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烟尘相守,和远辰厮磨(上)

(一)
如果知乎上有人提问「有一对恩爱到不管孩子的爹妈是怎样的体验」,林卉一定会大笔一挥“谢邀”二字,然后洋洋洒洒个千言万语。

比如她爹,记得她妈每一张照片是什么时间什么地点拍的;但是会在她初二的时候语重心长地说:“女儿,小升初要打起精神、鼓足干劲地准备啊!”

比如她妈,记得她爹体检单上每一项指标数据,再精心制定养生菜谱,吹毛求疵地精确到克;但在她已经长到160厘米的身高时,买了一件适合155厘米身高的连衣裙,遭到林卉抗议后,也只是笑哈哈地自留了。

还有诸如,林卉从家A市去G市上大学,在动车站与二老分别,还没来得及酝酿情绪,就一眼瞥到她爹在看手机里的麦当劳优惠券APP。

是了,她爹妈一直言之凿凿,火车站的麦当劳分店比市里任何一个分店都要更好吃,亲测!

不过,在宽心的林卉眼里,这些都是无伤大雅,甚至可以当作茶余饭后谈资笑料的小糗事。

直到这天——那是一个四月的午后,天气渐渐转暖。大四老学姐林卉,在确定自己出现在本校推免研究生的名单里时,决定买一支梦龙奖励自己。

而她后知后觉地发现,自己刨开做家教兼职赚来的钱充当伙食费之外,竟然已经濒临弹尽粮绝。

仔细算了算账,她认为不是自己花钱大手大脚,而是爸妈太久没给自己打生活费了……

林卉寻思着到时候毕业典礼、毕业照、毕业聚餐还有一笔笔开销。

到哪儿去筹钱呢——大部分大四应届生都会有的念头,认为自己是有担当的社会人了,再问父母要钱真的很尴尬,渴望独立又没那么有真本事。

于是她想着回家得了,回家可以刨掉伙食费和住宿费。在A市找个兼职,到时候毕业各项事宜抽空回来办置。

放假了再回家里上班到研究生开学,说不定还能赚一小点儿充当学费,岂不美滋滋。

她拨了电话给爸妈想预先通报一下。然而她伟大的爸妈正在丝绸之路乐颠颠地度假,信号颇为不佳,还美其名曰是提前替她感受一下毕业旅行的路线。

谁说她毕业旅行要去那片啦……

“哎呀,瞧我这个记性,我忘记了,上次我们小区遭贼,所以我和你妈把指纹锁和钥匙都换了,没录你的指纹哎!”

她妈妈的声音忽远忽近,传达的消息却仿佛顺着电波给了她一个大耳刮子,她着急地问:“那你们什么时候回来呢?”

她爸爸接过电话,慢条斯理道:“估计还要半个月吧,对了,你生活费还够用吗?”

“够的!”林卉下意识地干脆利落回复道。

话音未落,她忍不住狠狠抽自己,心说真是天要亡我,而再张口要钱又倍觉羞赧。

她挂了电话,并尽量心平气和地面对他们一家三口的微信群里,她爸爸妈妈疯狂刷屏的旅途照。

那只好自己想办法筹钱了……

她在手机里各个招聘APP上反复划拉,抠了“兼职”“实习”这样的关键词以后,剩下的岗位可以说是寥寥无几。

谁让这会儿已经是四月,那些真正找实习的早在三月初已经预备就位,而类似她做的家教——哪儿来那么多写不出作业的小屁孩儿啊。

室友唐扬雪建议她找全职,像普通的应届生那样去应聘岗位,然后时间到了就请辞。

可是林卉她轴得慌,认为如果自知干不长久,还这样欺骗人感情,到时候拖泥带水,一点儿都不爽脆利落。

就这么寻寻觅觅了两三天,林卉一边饿着肚子,一边深深地庆幸自己考上了研究生,目前还不需要真正为工作发愁。

-

(二)
这天,唐扬雪和林卉扶着肚子从校门口的麻辣香锅走出来——最近手头还在宽裕唐扬雪请客。

对一些人来说,所谓大学室友,就是没血缘关系的亲人,生活在同一个屋檐下,免不了互相帮持。

唐扬雪看着林卉为了找兼职丧气的小模样,便三天两头以各种借口来请她吃饭——这次是因为她爸爸答应资助她下个月去日本玩儿。

她俩捧着一肚子的藕片火锅肉香肠培根生菜茄子,和因为太辣而灌进的茶水,晃晃悠悠地走回学校。

两人冷不丁被一张KTV的海报吸引了目光——设计师估计吃透了日系侘寂风和性冷淡。

这张海报设计简单,画面黑白。和那些充满了中华土味的广告实在很不一样。

海报上的slogan是“他们住在高楼 我们淌在洪流//不为日子皱眉头 答应你 只为吻你才低头”。

中华小歌库林卉立马就嚷嚷起来:“这是那什么的歌词,谁的来着……”

而眼神犀利的唐扬雪则指着slogan旁边的小字说:“小卉子,他们招兼职!”

林卉脑内搜寻歌词的脚步立马“吱——”地停下了,凑上头,果然看到他们写有招收“开机员”、“前台”等职位。

唐扬雪和林卉就这么头靠头地嘀嘀咕咕,毕竟想到KTV、夜总会、网吧什么的,心里不是没有犹豫的。

最后,她们商量出,还是去瞧一瞧,就冲着这性冷淡风的海报,不去工作,去消费也是说得过去的!

这家KTV也在她们学校前门不远处,俩人走过去正好消了食。

林卉和唐扬雪远远就瞅见这家名为The Moment的KTV,让她们出乎意料,而细细想来又似乎情理之中的是。这家The Moment的装潢也和海报一样简约,与平时光顾的KTV完全不同。

这里没有刺目的旋转灯光,也没有震耳欲聋声嘶力竭的歌声。应该是这里的吸音地毯质量够上乘,林卉低头瞅着地板,心里默默地想着。

林卉朝前台那个长相可口的小姑娘说明了来意以后,小姑娘笑微微地对林卉点点头,转身拨通了一个电话。

唐扬雪和林卉咬耳朵道:“这个前台看起来清清纯纯的,这里应该不是什么贼窝,就是颜值你估计比不过人家。”

林卉:“……”

可口小姑娘转过身来,柔声道:“您稍等一下,经理一会儿就到。”

-

(三)
而这个“经理”则让林卉差点儿没把肚子里麻辣香锅mix茶水喷出来,这不是自家对门的瞿斯民又是谁?

林卉家对门的瞿阿姨是一个单身母亲,有一个比林卉大一岁的儿子瞿斯民。

虽然他们家只有一母一子,却不会让人联想到“相依为命”等可怜兮兮的字眼。
瞿阿姨温柔敦厚,职业是日语同声传译的她还做得一手好料理。

而瞿斯民,成绩优秀、品格端正、勤劳勇敢、长相帅气,正是大人口中“别人家的孩子”。

就是性格没怎么继承到他母亲……特别是面对林卉,这个“邻居家的哥哥”从青春期起,就对林卉这个拖油瓶敬谢不敏,恨不得与她划清界限。

导致林卉平时在人群中都不怎么敢朝他打招呼,生怕自己的热脸贴了对方的冷那啥。

这不,瞿斯民远远地认出她,开口就没什么好词儿:“林狒狒,你在这儿干嘛,我记得你唱歌挺要命的。”

林卉:“……我来找兼职。”你唱歌才要命呢!

瞿斯民沉思了一阵儿,终于没忍住:“你爸妈又给你撒狗粮了啊?”

林卉不禁悲从中来,重重点头。

瞿斯民一脸了解地拍拍她的肩膀,“也是,毕竟生出这么寒碜一小孩儿,搁谁家谁家父母也不太想管……哎别打别打”他一边落井下石一边嚷嚷:“喂喂,还想不想要工作了!”

林卉恶狠狠地:“还想不想要命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