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仙都有坐骑,“弼马温”孙悟空养天马有什么用?答案:“吃肉”

孙悟空最喜欢被人称做“齐天大圣”,所以底层的山神土地都是一口一个“大圣”叫得他心花怒放。他最讨厌的称号就是“弼马温”,这个名头在天上混过的都知道,黑熊精叫过,猪八戒叫过,他们都被打得很惨。

话说回来,弼马温这个官职到底有什么用呢?表面上看是给玉帝养马的,可是翻遍整本《西游记》,也没有见到哪个神仙是骑着马出场的,就连征讨花果山的十万天兵天将,也没见骑马:“李天王与哪吒点起三军......一瞬时出南天门外”——这比骑马快多了。

有人猜测,俗话说“天子驾六”,那御马应该是给玉帝拉车的。

可是从赤脚大仙提到过的一个观点来看,似乎又不是这样。

赤脚大仙说“不见万岁龙车凤辇”——地上的皇帝才坐马拉的车,人家玉皇大帝的车是龙拉的,根本不是一个档次。

那么问题来了,天庭设立的这个御马监,孙猴子的这个“弼马温”,喂几千匹天马到底是干什么的?

又有人猜测说弼马温的官职,是玉皇大帝临时想出来的,就是为了招安这只躁动的猴子,没有别的意义,只是个虚职。

可是原著上御马监是有规章制度的:“喂得马肥,只落得道声"好",如稍有些尪羸,还要见责,再十分伤损,还要罚赎问罪。”

这充分说明,弼马温不是玉帝拍脑袋想出来的,而是真有其事。

插一个知识点,弼马温到底是什么意思?

据考证,吴承恩生活在明朝嘉靖年间,管理御马的官职应该是太仆寺卿,副职叫少仆寺卿。可是吴承恩写小说讽刺现实,又不能太直白地映射现实,所以造了个历朝历代都没有的官职“弼马温”出来。

这个名字是从《马经》而来,在同样是明朝人的赵南星的著作中写过:《马经》言,马厩畜母猴辟马瘟疫,逐月有天癸流草上,马食之永无疾病矣。《西游记》之所本。

所谓天癸,就是女孩子们每个月流的那个。同样是雌性的母猴也会有,马吃了带有这些东西的草料之后,可以增加免疫力,不得瘟疫。所以就叫做辟马瘟,谐音过来就成了“弼马温”。

回到我们最初的问题,养马干什么用?笔者思来想去,只有一个解释,那就是为了吃肉。

有人会质疑,安天大会上,玉帝王母们吃的是龙肝凤髓,没见到吃马肉啊。

其实马是可以化作龙的。

在《西游记》的设定里,不光马,鱼喝了龙尿,也会变成龙。

朱紫国那一回,小白龙就说过:我若过水撒尿,水中游鱼食了成龙;过山撒尿,山中草头得味,变作灵芝。

可见在那个世界里,龙也有纯的杂的,也是分原生龙和进化龙的。天庭里肯定不能吃原生龙,毕竟在座的真武大帝就是祖龙,他肯定不能看着别人吃自己的龙子龙孙啊。

同样能够佐证的,是灵山后面那个化龙池,小白龙取经之后就是被推进化龙池变成一条金龙的。

所以我们有理由相信,天宫吃的龙肉龙肝,就是天马们变成的。

所以弼马温的职责里才有那么一条:“喂得马肥”,才能落得道声“好”——因为喂得肥才有肉吃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