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梅正好,竹马未老。

那年我14岁,青涩懵懂的年纪,情窦初开的年纪,一套校服包裹住所有记忆的年纪。喜欢一个人却羞于开口的年纪。

在这样的年纪,我遇见她。

没有电视剧里浪漫狗血的桥段,我们相遇在一间不算宽敞的教室,九月燥热的空气压抑着五六十号人的神经,前后左右此起彼伏着热死了哎哟我去的抱怨声。我和她不是同桌,不是前后桌,开始的时候不是,后来也不曾是过,我们的关系原本就像同学甲和同学乙的萍水相逢,结伴一程而后各奔东西。

只是好巧不巧,不知为何,我总觉得她和别人不一样。其实也没什么不一样,青春标志的马尾,青涩稚嫩的脸庞,眼睛不大手劲大,拧起人来生疼生疼的,笑起来咯咯咯咯的,百灵鸟一样,海水轻拍海岸一样。还有同样缠绕着青春走过的丑得不要不要的校服。

小时候啥也不懂,就只觉得想和她一起玩一起打闹,一起玩的时候就会很开心。被拧得生疼生疼的时候,我佯装生气,其实心底哇嘎哇嘎地贼开心了。这样一打闹就是许多年。

15岁那年隔壁班的大壮向隔壁隔壁班的如花表白,我清楚地记得他哭着回到自己班上时脸上那面积不大但是通红的巴掌印,肉嘟嘟的手一会儿揩着眼泪,一会儿摸摸脸,一边说,不同意就不同意嘛哇呜哇呜,干嘛打人啊哇呜哇呜……

我看着这触目惊心地巴掌印,忍不住地问了问前因后果,得知后忍不住倒吸了一口冷气,这这这,也忒可怕了。

但我同时心里咯噔一下,原来那种模糊的不确定的东西,是一种名为喜欢的东西。有了大壮的前车之鉴,我不敢去和那个平时凶巴巴的女孩子直言,甚至不敢与他人说起,只在放学后回到家后悄悄地和妈妈说:

妈,我喜欢上一个女孩子了。

啪!

猝不及防的一巴掌直接就朝着脸上打过来了,我迷迷糊糊还没反应过来,捂着脸还没来得及哭,妈妈的声音传了过来,小小年纪懂什么喜不喜欢,给我好好学习去……

我拖着书包就默默上楼写作业去了,流着泪一步三回头看着妈妈,鼻涕滴落在台阶上。

我在作业上一遍又一遍地写下,喜欢喜欢喜欢……就是喜欢怎么的……可是喜欢,它到底是个什么东西。

我看着窗外,苦思不解。随手抽出纸巾,擦掉眼泪和鼻涕。

那时候通讯还没有手机,聊天谈心只有周一到周五的许多个课间……的一半的一半的一半的一半。其实那时候又哪儿来的所谓的谈心,只不过是我用一次一次的搞怪来换取她偶尔咯咯的笑声,清脆清脆地回荡在我的脑海,那时候朋友们都说我是一个好搞笑的人,我想也是的。只是当偶尔有其他“搞笑”的人出现在她的身前,我就搞笑不起来了。但那时候每一次的只言片语,我都在悄悄地记取。

三年一晃而过。如今不值一提的中考,那时候感觉也仿佛在过鬼门关。

中考过后,我在学校旁边的小店买了一包纸巾,而后鼓起勇气,约她出来,在学校里的桂花树下,深吸一口气,轻轻地说,嘿,那个那个,我喜欢你。

六月的炎阳透过叶间的间隙落在我的脸上,迎面吹来的风也是热的,这该死的鬼天气,热得我面红耳赤的,还有点儿心烦意乱。头顶的知了叽叽喳喳。臭屁虫发出奇怪的叫声。

那一刻是如此地漫长,我看着她的眼睛,心跳骤然加速。唉,看命吧,兵来将挡水来土掩,反正备好了厚厚的一包纸巾。

想象中的手没有伸出来,我看着她别过脸去,从面无表情到微微地吃惊,然后浮现出淡淡的微笑,微笑里夹着淡淡的羞涩,她双手倒放在身后,十指交叉,而后摸了摸额头,又碰了碰马尾。她深吸了一口气,又咬了咬下唇。我看着她无视我自顾自地做出各种奇怪的行为,然后天地良心她终于想起来了眼前还有一个我,于是她又转过来,看着我,咯咯地一笑。

好巧。我也是。

嘶……那一刻阳光正好微风不燥,那一刻我看着她,那一刻她看着我,那一刻夏天柔柔的风从我们之间轻轻的飘过。真好。

我悄悄地把纸巾扔在了垃圾箱里,她没看到。

那天回到家里,我带着中考解脱和表白成功的兴奋跑到妈妈的跟前,怀着激动的心情和妈妈分享我的喜悦之情。我说,妈,我喜欢上了一个女孩子。

啪!

猝不及防。猝不及防。打死都没想到的那种猝不及防。我摸着脸听着妈妈好好学习的论调,无言以对,只好默默地爬上楼梯,兴奋和难受交杂在我心底,欲哭无泪。我想从丢了那包纸巾后,我就不会再流泪了。我只是默默地用纸巾抹了抹缓缓留下的鼻涕。

中考成绩出来后,我们拿到录取通知书。来自同一所学校的录取通知书。同校,不同班。

青春打马而过的三年。我们一起吃饭放学的三年,我们一起追逐所谓梦中大学的三年,分分合合的三年,喜怒哀乐的三年,隔着重重教室遥遥相望的三年。

我们白天用功地学习,遥想着大学的轻松写意,把青春做戟,厉兵秣马,渴望着在断戟成沙之前打下一片理想的山河。所谓青春,如是而已。

在不能见面的闲暇时候,我们不厌其烦地通着电话,日复一日,每每舍不得挂断。那时候腾讯qq开始风靡校园,我们各自申请了一个号,每晚枕着屏幕上的企鹅悄然入睡。早安与晚安从不缺席,空间留言里满满当当的都是彼此的足迹。我们本都是文笔一塌糊涂的人,可是每一次有感而发的留言,都是那般地细腻又动人,那时候觉得,也许这就是爱情了吧。

是啊在不确定什么是感情的年纪,这也许就是了吧。

偶尔我们也会一起出门,去往田间小道看虾鱼蛙蟹,去深山寺庙看诸佛古刹,守庙的老人看着我们,让我们悄悄抽支签许个心愿。我们彼此提议,抽个功名签吧,希望能考个好大学。于是我们跪坐,闭眼,我捧着几十支功名签,悄悄看了她一眼,许下一生一世一双人的心愿。

许是抽签时心不够诚,导致了高考后的那个夏天,我们奔向了不同的学校。纵然填的志愿专业都一样,纵然我们畅想过无数次在同一所大学的情景,我们还是走向了不同的学校。

那一年,临行前夕,我听着妈妈的苦口婆心,心想都高考结束了,这会儿和老妈坦白,总该可以了吧。于是,我犹豫再三,端正态度,一本正经地开口:妈,我喜欢一个女孩子……

我看见妈妈身体一动,登时一个激灵地往后退了一步,惊惶不定地看着她。预料之中的巴掌没有来,妈妈只是皱着眉头,看了我许久,叹了口气说,别想那么多事,先以学业为重吧。我松了一口气,忙说知道的知道的。

那年的车站,我目送她上了离别的火车,此后的异地相隔,百里之遥,怕该是漫长的相思了吧。

事实证明,果不其然。

异地的相思,经历过的人才懂。那段时光因为异地相隔,我们格外地珍惜。每一次聊天对话,我们都只是聊各自的生活琐碎,不是矫情人不说矫情话,但想念却在字里行间若隐若现。许多时候我们也会有分歧,也会有争吵,甚至也会赌气,但是彼此都默契地没有挂电话,而是在长久地沉默后悄然和好。

彼此都心知肚明,不是因为在乎,谁会愿意争吵。有话说清楚,别憋着,坎总会过去的。

我们在各自的城市独自走走停停,多和室友出行,室友不在的时候,我们在天涯的两段,独自走在校园的林荫小道,看花看草看湖水微澜,看夕阳西下,看云卷云舒。一个人吃饭旅行,又好像,身旁并非空无一人。

有一次节假日,我瞒着她,去往了她的城市。悄无声息地出现在她的眼前,在她熟悉的校园里紧紧相拥,那时候觉得,对这片土地,我似乎也并不陌生。我看着她涨红着脸,眼泪几乎夺眶而出,又欣喜又是心疼。这种感觉,你可懂?同样的惊喜,她也给过我。方式大同小异,惊喜各有千秋。

我们相信,爱情可以跨越江河湖海,跨越山高水远。我们一直都是彼此的惊喜。别人信不信,没关系,爱信不信。有些事本无关于他人。

四年之后,我拍完了毕业照。前往山水之外牵起她的手,我们说好,一直一直在一起。未来的路很远,远到看不清方向,但有彼此在身旁,就有力量。

四年之后我们乘坐相同的车次回到家乡,各自回家。在此之前她突然停下,看着我说,问你个问题。

她说,你那天跟我告白的时候,其实我是有点生气的。

我有点不明所以。

她继续说,你明明看到我当时激动地眼泪都快留出来了,为什么不给我递上一张纸巾,反而偷偷地把纸巾扔掉……

我突然发懵……

回到家我又一次面对妈妈。我想,这一次就算被打,我也要笑着说完。

我给妈妈搬上凳子,倒上一杯水。没有了紧张,闲话家常一般地提起,我说,妈,我喜欢上了一个女孩子。

妈妈叹了口气,我不明白她为何叹气。过了一会儿她说,以前你说喜欢一个姑娘,说了好多次,妈妈都不同意,一方面还没到年龄,另一方面妈妈知道年轻时候的感情最不牢固,你看看你,这都一共喜欢过多少个女孩子了。不过你也长大了,成熟了,相信有些事你也明白。

说说吧,你和现在这个姑娘怎么认识的,喜欢多久了?

我开始有点迷糊,明白过来后却忍不住笑了。我一只手放在妈妈的肩膀上,笑着说:

妈,实不相瞒……

我喜欢这个姑娘,已经十年了……


写到这儿……就结束了。心知其中颇有些问题,但也不管了。看了的话应该也知道,这不是我自己的故事,是我看了某处评论后,突然心有所动,临时起意的故事。所以,故事里不宜代入我的角色。

写这东西真虐人,苦苦地把自己虐了一遍,我给了自己一次心跳的历程,也感同身受了一番异地的相思,当然真正的感情里肯定没写得这么简单。不过我的初衷很简单,天气太热了,找个方式让不那么能静下来自习的自己平静下来,然后最好也是能让看到的人有所欢笑有所感触吧。这是我在之前发过的日志里发现的乐趣所在。

该得自得,该放且放。夏天阴凉处的风吹得恰到好处,要有发现美的眼睛。

今天看到一段有意思的话:

是这样的,就算你觉得自己是一坨屎,也会遇到心地善良的屎壳郎,不远万里找到你,然后当成宝贝,再不远万里和你一起滚回家,一路上悉心呵护你,怕你被人抢了,被踩扁了,或撞到石头,一心想着把你变成家里的镇宅之宝,别怀疑,世界有时候就是这么好,只要你相信,你就会拥有。

信则信,不信就且乐一乐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那年还在中石油。每到夏天,最爱的就是约上大石吹风聊天儿,撸串儿喝酒…聊过往青春,逗比侃大山。高兴了就笑,开心了就闹...
    夏沫er阅读 465评论 0 1
  • 从偶遇到相熟,这是一个让你觉得开心又难过的过程。因为她的声音,而开始关注陪伴着她,一起度过了一个一个不眠的...
    普罗旺斯的天空阅读 420评论 0 0
  • 我很喜欢 傻傻的看着你 我很喜欢 静静的看着你 我很喜欢 默默的看着你 我很喜欢 远远的看着你 我就是喜欢看着你 ...
    请叫我搓澡巾阅读 80评论 0 0
  • 致给依旧是“傻孩子”的我和你 傻孩子,知道你在成长的路上太累了,但只有经历了你才能长大, 傻孩子,你用善良去面对生...
    苒苒__阅读 19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