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冈绞股蓝的场景化营销

      最近,我们一直在研究场景化营销,这也是近年来整个营销界的一个热点,深入研究后你会发现,场景化营销不是简单的一个流行概念,它是整个营销行业的一个进步,他让营销逐步告别了过去的简单粗暴时代,进入了一个以消费者的场景化需求捕捉为核心的时代。如果过去的营销强调的是消费者的化,那么场景化营销,则把这种需求挖掘更细化到了场景级,比以前更细致、更精准、更有温度、更能真正满足消费者的需求,让消费者在特定的场景下感受到意义和价值。

场景赋予产品以意义和价值

      怎么理解场景呢?其实这方面一直都有很典型的案例。

      把一个冰激凌放到爱情的场景里,把冰激凌赋予爱的含义,就成了风靡全球的哈根达斯,“爱她就请他吃哈根达斯”。

      一个牛奶果昔饮料,如果没有赋予特殊的场景,想在竞争激烈的饮料市场胜出,是非常艰难的,饮料加上早餐,就成为了营养快线,“早上喝一瓶,精神一上午”。同样的道理,饮料+用脑场景,成就了六个核桃,饮料+怕上火场景,成就了王老吉。

      咖啡+商务场景,诞生了星巴克;咖啡+闲聊场景,诞生了漫咖啡;咖啡+阅读场景,诞生了字里行间;咖啡+鲜花场景,诞生了野兽派。

      还有个最典型的最经典的案例。如果我告诉你,有这么一块石头,没有任何实用价值,让你花成千上万去买,你愿意吗?答案不言而喻,你不会的,除非你是傻子。但把这块石头赋予爱情的含义,代表着爱情的忠贞不渝,人们就会慷慨解囊。没错,就是钻石,全球最大的钻石商戴比尔斯一句“钻石恒久远,一颗永流传”,把一颗石头活生生打造成为了爱情必需品,打造成了年轻人结婚必备品。这就是场景营销的神奇之处。

      总之,产品是同样的产品,但在不同的场景下,就被赋予了不同的意义和价值。

症状明确,人群模糊

      说到场景营销,我们有必要说一下我们所处的医药行业。医药行业在营销上有句非常经典的论述,即“症状明确,人群模糊”,现在看来,其实是非常有道理的,因为凡是做的成功的医药品牌,都是按照这个套路做出来的。比如“胃痛、胃酸、胃胀,就用斯达舒”,比如“杀菌治脚气就用达克宁”。现在看来,药品作为特殊的商品,消费者唯一共同的场景就是症状。当然了,随着竞争的加剧,光是有症状+产品的简单诉求,已经不足以支撑消费者购买,你必须再加上USP(独特的销售主张)。比如竞争激烈的感冒药市场,如果简单的还采用感冒就用某某药的策略,就不会有好果子吃。三九感冒灵,打的是中西结合,快克打的速度快,康泰克则采取对症入药策略,一般感冒用蓝色装,严重感冒用红色装。

      更让人绝望的是,仅仅是上面这些策略,也越来越不好使。走进药房,面对一种症状,有几十种乃至上百种药品、保健品、营养品供选择,这不仅仅困扰着消费者,更困扰着药房的营业员。各个品牌,没有结合自身产品设置的销售场景,进入不了营业员的“法眼”,更别提消费者的心智了。

药店营业员的苦恼

      最近去药店调研问营业员绞股蓝茶应该怎么卖?营业员感觉很纳闷。她说,三高、失眠、便秘人群进店推荐不就得了,还不知道怎么卖?

      我针对此事专门和大量的店长、营业员交流过,她们的回答挺让我意外的。她们说,“消费者进店买高血压药,我肯定不会推绞股蓝茶,我肯定首推最常用、最畅销的常用药品。我们真的不知道什么情况下该推荐绞股蓝茶?”

      问题就出在这里。营业员也想卖,但不知道没有具体的场景,不知道在什么场景下推荐绞股蓝茶,在什么场景下推荐达成率更高。

      问题就是答案,我们必须结合产品特性、药房销售场景、营业员易操作等多方面因素,找出绞股蓝茶的营销场景,让营业员明明白白地知道,什么场景下,什么情况下,我们该推荐绞股蓝茶。

井冈绞谷八大销售场景

      结合积累的销售案例,再结合药店营业员贡献的销售经验分享,结合产品的特性,总共提炼出绞股蓝茶的八大销售场景,在这八大场景中,因为场景明确,消费者需求准确,推荐绞股蓝茶,消费者接受度高,满意度高,也真正杜绝了传统关联销售出现的伤客现象。下面主要以高血压举例,简单说说绞谷茶的八大销售场景:

1、一体多病者,具体场景体现为高血压+失眠(便秘或者其他)

      这种场景老年人中非常常见。一般的老年人,基本都是一体多病,比如高血压伴随糖尿病,高血压伴随失眠、便秘等。消费者进店购买降压药,我们只需多一句,比如,阿姨,您身体其他情况怎么样?睡眠好不好?几天能大便一次?阿姨如果回答睡眠不好,那就是我们第一种场景,我们可在保证消费者购买高血压药的同时,向消费者推荐绞股蓝茶,因为绞股茶不仅仅能降三高,对失眠、便秘效果非常好,一杯茶,既能帮助她降压,又能解决她的便秘问题,我们完全是依据消费者的病症对症下药,阿姨会拒绝我们吗?

2、长期吃西药者,具体场景体现为高血压+长期吃西药

      高血压、糖尿病等慢病,一般都是终身服药。很多人降压药一吃就是几十年,西药带来的副作用也非常大,对肝肾、对肠胃都有极大的损伤。老年人的便秘很多都是西药副作用造成的。因此,面对消费者进店购买降压药时,还可询问一句,阿姨,您吃要多少年了?阿姨会告诉我们吃了多少年。这个场景一旦建立后,我们就可以开始推绞股蓝茶,绞谷茶本身还可以降压,还可以帮助减轻西药副作用,清理体内的西药残留。这种场景下推,消费者接受率也非常高。

3、轻微或偶尔症状者,具体场景体现为高血压+刚检查出或者偶尔犯

      药店中经常有这样的顾客,刚体检或者量血压,查出有高血压、高血糖或者高血脂,非常着急,但因为是刚检查出,发自内心不想吃药,怕有依赖造成终身用药,尤其是年级比较小的顾客,更是从内心不认可自己是高血压病人,不愿意吃西药。还有一部分顾客,平时血压都正常,只是休息不好,或者喝酒后血压高,他们也不愿意吃药,这这种场景下,推荐绞股蓝茶最适合不过了,这时候茶的特性又起到了很重要的作用,不是吃药片、不是吞胶囊,轻轻松松喝杯茶,就能降血压,傻子都愿意。

4、爱喝茶的顾客,具体场景为高血压+爱喝茶

      中国是茶饮消费大国,有海量的茶叶爱好者。当然了,这其中又有海量的各类慢病患者。这种场景的建立,我们只需要询问清楚,顾客平时有没有喝茶的习惯,如果有,那简直是天作之合,太对路子了。“您平时就爱喝茶,那就换绞股蓝茶喝喝,口感和茶叶一样,又能帮助您降压稳压。”对爱喝茶的高血压或者而言,这种推荐话术,消费者是没办法拒绝的。

5、不良生活习惯者,具体表现为大肚子、喜好高盐、高糖、高脂肪

      这个销售场景,主要针对中青年,他们会经常熬夜加班、缺乏运动、吃饭重口味(高盐、高糖、高脂肪),在和消费者聊天中获得上述信息后,可放心大胆地推荐绞股蓝茶,因为这些要素都是造成三高和心脑血管疾病的因素,每天喝上三杯绞股蓝茶,就能刮油腻、降血脂。如果消费者本身就是大肚子,那就更好了,将军肚就是炸药包,更要喝茶跟进调理调理,赶紧减脂减肚子。

6、购买礼品者,具体场景为礼品+人群

      有很多消费者习惯去药店购买礼品送人,因为大家觉得药店就是卖健康产品的地方。但实际情况,在药店的产品线里,真正适合送礼的产品并不多,现在很多药店都是推大保健一类的产品做礼品。实际上,类似商务送礼等情景,推大保健类的产品也不适合,因为胶囊、片剂、粉剂等剂型,送礼根本不合适。这时候推荐绞股蓝茶,既是茶,符合中国传统茶礼的习俗,又能刮油腻、降三高,是再适合不过的商务礼品。还有一种情况就是探望病人,这个时候,只要问清楚探视什么样的病人,如果是心脑血管、三高等病人,推荐绞股蓝茶也非常合适。

7、注重养生者,具体场景为主动询问购买养生产品+全家喝

      每个药店都会有这样的会员,家庭条件好,又有很高的养生保健意识,经常购买各类各类养生保健产品,面对这样的顾客,推荐绞股蓝茶也非常合适,因为但凡这类顾客,不仅仅自己注重养生,也特别注重家庭其他成员的养生,推荐其他很多产品,其实并不适合全家人,因为家庭里稍微年级青的成员,都会对胶囊、药片、粉剂等产品形态充满排斥感,但对茶却没有排斥。推荐绞股蓝茶回家全家人都能喝,一起养生,消费者非常愿意接受。

8、喜欢泡水喝的消费者,具体场景为泡水喝+祛病养生

      这种场景又分两种情况,一种是直接点名购买绞股蓝泡水喝的顾客。这部分顾客,毫无疑问要推荐绞股蓝茶,因为中药饮片的绞股蓝只适合中药配伍,因为没有经过制茶工艺,直接泡水喝功效成分也释放不出来。绞股蓝茶加入了制茶工艺,解决了绞股蓝直接泡水喝就能喝出效果的技术难题。

      还有另外一种情况,尤其是夏天的时候,很多消费者会进店询问有什么东西可以泡水喝可以清热下火消暑。这种场景也是推荐绞股蓝茶最好的场景,不仅仅能清热降暑,还能防治三高,一举多得。

      总之,在竞争越来越激烈的大环境下,在消费者越来越理性的今天,按照过去那种简单粗暴的推荐方式,没有细致的销售场景,顾客体验感差、感觉药店专业度低,是药店要极力避免的误区。

      相反,应用场景化营销后,场景赋予产品更多的意义和价值,消费者会自然的有两种感觉,一是买对了,二是买值了,满意度高,回头率高。

场景化营销的核心就是真正以消费者为营销的起点和终点

      营销万变不离其宗,以挖掘消费者的需求为起点,以满足消费者的需求为终点。谁真正实心实意地做了,消费者就喜欢谁,拥护谁,谁耍花招,玩套路,虽然可能短期取得成功,但愤怒后的消费者将会让你死无葬身之地。这么多年,医药行业这样的例子还少吗?

      井冈绞谷,一个有良知、有温度的品牌。

      事业需要有心人,一杯清茶清天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