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个傻子的故事


我家楼上住着一个傻子,

我不知道他姓甚名谁,年岁几何,从哪里来。

反正,十三年前我们全家搬家到这个地方来时,他就已经在了。

有一个婆婆一直带着他,但从没有看见过应该有的爷爷。

十几年了,我就看着这个傻子和婆婆两人,相依为命。

第一次见他,是在楼下,我往外走,他往里走。他戴着一顶红色的帽子,很年轻的脸,远远的就看到他对着我笑。年幼的我,也对着他笑。

然后,妈妈拉过我,小声说:“他是个傻子,别理他。”

我看着笑着的傻子,在我年幼的世界里,没有惧怕,只有好奇。

听大人们说,傻子都是会乱打人的。

所以,教导我们要离傻子远一点。

傻子有时候会恶作剧,跑去按别家的门铃,妈妈每次都会摇着头说:“这还真是个傻子。”

我和弟弟调皮,偶尔也会跑去按别家门铃,然后飞快的跑下楼躲起来,但大家一直都以为,那是傻子干的。

傻子真的很傻,每次看到他,他只会冲着人傻笑,流着酣口水。但是很奇怪,每次从他身旁经过,竟然闻不到应该属于傻子的怪味。

傻子,竟也有不臭的?

看到傻子,我从来不躲。

一开始,是因为年纪小,没有害怕那个概念。

后面,是因为每次碰到傻子,都会有那个婆婆在,那个婆婆每次都会朝我笑得很和蔼。不知怎的,我就不敢去躲了。我总是觉得,那样,一定会伤害到她。

但其实婆婆自己也明白。

所以,每次在楼梯口遇到我时,他总是拉住傻子,不让他继续走,而是要等我先走过,他们才慢慢往下走。

每次见傻子,他都戴着那顶红色的帽子。

记忆最深的一次,是正好在我那层楼的过道和傻子“狭路相逢”,我已经掏出了钥匙,但迟迟不敢开门,怕一开门,傻子就跟着我冲进来。

傻子,毕竟是傻子。就算看到他我不躲,内心还是有一点隐晦的惧意。

那个婆婆,好像还在楼上,没来得及和傻子一起下楼。

傻子也不动,就看着我,我也看着他。

他突然向我走近一步,我吓了一跳,大叫了一声,傻子好像也被我吓到了,转身就往楼上跑。

到现在,我也不知道,他当时是想做什么。

很多时候,深夜也是,傻子就会乱叫,大半夜的,从楼上传来的叫喊声,真让人毛骨悚然。

久而久之,竟也让人习惯。

可是自从去年十一月从学校回到家工作以后,竟再也没有听到过晚上的怪叫。

难道大学几年不在家住了,傻子竟然改掉了这个毛病?

我笑着摇了摇头。

有一次在楼下碰到傻子,婆婆难得的不在他身边。傻子蹲在花园旁边,把鼻子凑过去,闻着花香。

远远看过去,竟还有点赏心悦目。

可能是感觉到有人走近,傻子回过头来,露出那标准的傻笑。

哦,画风一下就变了。

我不知道傻子有没有出过这个小区,因为和他相遇最多的地点,就是楼梯口,再来就是小区的各个地方,婆婆总是拉着他一起散步。

我总是在想,傻子是不是一直就局限在小区的这个范围内?他有没有见过更宽广的世界?

我家楼下在我高中时有很多的猫咪,好像都是野猫。当然,现在猫咪们都消失了。

有一次放学回来,我就看到傻子蹲着,小心地摸着一只猫咪的头,一下一下,温柔至极,但还是满脸傻笑。哦,这样说不对,因为那时候看到的笑容,明明是一个很温暖的笑容。

就像是生命最纯真的那种笑,你想象婴儿的笑容就行了。

那是十三年来唯一一次,我主动走近傻子。

我递给了他手中拿着的一颗糖。

傻子看着我,竟没有笑,傻傻的接过糖果。

他的手触碰到我手心的那一瞬间,说实话,我有点后悔了,又有种转身向后跑的冲动。

还好,我控制住了。

然后,我没有说话,没有再看傻子,继续往楼上走。

后来,碰到傻子,依旧和他隔着一米的距离。

每个人都会长大,那傻子也会吗?

前几天下班回家,又在楼梯口碰到了傻子,我已经很久很久没有见过他了。

一年?两年?亦或是更长的时间?

他终于没有戴他那顶小红帽,但是,他竟也不对人傻笑了。

我看着他,他看着我,婆婆依旧拉住他,让我先走,然后我和他们擦肩而过。

距离我和傻子第一次相见,已经十三年过去了。

我长高长大了,但傻子,他似乎一直没变,还是我记忆 中的那张年轻的脸,似乎连身高也没变。

是不是活的太单纯了,所以岁月在他身上也留不下痕迹?就像老顽童周伯通一样,那么大的年纪,看上去还和小孩子一样,除了满头的白发,实在看不出有那么大年龄。

我想,每个人都是一段故事,不论是再平凡的人,再平凡的人生也是吧。

傻子,我轻轻念到这两个字,就会不自觉的想笑。

傻子,真傻啊。

但总觉得,笑着笑着就会想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本文参与#漫步青春#征文活动 作者:李能鑫,本人承诺,文章内容为原创,且未在其他平台发布。 漫步青春|驻足 花开 ...
    小星星_Aug阅读 192评论 0 0
  • 昨晚两点多才睡的,今早七点半起来感觉到了身体的困乏,老样子下楼走走、踢腿100下,感觉到了倦意渐渐消散。...
    归途123阅读 207评论 0 0
  • 恩- 如果时间正好,现在应该是平安夜, 身为即将上战场的考研人 现在应该已然满心不安吧 对,如果一切还正常的话。 ...
    有丝儿分裂阅读 279评论 1 3
  • 无聊下载个壁纸,被上面这句话触动了。混混沌沌两个月时间,看着孩子越来越大(两岁)。以后开销只会越来越多,不能再这么...
    小说先生阅读 402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