了。

“姑娘且慢,来喝一杯水酒如何?”

正是:半夜探问惊作疑,繁情纷扰渐成痴。上巳佳节春光美,不及琴音舞动姿。

下一章

》》》简书连载风云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333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12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016评论 0 24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93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50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88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03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1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6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81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68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2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9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46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19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