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评陈春花一个完美的企业家需要五个维度的训练(李德伟)

陈春花称,员工心目中的企业领导被描绘成一个完人形象。她表示,这个完人不是想象的,而是可以通过训练做到的,需要具备美感度、开放度、定力、同理心和思辨力5个维度的领导训练。

陈春花认为今天都会遇到三个大挑战。第一个挑战是信息太多,因为外界环境而焦虑。第二个挑战是风险。第三个挑战是不确定性。德鲁克说,企业家是那个从来不引起变化,却对变化极其敏感,而且能够把变化变为机会的人。所以,外部的变化对我们来讲最重要的是将其变成机会。所以陈春花说“沿着旧地图,你找不到新大陆”。也就是说,如果你认为当一个领导人有过去的成功经验,有现有的基础就可以了,我们说不行。根据描绘出来的画像,我们发现,领导人需要在一切迷盲之中保持坚定,在找不到方向的时候指引一条道路,能够和所有成员开放交流、平等对话,有创意,照顾生活。陈春花前一阵子问年轻人喜欢什么样的领导人,他们说能在一起玩的人。对很多人来说,跟年轻人在一起玩是很难的要求。点拆解成一个行为,行为拆成五个维度。也就是说,做到一个完美的领导人,需要五个维度的领导训练。这五个维度的英文缩写的前一个词就是密码codes,我称之为未来领导力的解码过程。


我认为好领导的境界最重要,好领导的8种境界应该具有八条授人以YU。

《老子》中有句话:“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用在职场上,这提示领导者不仅要满足员工的物质需要,更要教会他们做事的方法。而根据美国心理学大师马斯洛的“需要层次理论”,下面8种境界是一个好领导不得不学习的,我想我们的领导才能与90后和00后建立良好的关系。

1、授人以鱼:给年轻员工高收入。有的管理者自己很能干,能开拓优质业务,找到广阔市场,给团队带来丰厚的收入。但事必躬亲的领导有可能增长团队惰性和依赖性。

2、授人以渔:教年轻员工方法和思路。遇到难题,领导不主动提供解决办法,而让员工自己去思考,并从旁指导、协助。员工短期内很痛苦,但通过独立思考,能慢慢掌握做事的规律和方法,才能获得长远发展的能力。

3、授人以欲:激发年轻员工上进欲望。这样的管理者并不急于给员工布置任务和灌输公司愿景,而是鼓励员工发现自己的职业目标,然后巧妙地引导他们将个人目标与公司愿景结合起来,从而产生一种努力的内在动力,使之变得积极进取。

4、授人以娱:把快乐带到工作中。此类领导特别了解年轻员工的性格、爱好,组织最新的团队游戏,塑造欢乐、信任、亲密、彼此支持的氛围,让团队里的每个人都有归属感。

5、授人以愚:传递务实稳重思维。正所谓大智若愚,领导不走捷径和投机取巧,才能在整个团队里制造一种浩然正气,团队成员也自然会效仿。这样,每个人都有自尊,充满责任感和集体荣誉感。

6、授人以遇:创造年轻人成长发展机遇。对很多年轻人来说,学习做事、施展所学的机会甚至比金钱更重要,管理者给予他们平台,放手让他们去挥洒热情,实现创意,会使团队中的每一个人都热情洋溢。

7、授人以誉:帮年轻员工获得赞誉。管理者懂得欣赏每个人,经常在员工身上发现优点,对好的表现给予称赞,说来简单,却是最有效的激励。这样的团队里,员工会因为得到欣赏,而更愿意努力,表现出最好的自己。

8、授人以宇:上升到灵魂层次,顿悟宇宙运行智慧,年轻人乐享不惑人生。 

所以我们说一流管理者:自己不干,下属快乐的干;二流管理者:自己不干,下属拼命的干;三流管理者:自己不干,下属主动的干;四流管理者:自己干,下属跟着干;五流管理者:自己干,下属没事干;末流管理者:自己干,下属对着干。


如果说陈春花的五个维度有价值的话,核心为同理心。同理心(Empathy),为“设身处地理解”、“感情移入”、“神入”、“共感”、“共情”。泛指心理换位、将心比心。亦即设身处地地对他人的情绪和情感的认知性的觉知、把握与理解。主要体现在情绪自控、换位思考、倾听能力以及表达尊重等与情商相关的方面。

现实生活中常说:“人同此心,心同此理。”强调的也是同理心。无论在日常工作还是生活中,凡是有同理心的人,都是善于体察他人意愿、乐于理解和帮助他人的人。这样的人最容易受到大家的欢迎,也最值得大家的信任。不管是东方文化还是西方文化,都把同理心作为一种思维方式和道德标准,而没有从个人发展与成功的角度去阐述同理心的重要性。事实上,同理心既是人际交往的基础,也是个人发展与成功的基石。社会学家发现,同理心是人的社会化的一个重要环节,而社会化则是一个人发展与成功的前提。


同理心对于个人的发展极为重要。它体现在一个人一旦具备了同理心,就容易获得他人的信任,而所有的人际关系都是建立在信任的基础上的。注意这里所谈的“信任”不是指对个人能力方面的信任(例如,让别人相信我能把某项工作做好),而是指对人格、态度或价值观方面的信任(例如,让别人相信我的出发点是好的,相信在我面前不必刻意设防或掩盖自己的缺点和错误)。从这个意义上说:没有同理心就没有彼此之间的信任,没有信任也就没有顺利的人际交往,也就不可能在分工协作的现代化社会中取得成功。

所以英国作家麦克唐纳说:“信任是比爱更好的赞美。”信任关系来源于同理心,要建立信任关系,就要在人际交往中逐步体现出自己的同理心,并以此证明自己是值得信任的。这是一个长期的不断深化的过程——你对别人越真诚,越善于倾听、体谅、尊重或宽容别人,别人也就会越真诚和信任。如此继续下去形成一个良性循环后,人与人的交往就非常顺利了。所以,同理心不仅是为了理解别人,也是让别人理解自己。拥有同理心,亲密关系才得以建立。

而做事的原则就是复杂问题简单化,大道至简,知易行难,知行合一,得到功成,大道至简,悟在天成。

大道至简在科技公司里也有很多的案例,比如:苹果公司的前CEO千乔布斯,他就是一个极致简约的人,乔布斯家里,只有一张爱因斯坦照片,一盏tiffany桌灯,一把椅子和一张床。他说:我喜欢极简生活。同时他也把这种极简带到了工作中,1997年,他回到苹果公司,一上任就迅速砍掉了70%的项目,随即又砍掉了90%没有特色的产品,只专注于iMac、iPod、iphone、ipad。发明iphone4时,他只有一个要求:“把最复杂最强大的功能最简单化。我们很多人也使用过极简的iphone4,这也开创了全球智能手机时代,火爆了全球市场,也把苹果公司推向世界超级大公司的行列,这正应了道家名言——大道至简。简单是高级形式的复杂,越是高级的东西越是简单,简到极致,便是大智。简到极致,便是大美。

精明的商人一招领先,步步领先。高人指点一语道破天机,不用太多言语。大道理是极其简单的,简单到一两句话就能说明白。世上的事情难就难在简单,简单不是敷衍了事,也不是单纯幼稚,而是最高级别的智慧,是成熟睿智的表现。完美的常常是简单的。简单就是真理,简单就是聪明,简单是厚积薄发的力量。学会了简单,其实真不简单。大道至简,越是简单的,越是有效,越是长久。大道至简,知易行难,让我们在今后做人做事过程中,时时记住并体会。厉害的人是把复杂的问题简单化,而不是把简单问题复杂化。做人要做加法,而做事要做减法,让自己做人的德增加,让自己的复杂的事情简单做!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